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四月八日刊载记者凯泽的报道,题为《万斯同多勃雷宁大使讨论武器会谈》,摘要如下:
    据国务院一位官员说,自从美苏核武器谈判上周在莫斯科中断以来,国务卿万斯昨天第一次会见了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并讨论了“若干问题……其中包括(战略武器)会谈”。
    官员们不肯说明,这次会谈表明在莫斯科由于苏联断然拒绝卡特总统提出的武器控制建议而造成的僵局究竟是缓和下来了还是继续存在。
    万斯对外公开宣布的日程表上没有提到多勃雷宁访问一事,而且大使是从国务院汽车房进入国务院的,这显然是为了避免引起注意。
    前来华盛顿访问的一位苏联研究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专家昨天说,下一步应由美国采取行动以使会谈重新开始。这位人士是苏联武装部队一位退役的高级军官,他强调说明他是非正式地发表讲话的。他说,美国最近提出的武器建议(要求减少现有的武器的数量并限制武器将来在质量方面的发展)“表面上看来是非常吸引人的”,但是仔细研究就证明是不可接受的。
    前中央情报局和武器控制方面的一位官员斯科维尔,昨天从一位武器控制的热情拥护者的角度就美国建议发表了第一篇详细的评论。斯科维尔虽然表示热烈欢迎减少武器库的武器并限制武器将来在质量方面的发展的主张,但是他说,美国建议使人看到了存在潜在的不平等状况的问题,这可以说明苏联人当时为什么立即表示拒绝接受这一建议。
    斯科维尔说,这一问题在巡航导弹(美国发展出来的一种亚音速、远距离、由无线电操纵、可以非常准确地投弹的无人飞机)方面表现得最为明显。美国建议规定把巡航导弹的射程限制在一千五百英里左右,但是除此以外并没有对它做出其他限制。
    斯科维尔说,苏联人非常可能地认为这对他们说来是不公平的,因为这样一个射程就可以使得一枚从西德发射出去的巡航导弹击中莫斯科以西的苏联的任何地方,包括首都在内。
    斯科维尔还计算了这一建议允许各方拥有的武器的数目。斯科维尔认为,美国可能在弹头方面大体上保持二比一的优势。他说,在另一方面,苏联的“投掷重量”能力将为美国的几倍——也就是说,它的战略武器能够运载的有效负荷将是美国的几倍。
    参加第一轮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美国代表团成员莱因兰德批评了卡特政府公开宣布它的谈判立场的做法。他指出,绝对保密对于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讨价还价取得成功可能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
    斯科维尔和莱因兰德指出,美国的建议并不包括对潜艇上的洲际导弹的试验或现代化施加控制。它为继续进行一场可能证明是昂贵的和危险的军备竞赛留下了余地。但是斯科维尔说,最重要的是控制陆基导弹,因为这种导弹比潜艇上的导弹准确得多,容易控制得多,因而它构成了一种更加严重的突然袭击的威胁。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四月七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勃列日涅夫的健康情况使北约组织不安》,摘要如下:
    在美国国务卿万斯访问莫斯科以后,七十岁的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健康情况成为华盛顿和西方其他国家首都严重关切的一个问题。
    在这一轮流产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期间,美国代表团的高级成员深感勃列日涅夫的健康情况恶化。
    四月四日在布鲁塞尔向北约理事会介绍情况时,他们明确地谈到了这个印象。
    会后,北约的一些官员说,他们现在认为,勃列日涅夫的健康因素可能成为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取得进展的新障碍。
    他们认为,勃列日涅夫再也不容易吸收新的建议了,特别是象卡特总统提出的那么激进的建议。
    美国人士列举了一些例子说明勃列日涅夫的健康明显恶化。他们说,勃列日涅夫听话和说话都有困难。他们还说,他的精力枯竭了,看来他再也不能全天工作了。
    据说,此事对政策的主要影响是,苏联领导人现在可能觉得难以采取决定,因而可能死守既定立场,而不再另起炉灶。
    这可能特别适用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据北约的某些官员说,苏联的领导集团可能没有能力在精神上跃进一步来研究要求真正削减战略武器的美国建议。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四日电】二十八名美国参议员联名写信给勃列日涅夫抗议逮捕乌克兰两名人权运动领袖。
    信中说:“我们希望清楚表明,我们反对苏联折磨持不同政见的公民,美国参议院打算坚决遵守我们两国在赫尔辛基条约中都同意了的有关人权的规定。”
    这封信抗议苏联在二月初逮捕了米科拉·鲁坚科和奥列格·季布,他们是乌克兰人权小组的成员,这个小组监督苏联执行一九七五年赫尔辛基条约规定的人道主义条款的情况。
    参议员们在信中说:“逮捕这些人士令人吃惊地表明:苏联政府对于履行赫尔辛基条约显然不予重视。”

