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埃及《金字塔经济学家》半月刊三月一日以《毛泽东怎样看待埃及的发展战略》为题,刊登毛主席《论十大关系》的第一部分。这家杂志的总编辑阿齐姆加了按语,全文如下:
    《金字塔经济学家》二月一日一期曾发表了一篇题为《五年计划中的发展体现在哪里?》的文章,指出一九七六——一九八○年五年计划的制定者,完全没有考虑到埃及的经济情况和需要:这个计划只不过是各个互不联系、互不配合的零散建设项目盲目地拼在一起的大杂烩。如果我们把对农业部门的投资和对工业部门的投资作一对比,就能证明这是大大地牺牲农业。即使在工业部门内部,我们也看不到计划的综合平衡,而是对计划的表面现象胡诌一通。我们本来应该重视中小工业的成龙配套,因为中小工业是搞任何重工业的支柱。但是我们仍然在建造颠倒过来的金字塔形的工业,基础瘦弱而顶部又大又重,其唯一的结果就是我们所看到的开工不足,工业生产江河日下,工业产品的出口日益减少,等等。
    这篇文章发表以后,一位读者来到我的办公室,给我送来了一份已故中国主席毛泽东一九五六年四月二十五日在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会议上的报告全文,这篇报告直到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即这位已故中国领袖的诞生日才发表。报告谈的是同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投资有关的十大关系问题,所有十大关系都围绕着如何调动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建设社会主义,和如何避免苏联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所出现的缺点和错误。
    这里我们所关心的是“第一大关系”中的内容,我完全同意上述读者的看法,他认为“第一大关系”完全适用于埃及的五年发展计划。毫无疑义,我们大家都应该研究毛关于工业化的哲学,纠正我们计划中的错误,以便在事情发展到不可收拾以前进行补救。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四月三日刊登朱利安·艾默里的文章,题目是《中国正在等待对撒切尔夫人说些什么》,摘要如下:
    当我们在人民大会堂坐下来交谈时,李先念副总理说:“保守这个字在中国共产党人听起来是不好的。”接着他微笑着说:“但是我们喜欢你们英国保守党人。”
    北京正在等待撒切尔夫人本周的访问。
    由于粮食生产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保证,看来中国现在走上了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工业国的道路。
    中国的武装部队仍然由内战时期的老前辈领导,他们是杰出的游击队领导人,但是对大兵团作战的经验是有限的。由于他们过去的经历,由于中国众多的人口,这使他们自然从最后胜利的角度而不是从威慑的角度考虑问题,无疑,中国拥有百万吨级的核武器和用液体燃料导弹运载这种武器的手段。
    用北约和华约的标准来衡量,他们的弱点是,坦克、大炮、战斗飞机以及其他战术装备过时,中国人知道这一点。
    但是对我来说,中心问题是,中国的对外政策将如何演进?在我进行的两次访问中,中国念念不忘苏联帝国主义,而且这种情况还不仅仅是在同部长们的私下交谈中是如此。
    北京反对莫斯科的一个基本原因是,中国深信联朕人一心想称霸世界。他们看到苏联的军事实力在不断增强,他们还透过表面看到了苏联帝国主义在社会和经济方面的主要动机。
    苏联的军事设置包括:大约五百万人的武装力量、克格勃另有一百万人,并且有一个庞大的军事一工业系统。中国人的结论是,军事—工业干部只能用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和奉行扩张政策来为其存在和保持他们的特权辩护。
    他们还指出,苏联帝国主义的这种动态还由于“大俄罗斯人”同少数民族之间的冲突而加重了。这个系统必须打破或者摧垮。
    所有这些是在我同黄华外长进行的谈话中讨论的。三天之后,在一次会晤中我同老资格的李先念副总理再度进行了讨论。
    这位副总理讲话坦率。我得出了如下结论:
    中国人是不在乎苏联入侵中国的。这只能削弱华沙条约,而莫斯科是得不到任何相应好处的。他们最担心的是苏联征服欧洲。如果发生这种情况,苏联人然后就会向中国扑来,把他们的条件强加于人。
    中国人认为我们的缓和政策是要姑息那些不可姑息的人。在苏联重新武装时如果不采取相应措施,那就是自我失败:向苏联人提供贷款等于是向他们提供枪炮。他们敦促我们把欧洲经济共同体发展成为一个防务共同体,他们强调说,欧洲必须同美国保持最亲密的关系。
