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每日新闻》星期刊四月十七日刊载新闻版副主编埃尔斯顿的文章,题目是《中国人民能够向我们提供些什么?》,摘要如下:
    在前总统尼克松于一九七二年历史性地“对中国打开大门”之后,美国人民结束了他们对人民共和国的敌对状态,并恢复了他们同中国人民的友谊。
    这种和睦关系现在已经发展到美国人民感到他们可以向中国人学习某些东西的程度。底特律大学由于认识到这种友好感情的新时代,于本周末发起了一次讨论会。这个讨论会正在研究中国的文化和设法找出对美国生活可能有用的和有关的一些因素。
    有关中国的这些讨论特别及时,因为参议员戈德华特目前正在台湾访问;一个包括卡特总统的儿子奇普在内的国会代表团正在大陆访问。的确,这些活动往往把注意力集中在仍使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分开的政治分歧上面。但是,这些主要是在施政的目的和行动方面的分歧,而不是在人民的感情和感觉方面的分歧。
    甚至总统派他的儿子去北京也被视为一个政治活动。也许是这样。它是对中国人民及其政府作出的一次友好的姿态。但是它还会提醒俄国人,美国同他们的头号敌人人民共和国存在着一种日益改善的关系——从而促使他们以一种较为积极的态度恢复限制战略武器会谈。
    底特律大学政治系主任戴洪潮(音)教授星期六(十六日)在讨论会上首先发言时说,中国的政治制度过去是,现在仍然是关心促进国家的目标甚于关心促进个人的利益。
    可是,这同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正好相反。在大陆上,有点“国家目标”的任何决定都是由领导来做,对被统治者的意见和人权很少或根本不注意。
    在经济方面,自由企业制度在满足人民需要的问题上没有什么可以向一个严格控制的和极其贫困的国家学习的地方。
    虽然我显然不会象我的新闻界的一些同事那样以过分乐观的态度看待中国,但是我认为,美国人能够从中国人那里学到许多东西。例如,戴教授指出:“中国长期依靠农业的传统使中国人倾向于这种观点,即人生下来不是去征服自然的,而是
    去根据自然规律利用它的资源。”在我们的资源和世界资源经过几十年的消耗以后,美国人正在得出同样的结论。我们逐渐懂得,资源是有限的,必须节约使用。
    我们还可以从中国人的家庭学到甚至更多的东西。即使在共产主义制度下,中国人还保留着他们的家庭的许多传统价值。象戴教授指出的那样,中国社会一直是建立在强有力的家庭制度的基础上的。
    尽管中国家庭的规模和美国一样已经缩小了,但是戴教授指出,凡是有几代人的中国家庭仍然用一种与过去没有什么不同的亲密的观念处理家庭关系。这种关系在美国将象在中国一样受到欢迎。
    所以,正如戴教授所建议的,美国人可以从中国人在家庭方面的经验中寻求可以使社会稳定和团结的因素,然后用这些因素来加强美国家庭的基础。
    如果我们这样做的话,也许我们可以使我们的孩子整个说来在进入社会的时候能够具有更多的支持,更多的帮助,更多的独立性,以及更大的自信心。这样反过来可以使精神错乱、损害社会的行为其中包括犯罪、酗酒和吸毒的问题减少。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十八日刊登发自新德里的专稿,题为《印度预见同中国的文化、经济和政治关系会改善》,摘要如下:
    印中关系可望在不久以后,也许在最近三周内,出现重大突破,这是此间的消息灵通人士的一种估计。他们说,中国从最近这里政府的变动中看到了这种新的可能性。
    中国政府谨慎的外交试探立即得到了印度方面的反应。
    据这些人士说,将在三个方面得到改善:民间文化交流以及经济和政治关系。
    德赛总理领导下的新政府说,它决心奉行真正的不结盟政策。它正在努力重新调整其同苏联、美国和中国的关系,以使自己摆脱英·甘地政府的对外政策。
    印中关系自一九六二年边界战争以来实际上已严重冻结。自从中国在一九六九年文化革命之后发动和平攻势以来,出现了许多不可靠的解冻现象,其中包括去年达成的重新互派大使的协议。但是,一九七一年的印苏和平友好条约,又使这两个亚洲邻国实现正常关系的进程折了回去。但是,德赛政府在并不废弃一九七一年同苏联签署的协议的同时,实际上又在条约周围筑了一道防线。苏联将仍然是印度对外政策的一个重要因素。从在贸易和军事方面的合作程度来看,印苏脱离接触的任何进程都需要许多年。但是,每件事都表明,德赛政府已做出了谨慎的努力,来设法阻止苏联在印度次大陆的影响。这同英·甘地政权时期不同,那时印度所奉行的对外政策是允许苏联的影响的。同时,印度和中国都不认为,尚未解决的边界争端会阻碍建立正常关系。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大家知道印度新政府中的高级官员中有些人却一直认为在收复中国人占领下的“每一寸”印度领土之前不同中国友好。属于印度人民同盟的现外长瓦杰帕伊,可能是遵循这种思想的最著名的人物。德赛总理本人过去是以公开反华而著称的。
    这里的分析家还认为,印度同美国的关系很可能改善,这一点将会有助于印中关系的改善。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四月十四日刊登共同社十二日发自华盛顿的消息,标题是《研究“冻结台湾的地位”,美国探索对华关系正常化》,全文如下:
    据华盛顿的外交人士十二日透露,卡特政权现在正加紧研究以处理台湾问题为中心的详细的美中关系正常化计划。这项工作结束之后,国务卿万斯将访华。
    卡特总统就职后不久就下令重新全面地研究对华政策。据说,对这项工作尚未明确地取得一致意见。外交人士透露,很多人支持这种设想,即以美国发表事实上冻结台湾的国际地位的单方面声明的形式,实现邦交正常化。
    这项声明将阐明美国政府希望即使台湾在国际法上被置于中国政府管理之下,台湾居民的安全也能得到保障。卡特政权将把原案事先提交中国政府,要求中国政府即使不同意这项声明也不要公开拒绝。
    如果中国对美国采取的这项措施不提出异议,那么在废除美台协防条约,美中建交之后,台湾可以事实上作为一个国家保存下来,并保持同美国的文化和贸易关系。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四月五日刊登布鲁金斯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克罗夫的一篇讲话概要,题目是《不急于实现美中关系正常化》,摘要如下:
    从总的来说,亚洲形势是稳定的,由于美国而日本被拖进战争的那种危险减少了。
    从韩国撤退美国地面部队这一卡特政权的政策,给日本带来了不安。但美国的决断是鉴于韩国军队能够充分地对抗北方的威胁所以才撤退的,还特别申明不想撤退空军。倒不如说将加强空军力量。在美国国内有这样一种议论:不是“撤退”而是“加强”。
    关于美中关系正常化,虽然中国向美国提出如下三个条件:(一)与台湾断绝关系;(二)废除美台防御条约;(三)撤走驻台美军。但不晓得实现关系正常化的谈判何时开始,不能预测谈判将如何进展。还是等待华政权明显地扎下根来为好。与其说“为时尚早”,不如说“推迟”一些好。目前也没有急于实现关系正常化这种来自中国方面的压力。

