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在巴黎出版的《青年非洲》周刊四月一日一期刊载了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最近对该刊总编室成员发表的谈话,题为《尽管有战争,我们继续我们的发展》,摘要如下:
    问:从表面上看脆弱的国家毛里塔尼亚怎样经住了长期的干旱和潜伏战争的形势,而又没有影响自己的发展和任何经济计划?
    答:脆弱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解释。第三世界或者工业化世界是否有一个不是脆弱的国家呢?然而,我可以说毛里塔尼亚有自己的问题,它首先依靠自己,通过动员人民和党来解决这些问题。我们的目标不是很宏伟。这是第三世界一个国家的目标。我们的目标就是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加强我们的民族团结,保卫我们的领土完整。要达到所有这些目标,我们首先依靠自己,同时也依靠兄弟和友好国家。这就是说,尽管人们把战争强加于我们,尽管干旱的影响还没有消除,但我们继续实现第三个计划的项目。
    问:你使一九七五年成了国有化和经济独立年,一九七六年成了统一年。你对一九七七年有何期待?
    答:一九七七年应当是巩固一九七五年和一九七六年经济和政治成果的一年。我们已经收回了我们的矿山资源和我们祖国的被强占的那一部分。
    问:收复蒂里兹加尔比亚——已同毛里塔尼亚合并的前“西属撒哈拉”南部——并没有结束撒哈拉人要建立一个国家的要求。你认为为了建设马格里布地区的和平,要谈判些什么问题?
    答:统一是不可谈判的问题。这是一个不可更改的决定。你谈到了我们遭受到的阿尔及利亚所扶植的雇佣军的入侵。我们对阿尔及利亚的行动感到遗憾。
    问:为了解决这一危机,有些人主张把你们的蒂里兹加尔比亚割让出一部分,甚至把毛里塔尼亚北部割让出一部分。这是一种解决办法吗?
    答:要我们让出现有边界内的一寸国土,那是绝对办不到的。
    问:这种战争形势是否带来了一个新型的毛里塔尼亚?
    答:我们的敌对者,我不想说是我们的敌人,用他们的勒索行动间接地为我们帮了忙。他们不仅使我们的军队和治安部队的战斗力得到了增强,而且使人民的战斗力也得到了增强。他们加强了我们的民族团结。
    问:毛里塔尼亚是否忠于它的传统的不结盟?
    答:绝对忠于。毛里塔尼亚的根本选择没有改变。将来也不会改变。如果你不信,你可以研究一下我们的表现,你将会发现不结盟原则和我们党的根本选择仍然是不可动摇的。我们现在支持,将来仍然支持各国被压迫人民。我们以同样的热心为大陆的统一而斗争。我们以同样的信心同种族主义,犹太复国主义、甚至帝国主义进行斗争。

【美联社金沙萨四月三日电】今天,大约有两万人参加了当局组织的集会,目的是要显示在蒙博托总统同来自安哥拉的叛乱入侵者的斗争中首都是同他站在一起的。
    在五·二○体育场举行的这次一小时的集会的特点是,几乎完全没有欢呼声或其他自发的热情的表示。
    扎伊尔首都(一个有两百多万居民的城市)市长萨孔比·伊农戈在会上发表了长达一小时的慷慨激昂的讲话。他的讲话从头到尾从未被欢呼声所打断。
    大约过了四十分钟之后,萨孔比仍在讲话,而人群中的大部分人则开始离开体育场。后来,为了阻止人们退场,士兵们把体育场的大门关闭了。
    看来毫无感情的人群只占了这个可以容纳四万人的体育场不到一半的地方。其中许多人是小孩。这些小孩是由扎伊尔唯一合法的执政党人民革命运动的官员用汽车送来的。
    蒙博托本人没有露面。不过,总统的一幅巨大的画像挂在主席台上方。萨孔比在讲话中多次提到他是“我们伟大的舵手和领袖、我们党的缔造者”。听众对此毫无反应。
    党的官员举着的标语中包括“打倒苏一古帝国主义的走狗”、“赶走入侵者”以及“(苏联党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和内图是纸龙”。
    萨孔比在讲话结束时举起双手、紧握拳头高呼:“革命必胜。”人群仍然保持沉默。
    萨孔比气愤地望了望听众,然后重复他刚才的姿势,甚至把声音抬得更高高呼:“革命必胜”,以呼吁人们对此作出反应。人群中还是没有声音,甚至连分散在体育场内的穿着绿色衬衣的党的官员也没有发出声音。
    在金沙萨人民中,对蒙博托执政十二年的政权有一些不满的迹象。叛乱者已挺进到离扎伊尔产铜矿的省会科尔韦齐三十英里之内,但是一周多来没有进一步向这个城镇挺进。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言人说,由于中东局势已到微妙阶段,这次访苏特别重要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四日电】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为首的该组织代表团今日到达莫斯科。代表团成员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委员、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著名人士。
    【法新社大马士革四月四日电】这里的巴勒斯坦人士说,这个代表团包括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法塔赫)、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军事部主任穆赫辛和抵抗运动的正式发言人阿布·米泽尔。
    法塔赫的中央委员会成员阿布
    ·萨利赫(据说是法塔赫亲苏派内的主要力量)也同阿拉法特一起前往莫斯科。
    在代表团启程之前,米泽尔对记者说,这次会谈将根据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七月在开罗会议上所作的决定集中讨论中东的局势问题。
    他认为这次莫斯科之行是“特别重要的”。他又说,苏联对巴勒斯坦革命和巴勒斯坦人民斗争的支持“使我们相信,这次访问不但在巴勒斯坦问题上,而且在阿拉伯问题上都将是一个胜利”。
    【路透社大马士革四月四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官方发言人阿布·米泽尔对记者说,这次去莫斯科访问之所以特别重要是由于中东局势已到了微妙的阶段。
    这次访问的时间背景是,巴勒斯坦游击队在黎巴嫩南部同以色列支持的黎巴嫩保守派的战斗正在失利。
    在中东的某些苏联外交官表示担忧,这场战斗可能进一步削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力量。因为,它在去年的黎巴嫩战争中已在军事上遭到大惨败。
    在阿拉法特这次出访之前,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已就实现中东和平提出新的建议。他说,早日恢复日内瓦会议已变得更加现实。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官员说,苏联认为,应该在最终建立的巴勒斯坦国和以色列之间确定它们的边界。
    在阿拉法特访问莫斯科之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将于本月晚些时候也去莫斯科访问。阿萨德上周曾同阿拉法特举行过五小时会谈。

