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西德《巴伐利亚信使报》三月二十六日出版的一期刊登霍尔农的文章,题为《莫斯科染指扎伊尔》,摘要如下:
    大约在两年前,当施特劳斯在联邦议院里指出,在非洲特别是在非洲南部发生的危及西方生存的戏剧性政治变化时,联邦总理施密特却说,在安哥拉发生的事情,与我们这里毫不相干,这种说法表明他并不是一个严肃的政治家。在这期间,苏联帝国主义在非洲到处插手,这就有力地和令人不安地证明了施特劳斯当年判断的正确。施特劳斯在其最近一次前往多哥和扎伊尔的非洲之行时,又一次非常严肃地谈到了这方面的问题。他说:“我们看到,一个大国,一个超级大国,即苏联几年来一直试图把越来越多的非洲地方置于她的政治控制之下。苏联为达此目的,甚至动用了一支新的别国的军队,即几万名古巴士兵。我们认为,这种事态的发展是异常危险的。”施特劳斯希望,对他的这次非洲之行,能被理解成是对非洲各反共国家和政府的一种有意识的帮助。他在这次访问中,把非洲的状况和欧非联系纳入世界政治的坐标之中。用武器和人到处插手新的动乱震撼着非洲。当年加丹加的五千名宪兵在古巴军官的指挥下,从安哥拉人民共和国入侵邻国扎伊尔。在莫桑比克的由多民族组成的共产党军队几乎发展到二万人,以便为发动一场对罗得西亚的进攻作准备。菲德尔·卡斯特罗突然扩大他的这次非洲之行的范围,出现在坦桑尼亚、莫桑比克和赞比亚等非洲南部地处前哨的黑非洲国家。他答应为向白色南部“大进军”将派出新的部队。紧跟着卡斯特罗的非洲足迹,波德戈尔内主席也对非洲进行了国事访问,这就进一步强调了克里姆林宫大进军的迫切性。
    莫斯科试图把一种“越南式的解决办法”强加给南部非洲。为此,莫斯科不光集结一支现代化的进攻部队对付罗得西亚。地处前哨的扎伊尔(原比属刚果)也应被从西方的势力范围中拉出来。一次由别人出力打的战争现在的战场,离首都金沙萨有一千二百公里的直线距离。根据扎伊尔伞兵的初步侦察,分成三个步兵团的加丹加宪兵受到“国家人民军”的工兵、古巴人民军的一个坦克侦察营和两个古巴导弹营的支援。米格战斗轰炸机也投入战斗。从长远的观点来看,扎伊尔的部队要打一场灵活的运动战是太势单力薄了。
    克里姆林宫总参谋部答应把莫桑比克游击队由一群乌合之众建设成为一支坚强的队伍,这也属于为把这个葡萄牙海外殖民地变成跟莫斯科跑的人民共和国而给的小小礼物。按照多米诺方式派驻在那里的古巴、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国家人民军、罗马尼亚和波兰的部队要是作为独立的干涉部队,力量还是太单薄了。莫桑比克的军队仍然残缺不全。肯尼亚总参谋部的分析家们就苏联的这次集结作出如下的结论:“苏联人必须改变训练计划。莫桑比克军队和其它非洲前线国家的部队只能得到纯粹的步兵任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军的部队要准备接受工兵的任务。罗马尼亚人接受坦克部队的任务。苏联人把炮兵的任务留给自己。波兰人则必须建设空中掩护部队。”
    克里姆林宫总参谋部也对情况进行了国家的考虑。它加强了为反对罗得西亚的兵力集结。莫斯科的计划已经拟订好了。地处前哨的黑非洲国家应象安哥拉和莫桑比克那样,结成一个坚定的共产党卫星国同盟。克里姆林宫把多米诺理论从远东搬到黑非洲。葡萄牙在非洲的这些海外省成了第一批倒下去的多米诺骨牌。现在关系到扎伊尔。象老挝和柬埔寨那样接踵而来的就会是肯尼亚和赞比亚。然而西方却试图迴避苏联的这种挑战。卡特的态度仍然是不明朗的。欧洲共同体则默不作声。

【美联社索尔兹伯里三月二十五日电】罗得西亚今天要求各西方大国迅速行动起来阻止苏联在非洲进一步渗透,并说入侵扎伊尔是莫斯科“扩张主义战略”的最新例证。
    外交部长范德比尔在一次对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俄国主席波德戈尔内和古巴主席卡斯特罗的非洲之行,是在共产党人为在扎伊尔进行冒险制造了气候和物质准备的时候“故意作出的傲慢姿态”。
    这位外交部长显然对这次入侵感到不安。他谈到南部非洲可能会爆发一场大战。
    范德比尔说:“如果俄国人最近的越轨行动得手的话,俄国人就可能控制绕好望角的海上通路,把手伸向我们的矿物资源和在非洲大陆中部建立一个共产党地带。”
    这位部长说,“扎伊尔这个插曲仅仅是一个开始”。“继而会在赞比亚、然后在罗得西亚,而后在南非作出努力。”
    他要求各西方国家行动起来反对“苏联的渗透”以便阻止他所说的“共产党完全控制南部非洲”。
    他还推测说,苏联正在把对扎伊尔的入侵作为“一种试探手段以确定他们在非洲其他地方既受不到批评也不会引起抱怨的情况下能走多远”。
    他指出,北京政府最近对苏联新近在非洲采取的行动表示遗憾和谴责。

