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卡特的对外政策的主旨是清楚的:武器控制、中东和平和人权,但优先的任务则不清楚
    【本刊讯】美国《华尔街日报》四月二十二日刊登基特利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卡特先生的“开口”外交》,摘要如下:
    卡特的“开口”外交正在全力推行,一方面他抛弃了老政策,另一方面在这一过程中又引起了新的怀疑。
    但是,这种外交要走向何处去,这还是一个尚未解决的问题。有些人担心最终的结果可能是政治上的灾难——同俄国人恢复冷战,在人权问题上的姿态把外国朋友(和敌人)激怒了,忽视了象亚洲那样一些主要地区。
    卡特先生最近在联合国一次概述他的对外政策主题的讲话中说:‘‘我看到一个有希望的世界,一个由日益增加对基本自由、基本权利、提高人类生存标准的要求占主导地位的世界,我们渴望参加缔造这样一个世界。”
    但是把这种虔诚的信念变成政策的行动已使这里和国外感到担心,因为外交官们不知道下一步究竟要做些什么和怎样做。这也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问题。譬如,苏联人拒绝了卡特先生提出的“激进的”武器控制建议;除非会谈重新认真地进行、否则东西方关系中会出现更严酷的冰冻局面。几个拉丁美洲国家反对他的人权运动,因为这只是干涉它们事务的老一套的美国佬作法。总统这种看起来似乎是偶然地公开透露绝密的事情的作法使欧洲盟友们感到不安。这些盟友不相信对古老的外交艺术进行的革新。
    许多外国人至少部分地对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莫斯科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突然结束以后所表示的不满情绪抱有同感。葛罗米柯抱怨说:“当一位新领导人上台并把以前讨论的一切全部勾销的时候,就谈不上什么稳定。”急迫感风格方面和实质内容方面都产生了问题。卡特修改了从福特和基辛格那里继承下来的那些政策,其程度超过了人们原先的预料。他谋求在此他们当时认为可能的时间还要快的时间内取得引人注目的好处。他具有一种急迫感和决心;“坚持不懈和进取”是卡特喜欢用来描绘他的计划的字眼。但是,迄今为止,他在全球问题上的概念似乎是模糊的,他要优先完成的那些项目并不总是明确的,他的一些目标有时是互相冲突的。这种状态使得他到现在为止的成绩是好坏参半的,今后还得经受一些重要的考验。
    其中主要的是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万斯国务卿将于下月在日内瓦同葛罗米柯会谈,再一次试图签订控制军备的条约。双方都表示他们想要签订这种条约。但是,卡特仍在谋求大大削减核力量。这种想法显然使克里姆林宫的年迈和谨慎的领导人大吃一惊,不知所措。
    但是,一些专家认为,卡特对苏联人采取的态度是欠考虑的。他们认为,激烈的政策改变是目前当权的政治局所做不到的——特别是由于政治局成员年纪老迈。
    日内瓦会议是应当能说明问题的。如果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无法挽回,那么整个的苏美关系——从贸易和互相交流等合作领域到可能发生对抗的方面(如非洲问题)——的前景是不妙的。
    总统也希望中东问题能够迅速取得进展。他正在敦促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在今年内重新举行日内瓦和平会议和草拟一项最后解决办法。他担心,万一错过这个机会,战火很快就会复燃。
    为了推动各个方面,他已经公开阐明他认为应该包括在和平条约之内的一些原则,其范围由巴勒斯坦人的“家园”问题一直到保障以色列安全的特别安排。过去的总统全都没有采取过这样不客气的态度。
    它也许能起作用。不过卡特先生也有可能会由于他自己无法控制的一些原因而陷于失败,比如说如果缓和告吹苏联就可能要进行阴谋活动,或者中东国家发生政治变动,如像以色列很快将会发生的情况那样。如果和平努力陷于失败,中东就会比不曾进行过和平努力还要接近于战争。
    卡特先生十分关心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人权问题,这个问题使他不断遇到麻烦,几乎可以肯定他今后在这方面还要遇到麻烦。
    许多国家认为,卡特先生的西方人道主义看来更象干涉而不象维护道义。在世界许多地方,这种人道原则从来就不是行事的准则,准则乃是官方镇压。
    虽然政策的主旨是清楚的——武器控制、中东和平和人权,但优先的任务则不那么清楚。关于一个问题同另一个问题的关系,无论在政府内外,始终都没有解释清楚。软弱无力的亚洲政策另一个软弱的方面是亚洲政策。总统和他的高级官员对这一地区没有什么经验,因此已推迟解决诸如承认中国这样的问题。此外,国务院的一些官员还认为,总统和他的高级顾问们在考虑问题时并不总是把日本考虑进去的。例如,卡特最近在华盛顿同福田首相的会谈,只不过泛泛谈了一下两国相互依靠的关系。
    一位官员说:“卡特严肃对待的唯一的亚洲问题是,把驻军从南朝鲜撤走。他这样做并没有分析它对这个地区的其他国家产生的影响。”
    对一些亚洲人来说,这是一种迹象,表明卡特并不认为美国在那里的利盒是重要的,这使他们感到不安。
    但是,连国务院的官员也一致认为,对卡特公开表态的作风的批评将要减少。总统不会由于克里姆林宫不喜欢这种作风而大大改变他的作风。

