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公报强调中.央条约组织地区的安全是国际局势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路透社德黑兰五月十五日电】中央条约组织今天说,由于中东问题没有解决,世界和平已受到威胁。
    它要求重新努力以便实现“整个中东地区的公正、光荣和持久的和平”。
    在两天会议之后发表的公报说:
    “部长们重申,他们重视继续努力以求得一种解决办法,从而实现整个中东地区的公正、光荣和持久的和平。”
    部长们还说,他们希望即将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关于欧洲安全与合作的会议将导致国际紧张局势的进一步缓和。
    公报说,“部长们再次强调,中央条约组织地区的安全是一个重要的有关因素。”
    公报谈到了在对付中央条约组织地区的颠覆威胁方面已取得的进步,保证继续努力消除这种威胁。
    部长们说,这个组织将继续为这个地区的和平、安全和稳定作出贡献,并重申他们极为重视维护每个成员国的独立和领土完整。
    【美联社德黑兰五月十四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在中央条约组织部长会议上说,“我们同中东主要领导人的深入磋商使我们有了一些取得进展的希望。”
    万斯说,“我们正同有关的各国政府共同努力,以便在一九七七年下半年重新召开关于中东和平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但是我们也相信,日内瓦会议必须认真筹备,因为日内瓦会议的失败会带来引起今后敌对行动的严重危险。”

说苏联的政策即使不是扩张主义的,基本上也是干涉主义的,因此将冒更大的风险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五月九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为《俄国在非洲的角色被认为是捣乱者》,摘要如下:
    据克里姆林宫说,苏联卷入非洲主要是基于意识形态。据西方专家们认为,这种卷入更多地是为了把西方在那里的事情搞乱。
    从经济上讲,苏联并不真正需要非洲出口的东西——主要是原料。然而西方却需要这些原料。
    此外,苏联在非洲的设施——在索马里为军舰加油和补充武器的设施或在几内亚为大西洋上空的侦察飞行服务的设施——是西方的眼中钉。
    然而非洲也可能是莫斯科的一个长期麻烦的根源。一些有见识的俄国人已经对非洲有一种无可奈何的感觉,一种认为那里的比赛规则完全不同的感觉。
    这是一个支持赢者可能比支持输者花钱更多的地方。在由莫斯科资助的一个解放运动于一九七五年在安哥拉内战中取胜之后,一位俄国人同这里的一位美国人开玩笑,他说:“明年他们会象埃及那样,对你们比对我们更亲近。”
    虽然安哥拉仍然属于社会主义阵营,但是如同一位俄国人前几天所指出的那样,“(美国)海湾石油公司仍在那里抽石油”。
    然而,莫斯科不大可能会认为在非洲留下去是代价过高的。
    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今年三、四月份对非洲的访问强调表明了莫斯科决心要在非洲起某种作用。这是克里姆林宫最高级官员进行的第一次访问。
    在战后非洲国家风起云涌地独立之前,苏联在非洲连一个外交代表都没有。同黑非洲的最初接触是同葡萄牙殖民地的解放运动建立的——在五十年代后期首先是同安哥拉的解放运动,随后是同莫桑比克的解放运动建立了接触。
    从六十年代开始,除阿拉伯国家以外,俄国人使自己卷入了刚果(现在的扎伊尔)以及加纳、几内亚、尼日利亚、马里、乌干达和索马里。
    今天在黑非洲,克里姆林宫只能声称在安哥拉、莫桑比克和索马里取得了真正的成功,但是这些国家没有一个能被说成是苏联的卫星国。
    俄国人在埃塞俄比亚的影响正在迅速增长。
    苏联在非洲,部分地也是为了排挤中国。
    这里的非洲人说,中国人比俄国人受欢迎。
    这主要是由于一种反过来的种族主义——一种对欧洲白人的不相信。
    这里的非洲人,无论是外交官还是卢蒙巴大学的大学生,回国时往往对共产主义和俄国人持一种否定看法。
    克里姆林宫给的东西几乎无一不附代价。
    苏联对非洲的政策有时似乎是并不比华盛顿对非洲的政策更明确或更连贯。
    这里的一位阿拉伯人说:“克里姆林宫在等你们犯错误,波德戈尔内的访问就是利用了基辛格在唤起很大的希望之后所遭到的失败。”
    但是苏联的政策即使不是扩张主义的话,基本上也是干涉主义的,因此将冒更大的风险。

【法新社卡萨吉五月十四日电】蒙博托总统的特别参谋长埃卢基上校十四日在卡萨吉说:“我们在卡萨吉就证明了沙巴之战已经基本上结束了。”他不掩饰扎伊尔参谋部认为结束对前加丹加的入侵只不过是时间问题了。
    这位扎伊尔军官总结了军事形势。他概述说:“要不是敌人炸毁了桥梁和在道路上埋了地雷,沙巴之战在八天之内就会结束。”
