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新德里四月二十四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明天到这里进行自从人民党新政府上个月执政以来的第一次印苏高级会谈。
    葛罗米柯三天的访问将包括同印度外长瓦杰帕伊的三轮会谈和同德赛总理的两个小时会见。
    苏联外长很想搞清楚在执政三十年之久的国大党政府在大选中大败之后印度对外政策刮的是什么风。
    苏联和印度在前总理英·甘地政府执政时建立了特殊的关系,并在一九七一年签订了和平友好合作条约。然而,德赛自从就任总理以来一直强调,他的政府想奉行一种他称之为真正不结盟的政策。他说,如果印苏条约妨碍同其他国家友好的话,那就得改变。
    在甘地夫人从一九七五年开始宣布紧急状态的二十一个月内,苏联一直是坚决支持她的,而在那段时期内,新内阁的多数成员,包括德赛和瓦杰帕伊在内,都是未经审讯就被拘禁的。
    莫斯科无疑十分关心印度外交政策的两大重要变化,因为这对它未来同新德里的关系可能会有影响。这两个变化早在人民党执政以前很久就已经开始了。
    第一个变化是印度和中国的关系在一九六二年由于发生边界战争冷淡了十年以后已有所改善,终于在去年互派了大使。
    第二个变化是自从美国在一九七一年印巴战争中倾向巴基斯坦因而造成美印关系紧张以后,新德里和华盛顿之间的友好气氛日见加浓。观察家们估计德赛政府和卡特政府之间的关系将不断改善。
    【南通社新德里四月二十四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朋天将到印度作三天正式访问。预计他将同印度高级官员讨论两国将来合作的前景。这次访问完全是工作性质的。
    葛罗米柯最关注的事肯定是印苏条约的前途,因为正是德赛本人曾说过,他的政府将不容许这一条约妨碍改善印度同其他国家的关系。

【美联社伊斯兰堡四月二十五日电】据说今天在这个国家的任何地方都没有发生什么大的政治暴乱。在实行军事管制的巴基斯坦三大城市,已准许居民离家去买东西,而在第四个城市,已取消了实行五天的宵禁。
    据说实行军事管制的卡拉奇、拉合尔和海德拉巴这些城市今天是平静的,而在上周末曾发生过暴乱,同警察冲突了起来,结果至少有三十四人死亡。
    在莱雅普尔、锡亚尔科特和巴哈瓦尔纳加今天也是平静的,这些地方是在上周实行宵禁的,以防止反政府的风潮。
    官方发表的公告说,政府已取消巴哈瓦尔纳加的宵禁,因为“那里的局势已恢复正常”。
    在全国范围内继续在镇压反对党,在旁遮普省省会拉合尔,今天逮捕了巴基斯坦全国联盟的一位著名的女领导人。沙欣·拉迈夫人是旁遮普省前首席部长穆罕默德·哈尼夫·拉迈的妻子,她的丈夫已退出执政的巴基斯坦人民党而加入了反对党。
    在拉瓦尔品第和伊斯兰堡,七个学生组织的领导人今天成立了一个统一的阵线,名叫巴基斯坦学生联盟。并且抨击警方对反对党采取的过火行动。这个阵线还抗议政府自从三月十三日以来继续关闭学校,防止学生参加最近的反政府运动。
    【路透社伊斯兰堡四月二十五日电】这里的外交官们今天说,布托总理采取一系列的坚决措施对付反对党的鼓动和闹事后,看来正在度过他担任巴基斯坦领导五年以来最严重的危机。
    上周,当反对党加紧施加压力以迫使他辞职的时候,许多外交官认为这位四十九岁的总理有下台的趋势。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现在看来他又成功了,至少在目前。”
    布托上周迎击了反对党的威胁。他宣布在反对党主要势力所在的三个城市宣布戒严,实行新闻检查,然后逮捕了对抗的巴基斯坦全国联盟领导人。
    结果是,上星期五的流血事件——大约四十人在广泛发生的冲突中死亡——以来,鼓动和政治性骚乱的次数锐减。
    一位外交分析家说:“实行戒严起了使局势平静下来的作用,因为反对党并不真正想要同军队较量。”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四月二十一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巴基斯坦,布托政权处于困境,执政党里也燃起反叛之火》,摘要如下:
    巴基斯坦在野党方面的反政府运动甚至已经扩大到了政府和执政党内部,布托总理已经被逼进了困境。从上星期以来,布托总理采取一系列让步姿态,譬如取消禁止集会令和新闻管制令,拼命设法解决国内的政治危机。但坚决要求布托总理辞职的在野党方面反应冷淡,而且,执政党内部的“反叛”也公开表现出来。因此,布托总理所面对的形势更加严峻了。
    由于十日前后流血事件的扩大,这一个月里已经死了一百七十多人,反政府运动扩大到了政府和执政党内部。驻西班牙的拉希姆·汗空军中将和驻希腊的古尔·哈桑陆军中将这两位大使,在批评布托政权的“非民主制度”以后已经辞职了。还有,在执政党内部,以最大的省即旁遮普省议会为中心,一些议员开始公开批评布托了。
    这些行动还只是很有限的一些人搞的,布托总理也自信执政党的大势依然是支持他的。但是,批评布托的呼声在政府和执政党内都扩展开来了的情形,意味着形势有了新的发展。为了收拾局面,布托总理已经不能不以背水之阵去处置了。
