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四月十八日刊登共同社记者十六日从华盛顿发回的一条消息,标题是《对中国采取灵活政策——杜鲁门总统批准》,全文如下:
    “敌视中国不要超过敌视苏联的程度”、“要扩大中苏对立的裂痕”——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九四九年九月)、国府逃进台湾(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中国内战的胜败已成定局之后不久,美国就已悄悄地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相当灵活的政策。如果不是在半年以后发生了朝鲜战争,这条新的对华路线本来是会继续执行的。
    据美国国务院十六日发表的《美国的对外关系(一九四九年)、远东》,在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决定并经杜鲁门总统于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三十日批准的美国的新亚洲政策中,虽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仍然有一定的保留,但提出了至少避免采取同中国对抗的路线并尽可能离间中苏关系的战略。
    国家安全委员会决定的,被称为四八——二号美国新亚洲政策机密文件,关于中国问题强调说:(一)首先在局势还没有进一步明确之前继续承认国府;(二)告诉友好国家,美国不急于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但表示了新的态度,即不应该采取阻挠其他国家承认的立场。此外还指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表示敌意不应超过对苏联表示敌意的程度。还主张美国应该通过政治的、心理的、经济的手段,采取不会被认为是干涉的形式,扩大中国和苏联之间的对立。并且说,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应该使用秘密的和公开的两种方法。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四月十八日刊登时事社记者十六日从华盛顿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麦克阿瑟元帅主张:与其让台湾共产化还莫如归还日本》,摘要如下:
    据美国国务院十六日发表的一九四九年的机密外交文件突出地透露,当时美国倾向于“抛弃台湾论”,如果已控制中国本土的中国共产党想把台湾也掌握到自己手中,那就要通过政治、外交、经济等手段阻挠其实现,但没有必要用军事力量阻挠其控制台湾。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三十日国家安全委员会向杜鲁门总统提出的以《美国在亚洲的立场》为题的绝密报告证实了上述透露。
    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报告书还引用了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意见:“在台湾看不到值得直接诉诸军事行动的重要性。”提倡抛弃台湾,而在日本、冲绳、菲律宾一线改组和加强美国的地位。相反地,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元帅却强调不让台湾纳入共产党势力的统治之下是极为重要的。他说:“与其同意台湾共产化,还莫如归还日本,这是上策。”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二日美国政府各部联席会议的议事记录上有这样的记载。

【法新社马尼拉三月七日电】今天这里发表的一份联合国报告说,科学家们所称的“根瘤菌”微生物在缺少粮食的第三世界国家里可能成为提高粮食生产的最重要手段之一。
    这里的联合国情报中心说,这些高度勤劳的生物不仅使得有希望为发展中国家的农民提供比昂贵的化肥便宜得多的代用品,而且它不象化肥一样,对环境没有什么威胁。
    “根瘤菌”和化肥的共同点是,它们都能通过吸收空气中的氮来为土壤提供营养,把氮和土壤中的有机物质转化为一种宝贵的营养物,以提高各种粮食作物的产量。
    该中心说,这些微生物能起的重要作用,是一九六二年在菲律宾稻子里第一次发现的。
    该联合国中心说,附近的国际稻米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对一块没有施化肥的试验田年年保持稳产,而且土地肥力不减这一点感到迷惑不解。
    后来的研究表明,千百万“独立生存的”细菌对稻子产生了作用,它通过水吸收空气中的氮,经稻茎再给土壤输送肥力。
    在尼日利亚的国际热带农业研究所正在进行实验室的试验,以寻找可以对其他粮食作物以及豆科植物,如豌豆和蚕豆产生有效作用的“根瘤菌”的各个品种。

【塔斯社塔什干三月三十日电】题:防治土壤盐碱的肥料
    乌兹别克科学家制出了一种新的肥料。这种肥料颗粒除氮和磷外还含有碘,可保护植物不受土壤盐碱的毒害。
    三年来在含盐地检验了这种肥料。结果每公顷增产五到七公担籽棉。
    这种新无机肥料是在慢溶解聚合体化合物的基础上制成的。播种前施一次肥就可以保证棉花在春夏季能有足够的养料。

