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四月十五日在报道北京市民在书店门前彻夜排队等待购买《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消息的同时,还在四版头条地位刊登一篇述评性文章,题为《毛泽东选集第五卷
    ——华体制的路标》,摘要如下: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十五日于北京发行。由于出版发行第四卷是一九六○年,因而这是相隔十七年之后的继续出版发行,同时也是作者毛泽东主席逝世后的第一次出版发行。特别是这次发行的第五卷,收录的是一九四九年新中国成立后的著作,多为今天依然在继续着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初期阶段的有关著作,可以说将成为“没有毛主席的毛主席路线”的路标。尽管对第五卷的详细内容只有在阅读后才会清楚,然而从挑选的文献的种类来看,第五卷有几个值得注目的特点:第一是,对整个第五卷加上了“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这一标题。
    在一九五六年举行的党的代表大会上,虽然大体上肯定了从新中国建立以来就进入了社会主义阶段,但是,在认为今后也应容许资本主义存在下去的重视新民主主义政策的刘少奇,同主张朝着社会主义革命进展的毛主席之间的对立,由于开展了文化大革命以毛主席的胜利而告终。结果,对过去的历史的解释,即:于新中国成立的同时即进入社会主义阶段这一解释就更加明确起来了。第五卷的标题,就是基于文化大革命以后确立起来的这样一种历史观的。
    同这一问题相关联,在第五卷中第一次公开了《对刘少奇、杨尚昆破坏纪律擅自以中央名义发出文件的批评》(一九五三年五月十九日)一文,并紧接着发表了《批判离开总路线的右倾观点》(同年六月十五日)这篇文章,暗示了从那时起在毛、刘两首脑之间就有了对立。
    第二是,对苏联的批判更加严厉。在第五卷中收录了于去年底刚刚发表的《论十大关系》,这篇论文一九五六年在党内发表时,中国依然在表面上主张中苏友好。从文章内容来看,毛主席从当时起在党内对苏联进行了激烈地批判。
    在第五卷中同批判苏联相对照,对于成为批判苏联修正主义的理论根据的继续革命论的观点,似乎在历史上也想加以明确。进入社会主义革命后也将继续存在着激烈的阶级斗争这一继续革命的论点,是从一九六○年那个时候起在毛主席的主张下逐渐明确起来的,在文化大革命以后,还写进了宪法和党章之中。
    在一九六○年以前的毛主席的文献中,这一理论也片断地表现出来,第五卷中的《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是国内的主要矛盾》这篇文章,就回溯到刚刚建国时的情况,指出了继续革命的重要性。

【德新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题:毛对革命者的指南——对“第五卷”非常重视
    从星期五(四月十五日)开始中国有了党的领导机构出版的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外国驻北京观察家把它称为革命者改变资本主义社会的“指南”。第五卷——“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个里程碑”——包括一九四九至一九五七年人民共和国建设时期的文章,因而是关于毛在夺取政权后的思想战略的第一个正式文献。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同时号召掀起学习这一著作的群众运动。新的党主席华国锋亲自任编辑出版委员会主任。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把这本书看成现实的指导原则。同时,引起观察家注意的是,从八年中选出来的这七十篇文章现在证明,毛在一九五一年就同前国家元首刘少奇的“叛卖”策略作了斗争。
    从初步分析来看,第五卷的主题是同机会主义者的不断斗争。
    在最后几篇文章中毛有远见地警告人们注意出现“匈牙利事件”的危险,并要求他的居领导地位的同志们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准备进行内部的路线斗争。
    可是毛也详细谈到了有必要在选举新的中央委员会时照顾那些“犯了错误”的同志。首先必须使他们回到正确的道路上来,然后对他们进行帮助。
    在北京,人们对这一告诫十分重视。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三十日刊登杰里·斯坦发自华盛顿的一篇专稿,题为《知名的华裔美国人谋求同北京建交》,摘要如下:
    一批知名的华裔美国人已开展一场全国性宣传运动,要求华盛顿和北京实现关系正常化,他们在这之前有三十年之久不愿意公开谈论这个问题。
    芝加哥大学的一位历史学家何炳棣最近在会见记者时笑着说:“我们认为‘根子’在这里,我们是这样看的。”
    何炳棣和其他六名在大陆上出生的中国人说,很少中国人不为中国已经成为一个独立的强大国家感到自豪。
    这些人是一个叫做华裔美国人全国协会的组织的负责人。据何先生说,他们的目标是“消除华裔美国人当中的高级知识分子、唐人街的市民以及大学里和企业界的年轻的中国人之间的隔阂”。
    这个组织在二月二十七日以写给卡特总统的公开信的形式在全国的几家报纸上刊登了整版的广告,要求卡特“完成美中建交的任务”。
    这七名华裔美国人还来到华盛顿,在国会议员中进行疏通活动要求密切美中关系。他们于二月二十八日会见了参院外委会成员、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人艾伦·克兰斯顿和众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宾夕法尼亚州民主党人克莱门特·扎布洛基,以及其他一些人。
    那天下午,人们还在国务院外面举行了一次示威。
    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的一位医生艾伯特·伊说:“我们一贯认为,只有一个中国。”他问:
    “美国为什么在实现关系正常化方面五年都没有取得进展从而使中国和华裔美国人受到侮辱呢?”
    目前,华裔美国人全国协会将在华盛顿燕京饭店后边的办公室里设立总部。

