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发言人说,美苏就新的限制战略武器问题进行了两天会谈后,双方正停下来考虑彼此的建议
    【美新处日内瓦五月十九日电】题:美苏“停下来考虑”限制战略武器会谈
    在就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会谈两天之后,美苏正停下来考虑彼此的建议。在这期间,主要谈判代表国务卿万斯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讨论了中东问题。
    美国发言人霍丁·卡特是五月十九日在万斯和葛罗米柯举行了两小时零四十分钟的上午会议以后这样说的。
    发言人卡特说,在日内瓦苏联使团举行的会谈是“紧张的”。他说:“停一下是为了使双方有时间来进一步考虑迄今为止的会谈情况。”
    记者问美国人对五月十八和十九日会议的进程是否感到鼓舞,卡特对他们说,“企图说明这种情况或者加以解释将是有害无益的,可能引起误解。”但是,这位美国发言人自愿地说,在过去两天中“我们进行了五个多小时会谈以及我们还将进行一些会谈的事实在某种程度上表明,我们进行了充分的、认真的和真诚的讨论”。
    卡特第一次向记者谈到了万斯国务卿的旅行计划。他说,万斯离开的最早时间定于五月二十一日中午时分,“他也可能要到下午或晚上离开”。
    记者问万斯和葛罗米柯在日内瓦的会谈是否会超过五月二十一日,卡特回答说:“老实说,不会。”
    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一再要求卡特说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暂停是否表明,要考虑某种新的因素。
    他说:“我根本不想谈停一下的原因。我认为,停一下这一事实本身就说明了问题。”
    卡特说,美国将继续举行同中东领导人举行的这一轮磋商。他指出沙特阿拉伯的王储法赫德将于下周访问华盛顿。
    【美新处日内瓦五月十八日电】美国认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所持的立场是恢复日内瓦和平会议的一个最大障碍。
    该组织在纲领中明文规定要消灭以色列。
    美国希望苏联能够在帮助克服这一障碍方面发挥有益的作用。至于苏联是否愿意这样做以及是否能够做到这一点,现在还不知道。
    国务院官员说美国考虑要同苏联人就中东问题举行定期会谈,而不是象过去那样只是在经过特别安排之后才举行会谈。
    苏联人非常希望恢复日内瓦会议,因为他们在会上可以发挥正式的作用。
    美国决心在今年下半年复会,但是强调在复会之前要进行足够的准备工作。
    据国务院官员说,在万斯—葛罗米柯会谈中将要强调的有关中东的问题如下:
    ——如果阿拉伯国家提出一项打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问题上的僵局的合理的方案,美国准备同以色列讨论这一方案。目前,还没有一项让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日内瓦会议,或者把它参加日内瓦会议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纲领中反对以色列的规定联系起来的方案。
    ——不应该由美国和苏联彼此谈判来解决中东问题或强制实施某种方案。美国和苏联应该致力于使有关方面自己谈判。
    在目前的美苏会谈中,美国还将坚持必须给以色列一段时间,让它先成立政府,然后谋求就恢复日内瓦会议的基础和程序,同中东各有关方面达成协议。

【美联社尼科西亚五月十九日电】在右翼利库德党在以色列大选中意外地获胜,人们纷纷要求备战之后,阿拉伯三国领导人今天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结束了战略协调会谈。
    沙特阿拉伯通讯社报道,沙特阿拉伯的哈立德国王、埃及的萨达特总统和叙利亚的阿萨德总统讨论了“阿拉伯舞台上出现的所有问题、以及同阿拉伯民族利益有关的世界性问题”。
    这家通讯社说:“这次最高级会议是在把三个阿拉伯国家的人民和领导人连在一起的诚挚和兄弟情谊的气氛中进行的。”
    【法新社利雅得五月十九日电】中东社报道,以色列本周选举中右翼利库德集团出人预料地获胜,是埃及、沙特阿拉伯和叙利亚三国首脑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为期一天的最高级会议的一个主要议题。