    西方观察家指出,向边境据点迪洛洛撤退的叛乱者已经放弃了他们原先还控制着的两个主要城市:卡潘加和桑多阿。扎伊尔一摩洛哥驻军无疑地将在几天内开进这两个城市,至少是开进它们已相距很近的卡潘加。据埃卢基上校说,“叛乱者”的抵抗越来越弱。他肯定说,“桑多阿和卡潘加将不攻而收复”。这位扎伊尔军官说,许多前加丹加宪兵丢下武器和军装而混入群众中。他说:“但是我们不害怕积极的游击战,因为地形不适合打游击,而且居民敌视入侵者。”
    埃卢基上校在谈到空军近日来所起的作用时说,埃及飞行员没有参加海市蜃楼飞机的轰炸行动,这些飞机全是由扎伊尔人驾驶的。
    扎伊尔总统的特别参谋长在被问到在攻占迪洛洛时是否会在扎伊尔—安哥拉边界发生事件时回答说:“我希望不会……”。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五月七日发表一篇题为《停顿不前》的社论,摘要如下:
    现在执政大约已六个星期的人民党政府的主要心事迄今为止是在政治上,而不是在经济上。仍然存在着大量的没有得到解决的政治问题。而且,这将不可避免地把基本的经济决定推到次要地位。将在六月份在一些邦和中央直辖区举行的议会选举肯定要耗费人民党领导人的一些时间和精力。至少应该在八月份举行总统选举。在这些问题得到解决以前,人民党政府很难安下心来解决严重的经济问题。
    事实上,即将来到的议会会期对人民党来说,将是极其困难的时期。政府的高级阁员将忙于对他们的前途至关紧要的议会选举。
    即使不存在这些复杂的情况,人民党政府最好也需要再用一点时间来研究其在竞选宣言中许诺的经济政策改革的影响。有两种问题很可能都会出现。第一,必须把党内不同的思想倾向统一起来,形成一种协调一致的经济方针。第二,人民党政府将必须依据不会在一个晚上就发生变化的论点来估计形势,特别是要考虑到在实现长远的目标方面不可忽视的一些眼前的迫切任务。在增加工资货物的生产、更广泛地展开经济活动和分享经济力量等这样一些问题上,不能有争论。但是,也不妨认为,要实现这些改变,就要花一些时间和做许多具体的工作,特别是在行政方面。
    与此同时,财政部长有无数其他问题是不能用主观愿望来消除的。物价一直在不断上涨。邦政府在人民院选举之前和选举之后,一直轻率地作许诺,从而进行捣乱破坏,使人民党处于为难境地,无法抛掉选举前夕作的这种慷慨表示。甚至党内的人也在施加压力,要求取消象强迫存款这样一些压缩过多购买力的有效措施。因此,财政部长面临着几乎无法完成的任务。他也许没有别的办法,只好再提出一个“临时预算”,以使他有更多的时间制定一个行动计划来贯彻人民党的经济计划。
    【本刊讯】印度《论坛报》五月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巨大的力量储备》,摘要如下:
    人民党及其组成单位在正式联合后召开的会议上,拉姆引人注目地决定立即使民主国大党同人民党合并,以及代总统造成的简短的宪法危机,使人们看到这个国家正在发展的新的政治和行政人事关系的真正的背景。在今后几个月里,整个情况必将还有变化和改变。然而,政治形势的某些特点已经可以清楚地看出来。
    已经清楚的是,人民党将由集体领导,总理不过是五名地位相等的人当中的第一位。虽然德赛在德里主持政府工作。但是辛格、拉姆、阿德瓦尼以及费尔南德斯在目前将受到重视并且受到极大的尊重。各种方案和计划将得由内阁成员们讨论,而不是硬塞给他们,要他们接受,好象这些方案和计划已经是决定了的。
    由德赛、辛格、阿德瓦尼和瓦杰帕伊、拉姆、巴胡古纳、费尔南德斯和纳拉因参加政府班子,而塞卡尔任组织部领导人,工作将不会总是顺利的,也不能认为取得成果是当然的。可以预言将发生个人之间的冲突。辛格已经成为一个严肃的内政部长,他同巴胡古纳的关系一向不是本应有的那样融洽,而辛格和拉姆之间的抗衡也将继续下去。
    中央政府下令举行邦选举,在国大党的行列中又造成混乱和动荡,而这时英迪拉·甘地夫人的溃败的队伍甚至还来不及喘息。国大党在目前党的组织紊乱的情况下,经不起再参加大的选举。虽然国大党领导人当中冷静和成熟的一部分人还没有打消东山再起的希望,认为国大党在国家的政治生活中仍有地位,事实是,国大党需要时间整顿内务,然后才能在另一次大选中参加竞选。完全可以理解的是,人民党决心不使国大觉得到这样的机会,已经可以预见到由此而出现的分崩离析的现象。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五月十四日电】美国和英国今天警告说,非洲正在孕育着一场争端,这场争端会使东西方都卷进去,外界国家应该避开非洲的争端。
    美国国务卿万斯在中央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上讲话时说,“在扎伊尔和非洲之角,我国政府一直是本着这样的原则行事的:非洲问题应在非洲范围内和平解决。
    “我们反对非洲以外的国家使用武力来使非洲发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