【美联社马普托三月三十一日电】苏联同莫桑比克今天签署了一项友好条约。
    但是,苏联人士说,在四月三日之前将不会宣布这一条约的细节,这项条约是由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同莫桑比克总统马谢尔在马普托总统府签署的。
    苏联主席和莫桑比克总统是在马普托闹市区举行的一次公众集会结束以后不久签署这个条约的。波德戈尔内和马谢尔在这次集会上讲了话。波德戈尔内是在他的九十分钟的讲话中透露了签订这个条约的消息的。
    有一万多热情的群众参加了这次集会
    。
    波德戈尔内和马谢尔站在市政大厅的阳台上讲话,在这座建筑物上悬挂着巨大横幅,上面写着“世界无产者是一家”!“打倒帝国主义”和“国际无产阶级万岁”等口号。
    【合众国际社马普托三月三十一日电】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今天在有一万人参加的一次喜气洋洋的集会上说,“我们今天要签订一个友好合作条约。这将是真正国际主义的体现。”
    他转身对满脸笑容的莫桑比克总统马谢尔说,“噢,我的兄弟,你在反对南部非洲白人少数政权的斗争中不会感到孤立。”
    【合众国际社马普托四月一日电】观察家说,苏联向莫桑比克和在莫桑比克受训的成千上万的黑人游击队提供的军用物资可能大大增加。
    苏联官员们说,同莫桑比克签订的友好条约使波德戈尔内非常成功的访问达到顶点,而这次访问是为了强调苏联在这个地区要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但是,尽管有这种外交上的密切联系,可是一些人士说,马普托曾两次拒绝了苏联关于为海军提供方便的要求,在波德戈尔内访问期间显然没有提出这个问题。

错翻皇历巴仑和迪拉克告诉霍姆,蚬壳和英国石油公司手上储存的石油,可以供应欧洲百分之八十五到百分之九十的石油需要六个月,因此,英国如果跟利比亚摊牌,招致利比亚切断对欧洲的石油供应,也用不着害怕。
    他们是要英国政府用二十年前对付伊朗的手枪来对付利比亚!
    这两个狂妄的垄断资本家不知道,气候变了,七十年代跟五十年代已经大不相同,他们为所欲为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霍姆外相是比较慎重的。他说,他对蚬壳和英国石油公司“十分同情”,但他将和出席联合国的西欧盟国外长交换意见,然后才定行止。
    霍姆果然跟西欧盟国进行了磋商,大陆欧洲人顾左右而言他,对和英国共同进行一次冒险缺乏热情。
    巴仑和迪拉克会晤英国外相之后,由纽约飞到华盛顿,参加“七姊妹”美国国务院举行的会议。
    这次会议由助理国务卿亚历克赛·约翰逊主持,麦克莱参加。尽管石油大亨们心情焦灼,助理国务卿先生却首先让他们听取中东形势报告,向他们大讲约旦问题和巴勒斯坦问题。到得最后,大老板们终于听明白了,美国政府的基本看法和顾虑是:
    一、中东阿拉伯—以色列纠纷的解决,将使石油问题一并解决。
    二、国务院眼睛望着中东最大的产油国,美国控制的沙特阿拉伯。他们不愿因为利比亚问题处理得不好,惹恼了沙特阿拉伯,影响美国在中东最大的石油利益。
    另一位助理国务卿、石油专家渥金斯在会上听到英国人说,进一步的发展司能是石油国有化,包括沙特阿拉伯在内,如果美国不出面压制的话。他回答道:“你一定是在开玩笑,并不存在沙特阿拉伯步利比亚后尘的问题。”
    这位美国官员错了,后来的事实证明,即使是沙特阿拉伯这个封建落后、十分亲美的国家,也逐步地收回了本国的石油主权。(四十九)

【法新社布鲁塞尔三月三十日电】今天在这里获悉,扎伊尔军队的总司令奔巴·穆阿苏将军昨晚在扎伊尔沙巴省彩铜中心科尔韦齐附近同反对派刚果民族解放阵线军队的一次战斗中被击毙。
    刚果民族解放阵线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公报中说,在这场战斗中,扎伊尔空军的两架海市蜃楼式战斗—轰炸机被击落。
    这里的扎伊尔大使馆否认了这一消息,说它“毫无根据”。
    这个叛乱组织还声称扎伊尔军队是由西方国家指挥的。
    该组织抗议外国对只关系到刚果人民的这场战斗的干涉。
    与此同时,一个自称是刚果民族解放阵线驻法国代表的人在同比利时通讯社的电话通话中说,在三月二十七日有身穿扎伊尔军服的六个连(九百人)——两个美国的、两个法国的和两个比利时的——外国军队到达科尔韦齐。
    但是,比利时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这一消息“可笑之至”,并指出在扎伊尔的比利时军事人员是不参加作战的。
    今天从科尔韦齐回来的津森说,科尔韦齐即将陷落,而这个城市的居民非但不害怕“叛乱分子”,反而在事实上帮助入侵的加丹加宪兵。
    【路透社布鲁塞尔三月三十日电】此间外交人士今天说,入侵的叛乱分子离扎伊尔战略性的采矿城市科尔韦齐十五英里(二十五公里),政府军正在市郊修筑工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