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德新社波恩三月二日电】在苏联飞行员别连科逃到西方之后,已向美国人泄漏了苏联的四千多条军事秘密:他叙述了伪造的机场的情况,寒冷地带之谜,苏军低落的士气,私下寻欢作乐的情况以及平日部队中的艰苦生活。《明星》画刊看到了审讯记录。本社摘要播发事先提供给本社的报道。
    据苏联的叛逃者、二十七岁的别连科说,在看起来象是完好的、严格的苏联军队里实际上存在着无组织无纪律、违抗命令、松松垮垮的现象,这给克里姆林宫领导带来了比西方世界迄今所能想象的更为严重的问题。去年九月六日驾驶一架米格一25型飞机逃到日本、随后又被弄到美国去的别连科,一百六十二天以来一直在华盛顿附近的博林军用机场受中央情报局的审讯。
    在审讯的过程中——有时通过测谎器,有时通过“友好的”谈话——这位叛逃者向中央情报局的专家泄漏了四千多条军事秘密,“根据这些揭露情况,整个北约组织的防御方案必须加以变动”(五角大楼的一位高级军事顾问就这样说)。他提供的详细军事情报有:苏联空军中队的编制数,地下导弹发射场的分布,指挥中心和核武库的位置,进攻和警报计划以及别连科所在中队的密码。每两个月,别连科所在部队中就有十二人被调防到所谓“装样”机场去。在那里有配备着空空的平房和伪造的飞机的飞行场地,这些飞机是用厚纸板、铁皮和木头做成的,画得很逼真,从空中看去就象真的飞机一样。这些伪造的飞机有轮子,经常由“特遣队”来回移动,以便给人以活动的假象。也有波将金式村庄似的假炮兵阵地或者雷达站。(波将金是俄国十八世纪的一个侯爵,曾在克里米亚赶造村落,以便向叶卡捷琳娜女皇显示假繁荣——本刊注)这种“纸做的机场”可以由一个十二名士兵组成的特遣队管理得这样逼真,甚至连高度灵敏的美国人造卫星也受它欺骗。在别连科提供这些情报之后,五角大楼现在已能发现一百三十四个以上这种伪装站,特别是在同中国接壤的地方。
    俄国军队真正的据点是在地下。在士兵们的行话中这些设施叫做“鼹鼠丘”。别连科说:“有拥有几千名士兵的设施,几公里长的地道,有机库和通向地面的跑道。为了迷惑美国人的间谍卫星,在地里装置了一种寒冷地带,这些寒冷地带能够吸收地下军事基地所放出的所有热量。”
    俄国的战斗机飞行员们为参加警备中队(驻在地下设施里)的出击都争破了脑袋,因为每一次“对敌出击”(指防御中国的破坏性进攻)都在档案上记下一条功劳,而且为此所提供的米格—25飞机技术保养得很好。“常常紧急降落以及飞行员同机械师之间发生讨厌的口角。机械师们向我们承认,他们得到了命令,要把整套的配件都取下来,安到处于优先地位的特遣飞行中队所用的飞机上去。
    “我们的机械师比我们飞行员更了解米格—25飞机。我们自己都不能往这种最快的歼击机的‘肚子’里看一眼
    ——我们的教科书上有许多空页。我虽然了解飞行员座位上的每一个螺丝以及按炸弹的电钮,但其余的部分对我来说就是秘密了。
    “在许多飞机上没有弹射椅和降落伞装置,因为曾有过这样的命令:‘谁要是在敌区上空非坠落不可时,那么他就应选中敌人的一个目标,把自己当一枚活炸弹碰过去。’已准备好的爆炸装置使每架飞机在这样撞上去的时候都能爆炸。”
    别连科在出逃后在他的“家庭”——中央情报局的审讯者——带领下看了华盛顿和许多美国机场,他惊奇地注意到美国飞行员的自由自在的生活。
    他评论说:“如果我的同事在这里那怕只看五分钟,那么我们就会在我们团里立刻搞一次革命。”

【合众国际社罗马三月六日电】有防暴装备的警察周末同成千名学生示威者发生冲突,战斗中使用了催泪瓦斯、枪炮和燃烧弹,发生了大规模交通阻塞,所有这些使整个市中心陷于瘫痪。
    星期六为时四小时的巷战是警察和罗马大学学生之间一系列冲突中的最近的一次。
    警官说,有两名学生示威者受了重伤,有六名示威者被捕。
    警官们说,在战斗中,学生们推翻了好几辆私人小汽车,放火烧了许多市公共汽车,并向运送增援部队的警察大轿车开枪。
    学生们是在抗议星期四(三月三日)对一年前参与杀害右翼希腊学生曼塔卡斯的一名左派分子法布里齐奥·潘齐尔判处九年半徒刑。
    【路透社罗马三月六日电】在学生和警察在罗马打了四小时的巷战之后,今天人们担心会出现新的学潮。在昨晚的战斗中,至少有八人受伤。这次暴乱是罗马一年多来最严重的一次。是由于警方拒绝让学生举行抗议监禁一名左翼学生的游行而引起的。
    由于学潮日益高涨,罗马大学已停课好几个星期了。
    意大利共产党谴责昨晚的事件,号召所有学生和工人“不要再加剧暴力和挑衅”。意大利共产党遭到了极左学生的激烈攻击,学生指责它为了参加联合政府而“出卖”他人。
    【路透社罗马三月六日电】由于担心在昨晚发生动乱之后再发生学生抗议,罗马大学当局今天命令停课。

