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商业周刊》五月二十三日一期刊登一篇评论,标题是《在举行最高级会议之后:弱国和强国的差距逐渐扩大》,摘要如下:
    尽管在上周末举行的七国伦敦最高级会议上提出了关于经济合作的保证,但是现实情况却不是那么令人放心的。这次会议只是官样文章地正式批准七个与会国各自的政策。这些各不相同的政策都是为了实现本国经济增长、稳定价格或维持就业的目的的,看来这些政策很可能扩大而不是缩小工业化强国和弱国之间令人不安的经济差距。
    卡特在政治上有一些收获。但卡特和其他国家最高领导人为了掩盖他们的政策分歧,却放弃机会,不去设法消除日后几乎肯定会发生的一些经济动荡。
    实际上,这七百英文字的公报和三千英文字的附件说的是,法国、英国和意大利的停滞的经济,今年几乎将不会得到德国和日本的什么帮助——也不会得到最大的和经济增长最快的工业国美国的帮助。在比较繁荣的国家中,美国看来可能实现今年实际国民生产总值增加百分之四点九的官方目标。它在这样做的时候将会大量进口,这对贸易伙伴国的经济能起推动作用。
    德国将达不到指标。日本也有可能达到它预定的经济增长目标——足足增长百分之六点七。日本的贸易有顺差,也就会把失业输出给它的贸易伙伴国。
    许多经济家认为,最糟糕的是,欧洲经济回升的关键国家德国将达不到它预定的实际增长百分之五的目标。尽管与会的最高领导人保证“在必要的时候采取进一步的政策以实现他们预定的增长率”,但是没有迹象表明,施密特打算放松他的制止通货膨胀的强硬战略。
    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的劳伦斯·克劳斯说,在这种情况下,较弱的工业国“将被迫用刺激国内经济的办法促使经济增长,这比靠增加出口的办法促使经济增长所引起的通货膨胀要高”。
    法国总统德斯坦面临着社会党和共产党组成的左翼联盟的政治挑战,预料他将放松信贷,鼓励各公司今年给工人额外增加工资,这样他的政府采取的制止通货膨胀的战略就将受到损害。英国首相卡拉汉如果要继续获得劳工对限制工资的支持,就必须要么采取较富刺激性的政策以减少失业,要么屈从劳工要求实行保护主义的压力。如果不限制工资,卡拉汉的制止通货膨胀计划和他的摇摇欲坠的政府将不可能生存下去。
    “有条不紊的销售”。如果最高级会议上宣布的关于经济增长和制止通货膨胀的目标达不到的话,履行另一项主要保证的希望就很小了。这个保证就是要使陷于停顿的东京回合贸易谈判有所进展,以及避免保护主义抬头的威胁。在伦敦发生的不多几个公开冲突之一就是为了这个问题。德斯坦在国内有一百多万人失业,因此他要求达成有限制的“有条不紊地销售的协议”,以保护钢铁和造船等工业的就业机会。卡特尖锐地反驳说,美国经受贸易限制的能力比与会的其他国家都要强,他反而竭力主张打击保护主义。
    实际上,最高级会议在共同政策方面达成协议的唯一重要的领域是一些帮助发展中国家的措施,其中包括用共同基金购买缓冲库存以稳定商品市场。有贸易顺差的一些国家没有承担这样的义务:较公平地分担石油消费国每年对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的四百五十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对于出口核技术问题,只是由于决定委托一个小组予以研究,才没有就这个问题发生激烈争论。
    参加最高级会议的领导人或他们的继任人将在明年初再次会晤,地点大概在德国。他们没有解决一些棘手问题,当然他们还将面临这些问题——下一次会晤时的经济状况可能还要糟。

【法新社华沙五月十七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说,波兰当局,根据禁止同外国组织勾结的法律,对持不同政见的保卫工人委员会的成员,创始人之一雅·库龙和这个委员会的其他三名成员提出指控。他们及与他们一起被捕的一个同情者,如果被宣布从事旨在“损害波兰政治利益”的活动,那么将于二十一日面临监禁五年的徒刑。
    他们是在去克拉科夫的路上被捕的。他们到那里去是要参加一次学生示威,对十天前斯·佩亚斯——支持保卫工人委员会的学生——之死进行抗议。
    该委员会最活跃分子之一库龙在两周前说,他要继续战斗下去,直到最后五名还在被关押的工人获释。
    【路透社华沙五月十六日电】波兰政府一位发言人沃·雅纽雷克在此地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当局仍在考虑克拉科夫事件,并指出,如何处理那些对此事负有责任的人将取决于他们今后的所作所为。雅纽雷克的话无疑表明,政府认为,这次示威是保卫工人委员会在幕后操纵的,尽管克拉科夫的学生否认这一点,但同时又承认委员会的成员帮助了他们。
    二十四人组成的保卫工人委员会的四位发言人雅·库龙、亚·米赫尼克、安·马恰维奇和彼·纳伊姆斯基十四日已被拘留。
    【美联社华沙五月十二日电】持不同政见的波兰保卫工人委员会的主要成员雅·库龙今天说,五月十二日他给西方记者看了一个文件。华沙区的检察官维·巴尔顿在这个文件里声称,库龙和这个委员会的另外两名成员扬·约·利普斯基和亚·米赫尼克与敌视波兰政治利益的一些组织的代理人进行合作。
