1977年6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渥太华六月九日电】(记者:詹姆斯·弗利)北约秘书长伦斯今天说,苏联已在它的西部军事地区部署了它的新的中程弹道导弹SS—20。
    这样他就成了公开透露这种导弹现在已可供实战使用的第一位联盟的高级官员。据北约情报部门的报告,这种导弹能够用它的三个弹头袭击西欧的任何目标。布鲁塞尔北约司令部的高级情报官员私下说,已部署了这种导弹。
    伦斯说,这种导弹放置在贮藏地区,但在数小时内就可以准备好进行发射。他不愿意说究竟部署了多少SS—20导弹。
    这位秘书长在渥太华主持为期两天的北约国防部长秘密会议,这次会议是联盟的核计划小组会议。这个计划小组负责决定如果发生战争它将如何使用它的核武器。
    与会的国防部长命令他们的核专家进一步深入研究美国的非常厉害的巡航导弹是否应该部署在西欧。这种巡航导弹携带的弹头的威力是投到日本广岛的那颗原子弹的十倍,它能够飞得很低以致敌人的雷达无法发现。
    伦斯说,北约联盟并不打算在苏联拥有一种新式导弹时就用一种新式的美国导弹来对付,但是他又说,联盟可以用巡航导弹来对付SS—20导弹。
    与此同时,消息灵通人士说,英国国防大臣马利在会上说,目前发展巡航导弹的情况“显然能够大大增强西方的威慑力量。但是对它的影响仍然需要仔细研究。”
    这些人士说,他警告与会的其他国家的国防部长说,巡航导弹“并不是解决联盟的所有防务问题的灵丹妙药。”

【法新社渥太华六月九日电】据一项正式公报说,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防部长会议,研究了巡航导弹的发展对西方的安全和对与华沙条约国家进行的武器控制谈判产生的影响。
    这项公报说,北约组织部长们“注意到,苏联核力量在各种能力方面的长期不断改进,其中包括装有多弹头的新的核导弹系统的出现。”
    公报作为说明苏联新的核导弹系统的例子,提到洲际系统和“能够袭击欧洲全境和欧洲以外的目标的”SS—20机动中远程系统。
    部长们讨论了北约组织军事当局草拟的两项研究报告的结果,这些报告是研究空防和使用“两用能力”飞机(也就是既能够运载常规武器也能运载核武器的飞机)问题,特别是F—116的问题。
    公报说,部长们重申继续努力改进北约组织核力量的效力的必要性,以及改进常规力量的重要性,“从而保持北约组织的前沿防御和灵活反应战略的可靠性。”
    北约组织国防部长们将于十月份在意大利,大概在巴里举行下一次会议。
    北约组织秘书长伦斯在会议以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正在继续把机动的SS—20导弹部署在它的边界沿线。他还说,这并不是一种军事上的部署,因为这些导弹经常在移动,而且“不是现在已部署在能够发射的位置上”。
    这位荷兰的秘书长说,西欧各国知道,它们是在这些导弹的袭击射程之内的,因此对这些导弹“特别感到关切”。伦斯在回答问题时说,苏联历来在武器数目方面享有优势,而西方盟国在技术上是领先的。
    伦斯说,为了缓和,美国有意使苏联获得核均势。他还说,但是“不存在”美国可能成为第二等核国家的“危险”。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九日电】苏埃会谈今天在莫斯科开始。会谈在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法赫米之间进行。
    在会谈过程中,就苏埃双边关系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某些迫切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南通社莫斯科六月九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埃及外长法赫米今天在这里开始政治会谈,从而恢复了几乎中断一年的苏埃接触。
    如果这次对话多少可以用迄今得到的非常简短和有保留的消息来衡量的话,那么今天讨论的问题是多么微妙和复杂,会谈结果是多么不定。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指出,苏埃恢复接触的最初具体结果只有在葛罗米柯对开罗回访之后才可望看出来。观察家们还认为,有理由指望出现好的前景,因为双方都对结束目前双边关系完全停滞的状况感兴趣。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九日电】埃及外长法赫米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开始会谈,企图解决十五个月来一直影响开罗和莫斯科之间关系的种种分歧。
    据西方分析家们说,葛罗米柯可能准备向埃及做出让步,以换取开罗全力支持克里姆林宫为重新召开日内瓦中东和会所做的努力。
    这些分析家们说,意识到自己在中东的地位受到损害的克里姆林宫,现在显然承认埃及在恢复和谈中所起的关键作用,而这一和谈是莫斯科对这一地区政策的主旨。
    埃及人士说,两位外长讨论了双边问题和国际问题,中心是中东问题和通过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实现和平解决的可能性。
    葛罗米柯对记者们说:“我们谈得筋疲力尽。我们讨论了各种问题。”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六日电】苏联报纸上迄今没有迹象表明,苏联打算弥合莫斯科和开罗的关系,埃及在十七个月以前撕毁了埃苏友好条约。
    据信,苏联渴望同埃及达成某种协议,以便为重新召开日内瓦中东和会铺平道路。

