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八日电】题:苏联飞行员的要求
    安—24式飞机的机组人员要求美国当局把空中强盗——勃拉津斯卡斯父子交给苏联,七年前,勃拉津斯卡斯父子在这架飞机上犯了严重的刑事罪。
    这两个匪徒曾用火器劫持正在巴统一苏呼米航线上航行的这架飞机,他们打死一个女服务员,打伤几个飞行员,迫使机组人员在土耳其着陆。这两个杀人犯从土耳其迁居到美国,现在逍遥法外。
    安—24式飞机前副驾驶员沙维泽和随航机械员巴巴扬今天致函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向美国新总统卡特提出请求。他们写道:“我们知道,全世界都谴责空中强盗行径,您也谴责这种行径,但是,光是口头谴责是不够的。应当惩办凶手和强盗。因此,我们坚决请求您利用您的总统威望,协助把勃拉津斯卡斯父子从美国归还苏联,他们应受苏联法律的制裁。盼望您作出决定和答复。”
    被勃拉津斯卡斯父子杀害的不仅是女服务员库尔钦科。机长恰赫拉基亚由于受重伤,不得不提早退休。前领航员法杰耶夫成了残废。巴巴扬至今还留下枪伤。
    这架飞机上的四十六名乘客可能成为匪徒的牺牲者,而他们没有成为匪徒的牺牲者则纯属偶然的机会。
    驾驶员沙维泽对记者说,我们致函美国总统的动机不仅是我们的伤口和我们内心的痛苦。我们感到惊奇的是:为什么怙恶不悛的刑事犯在美国逍遥法外。而他们所在的这个国家的政治活动家却不止一次地要求“制止”空中强盗行径,对他们“采取坚决的措施”。
    驾驶员接着说,美国当局对勃拉津斯卡斯父子采取令人吃惊的温良态度,同现在美国打着“保卫人权”旗号鼓吹的反苏运动怎么相容呢?可见,美国式的自由,这是凶恶罪犯的自由,是凶手不受惩处的自由。
    沙维泽说,失去人性的空中强盗至今还站在我们的面前。一切正直的人都热情支持苏联政府去年七月发表的声明。声明说,“勃拉津斯卡斯父子两犯无论在什么地方,都应交给苏联,窝藏他们就是对苏联不友好的行动”。
    【德新社莫斯科三月二十八日电】苏联一位前飞机副驾驶员和一位机上机械员写信给美国总统卡特,要求他引渡两名飞机劫持者,这两名劫持者曾于一九七○年十月强迫一架安—24飞机上的机组人员从格鲁吉亚的巴统飞往土耳其。
    现在居住在美国的这两名劫持者曾在土耳其坐过监牢,一九七四年被大赦,然后又被软禁了起来,去年才获释。
    据苏联官方通讯社塔斯社发布的一则消息说,这两位写信人是那架被劫持飞机上的机组人员。
    这里的观察家们对在此刻即在美国国务卿万斯访问的同时发表这封信感到惊讶。

【塔斯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九日电】题:五角大楼的挑衅行为
    据美联社报道,在美国陆军中建立了一个新的特种兵团,该兵团配备的是苏联武器,全体官兵都身着苏联军服。据报道说,该兵团的任务是“保证更现实地训练”美国士兵对“潜在的敌人”采取战斗行动。
    五角大楼新的挑衅行为再次证明,美国黩武主义者仍在煽动关于莫须有的苏联“军事威胁”的运动,鼓动战争狂热,从而毒化国际气氛。

【法新社西班牙特纳里夫岛圣克鲁斯三月二十九日电】美国、荷兰和西班牙的专家组成的一个调查委员会,今早在此间开始对星期日两架珍宝机相撞事件,进行正式调查。
    据西班牙当局说,已证实航空控制塔没有犯可能引致撞机的错误,有意破坏的可能性也排除。
    负责调查这件事的西班牙人员认为,这次灾难是因一名机师犯了错误而造成。
    西班牙官方人士和很多拯救人员说,“荷航”机师犯了错误,他在得不到控制塔的批准之下,便把飞机滑行到跑道,并且开始起飞程序。
    他们说,结果,“荷航”珍宝机以高速前进,撞向正在滑行道的“泛美”珍宝机。
    【合众国际社西班牙·加那利群岛·圣克鲁斯三月二十九日电】在星期日的珍宝机相撞事件中,客机上的六百四十四名度假旅客中有五百七十六人死亡。这是航空史上最严重的灾难。
    【路透社美国圣地亚哥三月二十九日电】昨天空难的一名生还者在医院的病床上,描述他如何协助十一人从燃烧着的泛美航空公司珍宝客机中逃生。三十三岁的加州一间公司主管人赖道尔说:“当时极度混乱,在我一生中从没有看见过这么多死尸。”
    赖道尔说:“当另一架飞机撞着我们飞机时,我们的飞机已滑行到跑道上。”他继续说:“头等客座爆开了一个洞,一些人被撞出机外,很幸运,我只被撞倒在机内的地上。”
    他说:“我们协助十一人爬出飞机,其余的人被烧伤。”他说:“突然,浓烟散开,烈火焚烧着各处的钢铁,接着,飞机爆炸。”(转载自香港《大公报》)

