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美尽快恢复同苏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很重要,他访苏时将同苏谈此问题和裁减常规武器问题
    说美中关系正常化是美的最终目标,但实现的速度和采取的方式需要进一步仔细研究。美还必须考虑到台湾的“安全”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三日电】题:通讯社和国务卿万斯的谈话:
    以下是美联社的施韦德和弗里德及合众国际社的安德森和达尼洛夫与国务卿万斯谈话的记录:
    问:我有这种印象,就是你,也就是说新政府,比过去的政府更倾向于在同苏联的关系问题上把一个个的问题分开来处理。比如,尽管上周出现了有关人权的问题,关于限制战略武器的初步谈判看来还是在顺利进行。首先,我这种印象是否正确?其次,你今后是否打算继续这样做?
    万斯:我不完全这样看。我们想同苏联谈判的中心问题是两方都削减核武器的问题。这是已经列入议程的问题,同时我想也是我们必须马上解决的问题。我已经说过,如果可能的话,我希望能够在九月以前实现这一点,因为目前的协议到九月底就满期了,必须续订;因此我认为尽快恢复我们同苏联人的第二阶段战略武器会谈很重要。这不是说两国之间不存在其他重要问题,我想我访问莫斯科时也要初步谈一谈这些问题。
    问:我的意思是说,我们对苏联如何对待他们的公民和人权问题所抱的态度,同我们同苏联在其他方面的关系——贸易、经济和武器会谈方面的关系是不是没有联系?
    万斯:没有,没有联系。我认为这些问题全都是重要问题,应该把每一个问题都作为一个独立的问题来谈。
    问:万斯先生,你是否认为上周关于苏联人权问题的声明,特别是关于萨哈罗夫的声明,给你的会谈造成了困难?
    万斯:不,我并不认为这些声明给我们的会谈造成了困难。我认为苏联人知道我们重视人权问题,我们一定会在我们认为适当的时候直截了当地说出我们对这些问题的看法。
    问:据你看,你三月底到莫斯科去的时候,是否能够突破那些目前使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陷入僵局的问题,以便勃列日涅夫先生秋天能到这里来签订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
    万斯:我认为,这将是就非常困难和非常复杂的一系列问题进行的讨论中的第一次讨论,我预料在这方面将不会有任何突破。
    问:是否存在着这样的可能性,就是在把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形成一项条约以前,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协议规定的各方拥有二千四百件运载工具的限额是否可能会减少?
    万斯:我认为,对二千四百这一限额作一些削减是可能的事情。
    问:巡航导弹和逆火式飞机对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来说,是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吗?你是否愿意设法采取一种把问题暂时搁置起来的立场,把这些问题放在一边留待以后进行进一步谈判?
    万斯:关于这一点,总统已经讲过他的意见。总统说这,他希望不会由于巡航导弹和逆火式飞机而使双方不能达成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另一方面,逆火式飞机和巡航导弹的问题仍然是有待进行充分谈判的问题。我相信,当我们开始同苏联举行会谈时,还将是一个要讨论的问题。
    问:我不大清楚,以前的基辛格—福特—尼克松的作法(在过去的三次努力中,这种作法不断地遭到苏联人的拒绝)同现政府的作法有什么不同?坦率地说,我看不出有多大不同。
    万斯:我希望,双方在谋求达成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时,都将灵活地处理剩下的问题,并研究一下我们是否可以提出一些新的主张,提出一些没有讨论过的新主张。我所讲的不光是单方面的事情。我希望并期望,苏联人将会以同样的态度对待这个问题。
    问:国务卿先生,你是否打算早日作出努力就大规模裁减常规武器问题开始会谈,特别是与苏联开始会谈?
    万斯:我的确认为裁军方面或者说常规武器方面的裁减武器问题是极其重要的。它是用钱最多的方面,是非常严重和实质性的问题。
    我希望,讨论削减常规武器的问题在我三月底去莫斯科的时候将是我们可能讨论的问题之一。勃列日涅夫先生上两周在图拉的讲话中已经表示:他认为这是一个需要优先考虑的问题并希望很快处理。
    问:苏联在对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态度问题上,你认为苏联人需要做些什么事,需要采取什么行动?