    中东社说,沙特阿拉伯的哈立德国王、埃及总统萨达特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还讨论了埃及和叙利亚两国领导人同美国总统卡特举行会谈后的阿拉伯世界局势。
    有消息说,会上也讨论了沙特阿拉伯王储法赫德即将访问美国一事。这位王储对中东社记者说,他和阿萨德讨论了在各级协调阿拉伯国家的活动问题。
    这家通讯社说,这次最高级会议在所讨论的问题上取得了一致。
    【法新社利雅得五月十九日电】阿拉伯世界三个最有影响的领导人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埃及总统萨达特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在这里举行了战略会谈。观察家们认为这次会谈将导致阿拉伯国家在中东冲突问题上采取更坚定的方针。

【美联社赞比亚恩多拉五月十九日电】卡翁达总统今天说,在他的国家同白人统治的罗得西亚之间的紧张边界昨天双方开了火,这是由于未透露数字的若干赞比亚人在边界地雷爆炸中被炸死一事引起的。
    卡翁达指责说,这些地雷是罗得西亚安全部队埋在赞比亚土地上的,他还说,昨天有“一些地雷爆炸”,“当时一些人被炸死了”。
    这位赞比亚领导人是在这个铜带中心对在机场的群众讲这番话的,但他未说出这些地雷是在四百五十英里边界的什么地方爆炸的。
    在索尔兹伯里,一位罗得西亚政府发言人否认他们布了地雷,他说,“这些说法毫无根据”。
    昨天,罗得西亚安全部队的首脑们报告说,在边界另一方的赞比亚军队进行的二十五分钟的袭击中,东北部的游览胜地维多利亚瀑布遭到了迫击炮炮击,同时他们还用机关枪射击。
    罗得西亚人否认他们对这次袭击进行了报复。据说,有五发迫击炮炮弹落在维多利亚瀑布附近,但未造成什么损失。
    卡翁达今天在恩多拉主持召开地方政府会议,他得到了几个国家给予支持的保证。今天他又得到了罗马尼亚驻卢萨卡使馆的支持保证。
    坦桑尼亚、牙买加、肯尼亚和南斯拉夫已许诺在赞比亚一旦遭到罗得西亚袭击的情况下前来援助赞比亚。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月二十四日刊登该报记者奥尔曼发自新德里的文章,题为《印度在美国镜子里的形象》,摘要如下:
    印度——或者说只是我们老眼光中的印度
    ——最近有了多大的变化呀!选举刚刚结束,前驻印大使莫伊尼汉给他认识的一位印度人打电报说,“你们非常了不起。”
    美印关系一阵热,一阵冷。但是,美国总是象少女照镜子那样看待印度。当印度看上去反映了美国自诩的美点
    ——也就是在印度发生的事情(如最近的选举结果)似乎证明美国方式最为美好——的时候,我们就把印度人看作甘地式的圣人。但是形势一变,华盛顿的确火气就来了。
    可悲的是,美国目前对印度表示的热情,看来会象过去对印度的蔑视一样一无所获。蔑视和热情都基于美国可悲地不了解印度,过去三十年把自己建成什么样的国家——一个独立国,不大可能由于美国施舍几亿美元,也不大可能由于尼克松先生在执政后期执行的炮舰外交,而改变其维护自己的民族利益的立场。
    现在的社论和讲话都指出,印度再次证明,它自己对得起美国的友谊、援助、运送的剩余粮食和提供的“技术知识”。战略分析家们已经在希望:印度在联合国将不再起有害的作用,不再在迪戈加西亚基地问题上大吵大嚷,不再批评美国对中东和非洲的政策。
    从安全方面来讲,美国也没有多少力量可向印度提供。印度的陆军比美国的陆军庞大,它的边界比独立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安全。而且,只要中国存在,印度的任何一届政府都不会放弃同苏联的“特殊关系”,而只要印度国内有八千万穆斯林,印度就不会不在联合国投票反对以色列。而且,只要印度占第三世界人口的百分之四十,印度的任何一届政府就不会不提出美国在亚洲和非洲的政策的替代政策。
    如果华盛顿不但说得好听,而且还愿意拿出相应的钱来,那么,美国是能够给印度相当大的帮助的;有二百亿美元(虽说国会是不可能拨出这样一笔款子的)就能保障印度农业目前的成绩,不致于因为遇到几次反常的雨季而一笔勾销。
    这次选举的真正教训是:要把印度塑成我们预先想象的那种样子是根本不可能的。我们自己应当不再把印度作为反映我们自以为具有的美点的光怪陆离的、带东方色彩的镜子来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