路透社说挪威损失严重,而且一场政治大动乱在酝酿中
    【路透社挪威斯塔万格四月二十五日电】美国专家今天开始了一种冒险的尝试:给一个失去控制的北海油井加上井盖。这口井有使西欧遭到重大污染灾害的危险。
    埃科菲斯克油田已经完全停产了。该油田是欧洲最大的沿海采油设施,日产量为三十五万桶。
    从这口井喷出的油覆盖了油田周围大约三百公里的海面,从而使人们担心北海富饶的渔区及其周围的海岸线会被石油淹没。
    美国专家小组中包括世界第一流的油井灭火能手阿戴尔。阿戴尔由于消除油井火灾而成了百万富翁。
    据信,这次爆炸使挪威政府每天至少损失一百一十万克朗(约合二百万美元)的收入,而且,一场政治大动乱已经在酝酿之中了。
    这次爆炸造成的潜在灾害使得反对在挪威沿海大规模勘探石油的人的论点得到了支持。这些人可能会设法把它变成定于九月份举行的大选的一个主要的竞选议题。
    一位著名的自由党政治家已经表明,工党少数政府应当对沿海勘探缺乏足够的安全措施负直接责任。
    工业大臣布尔德昨晚说,他认为,这次事故不应当打消开发沿海油气资源的热情。这些油气资源使挪威具有极其繁荣的前景。
    但是,他对本社记者说,这次爆炸可能在人们头脑中造成“心理上的不利影响”。
    【法新社挪威斯塔万格四月二十五日电】美国专家今天把制止北海“布拉沃”油井每日流量四千吨石油的企图推延下来,该油井是在星期五(二十二日)发生井喷的。
    菲利普斯石油公司说,堵住裂口油管的努力最快将到明天(二十六日)开始。
    在伦敦,英国能源大臣托尼·本保证给予挪威以一切必要的帮助。他说,挪威海岸处于比英国更大的污染的危险中,在英国装设有这个油井的油管的终点站。
    英国石油公司今天说,它正在运送五十吨溶剂帮助丹麦制止“布拉沃”油井一带蔓延的油膜向南漂流。今天在这个地区的油膜蔓延五百平方公里以上。
    气象人员说,如果刮风,将在不久把这种油膜推向南方和西方。
    这就使制止井喷的工作复杂化。他们已经面临石油喷到大约六十米高空和以大约摄氏一百一十度落在井台的危险。
    菲利普斯公司发言人说,如果这个管子装上的话大约还需要一周时间才能控制井喷。
    【美联社伦敦四月二十四日电】英国能源大臣托尼·本今天警告“一种严重危险”,即北海的挪威油井井喷喷出的石油最终将溢到我们的海岸上。
    他说,这次井喷对北海大部分区域的海洋生物有威胁。他说,这次井喷在青花鱼饲养场附近,在今后若干年内可能毁坏英国的一个重要的食品来源。
    同时,苏格兰部对记者说,已经制订了对付苏格兰海岸遭到污染的应急计划。

【美联社奥斯陆四月二十三日电】当局警告说,在一个离海面二十米的油管发生爆裂并使石油溢到北海之后,挪威的南部海岸和丹麦的西部海岸受到了严重污染的威胁。
    一位菲利普石油公司发言人说,这一不幸事件是由于埃科菲斯克油田“布拉沃”井台的工人们试图在八级大风中在一个钻井管子上安装一个防止井喷装置失败时引起的。
    石油管理局的检查员们警告说,有可能需要三个月才能堵住裂口和控制住石油的溢出。

【德新社英国托尔奎四月二十四日电】据(英国的)霍姆说,参加今天在这里结束的第二十五届比尔德贝赫年会的美国和欧洲的代表们建议欧洲国家设法在国际方面以“一个声音”说话。
    这位英国前首相是在这次会议之后向记者讲上述那番话的。在荷兰的贝恩哈德亲王因受了洛克希德公司的贿赂而辞职之后,霍姆被这里一致地推举为会议主席。
    他说,代表们还讨论了有关北约和安全、人权、美欧关系、西方经济和第三世界问题。
    但是,按一九五四年在荷兰比尔德贝赫饭店举行的第一次比尔德贝赫会议(该会议是以这家饭店命名的)确立的传统,这次在英国这个海滨休养地举行的两天会议也没有允许新闻界报道会议的情况。
    霍姆说,代表们认为,不能再把第三世界作为一个集团来谈论,而是必须考虑每个发展中国家的具体需要。
    记者们还获悉,西德方面还表示担心,美国总统卡特的人权运动可能危及西方国家迫使东方集团国家在这方面作出的任何让步。
    一位重要的美国代表同意这种看法,即卡特在鼓吹人权方面可能走得太远了。
    【合众国际社托尔奎四月二十四日电】由富豪巨子、有影响的名流和未来的英雄人物举行的一次世界上的独特会议于今天结束了。这次会议是严加保密的,虽然走漏了点风声,但外界仍不知其内幕。
    【合众国际社英格兰托尔奎四月二十二日电】来自二十个国家的一百多名有影响的西方人士今天在严格保安措施下在这个安静的海滨度假中心集会,他们将讨论世界重大问题。
    与会者将包括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和西德总理施密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