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西德《波恩评论报》四月十三日发表一篇题为《中国在世界上推行一条同克里姆林宫政策相反的方针》的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正在争取人,而且在最近几周里几乎又象毛泽东全盛时期那样也为别人所争取。这个中央之国对世界政治事件的反应越来越敏感,随着它日益增长的重要意义它自己也被包括到别人的政治考虑当中去了。
    华盛顿—北京之间的关系特别能说明这个问题。卡特总统曾明确地表示,他要打出中国这张牌,在同苏联人进行的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中也要这样。所以卡特对同北京重新对话寄予巨大的希望。
    卡特的儿子詹姆斯
    ·厄尔随着一个十人国会代表团前往中国,为更重要人物访华当先行。国务卿万斯,或许总统自己也将随后访华。
    这两个大国之间的解冻期现在才完全开始。这可以从北京今年还要再让二十三个美国代表团前去访问的事实得到证明。
    为什么中国人对美国人这样开通呢?首先要使美国在全世界对苏联的缓和高调保持警惕。此外,北京具体地希望美国长期继续呆在亚洲以作为阻挡日益强大的苏联舰队的屏障。
    鉴于中国是日益重要的世界政治平衡因素,所以不能认为北京高级领导人重申赞成欧洲统一,反对德国持久分裂以及赞成加强西柏林地位等看法只是口头上说说而已。
    凡是苏联扩张的地方,中国都不可避免地被卷进去。这在当前中苏在非洲的竞争中可以看出来。尽管苏联人在南部和东部非洲得到一片可观的地盘而不利于中国和西方,但是他们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不是靠自己的力量,而是靠他们花钱雇的卡斯特罗雇佣军帮的忙。
    有几个非洲的领导人今天就已经看出来,苏联自身就是一个压迫自己的大量少数民族的反动的殖民大国,它不能给别人带来解放。但中国从物质上支持非洲的独立势力来反对苏联的干涉。这种政策已经在苏丹收到成效。
    当然,北京对它家乡的亚洲大陆给予特别的注意。中国人正准备通过一种紧密的经济关系来使其日本邻居彻底放弃在他们和苏联人之间执行摇摆政策的尝试。
    印度宣称恢复“真正的不结盟”,这对中国自然也会有好处。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德里之行也丝毫不能改变这种状况。
    在这期间,中国甚至把它的外交活动的范围扩展到了拉丁美洲。
    中国已经超脱了地区性大国的范围。它正在推行一种世界政策。

【中央社台北四月八日电】外交部长沈昌焕,今天在监察院表示:中美关系近年风风雨雨,传说纷纭,但我们应该了解,美国的外交政策是以其国家最高利益为基本考虑,更由于中美的悠久友谊与条约义务,中美关系自可维持正常。
    他指出:我们密切注意世界各地情势的发展,针对现状及未来可能的发展,筹划对策,采取外交措施,以加强友邦关系,并争取与国。
    沈昌焕今天应邀在监察院外交委员会的会议中,报告最近国际情势与外交措施。

【中央社台北四月十四日电】美国参议员戈德华特夫妇和他的友人库恩·威廉将军夫妇,今天下午离开台北返回美国。
    他说:他对中华民国前途充满了信心。回到美国后,他将尽量运用他的影响力,使美国政府和人民更支持中华民国。
    戈德华特夫妇是七日来我国访问的。他曾拜会了我国政府首长,参观军经设施,并就卡特政府外交政策有关中国政策和人权问题发表演讲。
    【中央社台北四月十四日电】美国参议员戈德华特今天说,美国应该供给中华民国更多、更新的海、空军设备。
    他在美军军官俱乐部举行的中美早餐会中说:“就美国的军事观点而言,我认为中华民国比日本重要,台湾是美国在远东的主要堡垒。”
    这位亚利桑那州共和党议员说,美国必须继续给它的盟邦军事援助,同时不可削减国防费用,因为“苏俄绝不会放弃它要在军事上超过美国的意图”。
    谈到美国对中华民国态度时,戈德华特说,他相信大部分的美国人民和国会议员“站在中华民国这一边。”
    他并说:“我不认为,美国与中共关系正常化会在可预见的将来突然发生。”
    戈德华特相当肯定地说,美国将会信守它对中华民国的承诺。
    尼克松总统和周恩来所签的“上海公报”,根本没有法律效力。因此我们一定会信守和中华民国之间的正式条约与协议。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报》四月九日以《欧洲呆了》为题刊登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现在寻找瑞典、匈牙利、南斯拉夫、捷克以及苏联乒乓球选手们束手无策的原因是多余的,最好还是想一想,在英国究竟是发生了什么事情?挡在象舒尔贝克、约尼尔、约翰森、本格森和奥尔洛夫斯基这些乒乓大王们面前的墙究竟是什么样子的?