【本刊讯】据印度《印度斯坦时报》和美国《新闻周刊》最近报道:英·甘地赖在总理府英·甘地确信竞选失利之后,关上房门,在黑暗中躺了好几个小时,冥思苦想,除了她的儿子桑贾伊之外谁都不许进屋。拂晓,失魂落魄的内阁部长们来了,英·甘地安排了撤消紧急状态事宜,然后独处一室,为即将告别她统治了十一年的政坛而陷入深沉的痛苦之中。
    在次日的电视上,她看上去已完全恢复了理智,不动感情地表示“尊重人民的集体裁决”。可是当天她回答国大党人有关大选的发问时,却说“等着瞧吧,事情是能够起变化的”,国大党“没有毁灭”,“首要的任务是平息民愤,赢回爱戴”。
    令人注目的是,英·甘地虽然已成为平民,但她仍赖在总理府不肯搬走,可能赖上半年,理由是她要在自己的农场建新居。拉姆当不上总理暴跳如雷当拉姆得悉德赛当总理已成定局时,怒不可遏,一会儿跳到这个房间,一会儿又蹦到那个房间,斥骂佣人,敲打家俱,狂叫“出卖!出卖!”。这一盛怒惊动了站在他家门口的一伙人。人民党头头们赶紧跑来劝他息怒,并解释说纳拉扬已答应给他另作安排。拉姆咆哮着说:“纳拉扬算老几,居然要给我安排?”德赛的“桑贾伊德赛”德赛曾拼命反对英
    ·甘地扶植儿子桑贾伊,但是他自己在儿子问题上也有辩子。他的儿子康提拉尔充任他的私人秘书。康提拉尔在德赛担任国大党内阁部长期间,曾利用他父亲的名义要官员们为他经商提供方便。这事一度在议会里揭露过。上周,人民党一个官员在德赛家开玩笑,把康提拉尔叫做“桑贾伊德赛”,被康提拉尔听见了,他气急败坏地把这个人撵了出去。

教训,再教训国际石油财团联合致OPEC的信件激起了石油输出国的愤怒。利比亚当局召见了西洋石油公司和邦克·韩特石油公司的代表,当面予以训斥,打下了他们的威风。
    伊朗负责石油政策的财政部长阿摩茨加尔博士向英国和美国的石油公司提出抗议。他警告说,如果它们打算以压服利比亚为突破口,各个击破石油输出国,其结果将是所有的石油公司都遭到巨大的灾难,整个波斯湾地区的油井,可能完全对西方的石油汲管关闭。
    杰克·伊云到达伊朗,便由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大使陪同晋谒巴列维国王。巴列维国王严厉地教训了他,重申了阿摩茨加尔博士的观点。
    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大使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率领美军占领日本,后来在朝鲜战场成为北朝鲜人和中国人手下败将的那位麦克阿瑟将军的儿子。他比较懂事,不像他老子那样狂妄。他劝告杰克·伊云不可过分,又直接写信给国务卿陈述利害,反对鲁莽行事。
    麦克阿瑟大使的活动发生了作用。美国政府领导人并非都是笨蛋。美国这时正面对着苏联在波斯湾地区的严重挑战,印度洋上苏联舰队的出现更加频繁,苏联的扩张日益明显,白宫必须考虑到跟波斯湾国家闹翻的严重后果。
    经过一连串紧张的幕后活动,国际石油财团被迫同意派遣代表,在德黑兰跟OPEC的代表举行会谈。这就是有名的德黑兰会议。这次开了又停、停了又开的会议,石油大亨们并未取得所预期的胜利,相反,他们遭到了又一次失败,受到了严重的教训。
    (五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