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说尼迈里对苏古和埃塞俄比亚的攻击,是一位在法国土地上访问的国家元首对一个外国所作的最尖锐的谴责之一
    【法新社巴黎五月十七日电】题:尼迈里访问:苏丹总统批评苏联和古巴
    苏丹民主共和国总统尼迈里将军星期二(十七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猛烈批评苏联和古巴在非洲推行“殖民化的新形式”。
    他还谴责了利比亚和埃塞俄比亚,他说:“它们完全投靠了苏联。”利比亚尼迈里总统说,苏联正在利比亚建立一个武库和基地,他说,这些基地是由控制着空军多数的苏联专家们领导的。
    他还说,苏联将能随时利用这些武器来反对这个地区的国家。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苏丹总统庄严地宣布,他的国家“现在和将来都站在厄立特里亚人民及其要求自决权利的事业一边”。他说:“我呼吁所有国家客观地和合乎逻辑地看待厄立特里亚人民的事业,以便它能获得自由与独立。”
    关于埃塞俄比亚,他说,亚的斯亚贝巴政府“现在是处于莫斯科的监护下”。他还说,门格斯图中校在访问莫斯科时,他自己承认了这个事实。他利用苏联人来实现其在这个地区的战略。
    这位苏丹国家元首最后说,非洲人犯下的最大的错误是接受外援来解放安哥拉。
    【美联社巴黎五月十七日电】苏丹总统尼迈里今天说,他的国家感到受到了苏联在利比亚和埃塞俄比亚大大加强军事力量的威胁。
    尼迈里在正式访问法国的第二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严厉抨击了苏联在整个非洲进行的阴谋、颠覆和推行的“新殖民主义”,并说,非洲的温和国家应团结起来对付这种威胁。
    尼迈里谴责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辜负了利比亚人民的信任,“让利比亚成为苏联手中的玩物,苏联正利用它来扩大苏联在非洲和阿拉伯世界的统治和势力”。
    他说,利比亚的军事基地网和大量苏联武器储存都在苏联军事技术人员的直接控制之下,俄国专家还控制着利比亚由一百多架海市蜃楼喷气战斗机装备起来的整个空军。尼迈里说,这些军事力量已实际上使利比亚变成了苏联的一个殖民地。它包括一些尖端武器,俄国人可以随时部署这些武器来为他们在非洲的政策服务。
    尼迈里又说,这些军事力量的加强,“苏联是不花一个钱的,因为什么都是利比亚人付的钱,包括武器的储存和利比亚技术人员的训练。”
    “由于执行了这种政策,利比亚在非洲和阿拉伯世界已完全孤立起来,而一度野心勃勃想当阿拉伯世界领袖的卡扎菲却什么也没有当成,反而成了在阿拉伯和非洲国家搞破坏和分裂的家伙。”
    尼迈里说:“在整个非洲,苏联正在竭尽全力来操纵一些非洲国家,并把它的意识形态强加给它们。我们认为这是一种新式的殖民主义。他们在推进非殖民化的幌子下给某些国家以军事援助,然后以进步的名义和以结束殖民主义为借口,对这些国家施行霸权。”
    【合众国际社巴黎五月十八日电】外交分析家说,尼迈里对苏俄、古巴和埃塞俄比亚的攻击,是一位在法国土地上进行访问的国家元首对一个外国所作的最尖锐的谴责之一。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七日电】题:芬兰总统抵莫斯科
    芬兰总统吉科宁应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邀请,今天抵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
    在飘扬着苏芬两国国旗的伏努科沃机场欢迎吉科宁的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以及其他苏联官员。
    吉科宁、波德戈尔内和柯西金乘车在摩托车队的护送下前往指定给贵宾下榻的宾馆。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七日电】题:苏芬会谈
    苏联和芬兰会谈已于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开始。苏联方面参加会谈的是: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芬兰方面参加会谈的是芬兰共和国总统吉科宁。在会谈中,就广泛的苏芬关系问题全面地交换了意见,会谈是本着相互谅解精神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参加会谈的人满意地指出,两国的睦邻关系正在良好地发展,一九四八年签订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仍旧顺利地成为这种关系的牢固基础。他们讨论了进一步发展苏芬之间在政治、经济和其他领域的合作的原则性方针。双方讨论了并达成协议要签订到一九九○年的发展和加深苏芬之间贸易经济、工业和科学技术合作长期计划。