    南斯拉夫队教练杜·奥斯马纳吉奇在解释欧洲乒乓球队在第三十四届锦标赛中遭到失败的原因时说:“乒乓球取得的最高成就中还混进了科学,更确切地说是混进了乒乓球设备生产技术。”
    奥斯马纳吉奇的解释也许不能令人信服。但是,这仅仅是一个初步看法。欧洲这项运动的所有专家们在伯明翰展览馆大厅观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选手十二天以后,都一致认为,梁戈亮、黄亮、陆元盛以及许多其他不知名的中国选手们的球拍是无法对付的。
    奥斯马纳吉奇说,在乒乓球问题上,中国人只是由于卖弄学问而使球拍做到了完美无缺的程度。贴在球拍另一面的东西只有他们知道。因为,如果欧洲人也努力去寻找同样的武器的话,他们将又找到某种另外的东西,可能是更好的东西。因而竞赛是徒劳的。其实,欧洲对把科学掺杂进如此优美的体育运动并不感兴趣。
    如果中国继续以这种态度来对待乒乓球比赛的话,那我们就只好在欧洲人自己之间以及同日本人进行比赛了,因为他们同我们都以同样的态度打球。在一些比赛或正式锦标赛上只要一出现中国人,就应该躲开他们。因为我们什么也不会得到的。
    如果考虑到他们在一心一意地培养新的运动员(这他们是不难做到的,因为在中国乒乓球运动是十分开展的)这一事实的话,那就无须怀疑,我们永远也不会赶上他们的。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四月七日刊登前世界冠军、国际乒联理事荻村伊智朗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回顾“世界乒坛”,河野获胜是有价值的》,摘要如下:
    这次锦标赛给我留下了如下印象:
    第一、可以认为,世界锦标赛的技术水平正在走上恢复的轨道。与一九六九年的水平相比,有了相当的提高。归根结底,表明了由于中国在文化大革命时期没有参加世界锦标赛,使世界水平大受影响,而且日本未能成为同中国并列的具有吸引力的恒星,这一点得到了确认。
    第二、中国男队在培养年轻一代的运动员方面获得成功。今后,如果平均年龄降到二十一岁上下,将再次出现全盛时代。
    第三、河野的获胜,在个人比赛中也压倒了高水平的欧洲队,这是值得佩服的。特别是在同最难对付的本格森(瑞典)进行的使神经紧张的一场鏖战中获得胜利,这种精神显示出了苦练十年所磨炼出来的光芒。在男子单打争夺前四名的比赛时,河野对本格森以及郭跃华对克兰帕尔(匈牙利)的比赛,在技术和战术方面是永远载入世界锦标赛史册的一场大决战。本格森和克兰帕尔也很年轻,拥有推动欧洲再度跃进的实力。
    第四、女子方面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同韩国的强度,使人感到被分割了的国家所特有的那种极其异常的能力。
    韩国比压倒日本的萨拉热窝、加尔各答两次锦标赛时更强了。但是韩国队中最强的李艾利萨却在一场惊险的比赛中输给了张立(中国),张立的实力决不次于连续获得两次冠军的朴英顺。最近七、八年间日中之间的实力差距加大了,日本同在这期间钻进来的北朝鲜和韩国有差距。
    第五、英国人对于(乒乓球运动的)工具的考虑是保守的,亚洲在这一点上是进步的。乒乓球由于工具的进步可进一步发挥人的能力,使乒乓球比赛成为规模宏大的比赛。中国的使用不同胶粒球拍的战术和技术,其难度是大的,它要求运动员必须掌握正反拍四种完全独立的打法。但是,这样将使今后的乒乓球更富于吸引力。
    最后,日本的(男子单打)冠军头衔能维持多久的问题。日本的乒乓球界有七十年的历史。以河野的优胜为基础,今后两年,将是在世界范围内重新建立“以乒乓球著称的日本”的时期。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四月七日刊登一九七一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日本女子团体冠军中的优秀选手大关行江写的文章,题为《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结束,超过预料的好成绩,但日本对中国的研究不够》,摘要如下:
    在五日闭幕的第三十四届世乒赛中,日本获得了男子单打冠军,成功地摘去了过去连续两次的“半个冠军”的不光彩的帽子。
    河野在技术方面,没有只停留于近台快攻,而是根据对手的速度、步法、球质以及打法的长短和角度的变化巧妙地进行了“防守”和“先发制人”。这是最重要的。因为比赛时在攻守方面的幅度和变化的程度,是决定选手“实力”的。
    作为国家来探讨和研究这个“幅度和变化”的,就是中国。在事关威信的团体赛中,中国取得了男女两个冠军之后,在个人赛中劲头就显得下降了。但是,它准备了各种类型的选手,在团体赛中可以有充分余地根据对方的情况来确定出场选手。
    中国以近台快攻恢复了在国际舞台的地位,但是,当欧洲用强有力的弧圈球来对付它时,中国又使出更有力的弧圈球、削球反击、胶粒不同的球拍打出的变化球和高抛发球等,两次把欧洲压了下去。这次日本对中国的研究是不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