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葛罗米柯说,苏断然反对美国某些人采取的一条修订并改变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所承担的义务的路线如果一个国家的新领导一上台就一笔勾销同其他国家关系中所取得的积极东西,那还谈得上什么美苏关系的稳定呢?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三十一日电】题:葛罗米柯举行记者招待会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举行了苏联和外国记者招待会。葛罗米柯发表了下列声明(本刊有删节):
    由于美国国务卿万斯访问莫斯科,在国外,主要是在美国,出现了关于这次会谈结果的流言和种种说法。
    大家知道,连美国总统卡特先生,也甚至不等到国务卿返回华盛顿就讲了话。应当说,这些流言不符合实际情况。不仅如此,有些是歪曲了实际情况。
    我觉得,在场的各位都可猜到,勃列日涅夫同美国国务卿万斯会谈时以及我同国务卿会晤时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是缔结限制战略武器新协定的问题,因为现有的协定今年十月就期满了。
    美国和苏联交换了肯定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下同——本刊注)协议的有关正式文件。本来一切都很清楚了,只要把工作做到签署协定就行了。苏美两国代表团已对某些问题:包括协定的法律手续问题在日内瓦进行了研究。开始时工作有所进展。可是突然出现了一堵墙,整个工作冻结了。看来有些人,美国的一些有影响的势力,不喜欢这一切你们也知道,出现了很大困难,这些困难近来还加大了。对于这种状况,对于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会晤后美国某些人所持的这种立场该怎么说呢。这是一条修订并改变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承担的义务的路线。我们断然反对这样做。
    有人对我们说,障碍之一在于苏联拥有某类轰炸机(美国称之为“逆火式”),说这种飞机可以用作战略武器,因此在协定中必须予以考虑我们过去和现在都断然反对这种企图。
    同万斯先生的第一轮会谈中,勃列日涅夫阐述了我们在限制战略武器和签订新协定的所有原则问题上的立场。除此之外,勃列日涅夫在一系列公开讲话中也曾阐述过苏联在这个问题上的政策,并强调苏联愿意达成协议。曾强调指出,这项协定不仅符合美国和苏联的利益,而且符合全世界的利益。在莫斯科这里进行的全部会谈期间,我方都着重强调了一个主要思相,即不要破坏业已建立的达成新协议的基础,而是无论如何要保住它。
    如果一个国家的新领导一上台,就把同其他国家关系中所取得的所有积极的东西都一笔勾销,那末实际上会得出什么结果呢?在此情况下还谈得上什么稳定与别的国家的关系呢?在此情况下还谈得上什么美苏关系的稳定呢?我们方面希望看到的恰恰是我们两国关系的稳定,希望这一关系在和平共处原则的基础上尽可能好,如果能够是友好的,那就更好。
    目前在美国流传着一种说法,仿佛在莫斯科会谈中,美国代表提出了某种广泛的裁军计划,而苏联领导没有接受这个计划。应当说,这种说法不符合实际。这种说法纯系捏造。
    我谈几个事实,你们自己大概也会从中得出某些结论。例如,目前向我们提出的是把战略武器运载工具的总数缩减到两千件甚至一千八百件,把多弹头导弹的总数缩减到一千二百——一千一百件。同时提出要把我们的某些导弹销毁一半,因为这些导弹实在使美国的某些人感到不快。他们不喜欢这些导弹,于是乎苏联就应该失去一半这样的导弹。请问,这样单方面的提出问题,难道是达成协议的办法吗?不是的,这只能有损于符拉迪沃斯托克协议,破坏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议定的平衡限制的做法。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谈以后有了什么变化?没有什么变化,根本没有什么变化。
    还有,在同万斯的谈判中,他建议我们重新考虑在目前履行的协议,以及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协议中明确规定的关于双方改进现有导弹的权利。这一点曾被认为是不言而喻的。这方面没有发生过任何问题。可是不然,现在又提出要把这一方面的协议加以修改,而且要做得使美国因此而取得优势,使苏联处于劣势。很显然,我们在这方面也不会作出离开平等原则的让步。
    美国代表万斯先生把自己的建议说成是一项广泛的、无所不包的协定的基础。然而只要客观地研究一下这些建议,则不难做出这样的结论:它追求的目的是使美国得到单方面的优势,而损害苏联、损害苏联的安全及我们盟国和朋友的安全。苏联永远不会同意这样做。
    我们不想缩小美苏立场间现有的根本分歧。国务卿已坦率地说明了这一点。但这是否意味着存在着无法克服的障碍呢?不,不是。我们要表示希望美国领导将采取更加现实的立场,将在更大的程度上考虑到苏联及其盟友的安全利益,而不力图得到单方面的优势。
