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现在,我们决定扩大发行《参考消息》从两千份扩大到四十万份,使党内党外都能看到。这是共产党替帝国主义出版报纸,连那些骂我们的反动言论也登。为什么要这样做呢?目的就是把毒草,把非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东西,摆在我们同志面前,摆在人民群众和民主人士面前,让他们受到锻炼。不要封锁起来,封锁起来反而危险。这一条我们跟苏联的做法不同。为什么要种牛痘?就是人为地把一种病毒放到人体里面去,实行“细菌战”,跟你作斗争,使你的身体里头产生一种免疫力。发行《参考消息》以及出版其他反面教材,就是“种牛痘”,增强干部和群众在政治上的免疫力。——
    摘自《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的讲话》(一九五七年一月)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三四九页)

·共同社·【共同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记者:福原)《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十五日上午在举国同庆的气氛中开始发行了。在出售该书的北京王府井新华书店门市部,挂着“热烈庆祝《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发行”的横幅标语,还插着红旗和悬挂着大宫灯。包括据说是在前一天晚上八点钟就排队的工人等约一百人在内,在今晨六点钟,队伍就长达一百多米,八点过后,队列从北京饭店前的十字路口往东向长安街延伸,长约达一千米。
    在开门之前,放鞭炮、敲锣打鼓,以表示庆祝。许多服务员在维持秩序,人们高兴地接过在巨型毛主席胸像旁边堆积如山的新书。
    在街道上可以看到,张贴着“欢迎《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出版!”“掀起学习《毛泽东选集》新高潮!”等标语,有些卡车上也贴着这些标语,打着红色横幅,敲着锣,打着鼓,驰来驰去。
    宣传机关也全力以赴地宣传第五卷发行的意义。十五日,北京各报都用套红标题,在头版上,印有巨幅的毛主席照片和“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的口号;此外,还用六版篇幅刊登了有关报道。·法新社·【法新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记者:弗利波)北京的人们今天排成几百米的长队,购买刚开始发行的《毛泽东选集》第五卷。
    《人民日报》所有六版都是有关发行五卷的事。这一卷中包括了毛在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五七年间的著作和讲话。现在发行的只是中文版。
    今天在北京市区的一家大新华书店里,有成千上万册的五卷放在一楼毛泽东的巨大半身像周围,书堆有一人高,书是用粉红纸包住的。
    在市区的闹市的街道上,买书的人有条不紊地排成弯弯曲曲的长队,在长安街的人行道上,队伍长达几百米。买书的人每人每次只能买一本,为了替亲戚朋友买几本,许多人来回排队两、三次,或四次。
    送书的汽车插上了彩旗,还有大标语,车子整天把书送到各销售点,成批的年轻人敲锣打鼓放爆竹,庆祝这件大事。·路透社·【路透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记者:格里菲思)今天整个北京到处响起了响亮的锣鼓和花炮声,人们庆祝新的一卷《毛泽东选集》的发行。
    在书店外边,人们一清早就排成长队以购买有五百页的这本书——《毛泽东选集》第五卷。
    北京的宣传机构全面大力展开了宣传五卷的活动,五卷是在毛的接班人华国锋主席亲自指导下编辑的。
    装饰着红花的卡车在北京市奔驰,上面的人敲锣打鼓。在商业区大街上,有一批人在人行道上敲锣打鼓,今天的《人民日报》所有的版面都是有关五卷的消息。
    同以前的四卷一样,将使第五卷成为全国家家户户都有的书。党中央已宣布要掀起学习五卷的“群众运动”。·时事社·【时事社东京四月十五日电】题:有些市民通宵达旦排队等候购买《毛泽东选集》第五卷
    北京十五日电:十五日开始发行《毛泽东选集》第五卷。这天,从早晨开始,想买到这本书的市民就急急忙忙地涌向北京市的各家书店。在北京市最大的书店王府井的新华书店门前,在上午九点开门之前就聚集了一千多市民和由老师带领的学生,他们排的队长达几百米,其中有些人是等了一个通宵的。
    九时整书店开始营业。在摄影记者的闪光灯下营业员把《毛泽东选集》送到顾客手中。驻北京的外国人,不用与市民一起排队,享受优先购买的“特别待遇”。但是市民们没有不满情绪,反而表示出满面微笑的欢迎态度。
    【时事社东京四月十五日电】北京十五日电: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等各家报纸,十五日都用套红报头,刊登了毛泽东主席的彩色照片,用全部版面刊登了对《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发行的说明和内容介绍。这表示,出版这本选集是全党、全国的大事。·德新社·【德新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今天,从黎明起,北京市内一直回响着锣鼓和震耳欲聋的爆竹声。饰着纸花和彩旗的卡车响着喇叭在人群中徐徐开动,驾驶室的顶上树着毛和华的画像。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已象这里所有的官方出版物那样成了畅销书。
    在王府井大街的新华书店的门前,国家电视台拍摄了群众热烈涌进书店的场面,许多人排着要等上几小时的长队买书。
    这一卷中包括了共产党中国很重要的第一个十年阶段,它是把毛泽东在执政后的意识形态战略作为正式文件公布出来。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十五日发表《多伦多环球邮报》驻北京记者芒罗发的电讯,题为《中国人排队买毛选五卷》,摘要如下:
    中国公民昨天夜里就开始在北京最大的书店外面排队,为的是能在今天早上买到已故的毛泽东的一卷新的选集。
    所以要在露天站一夜,是因为今天要出版《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书中收集了自从一九四九年秋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一九五七年十一月这一段时期毛的讲话和文章。
    虽然所有选入的七十篇文章都已经是十九年以前的东西,但是其中有四十六篇还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对五卷出版的长期等待在昨天达到高潮,北京到处都贴出了欢迎出版这本新书的标语。书店门口挂上了灯笼,昨夜全城都放爆竹。
    研究一下对毛在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五七年期间的著作是如何编辑和注释的,也许能得到进一步的线索,来了解毛以后的时代的中国领导人打算把国家引往什么方向。
    据说,本来早在毛主席在去年九月逝世以前很久,毛选第五卷就要出版了。它所以迟迟不能问世,显然是因为当时进行的政治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