【本刊讯】英《卫报》六月九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北约组织准备使用毁灭性核武器》,摘要如下:
    北约组织将告诉苏联,除非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迅速取得进展,否则西方将毫不犹豫地部署新的一代毁灭性武器,其中包括无法阻拦的和极其准确的巡航导弹。
    这是北约组织的核计划小组在这里召开的两天会议在第一天发出的信息,核计划小组每年开会两次,研究这个联盟进行一场核战争的能力。
    与会的国防部长们一致认为,除非西方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从莫斯科方面取得肯定的让步,否则,不可避免地将发展新的弹道导弹,以作为对苏联自己增加中远程弹道导弹SS—20的射程的一个答复。这些苏联武器使北约组织非常担心,因为它们能够从一辆卡车或一辆铁路敞篷车上发射,因此对它们很难侦察到,更不用说摧毁了。
    这里的高级官员们强调,虽然西方无意在一个系统对一个系统的基础上都要同苏联相匹敌,但是决不能让华约国家认为,如果发动一场核进攻,西方不会以同样的武器反击。
    那支可靠的威慑力量当然是巡航导弹。部长们将授权进行一系列的研究,通过这些研究提出的报告将表明从一九八○年起在欧洲如何最好地部署这项武器——除非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取得成果。北约情报组织的估计表明,苏联对这种武器感到严重不安。这种武器很小,可以隐藏在机库里,可以从空中、海面或陆地上发射。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九日电】题:国务院六月九日消息
    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人是助理国务卿和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他谈到下列问题:
    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上,有人猜测万斯国务卿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究竟在什么时候将再次举行会谈以便检查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情况。
    但是这位发言人说还“没有确定日期”。他说,技术性讨论仍然在日内瓦进行,而美苏意见交流是在大使级进行的。
    他还对记者们说:“尽管”对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情况有“大量的猜测”,但是,“如果你们说这件事已陷入僵局,那你们就错了”。

【法新社巴黎六月九日电】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将军由他的夫人陪同于九日下午抵达奥利机场。扎伊尔总统于十六时三十五分来到爱丽舍宫,在台阶上,他受到了德斯坦的迎接。两位政治家拥抱在一起。
    【法新社巴黎六月九日电】题:蒙博托总统对法国给予扎伊尔的援助向德斯坦总统表示感谢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将军九日下午在爱丽舍宫举行会谈中向德斯坦总统表示感谢,感谢在沙巴省的战斗中法国给予扎伊尔的援助。
    在这次会谈之后,他说:“我本人来巴黎是为了以热情语调向德斯坦总统表示感谢,感谢他敢于以法国名义援助扎伊尔、以便使我的国家恢复它的统一和它的国家完整的多么勇敢的行动。”
    蒙博托总统还肯定地说,“非洲凡是有古巴人的地方就有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