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五月一日刊登该报驻北京特派记者冈田的报道,题目是《华国锋政权,外交活动更加频繁》,摘要如下:
    中国在华国锋体制下外交活动频繁起来了,如二十七日迎接缅甸奈温总统等等。其特色是,同第三世界加深了国家代表间的联系,同第一世界的美国以及第二世界(欧洲、日本等)各国加深了和政界有影响的领导人的联系,可以说是开展了华国锋、李先念、黄华三重奏的全方位外交。尤其是三月份英·甘地政权崩溃前后,同印度次大陆各国加强关系的活动显著,大概可以说,这表示了中国首先要打破苏联在亚洲的包围中国圈的坚强决心。
    中国在一月份接待了孟加拉国的军事管制首席执行官(现总统)拉赫曼,然后,西萨摩亚议会议长访华(三月),毛里塔尼亚总统、圭亚那总统、缅甸总统访华(全在四月);在政界实力人士方面,西德基督教民主联盟的副党魁菲尔宾格、英国保守党领袖撒切尔夫人、日本公明党委员长竹入等人访华。他们全都直接会见了华主席。
    中国在接待这些人物上是很热情的。还有,在印度次大陆方面,中国是极其周到的,如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访问了缅甸(二月)和斯里兰卡(四月),并且,以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为团长的中国军事代表团在四月去了巴基斯坦。
    围着中国的东南亚、印度支那地区,现在由于美中接近、越南战争结束而基本上安定。中国受着来自长达七千公里的对苏边界正面和印度次大陆的苏联直接间接的威胁,对中国来说是“软肚皮”,因此,一九七一年印巴战争结束后,中国对巴基斯坦的支持就是非同一般的。对巴基斯坦来说,当前关心的是印度德赛政权的动向。对于同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尼泊尔的渠道畅通的中国来说,即使印度脱离苏联是难以办到的,可是,如果美中接近取得了进展,从结果来说就等于是在苏联的包围中国圈上打开了一个大洞。
    华主席在向苏联一边倒的英·甘地政权失败后很快就给德赛发了贺电,送去了恢复友好的信息。大概可以说,印度次大陆的形势在有利于中国的情况下进入了最新阶段。
    把目光转到欧洲,就可以看到中国欢迎菲尔宾格、撒切尔夫人等对苏强硬派。中国在四月中旬开始了对欧洲共同体的贸易谈判的预备谈判,正在从政治经济两方面谋求实现欧洲的团结和对抗苏联。
    正因为如此,对中国来说有点着急的是日美两国的暧昧态度。日中两国间的往来在政治经济两方面都非常密切,超出别的国家,可是,福田内阁在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上却没有作出决断。诚然,由于苏联在日苏渔业谈判中采取强硬态度,日本国内主张“早日缔结日中条约也不得已”的舆论已经高涨起来。中国方面注意到了这一点。
    另一方面,美中政府关系的没有进展很显眼。中国在一月份向美国大通曼哈顿银行董事长洛克菲勒表示了准备同邦交问题分开来进行美中分别冻结着的资产问题的谈判。
    中国领导人对四月初访华的美国国会代表团表示了强硬态度:“实现正常化之前,通商关系不可能扩大。”这表现出了对于企图巧妙地利用中苏对立的美国卡特政权的焦急心情。大概可从说,关键是预定十一月访华的国务卿万斯怎样认识中国的内政外交,在邦交正常化问题上将向卡特总统提出什么建议。日本这一次会不会在日中条约问题上先走一步,促进美中关系正常化,这个问题是饶有兴味的。
    中国外交是以中苏对峙为重点,要加深同各国的联系。中国外交是由华主席领导,黄华外长制订方案,李先念副总理进行指挥的。黄华外长从中国复归联合国以来一直任驻联合国大使,表现出了灵活而现实的姿态。在动荡的国际形势中,如果想以固定的概念去对中国的全方位外交简单地下结论,那就有看错事态的危险。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三日电】卡特总统五月三日发表一篇讲话,宣布副总统蒙代尔将要访问葡萄牙、西班牙、奥地利、南斯拉夫和联合王国。讲话全文如下:
    我本周晚些时候将动身到欧洲去参加对美国的国际政治和经济利益具有极其重大意义的最高级会谈。这些会谈对于我在我的政府执政后的头一年在符合我们的共同利益的情况下,为了保证取得最大程度的谅解、合作和进步而将同我们的友邦和盟国一起优先采取的步骤来说,是具有极其重要意义的。