【萨马查尔社新德里二月二十二日电】在印度科学家最近试验的结果应用于地里时,农民的传统敌人——野草,可能成为他们的朋友。
    占西的印度草地和饲料研究所的科学家们从野草中提取了一种奇妙的化学剂,它可以使作物产量提高百分之四十至六十。
    只要在灌溉用水中加进少量的这种化学剂,就可以使作物粗壮,并且提高其结果实能力。
    该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发现,在极不利的条件下,这些野草可以生长在多岩石的台地、干燥的地区,有时甚至在盐碱地里,它们可以经得起严峻的气候条件。他们是在这之后才开始寻找这种奇妙化学物的。
    野草的各种提取物在不同的作物上做过试验。对花生、玉米和豇豆进行的试验的结果是十分令人惊异的,玉米的产量竟提高了百分之七十。
    在印度决定大规模地对付日益增长的胡萝卜草的威胁并加以处理之后加强了这项研究工作。但是在全国科学家忙于寻找除莠剂的时候,这个研究所却决定查明什么东西使得这种野草在这样广阔的地区生长得如此之快。
    胡萝卜草开始是在印度西部和南部的数个邦引起严重的问题。后来它甚至出现在印度北部旁遮普的肥沃地带了。
    这种有着胡萝卜般叶子的野草对健康是一个威胁,接触它就会引起各种皮肤病、变态反应和气喘。对放牧的家畜往往证明是致命的。
    印度科学家从胡萝卜草中提取了一种晶体化合物,据发现,这种化合物对植物很有营养。现在正在为大规模生产这种奇妙的物质进行实验。它可以帮助印度在两年之内把农产品产量提高百分之五十。

【塔斯社哈尔科夫三月十日电】题:水果的贮存
    如果把水果放在气态氮介质中运送,在长时间的运送中水果的损耗可减至三十分之一。.这种运送方法是乌克兰科学院的科学家研究成功的。
    在温度为摄氏一度的液态氮蒸气的中性介质中,鲜果的生命过程似乎是停顿了。水果并不失掉水分、糖分、营养物质,甚至经多日运送后,它们仍然象刚从果树上摘下那样新鲜。
    这种方法已在哈尔科夫采用。这里制订了将自动冷藏库改用氮冷却系统的计划。

【塔斯社塔什干三月六日电】题:棉农武库中的激光.
    乌兹别克的科学家用激光照射以防止棉花的根部腐烂和其它疾病。在播种前照射过的种子能长出完全合乎要求的幼芽,这些幼芽甚至在那些播种前未经处理过的作物会死亡的已感染地段仍然是安全无恙的。
    照射过的种子的发芽率比一般的种予高百分之十九,棉花的成熟期早三——五天。
    乌兹别克现在每年产棉五百余万吨。在植棉实践中也曾试验和采用过脉冲集中的太阳光线、超声波、X射线、紫外线和红外线,建立了.一整套提高棉花产量和保护棉花的化学和生物学方法。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四月二十日刊登一篇社论,题目是《打中国这张牌》,摘要如下:
    卡特政府看来差不多已准备好给予北京以更多注意,而且时机也正合适。最初使得理查德·尼克松远隔重洋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拉关系的地理政治方面的理由——为了向莫斯科施加压力——依然存在。现在政府在同克里姆林宫进行谈判之后也同样地需要打中国这张牌。因此,国务卿万斯刚从莫斯科回国就立即接见了中国联络处主任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负责
    人。总统的儿子奇普被派往北京。新近传出的遴选伍德利克(一位有实力的人物)为美国驻北京大使的消息,和这种情况也是很一致的。
    中国人自然希望超出作姿态的程度。他们想要华盛顿履行尼克松于一九七二年作出的使关系正常化的诺言,就是说,终止同台湾的正式外交关系和防务联系,而台湾是所有中国人以及美国(自从一九七二年以来)视为“一个中国”的一部分。可以说,政府已认真着手研究如何完成这一变动。巧妙的作法是使美国终止同台湾的正式联系而不削弱它实际的安全。需要借鉴运用某些高明的外交手腕来进行工作,以便从北京那里获得必要的保证,但这是能够做到的,而且也是应当做到的。
    中国人看来并不是非常着急的。他们的首要目的似乎是使美国在遏制苏联方面继续成为一个不声不响的伙伴,这就使政府有某种程度的灵活性,而这是值得欢迎的。它用不着在压力之下着手解决台湾问题。它可以从增进一种已经是牢固的关系的稳定性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毛泽东去年秋天去世的时候,曾经使人提出他的继任人是否会使中国重新恢复同莫斯科的密切关系的问题(这种想法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并没有发生这种情况。美国意味深长地表示希望在台湾问题上有所行动,必然会使北京受到鼓舞。
    然而,在美国政治地平线上飘浮着一块阴云。台湾仍然获得相当多的美国人的忠实支持。甚至有更多的美国人(包括我们在内)将反对采取使它的安全逐渐削弱的外交行动。因此,政府有理由采取行动,但是要小心谨慎地采取行动。政府不能使国内的政治电路负荷过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