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一月三十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史密斯玩俄国式的轮盘赌;在罗得西亚谈判垮台以后,南部非洲发生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摘要如下:
    史密斯拒绝英国提出的谈判解决罗得西亚问题的建议一事已经造成了僵局。
    由于经济上、战略上的原因,南部非洲的事态发展对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
    但是不管谁来处理罗得西亚的危机,他都将面对两种同时存在而又互相冲突的情况:一方面是,一场战争的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它的国际牵扯的因素要大得多;另一方面是迫切要求采取新的更有力的外交行动来制止战争扩大化。
    俄国人无疑是在鼓励第一种情况。而非洲前线国家的总统(包括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马谢尔)和南非则仍然强烈主张谈判解决。
    史密斯私下一直对他的同僚说,他认为如果俄国和古巴在军事上大规模出现在莫桑比克,这就会使沃斯特不得不来保卫罗得西亚。他认为,这样一来,美国就得被迫改变它的政策。这又是俄国轮盘赌的一种新形式。
    史密斯明知拒绝英国建议就意味着扩大战争,为什么还是拒绝了这个建议?原来他认为,总有一天,南非和美国将会来援救罗得西亚。
    不能想象,美国卡特政府会让自己受骗而陷入第二个安哥拉。但是,对于南非的立场难道也能这样有把握吗?沃斯特拼命想不使他的军队卷入罗得西亚。但是由于俄国人和古巴人近在他的边境,他是否控制得住南非白人中的右翼势力,这是值得怀疑的。他也许至少得允许相当数量的“志愿军”去充实罗得西亚的陆军。
    事情还有另外一面:由于争夺罗得西亚的斗争有国际化的危险,一次更有力的外交行动将会获得成功。
    现在随便要做什么,都必须做得快,做得果断。要取得成功,三个因素是至关重要的。第一、美国人必须令人信服地表明:他决不会去援助史密斯。第二、英国必须支持美国人。第三、最关重要的是,沃斯特将(不事声张地)切断对罗得西亚的武器和燃料供应。
    为了使外交行动有取得成功的新希望,这可能是一剂份量很重的药。但是如果和失败时所付出的代价相比较,这里所付的代价还是很小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月二日电】美国新任驻联合国大使安德鲁
    ·扬今天说,成功地解决罗得西亚问题的办法取决于恢复陷于僵局的日内瓦谈判。
    扬从华盛顿到达这里,这是他对南部非洲进行的调查性旅行的第一阶段。他将在伦敦作十四小时的停留。
    扬说,“我可以说,卡特总统认为,除非达成一个通过合理的谈判达成的和平和有意义的协议,南部非洲是没有前途的。”
    扬说,“总统认为,寻找一个共同生活的建设性途径办法是符合美国和南部非洲的人民——黑人和白人——的利益的。”
    扬否认了有关美国可能在非洲采取一个强硬路线的报道。他说,由于卡特是一个南方人,非洲的领导人们应会发现“他比任何其他总统都更富有同情心和谅解精神”。
    扬说,卡特认为他即将与非洲十国首脑举行的一轮会谈“将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聚集一堂、听取非洲人民的意见,并弄清联合国应该在南部非洲发挥什么作用。”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月二日电】安德鲁·扬今天要求英美共同作出努力恢复陷于僵局的罗得西亚会谈。
    在英国外交部官员就罗得西亚问题向扬作了他所说的“很好的介绍”以后,扬对记者说:“我们两国应当合伙做些事情来把局势推向前进。”
    扬对记者说,他没有访问罗得西亚的计划。
    【路透社桑给巴尔二月三日电】安德鲁扬自伦敦到达达累斯萨拉姆机场时说,他想征求非洲人对如何用美国的力量和影响促使实现多数人统治的看法。
    当问到美国是否真正愿意使用压力在罗得西亚取得结果时,扬毫不踌躇地回答说,“这恰恰是我要同尼雷尔商谈的事情。”

【路透社索尔兹伯里一月二十七日电】由于游击战争的发展,今晚罗得西亚加紧了它的征兵规定,大大地缩短了缓役期限,以便扩大它的军队。
    国防部长考珀宣称,“现在已经到了安全部队的需要高于一切的阶段了”。
    这位部长的声明并没有说明,根据这项修改后的规定,投入战场的部队将增加多少。
    在这块白人统治的殖民地上,征兵规定适用于白人、亚洲人和混血种人,但黑人可以自愿参加武装部队。
    二十五岁以下的男子必须进正规部队,二十五岁以上的男子须实行部分时间的服役。
    【路透社索尔兹伯里二月四日电】史密斯总理今天要求美国政府帮助确保罗得西亚的政治解决不会导致“俄国帝国主义工具”进行控制。
    这位罗得西亚少数白人政府领导人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还重申,在美国和英国为解决罗得西亚问题所作的最新尝试失败后,他打算同黑人领导人取得内部解决。
