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新德里五月十三日电】印度政府已经同意释放被囚禁的所有的纳萨尔巴里分子或亲北京各派共产党分子,只有法院仍要加以审讯的那些人是例外。
    这个消息是印共(马列)领袖萨蒂亚·纳拉扬·辛格在这里同内政部长查兰·辛格讨论了释放问题之后今天在这里宣布的。印共(马列)是印共几派之一。
    在各邦监狱中估计有一万二千名这种犯人,他们当中有许多人已被监禁几年了。其中以西孟加拉邦的人数为最多。
    萨蒂亚·纳拉扬·辛格说,内政部长还同意释放参加某些暴力事件的人,条件是他们保证不把暴力作为他们的意识形态并支持民主程序。
    他呼吁全国各地狱中的党员和同情者在一项声明上签名,支持中央委员会早些时候作出的反对暴力行动的决定。
    这表明了纳萨尔巴里分子的政策有了重大改变,他们早些时候曾放弃了参加议会进行斗争的这种办法。
    然而,有些派别激烈反对萨蒂亚·纳拉扬
    ·辛格和其他人采取的这种态度。
    由于在南方的安得拉邦搞暴力行动而面临着审讯的人物之一萨蒂亚·穆尔蒂最近说,他们仍然坚定不移地信奉武装斗争。
    他指责提议同政府对话的萨蒂亚·纳拉扬
    ·辛格和其他人是“印度农民革命(武装斗争)的叛徒”。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五月十九日电】巴基斯坦和伊朗的部长级经济合作联合委员会举行了三天会谈之后,昨天签订了一项经济协定
    。
    签订这个协定是为了便于伊朗进一步在巴基斯坦投资和扩大两国间的来往贸易。
    两国代表团研究了由伊朗出资在巴基斯坦兴建的十几项工程的进展情况,并同意在巴基斯坦建立一个耗资数百万美元的基本建设,部分资金将由伊朗筹措。
    伊朗除了向巴基斯坦提供一亿五千万美元的国际收支援助以外,还答应为巴基斯坦的一些工程提供五亿八千万美元的资金。

【本刊讯】香港《远东经济评论》五月六日一期以《限制克格勃》为题报道:
    在印度政府更迭后,克格勃重新组织了它在印度的活动。一些伪装成外交官的克格勃人员匆匆忙忙地撤走了。克格勃在印度各地的苏联外交使团和文化中心中拥有五百人,现在正在重新研究计划。新任内政部长查兰·辛格是反对苏联渗透伎俩的著名人物,他不会让克格勃人员接近内阁或总理府。在上届政府执政期间,苏联同高级议员和国大党内了解内情的人有着密切的接触,而且还能同阁员联系。

