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他说访问后使人感到中国人民将会在华主席领导下,紧紧遵循毛主席绘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教导,更好地建设自己的国家;华主席是中国人民的好领袖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三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西萨摩亚立法议会议长利奥塔谈访华观感》,摘要如下:
    西萨摩亚立法议会议长利奥塔,昨日向本报记者畅谈他的访华观感时说:“从北京到广州以至海南岛所见,使人感到中国人民将会在华国锋主席领导下,今后仍紧紧遵循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教导,更好地建设自己的国家。”
    利奥塔议长于本月十四日率领由八人组成的西萨摩亚议会代表团,前往我国访问。十七日下午,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会见了利奥塔议长和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利奥塔议长说:“这是我们这次访问的最高潮。”他说:“华主席在百忙中会见我们,可见他对中国与西萨摩亚两国良好关系的重视。事实上,中国完全没有把西萨摩亚看成是个小国,他认为无论大国小国都应一律平等。”
    他又说,华主席是中国人民的好领袖。
    他从两国的友好关系谈到此行见闻时说,他们不论在乡村还是城市,与每一个人谈话,都听到人们为粉碎“四人帮”而感到很高兴;人们欢快地认为,这就能更好地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中国。
    利奥塔议长说,特别令人感到兴趣的是农村。中国的农田基本建设办得很好。农村建有不少工厂,这些以轻工业为主的工厂满足了农村的需要,包括农业机械如拖拉机等。这是很成功的事情。其他东西如医疗、教育等,农村都有了。该团在我国访问期间,曾先后到过北京、南京、上海、广州及海南岛等地,于昨日抵港。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三月二十九日刊登一条消息,标题是《政府发表“二百浬”宣言》,摘要如下:
    国际社会最近走向新的海洋秩序的迅速步伐,不单单停留在扩大领海宽度上,还正在导致二百浬时代的迅速到来,譬如继美国、加拿大、欧洲共同体各国等之后,苏联也决定设置二百浬渔业水域了。为了适应这样的世界大势,我国也要为了谋求妥善地管理和合理地利用周围水域的水产资源而设置二百浬渔业水域(暂称);至于关于二百
    浬渔业水域的立法措施,也将依据预定今年五月召开的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六阶段会议的动向而定,可是要考虑下列事项,以下届国会会议为目标进行准备;这些事项是:
    一、至于同韩国以及中国的关系,要继续谋求保持同这些国家的圆满的渔业秩序。二、在领海法案中领海宽度按现状冻结下来的特定海域的沿岸渔业者,要不受到比其他沿岸渔业者不利的待遇。
    内阁会议二十九日同意了的“二百浬宣言”,只说是“设置二百浬渔业水域(暂称)”,没有使用政府通常使用的“渔业专管水域”的措词。这意味着对于没有设置二百浬的国家,日本也不设置,其目的是要区别对待同设置了二百浬的苏联的关系以及同没这样做的韩国、中国的关系。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三月二十六日报道:
    日本政府二十五日制定的“领海法案”:
    第一条(领海范围)我国的领海是从基线向外延伸十二浬的海域。
    第二条(基线)基线是在低潮线、湾口和湾内或河口划的直线。但对于内海濑户内海,则从同其他海域的界线算起,以政令规定的线为基线。
    【合同社纽约三月三十日电】据《纽约时报》今天说,日本官员已通知南韩和中国,日本对他们将不严格实行将领海从三浬扩大到十二浬这一新的领海范围,只要这两个国家对日本不实行类似的领海范围。

