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金沙萨四月二十三日电】官方通讯社扎通社在这里报道,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今天飞往战火纷飞的扎伊尔沙巴省的科尔韦齐。扎通社说,蒙博托和他的夫人在这个战略性的采矿城市降落时受到“狂热的欢迎”。
    这是自从沙巴省在三月八日遭到前加丹加宪兵入侵以来,蒙博托总统对科尔韦齐的第二次视察。
    扎通社说,蒙博托总统的视察是为了向“遭到来自安哥拉的雇佣军犯下的罪行”的受害者表示慰问。
    观察家们指出,他对前线进行视察是同扎伊尔和摩洛哥军队夺回主动权并向叛乱者发起“大进攻”相配合的。
    忠于政府的军队的攻势是要从叛乱者手中收复穆察察和其他重要城镇。
    【合众国际社金沙萨四月二十三日电】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二十三日飞到这个国家极其重要的采矿地带来视察这些他说正在击溃叛乱入侵者的忠于共和国的部队。这位亲西方的总统由政府高级官员,外交家和外国记者陪同,显然,目的是要支持他二十二日发表的关于入侵者正在“全面撤退”逃走的声明。
    蒙博托说,忠于共和国的部队在摩洛哥军队和一支本地精锐部队的支持下已把叛乱者打得“全面溃退”。
    尽管政府迅速否认了二十二日清晨宣布它已收复边境城市卡潘加镇——位于科尔韦齐西北约二百四十英里(四百公里)的消息,政府仍坚持叛乱者正在“惶恐地”逃跑,把他们的军服换成从老百姓那里抢来的便服,并丢下他们的大批“苏制”武器。
    【合众国际社金沙萨四月二十三日电】蒙博托二十二日在对卢森堡电台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在沙巴省一切都进展顺利”。
    蒙博托赞扬法国对扎伊尔所给予的援助。
    同时,蒙博托还指责苏联从事破坏他们的国家经济稳定的罪恶活动。他说:“仅仅是因为在扎伊尔没有选择马克思列宁主义,一个大国——一个象苏联这样的超级大国就支持一个组织来使象扎伊尔这样的国家失去稳定,这是一种罪恶行径。”
    【法新社喀土穆四月二十三日电】扎伊尔外交部长恩古扎今天在这里说,在扎伊尔的沙巴省镇压叛乱的忠于政府的军队已经收复了卡潘加和穆察察两城。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三日电】五角大楼今天说,下周将有两架美国运输机飞往扎伊尔,分别为正在同入侵的流亡者作战的政府军运送四十五吨非杀伤性物资。
    这两架飞机是美国军事空运司令部租用的商用飞机,将由民航人员驾驶。
    国防部说,国际空运公司的一架DC—8飞机将于星期一早上由位于犹他州的希尔空军基地起飞,星期二抵达金沙萨卸货。这架飞机然后将飞往意大利的比萨装运军队给养,于星期三飞返扎伊尔。
    世界航空公司的一架DC—8飞机将于星期一下午二时左右离开位于特拉华州的多佛空军基地,星期三到达金沙萨。这架飞机也将飞往比萨装运军队给养,并于星期四飞回金沙萨。
    五角大楼说,每架飞机都将由美国装运四十五吨货物,并由意大利装运四十五吨的军队给养。从美国启运的物资中将包括药品、通讯器材、飞机零件和车辆零件、燃料囊、帐篷、行军床和被褥。美国不派军事人员随机前往扎伊尔,也不准许记者随机前往扎伊尔。
    这批物资大约共值一百五十万美元。前此运往扎伊尔的物资大约值四百万美元。

【法新社金沙萨四月二十日电】两个加丹加战俘今天在这里说,古巴士兵和苏联军事顾问参加了对扎伊尔沙巴省的入侵。
    他们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通过译员用斯瓦希里语说,在入侵期间,数以百计的古巴士兵同他们在一起,但是这些古巴人后来返回安哥拉了。
    这两个战俘说,他们在邻国安哥拉先是受葡萄牙人的训练,然后又受古巴人的训练。
    他们说,训练持续了两个月,他们的月饷是一千四百安哥拉宽扎(合九十美元),他们还说,他们属于刚果人民武装部队猛虎营。
    这两个俘虏是在政府军周末对前加丹加省内的叛乱分子发动攻势的时候被俘的。
    这两个俘虏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每二十五名前加丹加宪兵的分队里另有大约四十五个古巴士兵。
    他们说,入侵部队的供给来自安哥拉的特谢拉德索萨和边境的迪洛洛。这两个俘虏说,他们出生于沙巴,属于居住在扎伊尔—安哥拉边界两边的一个部族,他们说,他们是被迫服役的,不是志愿的。

【法新社金沙萨四月二十二日电】乌干达总统阿明今天出人意料地到达这里,“亲自了解”扎伊尔沙巴省的局势。自从六周多以前前加丹加宪兵入侵沙巴省以来,他是第一个访问扎伊尔的非洲国家元首。由许多军事官员陪同前来的阿明总统说,他已准备好,如局势需要的话,就向扎伊尔提供军事援助。
    【合众国际社金沙萨四月二十二日电】乌于达领导人阿明向华盛顿和莫斯科发出警告,要它们不要积极卷入扎伊尔冲突。他说:“超级大国不应该干涉非洲。”但是,阿明却为蒙博托要求和接受约一千五百名摩洛哥军队、比利时武器和法国飞机和部件辩护,说这是为了捍卫扎伊尔作为“一个主权国家”的地位。

