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说葛罗米柯现在强调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在他同万斯会谈中的重要性,这似乎是苏立场的一个彻底变化
    【塔斯社日内瓦五月十七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到达这里。
    他在机场上对报界人士说:“我们很高兴再次来到日内瓦,明天将在这里签署禁止为了军事目的和其他任何敌对目的而利用影响自然环境的手段的公约。”
    葛罗米柯接着说,根据早先达成的协议,我们将在日内瓦同万斯会晤,以便讨论近东问题和继续进行不久前在莫斯科就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问题举行苏美会谈时开始的交换意见。【法新社日内瓦五月十七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到达这里,以便明天开始同美国国务卿万斯会谈,他一来就表明,同万斯的会谈在策略上有变化。
    使在机场等候的记者感到意外的是,葛罗米柯到达机场时发表的讲话几乎完全是谈需要在限制战略武器方面达成协议。葛罗米柯只是在回答一位苏联记者的问题时说,他还要同万斯就中东局势“交换意见”。葛罗米柯强调他即将同万斯会谈限制战略武器问题,这就表明苏联的立场有变化,苏联以前强调日内瓦会谈着重谈中东问题。
    一些观察家们迅速得出这样的结论:葛罗米柯准备把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同中东问题会谈联系起来——只要他对前一个问题感到满意,那么对后一个问题是可以迁就的。
    另一种看法是,葛罗米柯认为他同万斯关于中东问题的会谈不可能取得好结果,因此认为先进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更有好处。
    观察家们说,葛罗米柯强调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在他同万斯会谈中的重要性,这似乎是苏联立场的一个彻底变化,苏联迄今的态度是,强调中东问题是会谈的中心方面。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五月十七日电】美国和苏联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今天已经恢复,两国代表会谈了两小时十分钟。
    美国首席谈判代表沃恩克和苏联首席代表谢苗诺夫以及他们的助手,为国务卿万斯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从明天开始的三天会谈作了最后的准备工作。
    这次会谈是目前这轮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从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开始以来的第一百八十次会谈。

【本刊讯】五月九日出版的第二十期西德《明镜》周刊刊登一篇评论,题为《令人不安的信号》,摘要如下:
    美国总统认为,“一个强大的欧洲对于我们自己的良好前途是重要的”。这些天,卡特表示,因此他“主张欧洲各国之间、特别是欧洲共同体有一种密切的相互关系”。
    白宫新主人的这些话听起来很熟悉,因为卡特总统在其任职的头一百天以后所想出来的关于华盛顿同欧洲盟国的关系的话,在许多人看来就象是他的共和党前任尼克松和福特不得不作的口头上的表示。
    但是,上星期为在伦敦同卡特进行第一次首脑会晤作准备的欧洲共同体的各政府首脑,已经得到了来自华盛顿的另一些令人不安的信号:卡特想在联盟中重建美国总统的威信,这种威信自越南战争和水门丑闻以来日益遭到美国的欧洲伙伴们的怀疑。他和他前任不同的是,卡特对欧洲人意见不一致的理解力是有限的。一位布鲁塞尔的高级官员说:“在欧洲把许多球踢来踢去的游戏对卡特是没有吸引力的。”
    关于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解释的辩论再也清楚不过地说明了,卡特对大西洋彼岸的关系选定了哪个方向。卡特的道义要求在欧洲共同体各国首都,遇到了长期就抱有的对华盛顿的老大哥基本上保持独立的幻想。
    特别是在波恩,施密特总理必须考虑一下,他的德美特殊关系这一对外政策原则是否还符合现实。这位美国总统在进入白宫后不久,就指责波恩人,说他们通过同巴西的交易支持了核技术的扩散,这种技术能使不稳定的国家不久拥有核武器。
    波恩人感到惊慌失措。因为德国总理的论据是,向巴西提供八个核电厂、一个浓缩铀的装置以及一个重新提炼核燃料的装置是符合不扩散条约的法律条款的。施密特总理说,另外,如果德国人现在收回签字,那就不会再有任何国家同波恩签定条约了。
    在华盛顿这种论据是得不到理解的。卡特对一些欧洲记者说:“不得不作出的严格区别还没有得到足够的理解。”美国虽然不想阻止第三世界国家得到核能源,但不应使这些国家有能力制造核武器。
    在波恩,施密特总理坚持他的权利。在巴黎,法国政府倒取消了计划向巴基斯坦提供核电厂的一个条约。美国的邻国加拿大今年年初停止了向欧洲提供铀。布鲁塞尔欧洲共同体的谈判者几个月来为恢复供货而努力。
    美国对联邦共和国拖延了四百公斤高浓缩铀的供应。迄今为止,卡特才批准供应其中的五公斤。他在可想见的最为不利的时刻冲击了欧洲人。
    专家们认为,到八十年代中期欧洲人才能将其对能源进口的彻底依赖减少到可容忍的程度。布伦纳说,“我们面临着一个困难的阶段”。在这之前欧洲人必须同卡特达成某种安排。
