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弗利波)中国即将发动另一次“大跃进”运动,但是这一次将谨慎地避免重犯五十年代末期的错误和过火行为。
    这个新的运动极为重要,因为如果今后没有发生预见不到的事情使中国的奋斗遭到破坏的话,中国将在本世纪末加入世界最强大的国家的行列。
    这样,中国将永远结束它目前的发展中国家(在很大程度上是落后的国家)的地位。
    如果中国一切顺利,那么,世界力量对比和强权政治将被打乱,因为届时中国的宣传机器将有现代化的工业、农业和国防作为后盾,而从事这些工作的是八亿人民。
    现有的情报表明,中国将竭尽全力——包括进口外国技术——来保证这个运动取得成功。
    自从江青及其同伙的激进分子被撵下台以来,官方的报纸明白暗示过这一点。
    增产运动将是完全有计划和集中领导的,以免重蹈第一次大跃进出现的个人的和地区的做事莽撞的覆辙。
    负责搞“大跃进”的人目前正在大庆开会。一次大规模的工业会议就在那里举行。
    今年年初以来先后举行了大约二十次“小型会议”,每次会议讨论一个方面(包括国防问题)的问题,为目前这次工业会议做准备。
    迄今为止所做的准备工作的一个最突出的特点可以归结为奉行讲效率和产量的政策,强调质量和整顿管理工作和作出决定的程序。
    所有这一切只有实行严格的纪律措施才有可能办得到,而这在去年还被扣上“管卡压”的帽子。
    另一个重要的特点是,这个运动不是与世隔绝的,而是同世界经济和外国科学技术有密切关系的。
    目前正在中国谨慎地举行的,而在外部世界未成为头条新闻的这次会议,到头来将成为中国近代史上最重要的事件。
    【合众国际社香港四月二十五日电】(高级编辑:查尔斯·史密斯)在中国最大的油田严寒的气候中受了几天锻炼以后,这个国家多年来最重要的一次工业会议的代表们,今天已来到北京进行这个会议的最后阶段。
    共产党主席华国锋四月二十日在中国东北黑龙江的大庆油田主持了这次“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第一阶段。
    副总理李先念致了开幕词,指出新的世界大战这个魔影和苏联对中国的威胁来作为中国为何必须尽快实现现代化的理由。
    这次会议的第一阶段到四月二十三日结束,这个期间主要的政策性讲话是由石油化工部副部长兼大庆党委第一书记宋振明发表的。
    宋在全长三万字的讲话中号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改善管理、提高生产率,对工业企业实行严格的中央控制。虽然他强调自力更生,但是也指出中国如果要取得迅速的进步就必须依靠外国技术和装备。
    在大庆会议结束以前,副总理谷牧说,会议的第一阶段开得很顺利,我们一定要开好下一阶段的会议。
    专门研究中国问题的经济学家们说,华和毛泽东以后的领导集团所执行的政策早在大庆会议以前就已经制定了。
    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要对下层领导人强调执行这些政策的重要性,以鼓起人们实现华要求的“新的大跃进”的热情。
    党报《人民日报》在社论中说:“大庆的同志们已经立下誓愿,要把这次大会作为新的起点,走向新的境界,夺取新的胜利,创造新的水平。”
    【共同社北京四月二十五日电】(记者:福原)二十日在大庆召开的“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二十三日结束了第一阶段日程,然后将把舞台移到北京,继续进行。
    二十日举行开幕式,二十一日到二十三日,七千名与会者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讨论华国锋主席发出的“我们一定要高举毛主席树立的大庆红旗”的号召;听取大庆九个先进单位的报告。

【路透社新德里四月二十五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到达这里来同印度领导人会谈,预料这次会谈将制定英·甘地以后的时代印苏关系的方针。
    葛罗米柯在到达的时候说,他希望他此行将加强印苏关系,他说这种关系不是短暂的或者一时的环境的产物。
