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强调美国对亚洲的注意力必须首先放在同日本联系方面,目前更紧迫的是实现美中关系正常化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四月四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斯坦利·卡诺的文章,题目是《缺乏亚洲政策》,摘要如下:
    卡特任职两个月以来在外交方面花的时间和精力多得异乎寻常,这是人人都感到出乎意外的。他宣布了对苏联的战略,概述了美国官方对中东、西欧以及对非洲和古巴的态度。不过他也表现出一种忽视亚洲的倾向。原因很简单:他还没有制定出美国对这个地区的全面政策。这并不是说他全然忽略了亚洲。不过都是有点零敲碎打地采取的行动,显然没有对它们彼此之间的关系和它们对整个亚洲地区的影响作出估计。总统目前对亚洲的作法好象没有图纸就想盖房子。
    同日本的联系据我看,美国制定一项对亚洲总政策的必要性既明显又紧迫。布鲁金斯学会的多克·巴尼特指出,美国如果只同亚洲的小国打交道而不顾及大国对这些国家的影响,就会犯“严重的错误”。可是,看来卡特眼下把轻重缓急的次序正好倒了过来。
    我不怕就下面这个浅显的道理再罗嗦几句:应该强调,美国必须把它对亚洲的注意力首先放在同日本的联系方面,现在已有迹象表明这一联系正在日益削弱。美中联系对美国来说,目前必须要做的更加紧迫的事情就是实现它同中国关系的“正常化”——这也是为了保持大国在亚洲的均势。如果在这方面未能取得进展的话,可以想象,这就可能促使中国人谋求同苏联进行有限的和解,因此,就会打乱亚洲的均势,还会减少美国和日本的灵活性。某些专家甚至预言,在这样的情况下,日本将重新武装起来——因此就会重新出现以前曾使该地区不得安宁的紧张局势。
    从更加长远的观点来看,使美国同中国的关系升级也会出现使中国人参加武器控制和能源问题会谈的前景,并在设法尽量缩小朝鲜产生爆炸性局势的可能性方面得到他们帮助的前景。但是,正如几十年来的情况那样,必须克服的障碍仍然是台湾这一进退两难问题。
    北京要求美国断绝它同台湾的外交联系,并且取消它同台湾政权缔结的安全条约,作为关系“正常化”的先决条件。这些条件是可以为华盛顿所接受的。但是,卡特政府内部占优势的观点是:除非北京表明它能克制自己而不采取军事手段接管台湾,国会和美国舆论将反对公开废除防御条约。谁也不能指望中国方面会按照这种方式公开承担义务。但是,如果北京同意不驳斥卡特政府关于美国将采取行动遏制任何对台湾使用武力的行动,也可以得到同样的结果。总之,这将是一种保全面子的办法,既能保持台湾作为一个中国内政问题而不遭侵犯,同时又取代了安全条约。台湾问题上的妥协办法由于时间是个极为重要的因素,说服北京政府作出这种让步,理应列为卡特的议事日程上的头等大事。继续拖延下去,可能会促使台湾政权宣布独立,并且吁请美国公众支持它的自决权。对于这样的呼吁,美国人是很难不予理睬的。但是,如果加以接受,这势将粉碎美国同北京建立正式关系的希望,并且会使整个亚洲团团转。但是,据向我提供消息的人士说,迄今为止,卡特政府并没有采取什么行动来试探北京是否愿意在台湾问题上默默妥协。
    这么一来,卡特就把亚洲问题搁在小炉灶上,而去制订美国对世界其它地区的政策了。他必须意识到这一点:除非他对此加以注意,否则,小炉灶上的燉菜就会沸溢起来。他就会和他的那些前任一样,遇到一个可怕的亚洲大混乱的局面。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三月三十日刊登苏兹贝格的文章,题为《三角,三角》,摘要如下:
    我在最近写的专栏文章中曾设法分析现在开始在欧洲和北美发生的政治变化。但是正是在最大一部分人类居住的亚洲,正在变化中的力量对比可能证明是更加重要的。
    在过去几年中,亚洲是由两个大三角的关系控制着的。第一个三角由苏联,印度和美国组成,第二个三角由中国、巴基斯坦和美国组成。
    第一个三角对第二个三角是一种危险,因为苏联与印度密切地联盟,而且相对来说是敌视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在每个三角里,美国的地位都极为重要,但并不具有决定意义的重要性。
    正是中巴轴心的存在促使华盛顿与北京之间的关系得到改善。布托总理充当了基辛格首次中国之行的中间人。在基辛格首次访华之后,尼克松总统进行了访问。这些访问在很大程度上结束了中美的长期分裂。
    改善同北京的关系的后果是,尼克松—基辛格外交能够从后门与莫斯科接近,企图使战略武器会谈进行下去。虽然中国仍是不发达的,但它的幅员是如此之大,以致北京对华盛顿的善良中立态度就帮助了后者从实力地位与俄国人会谈。
    但是,一个结果是,苏联在努力包围中国时把注意力更加集中于印度,同时在印度洋获得海军优势。现在印度新任总理德赛已宣布,一九七一年印苏友好条约“决不应妨碍我们与任何其它国家建立友好关系”。这是很大的转变。
    条约具体规定印度不得建立与印苏条约“不相符”的任何关系,很明显,只有莫斯科有权判断这种关系是不是与印苏条约相符。
    华国锋的新中国对这种转变的含义极感兴趣,急于同印度改善关系,打破苏联正在中国周围形成的包围。
    同时,华盛顿无疑很高兴看到印度的门再次慢慢开放了。但是,这对重要的印度洋来说意味着什么呢?国务卿万斯在莫斯科的一个希望是“朝着印度洋的非军事化”前进。
    第二个三角也是复杂的。
    因此,控制亚洲并直接涉及那个太平洋(如果是非亚洲的)超级大国美国的这两个大的力量三角的摩擦和延伸,已开始了一种新的战略上的重新安排。这一定要不可避免地改变卡特政府上台时存在的格局。问题是:怎样改变以及改变到什么程度?

