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东京一些报纸四月二十三日就我召开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发表述评,分别摘要如下:
    《日本经济新闻》驻北京记者冈田以《中国在大庆召开“工业会议”,李先念副总理提出了普及大庆式企业等六项任务》为题发表述评说:
    二十二日的北京广播宣布了引人注目的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二十日于大庆油田召开的消息。这次会议是去年十月打倒“四人帮”之后,相继召开的一系列有关经济问题会议的总结。同时,是一次确立为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基本方针的重要会议。华国锋主席宣布这次会议开幕,李先念副总理向大会提出了“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等六项任务。
    据认为,会议将就李副总理提出的六项任务如何具体化的问题进行简单的讨论的同时,在后半期把大会移到北京作总结。
    在大庆革委会主任作了经验报告之前李副总理提出的六项任务是:(一)学习毛泽东思想;(二)批判四人帮;(三)学习大庆的经验;(四)在全国普及大庆式企业;(五)动员广大群众彻底贯彻毛泽东思想;(六)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中国。会议基于这几点开始了活跃的讨论。这次会议所要解决的,是确立为实现已故周恩来总理在四届人大会议上提出的要到一九八○年为止,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工业和国民经济体系、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方针,以及使其具体化的计划、物质以及人的动员体制。为此,李先念副总理当天还提出了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在华国锋主席领导下今年内初见成效,三年大见成效的具体日程。
    全国工业会议本来预定在一九七五年秋天继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之后召开,但由于遭到叫喊反对唯生产力论的四人帮的反对才拖到现在。因此,这次会议就不仅仅是一次经济会议,而是使在打倒四人帮之后建立的华国锋体制的理想具体化的重要阶段,而引起了人们的关心。
    《朝日新闻》驻北京记者田所以《“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在华主席的亲自主持下召开》为题发表述评说:
    中国的新华社报道二十二日宣布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召集的第一次“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从二十日开始在黑龙江的大庆油田召开。据认为这次会议同去年十二月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一样,成为华国锋领号机构为争取增加生产和建设而展开的政策的纲。除了有关于整个工业方面的短期的或长期的发展政策以外,还有批判“四人帮”以后,从中央到基层工厂确立适应新体制的领导机构等问题将成为讨论的中心。
    华主席没有去迎接十八日到达北京的圭亚那总统,据认为大概是从那时起到大庆进行第一线指挥去了。据新华社报道,华主席在开会前视察了大庆油田,给工人以很大鼓舞。同时从政治局的主要成员和担任经济工作的首脑都出面参加这次会议来看,说明华国锋领导机构是极其重视这次会议的。
    出席会议的有全国有关工业机关和工厂的代表共七千人。据说作为工业方面的会议,这是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
    《读卖新闻》记者丹藤以《中国召开大庆会议;李副总理说,要加快工业的现代化》为题发表述评说:大庆会议的召开,不仅是要在经济方面实现“新的跃进”,而且它将成为进一步巩固华国锋体制的政治基础的重要步骤。
    华国锋政权去年十月在打倒“四人帮”以后,提出了实现农业、工业、国防、科学技术的“四个现代化”的基本目标,去年十二月召开第二次大寨会议,制定了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基本方针。在大寨会议前后,在工业和财政领域内,按不同产业和按省、市,分别举行了会议,沿着以批判“四人帮”为基轴的“新跃进”的方针,建立了体制。
    这次会议将把上述一系列的活动集其大成,然后再决定工业领域的中期计划和长期计划,并巩固为实现这些计划的体制。