    请别以为对美国的批评,特别是在战略武器问题上的批评,会减弱我们想在某种程度上看到苏美两国关系是良好的,尤其是友好的这样一种愿望。但这不只是取决于我们。
    鉴于美国最近的建议,现在我们要另外看待这个问题了。我们有权提出取消美国先进基地手段的问题。这里指的是原子潜艇、能携带核武器的轰炸机,以及在欧洲某些地区的航空母舰。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月三十一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称美国限制战略武器的建议是“单方面的”,并指责卡特政府摧毁了它的共和党前任所取得的成就。
    葛罗米柯举行了他作为苏联外长二十年来在苏联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他说,看来勃列日涅夫的立场“会在”美国“受到歪曲”。
    他要求美国在它关于军备会谈的言论中要“比较诚实”。他说,在美国,不仅仅是在报上,出现了“错误的和歪曲事实”的谣言。他批评卡特总统在万斯还没有返回华盛顿向他提出详细报告之前就公开谈论起谈判来了。
    有记者问美国的人权政策对限制战略武器有何影响,这时葛罗米柯跳了起来,说话时情绪激动,比划着手势。他说,“这种政策毒化了气氛。恶化了政治气氛。无助于解决限制战略武器问题。而只是使局势加剧。”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三十一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晚逐点驳斥了美国的两个限制武器的建议,指责美国国务卿万斯提出的是将使美国“单方面获得好处”的方案。
    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葛罗米柯对美国总统卡特今天早些时候提出的告诫发表了看法。卡特警告说,如果苏联人在今年五月葛罗米柯和万斯的日内瓦会谈中不表现出“诚意”,那么美国就要加紧发展武器。葛罗米柯说,“假如我采取这样的方针,那我就要对这样的行动负责。”

【本刊讯】英《卫报》三月三十一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波德戈尔内张臂抱非洲》,摘要如下:
    波德戈尔内主席和卡斯特罗最近一直在非洲进行着重要的活动。这给某些人带来希望,给另一些人带来烦恼不安,总之,人们对此行的目的与计划方面有着种种的猜测。
    这两人进行的路线并未交叉,他们的访问甚至也许并没有作什么配合。但是,在苏联主席会见恩科莫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以及南非的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人坦博的时候,一个权力很大的古巴代表团来到了卢萨卡。然后,上面提到的这三位非洲人又同古巴人一起前往罗安达投入卡斯特罗欢迎的怀抱,商谈卡斯特罗是否愿意在安哥拉以外的地方动用古巴军队的问题。
    去年,当基辛格正在非洲进行最后一次的外交穿梭以劝诱罗得西亚的黑人和白人通过谈判来实现多数人统治的时候,波德戈尔内就拟定了此行的计划。俄国当时的意图是防御性的,目的是提醒非洲民族主义者领导人:克里姆林宫也在惦记着他们的利益。
    但是,由于基辛格计划垮了,同时,南部非洲的气氛又在发生变化,波德戈尔内此行必然具有重大得多的意义。现在轮到俄国人来把这个攻势继续下去了。苏联主动表示要增加对游击队运动和其他非洲国家的武器供应。
    苏联还表示要提供“技术人员”。但俄国人承认,如果在人力方面要有任何有效的帮助的话,必须是古巴人,而不是白人。
    值得怀疑的是,前线国家的总统们现在是否已被说服,也认为应该把古巴突击队搞进南部非洲。他们宁愿打一场纯粹非洲性质的战争。据一些非洲人士说,他们甚至宁愿从其他非洲国家得到武器。
    在波德戈尔内访问之前,没有几位非洲领导人听信这样的说法,即苏联的援助就象俄国人所说的那样无私。就连莫桑比克——它的领导人同莫斯科的关系格外密切——也曾两度拒绝了苏联要在莫桑比克建立海军设施的试探。多数前线国家总统可能都认识到,俄国人正在试图把非洲拖进大国之间一局输赢很大的赌博中去。

【美联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月一日电】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今晚在坦桑尼亚北部的野生动物园与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会晤,讨论为在南部非洲实现黑人多数统治的斗争问题。
    波德戈尔内是今天下午抵达坦桑尼亚作“非正式”访问的。他是从莫桑比克到达这里的。
    坦桑尼亚人士说,在波德戈尔内返回之前,主席和总统要用最后的机会研究南部非洲的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