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法国《震旦报》二月七日刊登罗朗·富尔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卡特的反击反映了美国外交的彻底改变》,摘要如下:
    卡特立刻接受了勃列日涅夫的挑战。就在驱逐美联社驻莫斯科记者克里姆斯基的第二天,美国国务院宣布,它决定驱逐塔斯社驻华盛顿记者阿历克塞耶夫。美国人远没有缩小他们的决定的严重性,他们坚持说,这是对违背赫尔辛基协议的行动的报复。
    美国对明显违反国际协议的行动作出的立即反击,远远超过了这些事情本身。它反映了美国外交的彻底改变。
    这一改变是对共产党世界现实情况和苏美关系作出新估计的结果。卡特与他的前任们相反,他拒绝冻结东欧局势和同苏联讨价还价的概念。他认为,同克里姆林宫客观上同谋的时期已经过去了。
    他认为赫尔辛基是与雅尔塔一样的不幸的上当受骗。雅尔塔曾使俄国人吞并了半打永远受共产主义奴役的欧洲国家。而幸免于这一可耻协定的世界其他地方,还是苏联扩张主义贪婪的目标和活动的场所。
    俄国人强加于人的有来无往的缓和的制度化,使他们得以获得同西方进行工业、贸易和技术合作的好处,而西方显然还不自知,因为西方糊里糊涂地同意成为苏联意识形态和颠覆攻势的目标、甚至掳获物。
    正如德斯坦多次强调的,缓和是包括所有方面的。它不能只适用于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而不能一谈到意识形态方面就不适用了;不能禁止用苏联武装力量征服自由世界,但允许通过颠覆和改变信仰来征服自由世界。
    卡特外交带来的新概念,不大是政治缓和的不可分割性,而更多的是在不遵守意识形态缓和方面的礼尚往来。美国总统正是在这方面找到了铁幕后面一块适合于他的战略的地盘的。他的推理看来如下:
    “既然苏联已在非洲、近东、东南亚立足了,既然它鼓励在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的共产党人取得政权,为什么西方人不能支持在莫斯科、布拉格、东柏林和华沙的为获得自由而斗争的人呢?”
    当勃列日涅夫威胁萨哈罗夫时,卡特警告了勃列日涅夫,这是卡特给予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所有的反对派的鼓励。
    卡特不打算在他与莫斯科的谈判中不享用这张王牌。因为,虽然他并不希望结束和平共处,但是他认为,对于他与苏联的关系的尊严和效率来说,坚定是重要的。
    美国总统主要的外交顾问布热津斯基在英国杂志《研究》(季刊)上发表的一篇轰动的文章中,把基辛格的原则驳得体无完肤,基辛格的原则是:为了与莫斯科讨价还价时能得到好处,最好还是不要触动社会主义阵营的铁板一块。
    他写道,“在共产主义世界内,多中心的建立是把共产党各国逐渐改变为国际大家庭的合作成员的必要先决条件……不是要把世界划分成势力范围,而是顶好表示它的利益在于看到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保持它们的独立”。
    这等于说,在克里姆林宫和白宫之间进行的外交游戏是艰难的、微妙的和难以和解的。卡特粗暴地反击了试图试一试他的战斗性的勃列日涅夫,他因而表明他将是一个不可小看的对手。

【塔斯社华盛顿二月七日电】苏联驻美国大使馆发表声明说,美国国务院关于把塔斯社华盛顿分社记者弗拉基米尔·阿列克谢耶夫驱逐出美国的决定是完全没有根据的,是违反赫尔辛基协议的例证。
    声明强调指出:“所谓采取这一行动是对驱逐美联社驻莫斯科记者乔治·克里姆斯基一事作出的对策的这种说明是不能接受的,因为建议这位记者离开苏联是由于他的活动违犯了苏联法律,其中包括进行非法的外汇业务”。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一日电】现在折磨着美国洛矶山东部部分地区的极冷的冬天将使美国人耗费数以十亿计的美元。但是专家们不知道这寒冷的冬天将对去年年底再次表现出速度有所加快的迹象的经济回升到底有多大的影响。
    要说出这寒潮将使美国耗费多少美元和美分的数字是困难的。不过这个数字是很多的。白宫说,美国人为取暖支付的钱的数额已经增加了二十亿美元。如果过去几天的极为寒冷的天气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的话,这种额外费用就可能达到五十亿美元。
    气象局提出这样一个前景,即至少在本月的头两个星期将继续刮极为寒冷的风。
    最后因为这一寒潮的影响而失去工作的工人将失去工资收入。他们包括因缺乏燃料而关闭的工厂的工人、由于结冰使他们的船只堵塞在港口的渔民和佛罗里达州那些上白班的既不能采摘西红柿也不能采摘柑桔的工人。这次寒潮将会使失业人数日益增加,食品价格不断提高,也会使工业产量和个人收入下降。一月份的经济指数将是糟糕的,二月份的经济指数也不会好转。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的负责人舒尔茨承认说,寒潮起到了征收一种间接税的作用,限制了消费者的开支。但是他很审慎,不说这会增加卡特昨天正式向国会递交的经济回升计划的扩张性影响。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四日电】对美国的野生动物来说,这也是一个可诅咒的冬天。
    举例说,美国东部和中西部的白尾鹿在觅食上发生了困难,而齐胸深的积雪使它们难以逃脱成群的猎狗;负鼠受到冻伤之苦;不少在冰封的湖与溪流中的鱼类由于缺氧而死亡。
    但在西部和大平原中,遇到的问题是没有降雪。在春天溶雪时,雪可以产生大量的水。在西北部的太平洋区,鲑鱼游聚在河口附近,但不能回到河流上游产卵,因河流的水位太低了。在阿拉斯加,气候异常温暖,海岸边的冰块沿着北坡溶裂。人们恐怕这会把北极熊困于浮冰之上。
    以上都是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生物学家,估计严寒天气的影响的报告上的内容。
    此外,密苏里州南部的大雪据报己使大量鸣鸟死亡;由于沼泽地带都已冰封,特拉华州不少野鸭在玉米田上觅食时吃下猎人散落的铅砂中铅毒而死;在新英格兰和中西部,不少鹌鹑和松鸡因鼻道被雪块堵塞而窒息死去。
    (选自香港《大公报》)

