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二十五日电】题:卡特再次从沙特阿拉伯得到保证
    卡特总统说,沙特阿拉伯希望再次向以色列保证它关心以色列的安全。
    总统在五月二十五日结束同沙特阿拉伯王储法赫德的两天会谈之后对记者们说,这位王储要求他转告以色列,利雅得对继续谋求和平是关心的,同时转告以色列,王储“强烈希望,以色列将再次得到保证,即他的国家倾向于保护以色列的安全”。
    总统告诉记者说,这位王储要求他向以色列转达沙特阿拉伯的愿望:“继续寻求和平和继续保持这个过程,以保证不会有人关闭将提供一个公正和持久和平的解决办法的大门。他还表示,他强烈希望再次向以色列保证他的国家倾向于保护他们的安全。”
    鲍威尔先生后来说,卡特先生打算说,“从长远看,没有无法调和的分歧。”这位新闻秘书指出,总统在五月二十四日说,华盛顿并不是对沙特阿拉伯的所有政策都表示同意,利雅得也不是对美国所有的政策都表示同意。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五日电】在卡特总统和法赫德王储这次会谈之后,记者们问道,当这两个人讨论石油价格问题时,是否提出了禁运的问题,卡特说,“根本就没有进行要实行禁运的威胁。”
    卡特说,他的关于为巴勒斯坦难民建立家园的主张并不是坚定的,尽管“这显然是要必须加以解决的事。”
    有人问卡特,这位王储是否期望卡特向以色列人施加压力,这位总统回答说,“我认为没有”。但是他接着说:“显然,我们对以色列人,而且也对阿拉伯国家有某种影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二十六日电】美国情报分析人员认为,把波德戈尔内逐出政治局,是表明苏联争夺继承权斗争的第一个看得见的迹象。
    美国专家说,勃列日涅夫已巩固了他的控制,并开始形成一个为有朝一日他下台和把权力移交给一个他选择的继承人作准备的苏联特权阶层。
    他们说,波德戈尔内对缓和态度冷淡,并同勃列日涅夫对一项增加国家主席的职责的新宪法有分歧。
    当苏联的橡皮图章议会最高苏维埃六月十六日举行下次会议时,波德戈尔内几乎肯定会失去主要是礼节性的主席的职务。
    这些分析人员说,波德戈尔内在《共产党》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中对勃列日涅夫所喜欢的新宪法提出了轻微的批评。
    美国专家认为,勃列日涅夫认为不能让波德戈尔内担任比较有实力的职位。
    但是美国的估计是,勃列日涅夫并未濒于死亡,实际上他的健康情况自一九七五年的赫尔辛基会议以来可能有所好转。美国的估计是,苏联政治局的变化对苏美关系不会有什么影响。

【美联社汉城五月二十五日电】美国总统卡特的两个特使,今天开始同韩国总统朴正熙就卡特计划从韩国撤走美国地面部队一事进行会谈。
    美国副国务卿哈比卜和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朗将军在朴正熙的办公室里同他进行了会谈。
    人们相信,这两个美国人转达了卡特关于美军撤出以后美国继续保卫韩国的保证。卡特曾说过,撤军的过程将进行四、五年之久。
    韩国人士说,朴正熙将要求在撤军以前先采取军事的和外交的措施,保证能防备他们担心北朝鲜的进攻。
    哈比卜在昨天到达时发表的声明中说,他和布朗是来就计划中的撤军同韩国进行全面磋商,并且向卡特汇报韩国政府的意见的。
    在总统府举行了会谈以后,两位特使驱车到附近的一座大楼里,同崔圭夏总理单独继续会谈撤军的问题。
    有人说,朴正熙政府强烈希望美国保持它在韩国的战术核力量,认为这些武器能成为重要的防止战争的威慑力量。北朝鲜人一再要求撤走这类核武器。
    这些人士暗示,汉城也许会对华盛顿说,如果把这些美国核武器撤走的话,它就将被迫不得不研制它自己的核武器。
    朴正熙对两位特使说,美国的积极支持和合作,是实现他在今后四、五年内的国防建设计划的“要害”。据说这一计划需要三十亿美元以上的外汇。
    【路透社汉城五月二十五日电】韩国总统府发言人说,朴正熙总统今天已接受了卡特总统的撤军计划为“既成事实”。