    大庆会议是一次重要的机会,也就是对于提出要“继承毛泽东路线”,并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努力的华国锋体制来说,要把这一方针贯彻到全国,并且通过这一点,进一步巩固政权的基础。大庆油田及大寨生产大队都被当作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毛泽东路线在经济领域内取得的辉煌业绩的典型,正因为如此,大庆会议被赋予的任务是:不走苏联的道路——中国谴责苏联已经变为社会帝国主义——,来确定成为社会主义强国的方针和计划。

【法新社伊斯兰堡四月二十三日电】九党联合的巴基斯坦全国联盟昨晚表示一定要继续反对布托总理的政府。巴盟是在一天的暴力事件——至少二十六人被打死——之后作这样的表示的。
    骚乱已扩大到约三十个城市,在许多地方,火车站、银行和路标都遭到了袭击。到处是砸坏的汽车。据说许多人受重伤,预计死亡人数今天要增加。
    巴基斯坦全国联盟昨天晚上举行了会议,为暴力事件的死难者志哀,该盟说,它将继续为争取新的大选而斗争。
    卡拉奇、拉合尔和其它大城市的军事管制执行长官今天上午取消戒严两小时,下午也取消两小时。
    尽管有命令禁止政治活动,还向军队发出命令可以就地枪杀闹事者,以加强不准政治活动的禁令,但是巴盟在这两段短短的可以走动的时间里,已设法使数十万人走上街头。
    最接近巴盟的报纸《时代之声报》今天援引布托的话说,他仍然准备谈判。但是,该报报道说,他在一次巴基斯坦人民党党员的秘密会议上说,他不会向反对党的“不合乎宪法的要求”让步。这句话被理解为是指巴盟提出的举行新的选举和要他辞职的要求。
    【路透社伊斯兰堡四月二十三日电】可靠人士今天说,巴基斯坦城市锡亚尔科特在布托总理的党的三名党务工作人员被政敌殴打致死以后,已实行二十四小时戒严。
    这些党务工作人员是昨天在该市发生严重政治冲突时,在一幢房子里被反对党的支持者打死的,这幢房子遭到了袭击。
    这些人士说,昨晚已派军队到锡亚尔科特,宣布不定期戒严。
    这些人士说,在这次暴力事件中,另有二十人受伤,其中一人今天在医院里死去。
    锡亚尔科特是巴基斯坦第五个宣布戒严的城市。其它四个城市是拉合尔、莱雅普尔、卡拉奇和海得拉巴。
    【法新社伊斯兰堡四月二十三日电】可靠消息说,今天上午,在旁遮普省会拉合尔放宽戒严的时间里,军队向一批示威者开了枪,打伤一人。
    拉合尔的军管当局昨天禁止罢工、封闭了一些工厂并停止所有工会的活动。
    《战斗报》今天报道,俾路支省的前省长、巴基斯坦全国联盟的支持者阿克巴尔·布克蒂昨天在拉合尔被捕。
    与此同时,昨天在拉瓦尔品第发生的冲突中受伤的十二人有一人在医院里死去。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克里斯·卡特林)苏联急切地想了解印度选举结果对苏联同新德里的关系有什么影响,因此正不失时机地同德赛总理的新政府作第一次试探性接触。
    此间的观察家们察知,苏联派外长葛罗米柯于下周前往印度访问,内心里即令不是忧心忡忡,也是怀着某种急不可待之感的。葛罗米柯定于四月二十五日抵达新德里,他将是印度外长瓦杰帕伊接待的第一位大国外长。
    观察家们确信,葛罗米柯此行想要探测的一件事情是:印度新政府的领导人对苏联一度支持过他们的对手一事是否仍怀恨在心。
    葛罗米柯也许还要谋求印度作出某种形式的关于继续恪守它同莫斯科签订的友好条约。
    苏联的官方报纸偏重于把注意力集中在印度政府发表的这样一些言论上,即印度的对外政策将遵循与以往一样的基本方针。这是印度外交官员们强调之点。
    一位印度观察家预言:“印度同莫斯科的关系,可能在风格上会有变化,但是不会发生实质性的变化。”
    鉴于苏联对中国的疑虑是根深蒂固的,它必定很想知道印度新政府将把从去年开始同北京进行的审慎的和解推进到什么程度。
    葛罗米柯在同瓦杰帕伊会谈时,很可能还要设法对于印度在对外政策中在同莫斯科的关系以及同华盛顿的关系之间保持一种新的平衡的可能性作出估计。
    外交官员们预料,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交换意见,对印度新政府的对外政策作出估计。
    葛罗米柯访印日期是从四月二十五日到二十七日。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四月二十三日电】据官方今天宣布,印度不打算废除六年前签订的印苏和平和友好条约。
    外交部发言人说:“印度恪守(以总理英迪拉·甘地为首的印度前政府承担的)对外政策方面的义务。
    “德赛总理和瓦杰帕伊外长都说过,印苏和约继续有效。”
    政府是在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开始对印度进行三天国事访问前两天作出这一宣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