【合众社华盛顿二月六日电】《华盛顿邮报》星期日报道,在美国派驻全球的一百二十个大使中,卡特总统计划在今后六个月内,换掉其中的一半。该报引述消息灵通官员说,政府的大使任命谘询委员会,已对十五个主要职位进行审查工作。
    这个有二十个成员的新委员会,于星期四宣布成立,而卡特总统已明白表示,他要结束将大使.任命作为「政治报酬」的作风。该报说,在留任的大使中,许多是在相当偏僻的国家,这些都是由职业外交官所驻节的。(选自香港《快报》)

【路透社纽约二月六日电】美国总统卡特已宣布纽约州和密执安州大片地区为灾区,使它们可以获得联邦救助,应付凛冽北极天气所造成的困难。
    纽约州北部城市布法罗(水牛城)的居民欢迎此一行动。上星期,大风雪使布法罗市至少有二十二人死亡。
    同时,卡特已宣布全国煤气紧急状态,因煤气供应短缺,已造成约一百五十万人无工可开。紧急供应拟定本周末从阿尔及利亚运至。
    美国东北部最近发生暴风雪后,预料凛冽劲风将使气温跌至摄氏零下四十三度。(选自二月七日香港《大公报》)
    【路透社纽约二月五日电】上纽约州的布法罗(水牛城)今天又降雪,这是该市连续第四十八天下雪了。卡特总统宣布该瘫痪地区为主要灾区。
    总统的命令将对这个深受打击的地区提供联邦贮备金作为援助。(选自二月七日香港《大公报》)

【法新社伦敦二月六日电】伊丽莎白女王今天出席了为庆祝她登基二十五周年在温索尔的乔治教堂举行的私人仪式。
    所有王室成员都出席了纪念女王父亲乔治六世国王逝世的这一仪式,只有国王的次子安德鲁亲王没有出席,因他在加拿大念书。
    女王今天在公共场合露了一下面(这开始了一轮纪念登基二十五周年的仪式,这一仪式将持续一年),以后还要再露一次面,然后在星期三(九日)开始远东之行。
    这次访问是为纪念登基二十五周年而对英联邦国家进行一系列的访问的首次访问。
    伊丽莎白女王将于星期二(八日)在这里的泰晤士河畔种一棵栎树,以此来开始为纪念登基二十五周年而进行的植树计划。
    正当英国几乎各种政治倾向的报纸今天都赞扬女王的时候,一些执政的工党成员不顾这一庄严的时候,发出了不和谐的调子,大肆痛骂他们所称的“在工人们被迫勒紧裤带的时候”去年王室的预算增加过度了。
    中部地区的工党议员斯坦·瑟恩在指出王室年俸去年增加了二十六万五千英镑(四十五万美元)时,责骂道,这些钱是从工人的口袋里偷走的。
    与此同时,长期来一直对君主制进行抨击的议员威利·汉密尔顿指责说,政府没有理由在拨给“这些肮脏的人”更多的资金时要求工人们作出牺牲。
    同时,前外交大臣斯图尔特说,收入税和继承税也应“象其他人一样”适用于王室成员。
    【德新社伦敦二月六日电】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她一家今天庆祝她登基二十五周年,但没有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
    在纪念登基二十五周年这一年里的第一项重大活动将在星期三(九日)开始,届时女王和她的丈夫菲利普亲王将开始访问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以及一些较小的英联邦国家。在这些英联邦国家里,女王仍然是正式的国家元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