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四月八日电】(记者:福原)题:给撒切尔夫人以国宾待遇
    英国保守党领袖撒切尔夫人在访日之前,七日起访问中国。中国给予这位在野党领袖以相当于实际上是国宾的优厚待遇,表明了对这位在西欧有代表性的,主张警惕苏联的人的敬意和期望。
    黄华外长和外交部的其他领导人到机场迎接撒切尔夫人,安排她在迎宾馆居住。当天下午,她同黄华外长会谈两小时以后,李先念副总理同她举行了会谈,又举行了欢迎宴会。双方在宴会上的讲话全文登在八日的《人民日报》上,这也是破例的处理。撒切尔夫人主张“不被缓和的言词所迷惑,警惕苏联军事力量的增强,加强西欧团结,去对付苏联的威胁”。这个主张正合中国的意,所以有详细刊登的充分价值。
    【本刊讯】香港《星岛晚报》四月八日刊登题为《撒切尔夫人对苏与北京同调》的评论,摘要如下:
    英国保守党党魁撒切尔夫人到北京访问,受到北京当局的殷勤招待。
    北京政府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昨晚设宴款待这位英国女政治家,对其推崇备至。
    撒切尔夫人对英国内政的政策怎么样,北京方面不大关心。他们之所以推崇撒切尔夫人,则在于她的对外政策方面。
    撒切尔夫人是主张对苏强硬的,她认为西方世界与苏联搞“缓和”,可能产生一种错觉,以为克里姆林宫会因此而放弃其扩张计划。
    所以,撒切尔夫人极力主张,西方世界在搞“缓和”的同时,决不能放松对苏联的警戒。反之,她呼吁西方世界加强本身的防卫力量,使之不至于为苏联所乘。
    撒切尔夫人抨击苏联在欧洲“前线”不断增加军力,构成了对西方世界的威胁。
    她相信只有采取坚定强硬的对抗政策,始可阻止苏联的扩张。
    苏联一面搞“缓和”,而另一方面又在西欧东线增加兵力。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日电】《真理报》评论员格奥尔基耶夫写道:基督教民主联盟一基督教社会联盟的极右派领导人——汉斯·菲尔宾格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进行为期两周的访问。
    北京给予菲尔宾格的接待超过一切预料。给他看了地道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师的战斗训练。《法兰克福汇报》写道,菲尔宾格同华国锋的谈话持续了一个半小时以上。
    据西德通讯社自北京报道,在“友好谈话”过程中,双方主张西德和北京在外交方面要“共同努力”。从报纸报道中可以看出,宾主几乎是争先恐后地进行反苏攻击,制造谰言诬蔑欧洲社会主义国家的对外政策。

【塔斯社北京四月十日电】题:保守党领导人在中国
    英国保守党领袖玛
    ·撒切尔在这里同中国领导人举行的会谈结束了。她会晤了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
    无论在会谈过程中,还是在会谈结束之后,双方都大肆攻击了苏联、攻击了缓和政策,呼吁西方在“苏联威胁”这种神话面前加强战争准备。比如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在欢迎撒切尔的宴会上讲话时就攻击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政策,硬说“世界没有缓和”。他在粗暴攻击苏联之后警告西方国家“不要姑息退让”。撒切尔则指出同中国领导有着“共同的利益”和“增进了互相的了解”。她赞成提高北约的军事力量。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四月十日刊登一则报道,题目是《在莫斯科激烈争论的两个半小时》,全文如下:
    综合有关人士所谈,将园田和柯西金七日在克里姆林宫进行的两个半小时的会谈的要点重新刊登在报纸上:
    柯西金总理:能够解决日苏之间的谈判的基础是很大的,这次会谈的成败将取决于日本方面。希望你谈谈你想谈的事情,不打算限制时间。
    园田特使:苏联是人所公认的超级大国,拥有大炮、原子弹和军舰,但是,超级大国依靠武力解决问题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目前,世界正处于一个重大的转折时期,是一个全人类应该考虑建立重新生存下去的秩序的时代。重要的是,无论有什么意见分歧,都要采取一种从大处着眼、立足于长远的观点来考虑问题的姿态。在石油问题上要求有这种姿态,也就是一种表现。
    日苏关系对于远东的和平、世界的和平也具有重大的影响。正象“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谚语所说的,也许邻居之间发生的问题多些,但是,必须相互合作。
    日苏之间在文化、艺术和经济关系方面相互理解有了发展。拿经济来说,依靠大家的力量来开发西伯利亚这一辽阔的地域,是苏联的责任,协助苏联就是日本的责任。
    迄今,日苏之间虽举行过外长定期协商活动,然而,外长所关心的事情是有限的。如果苏联认为有必要建立旨在在更宽广的领域内交换意见的部长级的会议,我们也可以考虑。
    柯西金:你谈到了超级大国和原子弹,但是,首先提出禁止原子弹的,难道不是苏联吗?(这时,柯西金总理似乎理解为园田特使搬出中国批判苏联用的老调“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表现出一种愤然的表情)
    你说应从大局考虑问题,这一点我有同感。然而,“近邻”就必须有近邻的信任关系。一面说同苏联搞友好,另方面又向敌对的国家(暗指中国)通风报信,多嘴多舌,勿宁说是有害的。我们认为日本是一个自主独立的国家,但没料到竟把新式机械(指米格战斗机)解剖开来,让第三者(指美国)看,这是怎么一回事呀?
