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十八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美苏在武器会谈中暗示持灵活态度》,《在日内瓦会谈中所持态度看来是强硬的,但双方都表示可以作些“让步”》,摘要如下:
    在公开场合,美国和苏联在参加它们讨论战略武器僵局的新会谈时所持态度,就象环绕这座鲜花盛开的绿色城市的雪山那样巍然屹立,不可动摇。
    然而在私下里,根据双方在日内瓦会谈前夕作出的一些表示看来,双方的态度也许要比看上去来得灵活一些。表示苏联私下渴望再研究战略武器问题的迹象之一是在五月十七日出现的,当时苏联方面通知说,它希望在五月十八日下午举行武器会谈。国务卿万斯曾建议会谈一开始就讨论中东问题。
    苏联人三月三十日在莫斯科断然拒绝了卡特就武器问题提出的全面的和范围较小的两套建议后,小心地使门仍然敞开着,以便将来可以取得进展。
    苏联虽然硬说美国的建议是“片面的”、不宜于谈判,但苏联的报纸、电视台、还有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本人四月一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都间接地表示,对战略武器施加新的限制是极其重要的。他们暗示必要的条件是:一、在举行新的会谈之前先举行私下会谈。二、卡特总统停止公开支持苏联持不同政见者。
    这两项条件现在看来至少已经部分地得到满足。私下会谈一直在华盛顿、莫斯科和这里日内瓦进行。
    卡特和万斯对一些具体的持不同政见者已经持缄默态度(他们并没有答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萨哈罗夫的第二封来信),而且总的说来已对这一问题采取较审慎态度。
    至少苏联人现在对美国的建议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但是,他们仍然拒绝这项主张对现代化武器立即大量加以削减和限制的方案。
    然而,美国官员报告说,在私下,他们听到苏联方面“对一些观点……对一些不是作为建议提出来的主张……作了一些详细阐述……一些详细解释”。
    美国对苏联逆火式轰炸机的不安情绪近来似乎略微不象过去那样急切了。如果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一揽子计划的其他内容是可以接受的话,华盛顿将要求苏联保证,逆火式轰炸机不在空中加油以使它具有可以袭击美国目标的航程。华盛顿也将希望禁止逆火式轰炸机驻在接近美国领土的基地上。拥有的讨价还价的筹码此刻,双方都保留了为数可观的可以进行讨价还价的武器。莫斯科扬言要收回它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所作的让步,而且坚持要求把美国存放在欧洲的武器包括在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之内(这是使西欧感到惊慌的一种前景)。美国拥有更强的能力可以比苏联人更快地发展更为先进的新武器(如象巡航导弹)。美国拿出来的“胡萝卜”就是,如果苏联人同意很快地讨论它的范围广泛的一搅子计划,卡特就可以停止生产巨大的B—1轰炸机、MX机动导弹以及装在美国洲际弹道导弹上的改进了的新MIZA弹头。

【本刊讯】美国
    《纽约时报》五月十六日刊登戴维·希普勒发自莫斯科的专稿,标题是《房租大幅度涨价使莫斯科的外国人不安》,全文如下:
    苏联政府象个拥有城市所有住房的阔房东那样,突然要求外国住户支付大幅度涨价的房租,有的涨价达百分之一百二十五,它还告诉一位有怨言的房客:
    “决定价钱的是我们,而不是你。”
    最近几周内,垄断城市大部分住房(既有苏联公民的住房,也有外国人的住房)的政府已开始给外国外交官、实业家和记者送新的房费通知单。房租提得如此之高,以致于大使们举行抗议集会和提出正式的反对意见,有的租户拒绝支付房租,有些政府甚至含蓄地威胁说,要对苏联在国外的外交人员采取报复性措施。
    这次房租涨价只涉及外国人,不涉及苏联公民。大部分外国人住在比苏联普通公寓质量较好的楼房里。苏联公民住的公寓的房租由国家补贴,租金每月为十个到二十个卢布(合十三美元到二十七美元)大约等于外国人目前房租的十分之一。
    随着实行新房租,这个差距将更大,新房租把外国人的许多办公处和寓所的租金增加一倍。把另一些增加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八十,而且至少有一个事例是,把巴黎《世界报》莫斯科分社的小小办公处的房租增加了两倍。
    例如,有两间卧室的套房的房租每月将从两百七十三点六九美元增加到五百三十一点四二美元。用公用基金为其工作人员支付房租的美国使馆还没有收到房费通知单,但是它估计,房租的增加可能使美国纳税人每年多付十五万美元。
    一些外国人认为苏联动机不良,如企图使一些使馆和新闻机构减少人员。但是另一些在莫斯科较有经验的人认为,“他们要的是钱、钱、钱。他们就是想敲我们的竹杠”。
    由于没有供外国人买卖房屋的自由市场
    ——所有的住房都是由政府安排的——所以租户毫无办法,只能发发牢骚而已。拉美各国的大使已在一起开了会,西欧共同市场各国的大使也在一起开了会。
    其中有一位说:“所有非洲国家的大使在一起开了会,都感到气愤。”“房租涨价是没有道理的。我们还得付粉刷的钱。把住宅粉刷一下,其费用等于一年的房租。”
    某些使馆已决定继续按原房租付钱,除非今后涨价是合情理的。
    抗议的主要目标是外交人员服务局,这是外交部的一个部门。除安排住房以外,该机构还给外国人提供翻译,司机、秘书,保姆、钢琴教师、语言教师、水暖工和木工等等。外国人不能直接雇俄国人。
    在外交人员服务局的办公处,即在革命前由伏特加酒老板斯米尔诺夫所建造的、后来是莫斯科一家公司的大楼里,采取的策略是佯称一切都很好。负责住房问题的第二把手哈尔切夫说:“抗议?我还是第一次听见这个词。”
    他问他的助手:“你听到过任何抗议吗?”对方的回答是坚定地摇摇头。
    哈尔切夫说:“你说是房租涨价,这不是涨价。”然后,他详细地解释了看起来是房租涨价而实际上是房租减价的事情。他说,苏联每平方米的房租是以楼面面积计算的,直到现在为止,厕所、浴室和走廊的面积都不计算在内。他接着说,今后“如同所有的西方国家一样”,这些面积都将计算在内。很多西方人还不知道有这种计算法。

