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四月十九日发表社论,题为《撒切尔夫人的东方之行》,摘要如下:
    撒切尔夫人在中国、日本和香港的两周将带来一些使人意外的事情。东亚的文明有一个独特的特性:英国同亚洲其它部分(在那里残存着如此多明显而易见的遗产)的长期联系并不能适应它。东亚生活在它自己的世界里,它了解这一点,并且不能掩饰这一点。但这种文明自从十九世纪门户“开放”以来由于同西方的关系而被融合了。
    这是一个了解它的充足理由,而且这部分地解释了为什么在过去四十年中有西方卷入的东方战争,都是发生在东亚——日本、朝鲜和越南。有必要进行一种努力以同这些国家和好;不管喜欢它们还是不喜欢它们,国际上的打交道或是同它们贸易要求了解它们。这是撒切尔夫人出访的十足理由。
    在中国,由于她对俄国人抱有果断的看法,而受到非常的赞赏。
    有人提出这样的看法反对撒切尔夫人:她在中国的反苏立场不必一定要那么刺耳,暗示这样做,她是逢迎东道主。针对这种指责,她坚持说,她在中国说的话不过是她在英国多次说过的话而已。事实的记录可以证明这一点。她可以进一步争辩说,不管中国的政治制度可能看来是如何不合口味,毫无疑问,已经威胁并仍在威胁英国在欧洲的利益的国家是俄国,而中国现在不是,而且看来将来也不大可能成为对我国的一个军事威胁。因此英国同中国的关系已经置于友好的基础上,因为这种友好关系必然有一部分是出于对一个共同敌人的共同关切。
    英中的友谊不会产生任何意识形态上的同一性,这是中国人在同一切西方国家打交道时欣然承认的一个事实。
    日本则是另一种情况,这个国家是一个比较开放的可自由探究的国家。日本是同西方世界的经济制度交织在一起的。由于这些原因,西方人并没有进行与他们在探究中国的神秘所作的那样相同的努力来了解日本。中国是更大更远的国家,它的文明更为古老。它给人提供了可以发挥想象力的广大时间和空间。除此以外,正当其它一切国家开始散发腐烂气味的时候,它似乎开展着含苞初放的革命。时潮有力地帮助了中国,使这个对于大多数人似乎是可望不可及的国家膨胀起来;而日本表面的西方化和经济成就不是使人们去研究这个国家,而是转移人们对这个国家的研究,其实研究这个国家同样是必要的。
    光是羡慕撒切尔夫人参观过的日本汽车生产线是不够的,那里的工人很少罢工,技术的进步是受欢迎的,没有配备人员过多的情况。支持经济成就的社会团结和国民的情绪必须为前去访问的任何一个可能会同日本打交道的政治家所了解的。这个国家是思想自由、开放和无拘无束的,两种不同的文化和交流正在进行着,这一点把日本与西方联系起来。在今后几十年,我们同日本的关系一定比我们同中国的关系更为紧密,关系更为重大。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三日电】卡特总统今天会见了他的政府的一些重要成员。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次会见讨论了同苏联举行的军备控制会谈问题。
    白宫一位发言人说,参加会谈的有副总统蒙代尔、国务卿万斯、国防部长布朗、武器谈判代表沃恩克和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参加武器谈判的首席代表沃恩克今天说,美国将继续公布它对裁军问题的立场,“俄国人将会学会喜欢这种做法”。
    在“美国之音”将要广播的一次接见记者的谈话里,沃恩克说:“由卡特总统向美国人民说明他的建议的做法是极为重要的。”
    他承认,对于俄国人来说,这是一种非同寻常的做法,他们倾向于把任何公开的言论看成是为了进行宣传而不是为了进行认真谈判。
    沃恩克说,他仍然认为美苏双方可能会在五月底在日内瓦重新就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进行谈判时达成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定。
    在谈到报刊上刊登的莫斯科会谈已经失败(或以失败而告终)的消息时,他说:“我并没有听到任何直截了当的拒绝,也没有听到同某些报纸描绘的世界末日来临的情况相类似的任何东西。”
    沃恩克说,美国认为《真理报》的一篇谴责美国建议的长文,是有一些令人鼓舞的东西的。他说,这是苏联第一次认真地谈论美国的建议。显然,这些建议曾使苏联领导感到非常意外。
    葛罗米柯在与沃恩克和万斯举行的莫斯科会议结束以后表示,苏联可能希望把美国设在欧洲的中远程导弹包括在这次武器会谈之中。
    沃恩克说:“我希望他们不会提出这些设在前沿基地的系统。那样的话,我们将要把能够袭击西欧的苏联系统也包括进去,这次会谈就将成为真正多国性的会谈了。”

【路透社布鲁塞尔四月二十二日电】皇宫在这里宣布,博杜安国王今天任命廷德曼斯为新首相,并要他组阁。
    廷德曼斯的天主教社会党在十七日的大选中,加强了该党在比利时议会中唯一最大的党的地位。