【本刊讯】泰国《每日时报》四月二十日发表一则标题为《军队处于全面戒备状态》的消息,摘要如下:
    昨天,泰国军政方面出现了“异常现象”,不知发生了什么紧急事情。
    虽然内阁昨天不举行例会,但各内阁部长一早就前往总理府,直到傍晚还未离去。澳大利亚驻泰大使昨晚六时半为澳外长访泰举行招待会,受到邀请的泰国外长、交通部长、内政部长和总理府部长七时半以后才到会。内政部长到后稍事寒暄就匆匆离去。
    陆军昨天宣布处于全面戒备状态。陆军总部的警卫人员接到了要特别提高警惕的命令。对各高级将领的住宅都增加了警卫力量。
    军方人士说,现在不能麻痹大意,必须始终处于戒备状态。
    【本刊讯】泰国《曼谷邮报》四月二十日以《下令部分戒备》为题报道:
    曼谷保安长官森·纳那空昨天下令曼谷的全部军队和警察处于部分戒备状态,作为预防措施。这项命令还指示警察和军事当局在重要的政府建筑物周围加强安全保卫工作。
    【本刊讯】泰国《曼谷邮报》四月二十二日报道:根据总理他宁·盖威钦的第二十一号命令,三月二十六日未遂政变领导者、前将军差拉·希兰亚西里在昨天下午被处决。
    同一命令还把四名所说的同谋者判处无期徒刑。

【本刊讯】埃及《金字塔报》四月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尼罗河发源地周围的红色危险。昨天的安哥拉,今天的扎伊尔,明天的苏丹》,摘要如下:
    苏联的箭已深深地刺穿了共产党人所了解的非洲黑人集团国家的那些部位,其目的是在黑色大陆南部建立一条从安哥拉的大西洋海岸到莫桑比克的印度洋海岸的红色包围带。
    在我们看懂了这幅可怕的画面和伸向赤道地区的红色地毯之后,只屑粗略地看一看非洲地图就够了。
    人们可以看到,苏联在安哥拉的一支胳臂带着苏联的影响沿大西洋海岸向北伸向刚果、贝宁和几内亚比绍,苏联的另一支胳臂带着苏联的影响从莫桑比克沿着印度洋海岸也向北伸向马尔加什、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向扎伊尔一跳就可以把苏联的两支胳臂拉在一起,从而组成一个强大的苏联包围圈,从东、西、南三个方向把尼罗河发源地包围起来。
    因此扎伊尔的地位对于为包围尼罗河流域并把这个流域包括在铁幕的链条之内所作的尝试是非常重要的。
    这清楚表明,为什么埃及通过其领导人匆忙提醒人们提防共产党的计划,因为共产党已渗入到尼罗河的发源地,正利用黑人集团国家之间在部族问题上的争吵把大陆的南部同大陆的北部分割开来,这样一来共产党制定计划的人就可以在大吵大嚷地吞并大陆北部的活动失败之后,毫不费力地吞并大陆南部。
    埃及通过自己的具有纠正作用的革命,举起了真正民族独立的旗帜,从而减弱了共产党在埃及的影响。
    的确,埃及已把共产党的入侵者赶出了尼罗河流域,但是逃到这个流域偏远地区的那些入侵者正待机再次窜入这个流域。
    自开罗非阿会议以来,共产党在黑人大陆的活动就没有停止过,从安哥拉到莫桑比克,这种狂热活动从未减弱。
    现在这种活动以武装入侵扎伊尔而达到高潮,在古巴共产党人率领下并得到苏联共产党人武装的这次入侵,是为了让刺杀卢蒙巴的凶手叛徒冲伯的部队从马克思主义的安哥拉发起一个战役,侵入扎伊尔最大的省份加丹加。
    在共产党公然发起这个战役的同时,苏联的波德戈尔内主席对一些非洲国家进行了访问。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以利比亚为终点的一次戏剧性访问就是共产党搞的一个阴谋,其目标是支持共产党对一个兄弟非洲国家的入侵,而这种入侵发生在维护人权和主张自决权的时代。
    共产党的指挥部在安哥拉招募了数百名在六十年代争取刚果独立的战斗中被打败而逃出刚果的冲伯的匪徒。在当时的战斗中苏联对昨天的叛徒冲伯采取了敌视态度,而今天共产党又欢呼冲伯是英雄。在这些亡命徒受到共产党的破坏训练并被武装起来之后,安哥拉就把他们赶过同扎伊尔接壤的边界而进入加丹加。在他们后面还有成千上万的古巴人、比利时人和欧洲雇佣军,他们的全面武装干涉是为了使扎伊尔落入红色包围圈套。其动机是把包围尼罗河发源地的链条的最后一环扣紧,从而把苏丹圈入共产党火力的射程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