    这位检察官指责库龙“从提供具有关于波兰政治和社会情况的各种不真实的情报的材料中获得好处”。
    库龙说:“我同这两个组织都从来没有合作过,除非把偶而在一份期刊上发表一篇文章堪称为合作。”

【塔斯社华盛顿五月十六日电】题:窝藏罪犯
    前已报道,三月二十八日安—24式飞机机组人员向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递交了一封向卡特总统呼吁的信件。他们要求把空中强盗——勃拉津斯卡斯父子交给苏联,七年前这两名罪犯犯了严重的刑事罪:他们用火器劫持了从巴统飞往苏呼米的一架飞机,打死了女服务员库尔钦科,打伤了飞行员并迫使飞机在土耳其降落。现在这两名罪犯消遥法外,住在美国。
    经过长期的拖延,终于向报界转述了白宫的答复。其中说,已拒绝让勃拉津斯卡斯父子在美国避难,因为他们犯了“严重的非政治性罪”。美国当局的答复说,勃拉津斯卡斯父子“可能已被驱逐到委内瑞拉”。
    应当提醒,苏联政府就此发表的声明明确地说,“不管罪犯勃拉津斯卡斯父子在哪里,都应交给苏联”。安—24式飞机机组人员致美国总统的呼吁书中也提出了这一要求。但是从答复来看,白宫不打算交出刑事犯,让他们受到苏联法庭的审判并得到应有的惩办。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十三日电】美国大使馆一位发言人今天说,一九七○年劫持一架苏联飞机的两名立陶宛人已被驱逐出美国,但不是把他们交给苏联当局。在争夺飞机的搏斗中,苏联一名女服务员被打死。
    美国大使馆透露,劫持者勃拉津斯卡斯和他的儿子阿尔基尔达斯在美国政治避难的要求已被拒绝,可能将把他们驱逐到委内瑞拉。
    这一宣布是在白宫送来的一封信中提到的。该信是由总理助理瓦莱里奥·贾尼尼签署的。
    他写这封信以答复与死难的女服务员共事的两名机组人员给卡特总统的一封公开信。
    苏联报纸三月份发表了他们要求把劫持者引渡到苏联的信件。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五月九日刊登一篇署名文章,题为《协同机引起美法不和》,摘要如下:
    因为协同式超音速民航机至今仍未能在纽约降落,法、美两国的友好关系发生了深刻的危机。法国总统德斯坦警告说:协同机不是一个噪音的问题,“这个问题的政治重要性,决不能予过小的评价”。
    协同机一出世就命运不济,先是石油涨价,成本增长,各国民航公司缩手不买;二是噪音问题,开辟不了纽约等航线。就注定英、法制造协同机要亏本。
    纽约是美国航线中最大的民航站,启航纽约,财政收入便有了若干保障。现在,把持着不许协同机降落纽约的,是肯尼迪机场公团。这个团体一向标榜“保护环境”,受到美国全国各个环境保护组织的支持。原定去年十二月十日作出结论,是否让协同机起降肯尼迪机场,但它一再延期。对于这个问题,英、法都十分恼火。
    法、英认为肯尼迪机场公团的阻挠是没有道理的,因为机场规定,噪音的限额为一百一十二个分贝(音响的单位),协同机并未达到这个程度,而肯尼迪机场公团却说超过这一噪音限度。
    第二,美国政府去年二月同意让协同机作十二个月的试验飞行,但肯尼迪机场公团却拒绝。这是违反国际间的协议的行径。
    由于肯尼迪机场公团带头一再阻止,英、法花了三十亿美元,历尽千辛万苦的超音速民航机却不能航行美国,造成英、法两国的民航公司赤字累累。
    由此看来,纽约航线能否开辟,关系到协同飞机能否生存的命运。
    为此,法、英两国一方面压迫美国政府,以影响美—欧关系为大前提,要卡特压抑肯尼迪机场的环境保护势力;另一方面,两国航空公司向美国民间施软功,频频招待美国各界人士,让他们免费乘坐协同机,希望他们回去影响那些顽固势力。
    但是纽约市民的顽固也令人吃惊。很多人硬是反对协同机。据纽约《每日新闻》的民意测验,反对者占百分之六十三,赞成派占百分之三十一。
    肯尼迪机场公团中具决定性反对协同机的势力,其实就是州长凯里和州、市议会的议员。凯里因为明年秋天就要面临改选,他知道纽约多数人反对协同机,如果拂逆这一股民意,他在未来的州长选举中至少要损失十五万票。
    由于州长的带头支持,肯尼迪机场周围的反协同机市民意气风发。最近在机场附近连续召开五千人大集会,贴出“宣战布告”,扬言不惜关闭机场,也不让协同机进入。
    英、法则准备通过向法庭起诉来解决进入纽约的问题。这是因为再不解决这个问题,协同机肯定会“死”。
    法国甚至悲观地认为,就算纽约最后决定同意协同机进入,协同机的厄运似乎已经注定。在法国飞机制造厂中,目前建造的是最后一架“协同机”。这是法、英政府共同建造的十六架的最后一架。因为没有人买,造完这架以后,就要收档。而将来建造这种飞机的流水线一旦拆除,也就表明过去十年的心血和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将要白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