【合众国际社罗马三月二十六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最近缓和了它对苏联迫害持不同政见者的批评态度,因为它担心否则这会危及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对莫斯科持强硬路线者的控制。这里的共产党知情者说,该党决定对苏联没有公民自由这一点“采取更加圆滑的态度”。
    一党内人士说,我们对民主原则的态度没有变。但在这个时候,我们认为需要采取比较机智一点的态度,如果对莫斯科压力太大,我们可能要冒引起持强硬路线者的强烈反击的风险。
    党内人士说,意大利党虽然对卡特总统抨击苏联违反人权一事并没有表示不满,但是他们希望卡特在目前采取较为克制的态度。
    意大利共产党多年来一直声明它独立于莫斯科。
    然而,这个党并不愿意引起同莫斯科的彻底决裂。党内人士说,对这种可能性的担心也促使他们决定在持不同政见者的问题上采取低姿态。
    一党内人士说,“如果莫斯科认为我们是无可挽救的反苏派,他们肯定会停止目前同我们的对话。这种对话只会对苏联的自由化倾向作出贡献。”
    意大利党改变对持不同政见者问题的态度是突然的。

【法新社巴黎三月三十日电】共和国总统府秘书长让·弗朗索瓦—蓬塞于十六时二十八分宣布了新政府的组成。共和国总统德斯坦根据总理的建议任命政府成员有:
    总理兼经济和财政部长:雷蒙
    ·巴尔司法、掌玺部长:阿兰·佩雷菲特外交部长:路易·德居兰戈内政部长:克里斯蒂昂·博内国防部长:伊冯·布尔热等
    【法新社巴黎三月三十一日电】共和国总统府发言人莱卡长时间地评论了巴尔第二届政府第一次内阁会议情况,莱卡今天上午第一次参加了内阁会议的讨论。
    共和国总统在内阁会议开始时发表了一项声明,确定了今后十二个月政府的行动大纲。
    总理随即强调了他对新政府的期望。巴尔认为,政府的行动将以下述三个主要问题为中心:
    一、怎样适应共和国总统制定的总方针,特别是怎样使法国摆脱危机。二、确定根据共和国总统制定的十二个月计划来建立一项社会行动统一计划的条件。三、必须向全国解释政府在这方面的政策,总理指出,部长们应亲自参加这场解释运动。
    【法新社巴黎三月三十一日电】德斯坦三月三十一日上午在内阁会议上的讲话中说:
    “这是一个应当是团结的、摆脱政党的、受到仅仅是解决法国和法国人的具体问题的心情鼓舞的政府。”
    “你们受共和国总统之托指导法国的政策。
    你们要完成两项主要任务:
    “第一个任务是使法国经济摆脱危机,同时要保持它的平衡。”
    “第二个任务是制定一个一贯的和平衡的社会改善纲领。”

【路透社华沙三月二十七日电】一个新的人权运动今天在这里出现了,它保证比现有的保卫工人委员会在更广阔的战线上争取在波兰实现基本自由。
    这个“保卫人权和民权运动”的建立,是在致波兰人民的呼吁书中宣布的,这份呼吁书有十八个人签名,从律师、记者到牧师。
    签名者之一记者马丘尔斯基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该运动并不反对保卫工人委员会,而且打算同它合作。
    但是他指出,保卫工人委员会是在与去年六月食品涨价引起的暴乱有关的特定情况下建立的,一旦参加骚乱而入狱的工人获释,一旦成立一个委员会来调查据传的警察暴行,保卫工人委员会就会解散。
    马丘尔斯基说,另一方面,“保卫人权与民权运动”关心的则是整个人权,“即便尊重人权在波兰已成为普遍现象”,这个运动“也要继续存在下去”。
    三个签名者——律师帕伊达克、记者杰姆宾斯基和牧师杰雅也是二十三人保卫工人委员会的成员。
    呼吁书中的一个五点纲领说,该运动将公布波兰人权遭到侵犯的情况,并将这些情况通知当局,还将设法援助受害者。
    它还将向国家呼吁改变波兰现有的法律,以便确保一九四八年联合国人权宣言得到履行。
    【法新社华沙三月二十七日电】由十八名波兰知识分子组成的一个新的人权运动今天发表了一份致波兰人民的呼吁书。
    这项声明说,这个运动既不是政治性的,也不是反对政府的,而是旨在实施本月早些时候波兰批准的联合国人权宣言。
    这份呼吁书的副本寄给了大约十五家地方报纸和华沙电视台,但是只有西方记者参加了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在会上发表了这份呼吁书。
    马丘尔斯基在记者招待会上告诉大家,被邀请参加今天的情况介绍会的波兰报纸,只有三家应邀出席,各家实际上都说,它不能参加一种挑衅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