    还讨论了当前国际局势中的重要问题。双方满意地指出,缓和紧张局势和缓和的趋势在世界上得到越来越大的支持。他们重申打算争取进一步加深和扩大这一进程,彻底实现全欧会议最后文件所包含的原则和协议。他们特别重视在欧洲北部和波罗的海地区加强和平,确保安全和发展合作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十四日电】(记者:沃利斯)苏联今天自中国党主席毛泽东去年逝世后第一次同中国恢复了全面论战。
    共产党报纸《真理报》以两版的篇幅对毛的接班人进行了辛辣的攻击。文章署名为亚历山德罗夫,据认为这是党中央一名委员的笔名。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这篇文章是自毛逝世后关于中国问题的最激烈和最具有权威性的声明。
    西方外交官员们从《真理报》这篇文章得出结论说,克里姆林宫现在已放弃了它在毛逝世后曾一度抱有的同中国和解的希望。
    这一点在四月二十二日在一定程度上已变得明显起来,那天,中央委员会书记齐米亚宁在纪念列宁诞辰的一篇讲话中指责北京并未改变其强硬立场。
    这些外交官说,他们认为,苏联人也许决意最后结束九个月论战缓和期的一个原因,是扎伊尔危机高潮期间北京对莫斯科进行了极其剧烈的攻击。中国人指责苏联人策划了对那个非洲国家的入侵。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十四日电】《真理报》今天指责中国想“把人类不仅拖回到冷战时代,而且拖回到热战时代”。
    《真理报》在一篇重要的克里姆林宫政策声明中告诫说,如果西方领导人认为,他们同北京合作反对苏联,就能避免“受到中国军国主义的攻击”,那就是上当受骗。
    【安莎社莫斯科五月十四日电】《真理报》这次的攻击是去年九月毛泽东主席逝世以来苏联报刊对北京所进行的措词最激烈的攻击,这看来似乎表明,克里姆林宫对中国新领导集团会促进同莫斯科的政治和解的希望已经破灭。
    在这次攻击的同时,北京也提出了新的指责。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十四日电】苏联今天呼吁西方领导人不要给予中国以军事上或政治上的支持,因为北京正在准备一场“全球的新屠杀”。
    共产党《真理报》的一篇显然具有权威性的文章中所发出的这一呼吁,是毛泽东主席逝世以来苏联对中国领导人所作的最长的、最直率的攻击之一。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五月十五日发表该报驻莫斯科记者的述评,题目是《亚历山德罗夫认为,经过七个月的时间,由“和解”走向“诀别”》,摘要如下:
    苏联对于毛泽东逝世后确立了权力的华国锋体制一直寄予了“中苏和解”的期待,但是以十四日《真理报》发表“亚历山德罗夫论文”为契机,断定在现阶段这一政权已经不能成为和解的对象,全世界一直在注目着的“中苏和解”变成了一场空梦。
    去年九月九日前中共主席毛泽东逝世后,苏联认为这是“中苏和解”的一个机会,而利用十月一日中国国庆节那一天,在《真理报》上刊登了呼吁对华和解的亚历山德罗夫论文。但是,华政权肃清了江青等“四人帮”,今年四月又发行了《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巩固了作为毛泽东路线的正统接班人的地位,进一步提高对苏攻击的调子。因此,苏联也加强对华政权的批判。
    去年十月在《真理报》上呼吁对华和解的亚历山德罗夫,从那时起仅仅七个月左右就一变而恢复了对华攻击。这只能说,苏联向全世界表示它和以华国锋政权为对手的“中苏和解”的幻想已明确地宣布诀别。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五月十五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江川的报道:
    苏联关于“中国的军国主义”的这种见解,并不是特别新鲜的东西。但是,这篇论文在批判中国的同时,作为一个重要的侧面,是证实苏联对下述情况存在着一种危机意识:即,由于最近美苏关系冷却、美苏限制战略武器谈判陷入停滞状态等,使苏联一直推行的缓和紧张局势的政策处于踏步不前的状态。苏联对于中国利用缓和紧张局势的停滞状态,而开始加强同西方各国之间的关系抱有警惕,而警告西方各国要看清中国的真意。尤其是在实际上正试图接近中国的国家中,同美国、西德相并列,列举了日本的名字,这可以解释为苏联意识到了由于米格飞机事件和渔业谈判等问题而正在冷却中的日苏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