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五月十七日摘译日本《朝日新闻》评论员松山的一篇报道,题为《美国报界呼声:加速美中关系正常化》,文如下:
    全美国报纸编辑人协会年会,从五月二日到五日在檀香山举行。我参加了这次会议,美国报界领袖对于亚洲认识的提高,使我感到惊奇。特别使我感到惊奇的是:要求美国早日和中国建立正常外交关系,是会上占压倒性的普遍意见。
    正如我们在越南和水门案件的问题上所看到的一样,报纸主编的看法,在美国社会中常常起着“风向标”的作用。卡特政府对于大众传播媒介的趋势是敏感的。“把亚洲放在重要地位”的政策,从卡特政府各项政策中突出起来,也许不需要很长的时间。
    这次参加会议的,有四百多位报界领袖,其中有《华盛顿邮报》的董事长凯莎琳·格拉汉、总编辑班贾明·布拉德里;《纽约时报》总编辑罗森塔尔;《丹佛尔邮报》总编辑威廉
    ·霍恩比。
    在许多以来宾身份参加会议的人士当中,有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舒尔茨;哈佛大学米勒教授和尼森教授;前日本驻美大使牛场,以及新力公司董事长秋尾守田。从会议在接近亚洲的夏威夷召开,使人看来它的基调已收窄到这样的主题上面:“美国应对亚洲比往常给予更多的注意。”
    会议开幕之日,当地的《旧金山广告报》发表题为《加速形成亚洲政策》的社论。社论说,“在卡特总统将要到欧洲作首次国外旅行的时候,报纸编辑人却在夏威夷讨论亚洲和太平洋问题,这是具有象征意义的。”
    所有与会人士,显然都反映出这样的看法。卡特总统从华盛顿挂个长途电话到会场,暗示了“在一两年内访问亚洲的可能性。”但许多与会人士,看来都认为这太迟了。
    会议的一个突出特点,是要求早日解决中国问题的气氛。与会人士,对于熟悉中国事务的来宾的演讲,都表示赞同,这是引人注意的。
    “兰德公司”(一种智囊机构)的首席研究员说:“卡特总统把和越南以及古巴外交关系正常化放在外交时间表上面,却对中国过于缺少办法。怀着不死不活的胎儿,这是危险的。”
    “布鲁金斯学会”的首席研究员,呼吁美国立下决心,加速和华国锋政府关系正常化,并强调说,今后一、两年是重要的。

【路透社惠灵顿五月二十日电】新西兰官员说,今天在这里结束的第三次新西兰—中国贸易会谈是非常积极的,是非常令人鼓舞的。
    这些官员对本社记者说,中国人很想扩大贸易,对技术合作也感兴趣。
    中国—新西兰联合贸易委员会的这次会议,是一九七三年同中国签署贸易协定以来的第三次会议。
    新西兰卖给中国的货物的价值是二千四百余万新西兰元,从中国的进口为一千三百余万新西兰元。两国贸易总额已从一九七一年的五百八十万(新)元增长到去年的三千八百七十五万(新)元。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五月十六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华盛顿和北京在贸易上更加接近》,摘要如下:
    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至少在改善其经济关系方面正在取得难以觉察的进展。
    必须加以克服的那些重大政治障碍是很大的,但是,这里有迹象表明,北京和华盛顿的政治领导人要取得成功的决心更大了。
    近几年,两国间的贸易额每年为三亿美元至八亿美元不等。中国需要从美国进口粮食这一点是关键因素,人们普遍认为扩大贸易的潜力是很大的。
    前总统尼克松十二日晚上在电视台正确指出,台湾问题是妨碍这两国关系正常化的主要障碍。
    但是,据美国政府官员和一些美国主要商人说,这个障碍不一定会阻止在经济方面取得进展。
    美国银行行长克劳森刚从北京回国,他说,那里的政府对于加强同美国的贸易联系以及对购买更多的美国工业技术非常感兴趣。
    克劳森去北京已两年了。他坚定地认为,在这段时间内,美中贸易的前景已有重大改善。
    他认为,不能设想一个拥有约九亿人口的国家会长期呆在日益相互依赖的世界经济这一主流之外。克劳森说,北京的政治领导人认为必需使他们的经济现代化。而且他们还知道,中国人也希望有一个较高的生活水平。据许多专家说,这些都是迫切的需要,它们好象正在促使美国和中国走向建立更加密切的经济关系。
    一个较困难的问题涉及国会给予中国最惠国地位的问题,没有这种地位,扩大贸易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受到限制。一旦冻结资产问题解决,贸易问题也可能会以同政治问题分开的方式解决。
    卡特总统支持了关于加速讨论这些问题的论点。