【法新社布拉格三月三日电】持不同政见人士今天说,星期二在这里与荷兰外交大臣范德斯图尔会见的一位人权运动人士正受到政府的折磨。
    这些人士说,做为“七七宪章”人权运动发言人的六十九岁的哲学家帕托奇卡自从他会见荷兰外交大臣以来被内务部人员讯问过三次。
    这些人士说,星期二深夜,帕托奇卡被警察叫醒,要询问他关于组织这次会见的情况。第二天早晨,警察又来到这位哲学家的家里,对他进行了长达一个小时的讯问。他们还说,他在今天早晨后来又被带到内务部去受讯问。
    【法新社布拉格三月三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当局今天加紧对不久前在“七七宪章”人权宣言上签名的持不同政见者施加压力。
    宪章小组的两个发言人之一、哲学家帕托奇卡今天被传唤到内务部,至当地时间下午七点尚未回家。
    另一个发言人、作家哈耶克实际上被软禁在他在布拉格郊区的家里。秘密警察长期驻守在他房外,不许任何来访者接近他。
    两位记者(其中一个是法新社记者)今晚在设法接近这座房子时,一个便衣警察取出一个放烟雾的瓦斯催泪装置,在不到一公尺的距离外向他们脸上喷射烟雾。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二月二十七日译载法国《观点》杂志的文章,题为《“人权运动”的来龙去脉》,摘转如下:
    自从一九六八年“布拉格之春”以来,东欧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动荡。一九七六——七七年冬天,正如一九六八年(捷克事件),成为曾经动摇欧洲的苏联帝国的重大历史时刻的延续。耐心的斗争但是,这次所不同的,是没有上街示威,骚动事件也比较少。而是围绕一个简单然而令东方(指苏联和东欧集团)震惊的目标,进行耐心的斗争:发出呼吁,提交抗议书和发表宣言。但这些斗争同样使这个集团的统治者感到讨厌。他们的目标,就是要求尊重赫尔辛基会议最后文件和其他文件所规定的人权,以及共产党政府(指苏联集团)曾在这些文件上签了字,但在现实中却经常无视的条款。斗争已越出苏边界苏联学者萨哈罗夫也把自己的名字和声誉加进去的这种斗争的方式,今天已越出了苏联边界的封锁。这种斗争方式在波兰亦已展开。自从去年夏天工人进行反抗和罢工之后,已成立个保卫委员会,向舆论揭发迫害事件,支援被判罪或解雇工人的家属。由于有了这个委员会,并以它为中心,最近几年来,在盖莱克统治的最初几年寂静无声的持不同政见者,又重新活跃起来了。“七七宪章”捷克的情况也是一样。使当局最感震惊的是,它在今年一月初发觉的一份宣言,一下子在全国流传了。这份文件(七页打字的)从外形到编排,都不是吸引人的。它的语调温和,近乎低声下气,但它的有关捷克“正常化”(按:指苏修借口“正常化”出兵侵入并占领捷克)的一片灰暗前景的内容,却具有爆炸性。它揭露人权等人民自由权不受到尊重,受教育权利受到歧视,个人来往自由受到阻碍,私人生活受到侵扰,一言以蔽之,在赫尔辛基协议下款中的捷克签署是不兑现的。签名者的广泛性吓坏当局的,不仅仅是征集到的签名者的众多,而且是它的阶层的广泛性:从工人到知识分子、从宗教人士到共产党人或原共产党人(修正主义党),从文学艺术界知名人士到普通公民。他们都敢于签上自己的姓名,虽然这可能招致危险。此外,谁也没有违反为了更好地展开这种运动而必须遵守的保密纪律。这是自从一九六八年春天以来,布拉格所没有出现过的情况。
    现在距离贝尔格莱德会议还有几个月,这个会议将要审查赫尔辛基协议的执行情况,东欧国家的政府,特别是莫斯科、华沙和布拉格的政府,成了一个大规模的运动的众矢之的。这个运动就以这些政府不仅在它上面签了字,而且还吹嘘它的好处的协议为基础,对它们提出谴责。这个运动不是轻易被隔绝的。在东方(指苏联集团),一种团结的局面已开始出现,匈牙利知名人士支持“七七宪章”签名者的请愿书,证明了这一点。在西方,意大利和法国共产党(修正主义党),也同声谴责这种镇压。苏联是否再次干涉?然而,这种镇压并不会停止。在莫斯科,萨哈罗夫上星期收到检察官非常严厉的警告。在布拉格,传讯和拘控的数量正在增加。捷克党机关报《红色权利报》要求对持不同政见者提出控告。

【路透社马德里三月五日电】西班牙政府今天给予工人以罢工的权利,并许诺很快实行大赦。这两个行动的目的是要在今年举行大选以前使政治局势正常化。
    看来,政府是要通过给予罢工的权利(这是一九三六——三九年内战以来第一次如此做)来谋求尚处于非法地位的左翼工会支持拟议中的一系列紧缩措施(其中包括限制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