    西伯利亚是一个罕见的资源富饶的天然宝藏。为了苏联,为了世界,也是应该开发的。这一开发工作不借助任何人的援助依靠苏联自己的力量也是能够进行的。
    日本说要协助开发西伯利亚,虽然在一个个具体问题上有民间的合作,然而不是还没有政府间的接触吗?我认为,合作开发西伯利亚,应该根据长远的、综合的展望来进行,象吃小菜那样搁一会儿吃一点是不行的。(柯西金开始记笔记,会谈中断五分钟,由于争论过于激烈,日本与会人员有的甚至认为“会谈可能要破裂”)
    园田:我认为,在争论中白刃相交,将成为新的睦邻友好的道路,才坦率地讲了自己的意见,你不高兴吗?
    柯西金:不,我没有发火,请你也不要发火。
    园田:任何国家都各自存在着许多问题。这方面加强相互之间的理解,是必要的。北洋渔业有着历史和传统,关系到约五十万名日本渔民的生命。希望尽快恢复日苏渔业谈判。
    柯西金总理:苏联也有三百万渔民。我们也被从欧洲共同体,加拿大的渔场赶出来,每年失去六百五十万吨的渔获量,因此不得不自卫。我们根本反对瓜分公海。日本虽有种种说法,但是在这一点没怎么听到日本说反对。
    园田特使:希望务必从八日开始恢复渔业谈判。希望这次的会谈限定在渔业问题上。
    柯西金总理:就决定从八日开始实际业务的谈判吧。伊什科夫渔业部长是专管渔业的,铃木先生也是渔业专家。他们两个人理应不谈渔业以外的事。(柯西金让园田看他的记录本)
    柯西金总理:苏方新闻公告文稿就是这样。
    园田特使:希望加上“双方一致同意:铃木、伊什科夫会谈限定于渔业谈判”。
    柯西金总理:这样的话不加上不是也很清楚吗?如果无论如何要加上,那么可以加到日本方面发表的文稿中。
    园田特使:(在反复地要求了几次之后)如果成了双方发表不同的文稿,那么,也从我方发表的文稿中将这句话删去。在会见记者时,我将说明总理在发言中阐明了这样的见解。
    (柯西金总理好象在推测园田特使的真意,沉默少许,盯着特使的背,然后伸出手来握手。将打开下一条道路。会谈收场了。)

【路透社北京四月三日电】西德保守党人菲尔宾格今天说,华国锋主席向他保证,中国将扩大对外贸易。
    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副主席菲尔宾格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了一小时四十分钟的会谈。
    他对记者说,华国锋说,中国打算增加同友好国家的贸易,特别是西德,它是中国在欧洲的主要贸易伙伴。
    由于去年中国发生了政治动乱,它的对外贸易受到了严重干扰。
    菲尔宾格对这里进行一周访问。他说,他已向华国锋提出,要求中国支持西柏林和它同联邦共和国的关系。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四月五日刊载发自北京的一篇报道,题为《中国认为对外贸易是可取的和必要的》,摘要如下:
    中国党政首脑华国锋在同巴登一符腾堡州总理菲尔宾格的一次详细的谈话中说,增加对外贸易将是新经济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他同时还表示对扩大同联邦共和国的贸易有很大兴趣,联邦共和国是居日本和香港之后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菲尔宾格是基民盟副主席之一,他是自华国锋作为毛泽东的继承人正式任职以来,受到华接见的第一个来自西方国家的著名访问者。华说,“四人帮”不仅对本国的经济困难要负责任,而且对忽视外贸也有责任。
    华国锋再次重申了毛的如下原则:中国在经济建设中必须自力更生。但他说在平等互利的条件下,发展外贸关系是可取的和必要的。
    在北京的观察家认为,从最近外国经济代表团同中国高级官员所进行的一系列会谈中,可能确定经济计划的新的重点。首先要坚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提高农业生产率这一最高经济原则,因此技术知识和其它农业方面的知识,就可能是北京购买单上的第一项。德新社报道《菲尔宾格在中国象在家里一样》
    【德新社波恩四月三日电】题:菲尔宾格在中国:象在家里一样
    华国锋主席想知道他的客人感觉是否舒服。巴登一符腾堡州总理汉斯·菲尔宾格在北京过了五个晴天后满意地说:“象在家里一样。”
    他星期六同华在“人民大会堂”呆了一百分钟。这次谈话,揭示了华主席同联邦共和国增加贸易的计划。
    基民盟政治家在北京是特别受欢迎的客人,因为这里认为他们是反对莫斯科的坚固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