    总统发言人林邦雄说:朴正熙强调撤军之前应有补充办法来维持确保朝鲜和平的威慑力量,而且建设韩国的部队,以保持朝鲜半岛的军事均势。
    这位发言人说,美国特使对朴正熙总统说,预定的撤军计划将谨慎地分期分批进行。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十四日电】(记者:霍夫曼)五角大楼人士说,美参谋长联席会议同意卡特总统从南朝鲜撤出所有美国地面部队的决定,它没有正式表示反对,但是没有表示“很大的热情”。
    据说在总统五月一日作出书面决定之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朗将军参加了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讨论。
    迄今,最坚决反对撤军的是陆军。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五月二十五日刊登一篇社论,题为《莫斯科的换代》,摘要如下:
    如同苏联领导集团中的历次人事变动一样,未作任何解释就使波德戈尔内退出政治局一事,是突然的而令人产生好奇心的。但是,人们必然要问,这对苏联的政策制定意味着什么。从政治上说,最重要的一点是,一九六四年从赫鲁晓夫手里夺了权的勃列日涅夫、柯西金、波德戈尔内三巨头在执政十三年以后,终于分裂了。当然,由于勃列日涅夫逐渐获得最高的和无可争议的权力,三巨头在一段时间来已只是形式上存在而已。但是为了宣传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把这个政权同斯大林主义区别开来,一直还是维持了“集体领导”的幻景。走下坡路现在竟让这个幻景消亡,这是勃列日涅夫感到自信的一个明显的迹象。勃列日涅夫在去年的党代会上放弃了体面地退休机会,而现在成了日益加剧的个人迷信的对象。波德戈尔内在七十年代初期就在政治上走下坡路,所起的作用很少超过作为国家元首的礼宾角色。诚然,他最近到南部非洲进行了一次重要的访问。这一访问加强了莫斯科在那里的地位。但是,克里姆林宫在现阶段想要强调的也许是它在该地区的正式的国家利益,而不是它的意识形态的利益。
    当然,总有如下的可能性,即波德戈尔内是因为年老而辞职,或者是因为在政治局内有政策分歧而辞职。但如果情况是这样,在辞职公告内通常就会对此有所暗示。而事实上,这次的公告是历来最简短的一个。至于意见分歧,波德戈尔内并不是以持强硬观点而闻名的一个人,他的政治立场也没有越出克里姆林宫的谱。并非不可能的是:他已变得沮丧泄气,好争好斗,因而不那样有能力对政治局的推敲盘算作出有益的贡献。
    不过,从政治上来看,他的离职似乎不大可能导致任何朋显的变化,只不过是加强勃列日涅夫的地位而已,而勃列日涅夫的政策本来就是在实行之中。免去党中央负责国际事务的书记卡图谢夫的职务倒可能是更加意味深长的。他虽然在国外不怎么出名,但在重要集会上,他常常出现在勃列日涅夫身边,据信在对外政策上是对这位总书记有一些影响的。然而,他调到经互会秘书处任职可能意味着他将在别的领域显示出才干。
    波德戈尔内先生的退职还提示人们,苏联领导集团丝毫没有变得年轻一点。在这之前,至少已经死了四名在职的苏联部长,而波德戈尔内的退职可能预示权力开始从一代人转移到下一代。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五月二十六日刊登二篇文章,题为《波德戈尔内“可能失去主席职位”》,摘要如下:
    现在看来清楚的是,波德戈尔内突然被解除政治局委员职务是政治局内重大的政治争吵的结果。一人统治的倾向波德戈尔内被解除政治局委员职务一事,打乱政治局内的力量对比,它可能表明勃列日涅夫一心一意把一切权力集中在自己的手里。
    勃列日涅夫现年七十岁,身体不太好。他很可能发现他为夺权而作的努力已太迟了。无论如何,现在有一些较年轻的政治局委员可能反对他的野心。
    在某些有经验的观察家看来,苏联领导班子现在可能正在进入另一个不稳定时期,象一九五三年斯大林去世后那样。波德戈尔内被解职一事很可能标志着勃列日涅夫时代现在开始趋于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