这样,美国过去拒绝向我们提供武器,现在又拒绝帮助我们建设高坝。在著名的杜勒斯的声明中宣布我们是一个已破产的国家。
    在这之前,美国提出帮助我们的条件是监督我们对武器的使用以使我们不去打一个友好国家——当然是以色列。尔后,它终于宣布不参加为高坝提供资金,还以各种方式宣称,整个局势需要一场变革,即要求我们改变国家的统治及其形式,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或在这以后,美国才会帮助我们!
    突然,俄国人于一九五五年九月宣布同意由俄国、和在莫斯科同意下由捷克斯洛伐克,向埃及提供一批武器。这一事件曾轰动一时。
    当时,苏联大使跑来对我们讲,他接到他的政府的指示,同意向埃及提供武器,即打破英国和美国的武器垄断。
    埃及同美国以及英国的斗争扩大了。我们已转向社会主义阵营要求武器,俄国人已宣布同意。
    纳赛尔于一九五六年七月被选为总统。
    在那以后,我们继续研究高坝计划。高坝从它的项目和工程来看,同阿斯旺水坝迥然不同,如果与高坝这座山相比,阿斯旺水坝不过是一堵单薄的墙。高坝能抗原子弹。
    我们于一九五六年结束了对这项计划的研究。我们需要的全部东西就是资金。我们大约需要四亿镑。世界银行必须帮助我们。美国和英国必须帮助我们。世界银行对我们的回答是,如果美国参与,它将立即参与。英国说,如果美国参加,那我们也将参加。
    情况昭然若揭:只要美国愿意,我们一切都畅通无阻。
    我们去找美国,杜勒斯躲躲闪闪,大耍花招。一会儿说,他正在研究;一会儿又要求我们耐心等待。我们已很清楚,他是在争取时间,并使我们失去时间,他在准备干一件我们还不了解、但我们并不排除有可能发生的事。一九五六年七月十九日,他发表了他那臭名昭著的声明。在声明中,他诽谤埃及,宣布埃及已经破产,无力建设高坝,美国决不介入此事。接着,世界银行和英国也照此办理!
    突然——这是一件稀奇古怪的事——苏联接过了这个球,宣布同意为高坝提供资金、建设高坝。我说:奇哉、奇哉。因为,俄国人通常反应是很慢的。但是,这一次他们却迅速地作出了决定。
    我同俄国人长期打交道的经验——现在仍然如此——向我表明,他们常常是一等几年,而一点事情也不做。纳赛尔曾经对他们办事和作出反应的拖沓牢骚满腹。我也经历过这种痛苦的经验。
    我们欣喜若狂。那是对我们革命的巨大支持。
    民族主义情绪日益高涨。我们同美国之间的距离进一步扩大了。我们同俄国的距离缩小了。纳赛尔在七月二十六日于亚历山大宣布“苏伊士运河国有化”。
    这样,杜勒斯感到他在全世界面前被捅了一刀。
    这个杜勒斯称纳赛尔是这个地区的“讨厌鬼”。他去自己办公室时就问:没有关于这个讨厌鬼的消息吗?
    十月三十日发生的事件就是对埃及这一立场的回答。英国、法国和以色列策划了反对埃及的阴谋,于是,发生了三国的侵略。
    这三个国家出于不同的原因参加了这一行动,虽然最终目的是一致的。法国总理摩勒的目标是:打击埃及所支持的阿尔及利亚革命,他认为打击埃及就能使阿尔及利亚革命流产。而由邱吉尔的继承人艾登任首相的英国,则想重返这一整个地区。
    至于以色列,它除了想扩展它的地盘、排除对它以后称作的安全边界的危险外,还想在埃及掌握新的苏联武器之前参与打击埃及。
    三国侵略完全消灭了埃及的空军。纳赛尔曾作出巨大努力,使人们相信三国侵略摧毁的是模拟飞机。
    这不对。他们把我们的全部飞机都摧毁了。
    纳赛尔曾宣称,他从他家房顶上看到了袭击我们的飞机的型号,那是英国和法国的飞机,因此,他晓得是谁在同我们打仗,于是他发布了有名的后撤决定。这是一个英明的决定,挽救了三分之二的埃及军队。这项决定是“碰运气”。纳赛尔碰上了好运气。他的决定不象阿密尔元帅一九六七年作出的那个决定是惊惶失措的产物。纳赛尔在三天内完成了撤退。
    但是,敌对的报纸宣称,埃及军队已完全被歼灭,或者说如果那里还有军队,则只是一支象征性的部队。为此,我们邀请了沙特国王和侯赛因国王参加在马扎举行的阅兵,我们给他们二位看了一个完整的装甲旅,以揭穿三个侵略国家关于他们已彻底、永远地把我们消灭了的谎言!
    在这里,俄国人采取了一种值得我们称道的立场。
    苏联又很快地卖给我们一些新武器,以弥补我们的损失。(四)

【印新处新德里五月十六日电】萨马查尔社报道,莫拉尔吉·德赛总理五月十六日在新德里说,他的政府将不得不改变经济政策的总方向,把重点转移到乡村建设上来,以确保取得稳步的、真正的进展。
    总理在座无虚席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讲话时说,政府必须首先清理大量的废墟,因为不这样做就不能从事任何建设。这是德赛总理就职后举行的第二次记者招待会。
    他说,政府很快就将概括地提出对付经济战线上面临的挑战,包括对付物价上涨的具体措施,但是他告诫说,没有什么解决这些问题的灵丹妙药。他争辩说,今年四月份物价上涨的幅度要比去年同期小得多。总理说,已经在采取一些步骤来降低物价,不久就会感觉到这些步骤的作用。
    德赛说,所传“工潮日益高涨”的消息是夸大其词。在经过了两年紧急状态下“死气沉沉”的局面之后出现了一些生气是自然的。他深信情况很快就会安定下来。
    德赛在谈到人民党内的分歧时说,鉴于四个大党合并到了这个新的组织里来,如果需要花些时间来求得“感情上的完全融合”应当是不足为奇的。他又说,但是没有理由灰心丧气。他为人民党吸收其它党的党员的做法辩解,说:“每个人,只要他同意某一个党的意识形态、规定和党章,都可以自由地参加这个党。对于希望参加我党的人,我怎么能说不行呢?”

【路透社伊斯兰堡五月十八日电】宗教领袖帕加罗皮尔今天在他狂热的胡尔族追随者在巴基斯坦南部举行暴动的第三天在这里被解除了软禁。
    接近帕加罗皮尔的人士说,在桑加尔市,今天战斗仍在继续,这个城市在卡拉奇以北大约三百五十公里的塔尔沙漠的边缘。
    为了制止胡尔族人与警察的冲突,军队昨天开进了帕加罗皮尔的故乡桑加尔。
    胡尔族人部分居住在塔尔沙漠,长期来一直被认为是凶猛的斗士。他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反抗过英国的殖民统治,结果帕加罗皮尔的父亲被英国人绞死了。
    帕加罗皮尔被解除软禁后以巴盟代理主席的资格发表了一项措词强烈的反政府声明。
    他重申,解决巴基斯坦目前的政治危机的唯一办法是布托总理辞职和重新举行大选。
    帕加罗皮尔谴责布托提出的举行公民投票来决定他是否仍应担任总理的建议。他说,在现政府领导下不可能举行自由和公正的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