    我今天非常高兴地宣布,我正在要求副总统本月晚些时候代表我到国外执行一项重要的使命。副总统将到葡萄牙、西班牙、奥地利、南斯拉夫和联合王国,此行的使命将使本届政府能够尽可能有效地执行对于实现我的政府的目标来说,也是极为重要的一些对外政策方面的新目标。在里斯本和马德里,副总统将继续我们已经同葡萄牙和西班牙政府开始进行的重要磋商。我说葡萄牙恢复了民主和西班牙为了缔造真正和公正的民主正在采取的步骤使我们深深感到鼓舞;我这样说是代表美国人民的。
    副总统对维也纳的访问有两个主要目标。我们认为奥地利是美国的好朋友。我对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怀有最高的敬意,我认为他是一位重要的国际政治家,我已要求副总统会见这位总理和奥地利政府的其他一些领导人。
    几周以前,我曾提到我已要求副总统在同国务卿万斯和大使扬密切配合下在制定政府对非洲政策方面发挥主要作用。根据这种作用,副总统将在访问维也纳的期间会见南非共和国总理沃斯特。沃斯特总理和我们自己一样希望进行会晤,讨论南部非洲的事态发展。在英国外交大臣欧文争取就罗得西亚问题取得进展的努力方面,我们一直同英国政府进行密切合作。我们还一直在纳米比亚问题上分别同英国和其他国家政府密切合作。在维也纳的会谈将使副总统能够代表我同南非总理讨论这些复杂问题,申明我们对于南非政府在促成南部非洲的必要变革方面可以发挥的关键作用的看法。
    副总统访问南斯拉夫,将同铁托总统和南斯拉夫其他领导成员会谈。这次访问将标志着在我的政府执政以后美国同南斯拉夫进行的第一次高级磋商。美国重视南斯拉夫的独立、政治统一和领土完整,我们认识到南斯拉夫和铁托总统在领导不结盟世界方面所起的极其重要的作用。我们认为同铁托总统进行的这些初期磋商将具有极大的意义。
    最后,我已要求副总统也在联合王国停留一下,以便继续我们正在就有关南部非洲的势态发展同英国政府进行的密切磋商。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三日电】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人是发言人鲍威尔,他谈到下述问题:
    蒙代尔将于五月十四日离开华盛顿,先在葡萄牙停留,以便于五月十六日在里斯本同苏亚雷斯总理和埃亚内斯总统会谈。他将于五月十七日飞往西班牙同卡洛斯和苏亚雷斯首相会谈。
    他将于五月十八日抵维也纳,就卡特所谓的“重要国际问题”同克赖斯基总理举行会谈。
    沃斯特和蒙代尔将于五月十九日会晤。
    蒙代尔将于五月二十一日在贝尔格莱德会见南斯拉夫的铁托。他将于五月二十三日同卡拉汉首相和欧文大臣在伦敦举行会谈,以此结束他的旅行。

【美联社巴黎五月三日电】美国同越南今天就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举行越南统一以来的第一次会谈。
    这次会谈是在越南大使馆举行的。
    两国代表团分别由美国负责东南亚事务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和越南副外长潘贤率领。
    越南发言人说,会谈今明两天将继续在越南使馆进行,然后将改在美国使馆继续进行两天,若有必要,将继续变换。
    这位发言人说,他不知道会谈将进行多久,但是另外一些人士说,他们预计会较快达成两国政府关系正常化的协议。
    这是两年前共产党部队占领西贡和统一越南以来美国同越南第一次举行高级会谈。
    【合众国际社巴黎五月三日电】美国和越南谈判代表今天就建立外交关系问题开始举行了会谈,三个半小时之后他们带着乐观的神态出来说,会谈进行得很好。
    美国首席谈判代表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对记者说,“我们进行了坦率、友好和非常有益的交谈”。
    越南副外长潘贤满脸笑容地说,“我完全同意他的看法”。
    他们定于明天在同一时间和同一地点举行下一次会谈。
    越南使馆发言人陈善勤说,双方同意目前将对会谈的内容保密。
    陈善勤说,“我们已同意在下一阶段向报界介绍会谈的情况。”
    越南官员不愿说他们是否已向美国代表团提供了有关仍列入在印度支那失踪人员名单的八百名美国军人的新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