    葛罗米柯在德里机场上受到印度外交部长瓦杰帕伊和商业部长莫汉·达里亚的欢迎。这是一九七三年以后他第一次访问印度。
    瓦杰帕伊在欢迎词中说,自从那时以来世界上发生了不少变化,并且说:“但是在这个变化着的世界中,我们的友谊一直是一个不变的因素。”
    葛罗米柯的代表团共有十三人,其中有两个副外长——柯瓦廖夫和费留宾,还有外贸部副部长格里申。
    【萨马查尔社新德里四月二十六日电】在苏联葛罗米柯外长同印度瓦杰帕伊外长星期一的首次会谈中,谈到了印苏关系的某些基本方面,包括和平友好合作条约。
    瓦杰帕伊在这一小时的会谈结束后说,会谈时谈到了这个条约,但是没有就任何具体问题作详细的讨论。
    瓦杰帕伊说,会谈时,双方都认为两国的友好关系应该进一步加强。
    葛罗米柯在场说,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已经有三十年了,在这期间,“两国人民的友谊发展了、加强了,苏印在生活的许多方面的联系已经高度发展”。
    【法新社德里四月二十五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下午到达这里后同外交部长瓦杰帕伊举行了首次会谈。
    葛罗米柯后来对记者说:“这是一次友好、认真的会谈。讨论了印苏关系中的一些基本问题。”
    瓦杰帕伊称这次会谈是一次“友好的”会谈,并说会谈的气氛是“诚挚的”。
    外交部发言人说,两国代表团就双边问题和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四月二十五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大月的一篇评论,题为《为日美中合作的“噩梦”所烦恼,苏联外交处于一筹莫展的状态》,摘要如下: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开始对德赛政权下的印度作为期三天的访问。在多年来作为苏联的亚洲外交和第三世界政策的据点的国大党政权下台后,仅仅只有一个月就急急忙忙决定派外长访印,这说明克里姆林宫对德赛政权的“离苏”动向感到不安和焦躁。然而,将要飞到新德里去的葛罗米柯的心里一定会更为复杂。
    好象是与印度政权交替这样一个重大事态相重叠似的,对中国关系产生新的紧张,再加上同美日两国的关系也都一齐复杂起来,这就出现了下述情况,即苏联不仅在亚洲外交上,而且在整个世界战略上,将被迫进行重新调整。
    据认为勃列日涅夫政权在暂时还没有掌握到提出正式世界战略的决定性办法的情况下,有可能仍旧处于颇为不安的立场。
    在这种不安定的形势中,中国的动向对苏联来说,作为比过去更加棘手的问题而突出起来。苏联已经对卡特政权同中国接近的动向感到神经紧张。特别是在对日关系上,最近,柯西金总理对福田首相的特使园田官房长官发泄了不满,说:
    “我们不能容忍那种一边口头上说对苏友好,一边又跟着其他国家干着出卖苏联的事。”苏联的其他主要领导人也对访苏的日本国会议员团进行了同样的警告。“苏联外交上一有弱点,中国就不失时机地乘虚而入”,苏联的这种迫切感超过预料的强烈,现在苏联又开始为“日美中合作”的噩梦所烦恼。
    加之又出现了印度“退却”的趋向。原来反共右派的德赛政权既然主张“同所有的国家保持友好关系”,那么削弱同苏联的特殊关系也是意料之中的。
    苏联对德赛政权改善同美国的关系的动向,心情也是不安的,但是苏联对中印更加接近的去向则倾注了最大的关心。毫无疑问,葛罗米柯外长的重大任务之一就是把这一点弄清楚。
    但是,越来越多的人估计,正因为连英·甘地前政权都已经出现了“脱离苏联”的趋势,所以,一直把印度看作是有力的支柱之一的“亚安体系设想”,也由于德赛政权的上台,其前景将更加暗淡。
    苏联现在开始摆出了同中国对立的姿态,也是因为出于这样一种企图,即,想办法阻止中国利用这个微妙的形势加紧反苏攻势。
    但是,现在的情况是,这种作法已出乎原来的预料,反而造成了有助于提高华国锋政权在国际上的形象的结果,苏联被迫对此进行痛苦的反省。
    苏联当前在国际上的处境的确很困难,但是,并不能说苏联已毫无行动的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