【时事社东京四月十六日电】题:毛主席在一九五七年的讲话中就预见到中苏对立和美中接近
    北京十五日电:《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收录了以前未公开发表过的毛泽东主席一九五七年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的讲话。这位主席当时就准确地预见到了二十五年后的今天中国、美国接近和中、苏对立的过程。同时,可以说,把这篇文章收录在本书内,表明了华国锋体制继承毛主席的路线,坚持迄今的对美对苏外交政策的决心。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三月二十三日刊登一条消息,标题是《首届中国电影节》,摘要如下:
    日中邦交恢复以后的首届中国电影节,于三月十七日至十九日在东京日本新闻中心举行。
    在这三天中,上映了故事片、纪录片和动画片等八部影片。纪录片有悼念毛主席和周总理的《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永垂不朽》和《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永垂不朽》等。
    悼念毛主席和周总理的影片,以大量镜头纪录了人民以十分悲痛的心情向这两位伟大的领导人告别的情景,再一次使人回想起这两位领导人在中国的巨大影响。
    故事片有《渡江侦察记》、《南征北战》和《天山的红花》等三部。在现在坚持继续革命的中国,电影始终是启发、教育人民的手段,没有西方国家的那种纯娱乐片。然而在中国,每年还是有几百亿人次看电影。据说,他们是免费或花不到三十日元钱就可以看一场电影。
    据钱团长说,在江青等“四人帮”篡夺了领导权的时期,对摄制和放映影片都有许多框框。从影片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重见天日等情况可以看出,今后的电影创作,必将出现一个百花争艳的局面。

【路透社乔治敦四月十四日电】圭亚那国家元首阿瑟·钟已离开这里前往三个共产党国家——中国、北朝鲜和南斯拉夫,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访问。
    政府的一个声明说,这次访问,具有“重大的政治和经济影响”。阿瑟·钟作为立宪总统不大可能解决政治和经济问题。由于预期福布斯·伯纳姆总理今年晚些时候可能访问莫斯科,一些观察家认为,由阿瑟·钟率领这个代表团,特别是去中国,是对中国人一贴镇痛剂。
    如果伯纳姆去莫斯科访问(据认为在五月份),他渴望中国人不要认为这是转离北京。中国已向圭亚那提供总共约一千七百万英镑的两笔贷款,是任何共产党国家给予圭亚那的最大的财政援助。
    对北朝鲜和南斯拉夫的访问在经济上可能是更得益的。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四月十日报道:
    十二名于上月在福建触礁遇险获救之南韩籍船员,昨午离开深圳,乘火车抵港,并于昨晚乘搭班机返国。
    据该批船员之负责人金经烈透露:他们一行十二人在三月二十日驾机动渔船“东进二号”自南韩之釜山开出,打算前往台湾海峡捕鲨鱼。直至二十八日凌晨,由于该机动渔船之罗盘发生故障,引致航向偏差,在不知不觉间,“东进二号”误闯中共水域,并在福建沿海搁浅。
    意外发生后,中共接获求救讯号,派遣救援船“沪救二号”前往现场,由于水退,救援人员难以接近,被迫撤退,并准备翌日水涨时,再度前往。但当夜天气突然转劣,水涨后,“东进二号”虽能浮起,却误触另一堆礁石,船底洞穿,开始渗水,在恶劣的情况下,船长林永玉宣布弃船。
    直至二十九日凌晨,中共另一艘救援船“沪救六号”奉召前往,并将十二名船员救起,送抵福建岸上。
    在中国大陆,十二名南韩籍船员获得与外国船员同等之待遇,曾一度生病之水手长李吉春曾获得适当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