蒙代尔说双方在南非放弃种族歧视问题上有根本分歧,在罗得西亚和纳米比亚问题上取得了一些进展
    【路透社维也纳五月二十日电】美国和南非为时两天的高级会谈今天在这里结束,双方对南部非洲面临的主要问题的看法根本没有取得一致。
    美国副总统蒙代尔和南非总理沃斯特在他们分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们在南非种族隔离政策问题上没有取得进展。
    沃斯特对记者说,尽管美国施加压力,但是南非将不改变它关于种族各自发展的制度。
    沃斯特在八个多小时的会谈中,答应支持英美为明年在罗得西亚实行黑人多数统治所作的努力。
    但是双方在独立的西南非(纳米比亚)的政府结构问题上有很大的分歧。
    纳米比亚是由南非根据一项有争议的委托规定进行管理的
    。
    蒙代尔说:“存在着根本的和深刻的分歧”。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五月二十日电】美国副总统蒙代尔今天抵达贝尔格莱德之后说,美国非常重视同南斯拉夫的关系,非常重视南斯拉夫在世界政治中的作用,同时完全支持南斯拉夫的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
    在苏尔钦机场为蒙代尔副总统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前往欢迎的有联邦主席团副主席斯·多罗尼斯基、联邦执委会委员埃·卢德维盖尔和扬·斯莫莱、联邦主席团秘书长斯·库哈尔、外交部长助理德·贝尔纳迪奇、联邦主席团对外政策委员会秘书尼·曼迪奇等。

【美新处日内瓦五月二十日电】题:在日内瓦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似乎出现了积极的调子
    国务卿万斯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经过三天零七个小时的深入细致的会谈之后,以一种看来是积极的调子结束了他们在日内瓦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
    第一个有关日内瓦会议结束的消息,是万斯于五月二十日晚上从苏联使团驻地返回他住的饭店时透露的,他面带笑容对等在那里的记者们说:“我们结束了会谈……。就我们而言,会谈是很有益的,而且我认为,苏联人也是这样看的。”预计,在将于五月二十一日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和在万斯动身返回华盛顿之前不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将对会谈的结果作一些阐述。
    在万斯同葛罗米柯最后举行的八十分钟的会议上,国务卿交给了这位外长一份华盛顿白宫对苏联“建议”的答复,回答葛罗米柯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六十分钟的会议上向他提出的“意见”。
    美国发言人霍丁·卡特不愿意告诉记者苏联提出的意见的内容。他说,“我认为我不能说它是一个全面的建议。我只能告诉你,他们提出了若干看法”。
    看来,在日内瓦出现的情况是打破了三月份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出现的僵局,订出了一个达成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条约以替代十月三日满期的一九七二年的临时协议的方案。然而,美国官方对讨论的情况守口如瓶,以致取消了发言人卡特预定于今晚举行的对记者的发布会。【法新社华盛顿五月二十日电】卡特总统今天证实,他同万斯就苏联代表团今天提出的建议在电话中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
    【美联社日内瓦五月二十日电】美国和苏联今天傍晚打破了长达七个星期的僵局,商定了一个谈判新的限制战略核武器条约的基础。
    协议本身仍在制定之中,但是美国官员说,由于过去三天里以万斯国务卿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为首的谈判小组之间进行了“深入的和真诚的”谈判的结果,这种进程现在可以开始了。
    克里姆林宫改变了三月三十日断然拒绝美国的两项建议的态度,这对美苏关系来说是个吉兆。这两个超级大国四年多以来未能达成一项新的限制远程轰炸机和洲际导弹的条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