【法新社台北五月十八日电】这里认为,美国政府想在美国和国民党中国的首都保持彼此的大使的打算,倾向于表明卡特政府希望同共产党中国保持现状。
    这似乎同最近的如下决定是一致的,即任命联合汽车工人工会主席伍德科克为美国驻北京联络处的新主任,而没有任命曼斯菲尔德先生。曼斯菲尔德是已退休的参院多数党领袖,他是强烈主张美国政府立即在外交上承认北京政府的人。
    在当时的总统尼克松和已故总理周恩来发表上海公报五年之后,人们现在认为美国政府在华盛顿、台北和北京的三角关系方面仍然是谨慎和认真负责地行事的。
    这里的外交人士感到非常有意思的是伍德科克出使北京,据说这件事使美国国务院和中共政权感到烦恼。
    外交人士力言,据认为任命伍德科克一事表明吉米·卡特总统至少在最近的将来不打算加快贯彻上海公报的步伐。
    这些人士又说,还有,任命一位地道的局外人也表明卡特总统打算使同北京关系正常化问题不受国务院的任何影响,在国务院里,关于这个问题的意见常常走两个极端。
    中国国民党就其驻华盛顿大使沈剑虹而言,一直没有作更动,尽管在过去七年中,他受到了据认为是没有道理的对待。
    同样,据悉美国政府无意调换其驻台北现任大使昂格尔,虽然他通常三年任期最近已届满。
    这里的政界观察家们断言,为了完成同北京的关系正常化,美国必须等待两个突破。一个突破同中国共产党想在必要时以武力解放台湾的打算有关。另一个突破涉及美国同台北的关系,它们订有共同防御条约。因为终止外交关系意味着自然而然地废除这一条约,美国政府必须考虑到在国际社会中人们是否认为它可靠的问题。
    这里的一位中国专栏作家最近说,果断的政治改革和永远尊重人权这两点,是防止美国政府在台北和北京之间作新的抉择的最有力武器。

【路透社新加坡五月八日电】东南亚地区目前的气候状况按国家分述如下:菲律宾:在电台、电视台和报纸上,菲律宾人现在一天受到数次警告,要特别努力节约用水,如果他们希望今年避免实行用水配给的话。
    虽然目前气温在一年的这个时候说来是正常的,但是气象局警告说,过去一年降雨量少使水库和水坝的水位严重下降,尤其是在北部的吕宋岛上。
    水力发电站水坝的水位低也威胁了电力供应,由于调节空气的需要,电力供应所受的压力增加了。马来西亚:吉隆坡政府严重关心干旱造成的收成损失。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二月的东北季风只带来了一点点雨,而通常这个季节是有滂沱大雨的,已经在好几个州实行了用水的配给。
    旱情最严重的是西马来西亚的北部各州,现在人们为吉打和玻璃市的第二茬稻子收成担心。在这两个州,大约有五万人是靠土地维持生活的。缅甸:在仰光,本周气温高达摄氏三十九度,比通常高摄氏十度,而干旱的中部平原,温度已上升到摄氏四十一度,在酷热下牲畜死亡。
    仰光不稳定的水供应正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当局发现难以维持三百二十万居民的每天五千万加仑的供应量。
    相当大的阵雨带来了一些暂时的缓和,但是气象局预料,通常在五月中到来的雨季今年要迟些到来。新加坡:这个小岛共和国今年四月是一百多年来最干旱的,本周的气温升到了摄氏三十四点五度,是三十年来最高的。
    新加坡通常的月降雨量是大约二十厘米,但是今年四月的降雨量还不到二点五厘米。昨天的雷暴雨在这个岛上几乎倾泻了五厘米的雨量,但是这对总的形势并无多少影响。香港:自从去年十一月以来,这个英国殖民地只下了七十六毫米的雨,这是十四年来最少的降雨量。
    同时,五月第一周的气温是摄氏二十六度八——是自从一九六七年以来这个时期最高的温度。皇家气象台台长戈·贝尔最近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过去六个月的降雨量比通常少百分之九,政府已经警告可能实行供水限制。台湾:台湾正在经受据官方所说的二十二年来最严重的干旱,预料月底将实行水配给,如果降雨量不大的话。
    到四月底,有一百四十英亩的稻秧已经枯萎,二万八千英亩的稻田出现了裂痕,另外五百英亩农田无法耕种。雅加达:迄今为止,印度尼西亚没有发生旱情,目前的气候与平时差不多,虽然天气热而旱燥。泰国:虽然正处于一年一度的热浪之中期,但泰国没有特殊的供水问题,虽然当地官员劝说人们节约用水。日本:日本的正常气候没有造成人们担心供水不足,虽然情况是可能改变的,如果将于下月开始的雨季的降雨量比通常少的话。南朝鲜:经过五个月的干旱以后,现在南朝鲜的气候又恢复正常了,过去一个月下了大雨,消除了人们对作物播种的担心。

【法新社新德里五月二十二日电】《经济时报》今天报道,印度可能供应食水给面临严重水荒的沙特阿拉伯。
    该家报章说,印度接获沙特阿拉伯的建议后,现正由部长级商议。该报道说,沙特阿拉伯也向巴基斯坦提出类似请求。(转载香港《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