    他说,他的政府和顾问正在考虑一些办法来对黑人进行民意测验,以便了解罗得西亚的互相对立的黑人领导人中谁最受支持。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一月三十一日电】埃塞俄比亚一些地方的反政府组织对这个国家的军方统治者提出了新的挑战。目前,这些军方统治者同苏丹和索马里有争执。
    从最北部的厄立特里亚省到东南端荒芜的欧加登,各种派别正在展开游击活动,从而使政府的兵力和士气都受到压力。
    最近,同苏丹关系的恶化又增加了一个新的因素。苏丹指责埃塞俄比亚参与所谓利比亚要推翻喀土穆的尼迈里总统的活动。另方面,自古以来埃塞俄比亚对自己东南面的邻国索马里的仇恨依然存在。
    这里的一些分析家认为,向政府挑战的各种派别有着不同的利害关系,这是军政委员会能以继续执政的主要原因。军政委员会是一九七四年九月从已故塞拉西皇帝那里接管权力的。最新的挑战来自埃塞俄比亚民主联盟。它是在反对塞拉西皇帝的革命中出现的,一般人认为是反政府势力中最右的组织。
    两年来,大多数专家认为埃塞俄比亚民主联盟是军政委员会直言不讳的批评者。但是,它的批评却多半是不起作用的。
    这个组织是由同前皇帝有联系的人领导的。尽管他们说他们无意恢复帝制,但是,人们认为他们是同现代的、社会主义的埃塞俄比亚步调不一致的。
    但是,目前,据说他们在东北部的伯根德—瑟门省组成了一支由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人员组成的庞大队伍,由几名将军领导,其中包括这个国家最出色的军事战略家之一特格涅将军。
    来自苏丹的消息说,他们已占领了埃塞俄比亚同苏丹交界的一个搞粮食交易的城镇胡梅拉,并威胁着其他的中心地区。
    在埃塞俄比亚民主联盟的活动获得成功(这使许多埃塞俄比亚人感到意外)的同时,在濒临红海的省份厄立特里亚的军事活动也日益增多。
    那里的脱离主义者部队十五年来一直向亚的斯亚贝巴挑战。不过,那里的局势从未没有现在这么糟糕。
    至少有一万五千人的埃塞俄比亚军队大部分龟缩在少数几个城镇。有一些守军,例如在省会阿斯马拉以北一百英里的纳克拉守军完全被切断了同外界联系。
    这两个省的战斗使成千上万的难民越界出逃。同厄立特里亚的难民加起来共达十万人,住在边界苏丹一侧的难民营中。
    据可靠人士说,这个地区的士气十分低落。据说,厄立特里亚的某些守军挂起白旗。这并不是表示投降,而是表示他们无意打仗。
    北部的第三个省提格雷也遭到游击活动的袭击,虽然在那里活动的各个组织(包括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看来并不那么协调一致。
    但是,一直有消息说,所有这三个省的一些组织之间以及这些组织同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党之间是相互合作的。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党是在全国范围内秘密活动的一个马克思主义组织。政府采取的包括处决在内的强硬行动都是针对这个党的。但它仍然是很活跃的。
    其他的组织则在各个地区促进自己的利益。阿法尔解放阵线在埃塞俄比亚东部酷热的达纳基尔洼地活动。南部的奥罗莫解放阵线争取得到从盖拉人那里得到的任何支持。盖拉族是埃塞俄比亚最大的种族,但在以前阿姆哈拉族实行统治的帝国中常常被看作二等公民。
    西部索马里解放阵线坚持索马里一向对欧加登提出的领土要求。欧加登是游牧人居住的一片沙漠。
    在欧加登地区,这种挑战虽然并不严重,但是,却同东部法属阿法尔加伊萨领地这个棘手问题是紧密相联的。
    濒临亚丁湾的这块小小的被包领土包括吉布提港。埃塞俄比亚通过该国修建的通往亚的斯亚贝巴的铁路进行的对外贸易有百分之六十是通过这个港口。
    埃塞俄比亚一向说,摩加迪沙妄想把这块领地和欧加登作为“大索马里”的一部分,并一直虎视眈眈,时刻警惕着是否有任何侵犯迹象。
    看来苏丹人确信,埃塞俄比亚已同利比亚勾结在一起。据传,这是一个得到苏联支持的阿拉伯国家和一个得到美国支持的信奉基督教的马克思主义政府之间的联系。
    苏丹指责埃塞俄比亚在国内为(苏丹的)叛乱者提供营地。埃塞俄比亚人反驳苏丹的指责说,“尽人皆知”厄立特里亚脱离主义者把苏丹当作供应线。
    据这里的一些观察家说,埃塞俄比亚作为一个紧紧依靠美国军事支持的马克思主义国家的异乎寻常的状况意味着,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它没有什么可以指望的真正的朋友。
    目前,军队仍然是这个国家唯一有纪律和统一的力量。一支新的民兵队伍正在全国十四个省中建立起来,以使这支军队有更广泛的基础。
    但是,作为一个军政府,如果它不能对付国内外反对它的所有组织或任何组织的军事挑战的话,那么,它自己的士气和人民的信任就可能受破坏而无法挽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