    长期以来,中国人积极支持第三世界反对西方的“民族解放运动”。然而他们认识到,工业化的西方如果没有海湾的石油、南部非洲的矿物和其他极为重要的原料,是会挨饿的。因此他们正确地估计,以海军力量和国外基地作后盾的苏联,对“民族解放运动”的支持,很可能导致苏联称霸世界;所有这些都正在对他们的国外政策产生深远影响。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五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同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古巴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兼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进行了友好会晤。
    进一步加强苏古兄弟般合作的广泛问题是会谈参加者注意的中心。
    在会谈过程中,还就有关国际生活,加深缓和紧张局势并把它推广到世界所有地区的一些迫切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着重指出,巩固和平的任务同为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任务日益密切的相互联系,正在成为当前事态发展的特点。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五日电】苏共首脑勃列日涅夫今天说,莫斯科和华盛顿间的关系为限制战略武器提供了一个“相当好的基础”,但是美国在武器谈判中不应当坚持单方面的立场。
    他是在这里为卡斯特罗举行的宴会上讲了上述那番话的。
    勃列日涅夫今天的讲话被认为比葛罗米柯上星期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温和一些,葛罗米柯指责美国对待会谈使用的手法是“可疑的,如果不是毫无价值的话。”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五日电】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为古巴在非洲的作用辩护,但是否认苏联在同美国进行争夺黑非洲的权力斗争。
    卡斯特罗和波德戈尔内刚刚分别访问过非洲,他们在访问时保证,两国将帮助黑人民族主义者进行反对南部非洲白人少数政权的游击战争。但是勃列日涅夫今晚在克里姆林宫宴会上驳斥了关于苏联同美国争夺对非洲的控制的说法。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五日电】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说,波德戈尔内和卡斯特罗二人的非洲之行无疑是莫斯科和哈瓦那共同计划的结果,正如一九七五年古巴果断地干涉安哥拉的举动是由克里姆林宫筹划的一样。
    卡斯特罗在使人意想不到地来到莫斯科的时候,受到包括党的书记勃列日涅夫在内的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迎接。
    卡斯特罗不是进行正式访问,其目的可能在于协调苏联和古巴在南部非洲,特别是在罗得西亚和南非问题上的行动,可能还要协调在非洲之角问题上的行动。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四月五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小岛的一则消息,标题为《卡斯特罗来到莫斯科,苏联重新调整非洲战略,意图是排除中国》,摘要如下:
    波德戈尔内主席在结束了为时两周的去非洲的“扩大影响的旅行”之后,于四日回到莫斯科,同波德戈尔内以“二人三足”的形式遍访了非洲的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也于四日从东德来到了莫斯科。
    通过会谈,尽管波德戈尔内主席避免了直截了当地公开表明要加强武器援助,却反复强调“要继续给予全面的支援”,向全世界显示了苏联要对这一地区给予真正的支持。
    另外,通过这次访问,同莫桑比克之间缔结的为期二十年的友好合作条约,对于迄今一直同中国在这一地区进行的激烈竞争扩大影响力的苏联来说,可以说是一个很大的外交成果。
    波德戈尔内通过访问由于援建坦赞铁路同中国联结起来的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似乎也是一种瞄准了目标的行动,暗示了他的这次遍访具有要排除中国的意识。但是,由于波德戈尔内这次遍访同卡斯特罗的遍访相结合,一般认为,肯定将招致正在警惕着对罗得西亚问题进行“安哥拉式介入”的西方各国以及中国的反击。一般认为,在波德戈尔内主席回国以及接受卡斯特罗访苏后,苏联将基于这次访问的成果,重新调整对非洲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