    因此,布托总理提议“重新举行省议会选举,如果在野党取得超过三分之二的议席,那就解散国民议会”,可是,在野党拒绝了这个提议。但是,在野党坚决要求重新选举国民议会(认为它大规模地进行了不公正的选举)。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发言人宣布,三月大选以来休会的新议会会议从二十六日起举行。但上次议会开会时,在野党议员就已全体拒绝出席,这次如果也硬要举行,那就一定会再次引起在野党的强烈反对。

说马谢尔在国内仍面临各种困难,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靠近苏联。而苏联的援助是附有条件的
    【合众国际社马普托四月十二日电】题:莫桑比克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实验
    莫桑比克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府在独立将近两年以后虽然加强了对这个国家的政治统治,但在经济和财政方面仍然陷于混乱。
    经过一九六二年开始的一场激烈的内战以后,莫桑比克解放阵线民族主义运动于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五日接管了这个阳光灿烂的印度洋首都的统治权力,从而结束了五百年的葡萄牙殖民统治。
    事实上,马谢尔已巩固了他的政治地位,他作为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出现在重要的南部非洲舞台上,最近,还同莫斯科缔结了一项友好条约,从而获得一个重要的盟友苏联。
    但是,尽管有这种成就,这位矮小精干的革命领导人在国内仍然面临着各种难题。
    人口中百分之八十到九十的人仍然是文盲。
    随着独立,大约有二十三万葡萄牙人外逃,之后,粮食生产急遽下降百分之七十。
    排队买粮食是这个都城的一种司空见惯的现象。
    同时,经常发生内部动乱,有相当于一万到一万二千的犯人目前正在偏远地区的“重新教育”集中营里呻吟。
    在它同罗得西亚长达一千三百公里的边境线上,白人率领的部队常常渗入莫桑比克境内达一百公里进行“穷追”袭击,他们炸毁桥梁、车辆和铁路。莫桑比克军队基本上还是一支游击武装,根本无力制止罗得西亚人。
    马谢尔纷至沓来的问题,不会好转而只会恶化。
    由于葡萄牙人的外逃,大多数土地所有者放弃了他们的种植园,因此使粮食生产发生灾难性的下降。
    莫桑比克是世界上最大的出产
    槚如树坚果的国家,其中多数是运销美国的。但在一九七四年到一九七六年之间,产量比以前下降四分之一。
    蔗糖生产下降百分之五十,棉花下降百分之八十。
    莫桑比克两个主要港口马普托和贝拉港的吞吐量也一直在逐步下降。
    马谢尔以前是一位卫生员,他穿一套时髦的西服。
    看来,马谢尔是个介于现实主义和理想主义之间的人物。
    马谢尔看来正忙于南部非洲这些外部的问题,以及如何把这个国家变成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国家的问题。
    在二月份举行的第三次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代表大会上,政府正式通过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这个国家的指导思想,并使这个国家摆脱中国而转向苏联。
    在刚独立的时候,马谢尔曾经非常接近北京,但在那以后,由于北京在安哥拉内战期间支持错误的一方——亲西方的解阵——而不是支持得到莫解阵支持的胜利的马克思主义人运而损害了自己的名誉。
    虽然中国人在马普托仍然驻有代表,但马谢尔已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靠近苏联,接近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
    有一个时候,他主张建立一个基础广泛的以农民为中心的莫解阵的党,并以中国为榜样把经济建立在土地和农业上面。
    但是,莫解阵现在已把自己建成为一个先进分子的组织,并强调转向工业而不是农业。
    马谢尔公开突出了它同莫斯科的关系:在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最近访问期间,两国签订了一项友好条约,并一致同意在加强‘‘国防能力”和军事问题上进行合作。
    【合众国际社莫桑比克马普托四月十二日电】现在在莫桑比克的俄国人约有五百名,这个数字在不久的将来还可能大大地增加。他们作为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府的朋友和施主,是一批新“红人”。
    苏联技术人员和外交官已搬进了许多优雅的海滨住宅,这些住宅都是葡萄牙人腾出来或被没收了的。
    据莫桑比克人说,初来时,他们的举动就象“征服者”,对周围的本地人颐指气使。
    苏联的援助常常是附有条件的。据说,在马普托港工作的俄国领港员工资为四万美元,相当于他的葡萄牙前任工资的三倍。从莫桑比克的标准来看,这种工资是高得惊人了。这也是造成摩擦的明显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