萨哈罗夫这种希望借助外力来迫使苏联改变政策的论调,在知识分子中也引起了一些回响。以写《苏联能生存到一九八四年吗?》一书成名、去年七月十五日被逐出国的历史学家阿马利里克也提出了近似的论调。今年一月六日,他出席美国国会的听证会,极力主张美国在和苏联谈判时,利用科技、信用贷款、粮食作为“武器”,迫使苏联走向一条比较自由民主的道路。阿马利里克并警告说,苏联在东欧的驻军,严重地影响着欧洲的安全。他认为美国和西欧绝不能对苏联姑息和存有太大的信心。他指出,除非美国能够及时阻挡苏联在欧洲方面的扩张,否则英国和法国最后难免重蹈捷克的覆辙。
    另一些知识分子,如七四年被逐离境的苏联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奖者索尔仁尼琴,则极力批评西方在与苏联谈判“缓和”时所表现的无能态度。他批评西方国家的“投降主义”,在“致苏联领袖们的一封信”中,他讥笑西方在与莫斯科谈判时“卑躬屈膝”。去年,索尔仁尼琴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访问中,他警告西方说:苏联的整个经济是建立在一个战争基础上,依照现在苏联军备的扩张来看,即使苏维埃最高当局一致通过不对西方开战,但已一发不可收拾,非他们所能控制得了的。索尔仁尼琴并不相信西方的压力能够改变苏联政局。这一点,历史学家罗伊·麦德维杰夫也持有相同的论调。
    麦德维杰夫曾在一九六八年写过一本书《让历史来作判断》,批评斯大林。他的反政府思想,影响萨哈罗夫甚深,但在“缓和”问题上,两人的见解并不一致。
    和萨哈罗夫、索尔仁尼琴不一样,麦德维杰夫相信自己是一个马列主义者。在他写的文章中,当称呼到苏联政体时,往往以“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称之。他曾在一九六一年加入苏联共产党,后来因为反苏的言论于六九年被逐出党。他也看出了苏联政局面临的重重内外危机,但他不同意萨哈罗夫和阿马利里克提出的那种“借助外力”的解决办法。在他写的一篇《民主化和缓和问题》中,他认为透过西方的压力,来迫使苏联内政产生一些改变,是无济于事的。他觉得苏联的政局是需要改变和可以改变的,但改变的动力并不来自外部,而是由苏联领导阶层“从上面”采取一些主动,然后“由下面”的群众透过宪法上的方式来配合改革,才可以纠正苏联腐化了的政权。
    麦德维杰夫说出他反对借助外力的原因,他认为所谓“西方”,实在并不是同一体,此中也包含甚多不同的单元。那些比较同情苏联社会“民主运动”的,也只限于西方的左派势力,主要是一些社会党和共产党、进步的知识分子。苏联知识分子向外求援,要认清目标,不然偶一不慎,会被西方的右派作为反击苏联的借口。更重要的,他基本上认为西方的压力,是起不了什么作用的,而且会犯上干涉内政的嫌疑。他指出,假如美国在与苏联谈判“缓和”时,使用萨哈罗夫所说的对苏联施加压力的方法,只会弄巧反拙,因为对于这种“最后通牒”式的谈判,勃列日涅夫是不会低头的。他举出了一九七四年十二月,莫斯科因为受到美国的压力,而取消了美苏贸易协定作为其中的一个例子。
    总的来说,苏联的知识分子在“缓和”的问题上,在“解决方案”上仍有争执,但是认为苏联在谈判时缺乏诚意,一面高喊“缓和”,另一面却大肆扩军的看法,却是很一致的。我们单从“缓和”谈判的其中一项“裁军”为例,就可以看出苏联知识分子对于当局的批评,是很能够击中要害的。
    苏联十多年来一直大喊“裁军”,但背地里则与美国互竞军备。一九六八年,苏联提出“禁止核武器扩散条约”,呼吁世界各国共同遵守,但背后则增加军费,积极发展核武器。七二年,美苏签署了限制战略性武器协议,但从签字的五月二十六日开始算,至该年的七月六日为止的四十多天中,苏联一共进行了十五次导弹试验。七五年苏联海军举行了全球性的“演习”。今年一月四日的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引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情报指出,苏联一面高唱“缓和”,另一面它的军费每年却以百分之四至五的比率在增长,占了苏联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一至十三。现在苏联的国民收入只及美国的百分之六十左右,但它每年的军费却比美国多出百分之二十。其中洲际导弹的增加速度,自六二年以来,比美国快了六倍。刚卸任不久的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一月十一日大力指责苏联扩展海军。即以战舰而言,苏联的战舰自一九五五年以来,增加了三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最高统帅、美国的黑格将军,最近在接受《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访问时,也指出苏联正在“无情地”扩军,直接威胁了世界和平。(二)

【路透社佐治亚州卡尔洪四月十日电】卡特总统今天说,他已经亲自下令海岸警卫队扣留一艘昨天违反规定在美国水面捕鱼的苏联拖网渔船。
    这艘“塔拉斯·谢甫琴柯号”拖网渔船昨天在马萨诸塞州附近被扣留,因为它捞捕河鲱鱼的数量超过了允许的定额。
    卡特正在这里休假,他向记者说,这次扣留是他下的命令。
    他说,最近有几艘苏联拖网渔船在给予警告之后就释放了,但是,“终得有个限度”。
    “我们上周已经通知苏联大使馆,我们不能继续释放它们了,我们必须执行法律。”
    这是根据一项限制外国船只捕鱼范围的新法律第一次扣留渔船。这项法律在上个月生效。
    海岸警卫队说,这艘拖网渔船正被押往波士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