【本刊讯】苏丹《新闻报》三月十六日以《走在合作道路上的苏丹和中国》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中国驻苏丹大使阁下十四日在会见尼迈里总统时曾明确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定地站在尼迈里总统领导下的我国人民一边。对这一坚定立场的肯定是已故毛泽东主席和尼迈里总统指引的苏丹—中国关系道路上的又一个光辉的里程碑。
    在真正友好和互相尊重的原则的指导下,苏丹—中国关系正在大踏步地前进。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我国提供了影响深远和广泛的经济援助,正如我们农村,城市或在各个生产岗位上的许多公民感受的那样。这是因为中国兄弟有着一种真诚的信念:在朋友之间必须团结合作,而这种合作不应当同任何干涉和野心的污点和施加任何种类的影响的企图混同起来。
    苏丹—中国合作有着广阔的前途。
    苏丹人民无限热爱中国人民,热烈地希望进一步扩大两国间的合作。
    毛主席和尼迈里总统所奠定的坚实基础,在中国新领导执政时期仍然是坚定不移的。
    中国新领导在同我国打交道时,在我们过去几年里共同走过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并继续坚持同过去一致的正确原则。
    【法新社喀土穆三月三十一日电】据苏丹新闻通讯社三十一日透露,苏丹总统尼迈里已向中国赠送面积零点八公倾的土地,以标志喀土穆与北京之间“日益发展的关系”。
    总统尼迈里将于六月份前往中国访问。
    苏丹外交部一名负责人三十一日向中国驻苏丹大使告知了有关赠送土地之事。两人还讨论了一些双边问题,及有关国际和地区性的问题。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三月三十一日刊登斯特里顿的评论,题为《中国胜得干净利落,但是没有什么戏剧性气氛》,摘要如下:
    中国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保住了女子团体考比伦奖杯,她们昨天在伯明翰以三比○未输一盘的成绩打败南朝鲜。这一简单明了的事实概括说明了一场获胜者打得干净利落、技术高超的决赛,然而这场比赛缺乏上几届世界锦标赛上所看到的戏剧气氛情绪起伏和紧张场面。
    谁也不想贬低两个中国女子张立和张德英的杰出球艺。但是人们觉得她们一直完全掌握着控制权,这不可避免地使这场比赛丧失了真正令人难忘的体育比赛中总是出现的戏剧性气氛。
    事实上,南朝鲜选手李艾利萨和郑贤淑都曾经一度打到二十平。然而,人们总是觉得,中国爱怎么打就怎么打,几乎可以随自己的意夺取决定性的一分。
    英国人观看体育比赛时一向是支持输的一方的,意味深长的是,中国人的机敏灵巧和压倒优势使八千观众打破了这种传统。他们无保留地支持中国人,在授奖仪式上向她们发出一片欢呼鼓掌声。
    在这场比赛中,自始至终没有多少长时间的对攻,通常大多是双方都发旋转很厉害的近网球,对打往往是打到第三板时就以精彩的扣杀结束。
    中国人的发球,南朝鲜人还不象大多数选手那样感到难以应付,虽然在关键的时刻还是对付不了即使从防守地位打给她们的无法辨认的旋转变向球。总的说来,这场比赛证实了欧洲人同东方人的差距是多么大。

【合众国际社伯明翰三月三十一日电】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出于压力而将改变将来世界锦标赛的升降级制度。
    丹麦和印尼正是把自己看作是这个制度的不幸牺牲品。昨天它们下降到男子团体赛的乙级队,它们在分组比赛中的名次高于罗马尼亚和澳大利亚,而罗马尼亚和澳大利亚却留在甲级队中。
    丹麦在甲级第二组比赛中胜了两场,其中包括以五比一战胜了罗乌尼亚,而罗马尼亚在这个组的比赛中输掉了所有场次,居小组最后一名。
    同样,印尼在甲级第一组比赛中以五比二胜了该组最后一名的澳大利亚。
    而后来的降级是根据淘汰赛上决定的,因为澳大利亚胜丹麦五比三,罗马尼亚胜印尼五比四。
    这就是说,丹麦和印尼在两年之后的下届世界锦标赛上将不得不参加乙级队的比赛,而它们在甲级队中的位置将由美国和香港取代。
    美国和香港是甲级第二组的第一、第二名,随后在晋级的比赛中分别战胜了第一组的意大利和保加利亚。
    目前这种甲级队两个组的前两名在淘汰赛基础上争夺冠军的制度,是一九七五年在加尔各答开始使用的。
    运动员和代表希望保留这种最后以淘汰赛方式决定冠军的作法,但是他们认为在循环赛基础上决定升降级问题将会更公正些。

【时事社东京四月二日电】题:园田特使等人延期访苏
    官房长官园田作为首相特使,预定于二日上午十一时启程前往苏联访问。但是,当天清晨接到苏联方面的通知说:“在四日之前不能发给入境签证”,园田长官的行期在启程之前被迫延期。对在即将启程的当天突然通知说“不发给签证”,日本政府方面表示困惑不解,难以猜测苏联方面的真实意图。苏联政府对想以代理首相身份访问苏联的园田特使,这样表示拒绝,在外交上是极其异常的事件。
    【共同社东京四月二日电】题:首相批评苏联不发给签证,在国家利益上实在令人遗憾
    国会二日上午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继续进行综合质询,由公明党的藤原房雄等质询。藤原提出官房长官园田由于苏联政府不发给入境签证而延期访苏这件事情,询问了政府的对付办法。对此,福田批评苏联的态度说:“无论是考虑国家利益,还是考虑渔民的情况,都实在令人遗憾。”
    【共同社东京四月二日电】苏联政府迟迟不发给入境签证,于是园田特使延期动身了。
    福田首相和园田长官等领导人根据这个局面,二日上午在国会大厦商讨了对策。
    政府虽然认为迟迟不发给签证是令人遗憾的,却判断说由于苏联方面已经暗示它打算在四日左右发出签证,所以特使访苏是肯定会实现的;并且确定了这样的方针:一俟发出签证,就立即携带首相的信函去苏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