    在首脑会议开始前不久,卡特准备作出一个姿态,并宣布,他今后将批准恢复向欧洲共同体提供铀。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四日电】《真理报》今天发表了伊·亚历山德罗夫的文章《北京:打着反苏主义旗号破坏国际缓和的方针》,文章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苏维埃国家一直不变地奉行同一切国家和平、友好和睦邻的政策。苏联为和平和国际安全而进行的一贯的努力的斗争,博得了我党和我国人民的深深尊敬,得到了世界进步公众的支持。
    但是,和平和缓和的敌人没有放下武器。中国现领导同最反动的帝国主义势力一道攻击社会主义国家,企图使国际局势尖锐化,企图使人类回到不仅是“冷”战而且是“热”战的时代。
    北京继续进行越来越肆无忌惮的反苏运动。但是,问题不仅在于反苏,而且在于,中国首领们企图打着反苏旗号来破坏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使世界局势极度尖锐化。
    不久前中国出版了《毛泽东选集》第五卷,而中共现主席华国锋在五月一日发表了关于这一卷的文章。华在这篇文章中宣布中国新领导忠于毛的对内对外政策,民族主义、大国主义、军国主义的方针。
    由此可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新首领大肆夸耀忠于毛的思想和事业,而把反苏主义和军国主义宣布为自己的纲领和长期目标。
    对于西方某些活动家的惊人浅见不能不感到吃惊,他们被反共主义的偏见蒙蔽到如此地步,竟然看不到毛政策对他们本国人民的巨大危险。
    中国在得到美国、西德军界工业界集团、得到法国、日本、英国某些垄断资本赞许而进行的导弹核竞赛,并不仅仅对苏联和其他同中国毗邻的国家造成威胁,而且对普遍和平的事业造成威胁,这难道还不清楚吗?难道中国进行核武器试验的放射性尘埃不是落到了日本、美国和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吗?
    从一切迹象看来,某些西方集团不去清醒地面对事实,却用幻想来安慰自己,以为能使自己摆脱北京的扩张主义,使它转向另一方。他们忘却了不久前历史的痛苦教训,即姑息侵略者对于“姑息者”自己以及对于普遍和平来说都变成了一场浩劫。
    谁不知道,中国已多年进行着全国“备战”运动。中国经济正在按照军事方式改造,让军火工业占优先地位。美国、西德、日本和其他一系列资本主义国家的军界—工业界集团头目看到这点,都积极讨论向中国提供武器和军事装备的可能性问题。
    我想请问一下,列北京的反苏攻击喜形于色,而对北京其他真正扩张主义的言论却充耳不闻,并忍不住同北京联合起来反对“苏联的霸权主义”的人:中国首领的这种方针是威胁谁的?是针对谁的?
    北京的霸权主义者扭转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做法,绝不是认为美国或日本是自己的朋友。现在,他们想利用这些国家反对苏联,但在将来,有可能的话还想打击这些国家。
    被中国新领导收进毛选第五卷的毛泽东的某些著作,难道谈的不正是上述目的吗?
    某些西方活动家怂恿毛分子进行军事准备,竟天真地认为中国军国主义的利剑不会触及他们。
    未必应当忘记,中国现在是世界上唯一的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官方人士公开地、毫不掩饰地为世界性屠杀辩护。况且,准备打仗的方针白纸黑字地写在中国的新宪法上。实际上,这个文件是明火执仗的军国主义的某种宣言。凡是受北京反苏诅咒迷惑的人,不妨更清醒地评价一下它实际上触动所有国家的利益和破坏和平事业的政策。
    北京用“任何时候都不当超级大国”等说法来打掩护。但是中国首领的全部思维与行动方式都推翻了这种说法。他们公然无视关心和平与安全的人民的夙愿,反对一切可保障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做法。这是不应忘记的。
    把世界推向战争的总战略体现在北京的实际政策中。
    这首先表现在北京喋喋不休地咒骂缓和,千方百计地反对缓和。中国领导鼓励西方国家右派活动家卖力地反对缓和。在西德的复仇主义分子前不久访华时,北京领导人要他们相信,“缓和对人民来说是麻醉剂”。
    最后,中国领导企图挑起国与国之间的领土争端,他们支持反动的复仇主义势力(这些势力反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形成的、在相应的多边和双边国际条约中固定下来的边界),就是一例。
    试问:北京打着反苏主义旗号来抵制缓和和裁军这件事难道只关系到苏联吗?难道维护和平与发展国际合作会给苏联比给别的国家,其中包括那些十分卖劲地妄图同北京进行无原则的反苏交易的国家,带来更多的好处吗?不,绝不。所有各国人民、所有国家(不论它们的社会制度怎样)都需要和平。
    北京的扩张主义说明,它对自己能够通过和平建设道路来解决迫切的问题缺乏信心。于是把赌注押在战争上,押在世界大火上,希望那些世界大国在战争中被焚毁。北京鹰派用这样一种幻想来聊以自慰,即,由于人口众多,在核战争中,中国多少能够保全下来。
    大家都很清楚,中国的经济、它的工业和武装力量离现代化水平还差得很远。因此,北京首领不光彩地想把其他国家人民和其他国家推入新的世界战争深渊,如人们所说的,想借别人之手火中取栗的图谋就表现得更加明显了。如果对北京的狂妄政策采取无动于衷的态度,以至于使危险发展成招致毁灭的程度,那就是不可饶恕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