【印新处新德里四月一日电】据萨马查尔社报道,印度外长瓦杰帕伊三月三十一日对驻德里的各国外交使团团长说,印度愿在平等和对等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建立友好关系。
    他在一次招待会上对他们说,他的政府将把进一步改善同邻国的关系放在最优先的地位,印度政府认为,合作而不是对抗才是对大家最有利的。
    他说,他认为大量储存武器对他们没有帮助。相反,他们必须把财力物力用来改善人民生活。印度政府确信,一切问题都应该和平地友好地予以解决。
    自从瓦杰帕伊二十八日上任以来,他已接见了科威特大使(他是外交使团团长)、巴基斯坦大使、南斯拉夫大使和斯里兰卡高级专员。
    瓦杰帕伊谈到了同欧洲、美洲、西亚、非洲和东南亚各国宝贵的经济合作。在这方面,他谈到了他们同东欧的融洽关系。他说,印度珍视这些国家在不同方面提供的支持。他说,印度也重视同欧洲经济共同体和美国的重要商业和经济关系。
    瓦杰帕伊欢迎缓和,并表示希望其他大陆也将实现缓和。
    【路透社新德里三月三十日电】印度外交部长瓦杰帕伊今天强调说,在人民党新政府领导下,印度对外政策眼前不会有重大改变。
    瓦杰帕伊在上任以来第一次对报界的谈话中说,在多半情况下,他的政府将继续奉行上届政府采取的政策。
    他说,在竞选期间,实际上对对外政策并无争论。
    新政府将遵守迄今所作的一切诺言,所有正在举行的谈判将不受阻碍地继续进行下去。
    他又说,印度的不结盟政策本身从来不存在问题,只是执行的方法有时有问题。

转折点“七姊妹”各怀鬼胎,怀里各揣着个算盘,麦克莱希望建立的联合阵线没有形成。就在华盛顿会议举行时,德士古和加州标准就不怎么吭声。会议结束后不久,加州标准和德士古便向利比亚人低头,接受了跟西洋石油公司相彷佛的条件。
    “七姊妹”中的两姊妹向利比亚投降,影响超过了西洋石油公司,其他的美国大石油公司纷纷树起白旗,按利比亚人提出的条款签订新的合约。
    蚬壳的巴仑爵士和他的董事局终于灰溜溜地通过决议。决议说:“鉴于目前形势,继续抵抗,日益孤立,已经成为无意义的了!”
    蚬壳也投降了,利比亚人迫使全部二十一家外资石油公司听他们的指挥,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利比亚的胜利,对○PEC其他成员国是极大的鼓舞,伊拉克、阿尔及利亚、科威特和伊朗纷纷提出要求,把用石油开采税名义征收的利润分益提高到占纯利百分之五十五,即石油财团在各该国因采油而赚取的每一块钱,得分给各该国政府五角五分。
    一九七○年十二月九日,石油输出国组织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举行会议。会议充满了团结战斗气氛,人们认定新的胜利不仅可期,而且必然。
    这时候,全世界石油供应不能满足需求的征候已经出现。OPEC发表的报告指出:一九七○年是一个转折点,国际石油市场由“买家的市场”转化为“卖家的市场”。这就是说,石油生产国而不是西方石油垄断财团握有主要的发言权。
    加拉加斯会议宣称,新的形势使各国跟石油公司修订原来的合约具备条件,会上通过决议,把百分之五十五分红定为石油税的最低税率,西方各家石油公司要维持石油开采权,就必须照这个比例或更多地给产油国政府分占利润。
    会议同时还要求提高石油标价,废除给予各家公司购油的折扣。会议要求石油输出国要紧密协作,行动一体化。(五十)

【法新社新德里三月三十日电】苏联大使维克托·乌尔采夫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印度的新外长瓦杰帕伊。
    这是瓦杰帕伊在印度新政府中任职以来两人之间的第一次会晤。
    官方人士说,外长和大使都重申了他们自己的政府希望为进一步加强友好和合作关系而努力。同时,德赛总理向苏联总理柯西金发了一封电报,他在电报中表示同意后者的信念:印度和俄国之间的传统友谊和合作关系将继续发展,以利于两国人民、国际和平和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