【中央社台北四月二十日电】美国众议院东亚及太平洋事务小组委员会主席沃尔夫众议员今天说:‘‘我不认为美国将会做出任何牺牲中华民国人民的事。”
    这位众议员说:美国从没有单方面废弃任何美国所签署的条约。
    他说:今天,他拜会了行政院长蒋经国,并与蒋院长及外交部长沈昌焕作了坦诚交谈。
    沃尔夫说:美与中共的“关系正常化”将会继续进行。但是美国总统卡特曾经表示:美与中共关系正常化,没有任何既定的模式,也没有拟定的时间表。
    他说:中华民国人民的安全,是美国在它与中共讨论“关系正常化”过程中,一项重要考虑的因素。

【本刊讯】蒋帮《中国日报》四月十六日发表题为《约旦的影响》的社论,摘要如下:
    北平发动的孤立中华民国的运动本周又向前推进了一步。约旦承认了中国共产党人。这意味着在中东,中华民国只同沙特阿拉伯有外交关系了。
    失去约旦是令人遗憾的,但是没有安曼也过得去。简单的事实是我国可能失去全世界所有的国家——美国除外——的承认,但日子仍然过得很好。
    在美国支持我们的时候,其他国家可能不理会共产党人并拒绝使我们陷于孤立,我们可能受到小小的而不是大的损害。
    但是,如果美国改变了态度,每个国家都会受到共产党人施加的不可抗拒的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压力。
    贸易和旅游业将受到威胁。我们的贷款的来路可能被切断。我们的交通线可能中断。
    某些国家可能不理会共产党人而继续同我们打交道。但是北平是百折不挠而且穷凶极恶的。它将影响一些银行和实业界,不接纳敢于访问台湾的人。
    如果我们不肯投降,共产党人将被迫设法横渡台湾海峡。
    他们的目的是要孤立并搞垮中华民国并拿下台湾。如果美国抛弃我们,我们就打。如果我们遭到越南的命运,那也要打。

【本刊讯】香港《星岛晚报》四月十五日发表评论说:
    台北政府近年来,在外交关系方面,势态日趋萎缩。
    在中东和阿拉伯世界,仅有约旦与沙特阿拉伯的关系,维持到今天。现在,约旦也走到北京去。
    沙特阿拉伯仍与台北政府保持“友好”。但是,沙特阿拉伯与台北政府的现有正常外交关系,还能够保持多少时间,恐怕谁也难以预知。
    安曼与台北之间的外交关系的存在与废止,不论就任何一方来说,影响并不大。
    但是,如果沙特阿拉伯也象约旦一样,转向走到北京去,对台北的影响,就有极大的不同。就许多资料看来,台北今日所用的石油,最大部分是来自沙特阿拉伯。沙特阿拉伯供应台北的石油,在价钱方面,还给予台北一项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