    但是该党在议会中仍然不是绝对多数,廷德曼斯现在将就组织一个新的联合内阁的问题开始进行正式谈判。
    【法新社布鲁塞尔四月二十二日电】新任首相廷德曼斯今天向比利时人民保证,他将尽最大努力使两届政府之间的间隔时间保持短期。博杜安国王今天要求廷德曼斯组织新政府。廷德曼斯说,他本周末将致力于制订一项短期政府计划。
    廷德曼斯今天开始同其他领导人进行磋商。他按传统作法拜访了比利时两院议长。然后他同各党主席进行了初步会谈。廷德曼斯二十五日将会见其他党的领导人,以便谈判组成一个新政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二日电】卡特政府今天要求向非洲和中东提供近十九亿美元的对外援助,其中包括为在罗得西亚和平过渡到黑人多数人统治所需的一亿美元。
    这一要求是国际开发署署长约翰·吉利根在参议院的一个小组委员会作证时提出的,这一要求的主要部分是为埃及提供七亿五千万美元和为以色列提供七亿八千五百万美元的援助。
    为罗得西亚提出的要求是津巴布韦发展基金的一部分,据国际开发署说,这项基金“将是期待在罗得西亚和平过渡到多数人统治而建立的”。
    津巴布韦是白人统治的罗得西亚的非洲名字。
    吉利根在解释国际开发署为一九七八财政年度提出的要求时,对参议院对外援助小组委员会说,这些要求是为了支持政府的为实现中东和平所作的努力和帮助促使南部非洲和平发展成为多数人统治的。
    为罗得西亚提出的一亿美元的要求是为南部非洲提出的一亿三千五百万美元的一揽子援助计划的一部分。其它接受援助的国家是博茨瓦纳、莱索托、斯威士兰和扎伊尔。
    对以色列提出的大部分要求是为进口必要的物资提供资助,以帮助解决岌岌可危的国际收支问题。
    为埃及提出的包括四个部分的援助要求包括重建和发展苏伊士运河;住房和食品储存和分配计划;在卫生保健方面的技术活动和进口支持。

【本刊讯】英国《卫报》四月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俄国派往塞浦路斯的新特使据说是一位高级特务》,副题为《驻尼科西亚记者约翰·比尔曼对克格勃的插手将预示着什么作出估计》,摘要如下:
    今年二月份,卡特总统派他的私人特使克利福德访问了塞浦路斯。本周,克里姆林宫派自己的人——苏联外交部第五司司长——格鲁比雅科夫前去访问。
    在风格上两者并没有什么巨大的差异:克利福德传闻是世界上赚钱最多的公司律师,自杜鲁门以来还抽暇为历届民主党总统出谋划策。而格鲁比雅科夫则是典型的苏联官吏,一度出任驻土耳其大使,据西方情报机构说,还是克格勃老手。
    如果说塞浦路斯人又感到自己成了两个超级大国踢来踢去的皮球的话,这也确实是情有可原的。美国人协同共同体的九国一直想促使塞岛希土两族直接会谈来谋求一项解决办法,他们谨慎地软硬兼施,协助弥合双方不可避免的分歧。
    当然,西方并非完全出于利人的动机。因为只有塞岛问题得到解决,北约的东南翼才能保持完整无损。他们的努力并不很顺利。在联合国主持下,两族上周在维也纳举行的谈判不欢而散,令人沮丧,虽然土耳其事先曾私下向美国人表示这轮会谈要有点名堂。现在看来,在土耳其六月初举行议会选举以前是不会再有什么新的倡议了。
    格鲁比雅科夫可能觉得他的东道主现在比过去更加愿意认真考虑苏联老早就提出的关于召开塞岛问题国际会议的建议。诚然,这是不会有什么具体成果的,因为土耳其几乎肯定要加以抵制。但希族人可能认为这是进行宣传的好讲坛。
    他们完全知道,西方关心取得一项可能不完全为希族所喜欢的解决办法,这主要同北约有利害关系,但是他们也知道,问题悬而不决,也对苏联有着同样的利害关系。所以,格鲁比雅科夫的访问,除左派报纸外,人们似乎不大热情。
    格鲁比雅科夫的访问几周以前就安排好了。他当然希望会见马卡里奥斯总统,因为没有后者的同意,塞浦路斯政府的政策是不会改变的。但是马卡里奥斯两周前患心脏病,至今仍卧病在床。如果能会见的话,至多也不过是匆匆作一礼节性拜访而已。
    不管西方关于格鲁比雅科夫是克格勃特务的说法是否属实,有趣的是:他曾经有意或无意地卷入了关于塞浦路斯事态的一个典型的克格勃谣言。事情发生在他任驻土大使的一九七○年。
    他紧急约见土耳其外交部官员,告诉他们:苏联政府掌握扎实的材料,说明当时的希腊军政府同美国等北约国家串通一气,即将对马卡里奥斯发动政变,强行把塞岛合并于希腊。这虽然纯属揣测,却也引起一场虚惊,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土希两国关系极为紧张。西方情报人士认为,苏联的本意是想促使土耳其赶忙对希腊先下手。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政变之说四年以后果真变为事实的时候,苏联却事先毫不吭声,倒是美国人——虽然为时已晚——告诫了马卡里奥斯。马卡里奥斯回答说,不必慌,他可以控制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