    万斯:我认为如果我们双方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对取得进展采取认真的态度,那么,我们必须看一看我们能做些什么事情来打破目前存在的僵局并达成一项双方可以接受的较好的和公正的协议。
    问:关于常规武器问题,你能否作一点阐述?
    万斯:我们不只是在谈论减少中欧地区的武器和军队的问题,我也在谈论在解决这个问题时普遍减少转让武器的问题。这一问题不仅影响到美国,而且也影响到西方国家和苏联,我们将向苏联提出这一问题并且同他们讨论我们可能怎样着手减少在全世界普遍出售和转让武器的问题。
    问:万斯先生,你是准备单方面地做任何事呢,还是你将仅仅与苏联或其它主要武器出售国——比如像英国和法国——一起就减少转让武器的数量采取行动?
    万斯:正如我在头几天所说的,我认为,我们必须做的头一件事情是更为精确地确定我们的政策将是什么样的政策。在确定了这一点之后,我们可能愿意自行采取行动以显示在这个方面的领导作用。但是,从长远的观点来看,这是一个全世界的武器销售国和武器购买国都必须正视和解决的问题,因此,依我看,极端重要的是,我们要开始在一种国际的基础上而不仅仅在单方面的基础上处理这个问题。
    问:万斯先生,谈一点中国问题……
    万斯:可以。
    问:你是否认为美国将来会真正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使美国摆脱它同中国国民党人缔结的安全条约?
    万斯:我认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正常化应当是我国的最终目标。正如我以前说过的,我认为,做这件事情的速度和可能采取的方式需要作进一步的仔细研究,我还认为,在考虑这伴事时,我们还必须考虑到台湾人民的安全问题。
    问:你是否真的认为美国可以承认中国并废除我们同台湾人的防务条约。
    万斯:我认为最终我们将能够实现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正常化。
    问:但是这是不是指在外交上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呢?
    万斯:正常化吗?
    问:是的。正常化就是这个意思吗?
    万斯:是的,最终就是这个意思。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四日电】国务院(副发言人布朗)二月四日新闻发布会:苏联
    国务院对苏联于二月四日下令美联社记者乔治·克里姆斯基在一周内离开那个国家一事表示遗憾。克里姆斯基是在苏联的秘密警察逮捕了苏联的一位主要的人权活动家、诗人亚历山大·金斯伯格之后一天内接到关于驱逐他的通知的。
    关于金斯伯格被拘留事,布朗除了说“我们刚刚看到报纸上关于金斯伯格的消息”之外,再也没有多说。
    但是他说:“至于克里姆斯基,我们对这次(对他)采取的行动感到遗憾。”
    布朗说:“根据我们所知道的事实,在目前看来”,驱逐克里姆斯基“是没有道理的”。
    他说,国务院“正在研究”克里姆斯基的“遭遇”,“我设想”正在研究的“一个方面就是采取对等行动”。
    过去,当一名美国记者奉令被驱逐出苏联时,美国政府有时采取的做法就是对等地把一名苏联记者驱逐出这个国家。
    克里姆斯基是三年来被苏联驱逐出境的第一个西方记者。苏联人说,他同中央情报局有联系,他把外币给一个苏联公民,从而违反了苏联的法律。该记者否认这个说法。

【法新社布拉格二月四日电】捷克斯洛伐克“七七宪章”人权运动的两个领导人今天公布了一份在这个宪章上签名的二百零八人的新名单,使得在这个文件上签名的人数达到四百五十人以上。
    这份名单已寄给捷克斯洛伐克的一些主要组织。
    这些人的姓名已由前外长哈耶克和哲学家帕托奇卡作为“五号文件”公布了。
    帕托奇卡说,他是应新签名者的请求公布这份名单的,其中有些人受到过警方的讯问。新名单包括六十四名工人、一百多名知识分子和企业经理以及十二名神甫的名字。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二月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戒备状态!》,副题为《东德为反对持不同政见者的战斗作好准备》,摘要如下:
    在政府担心持不同政见者可能举行大规模示威反对越来越严厉的镇压措施的情况下,东德加强了国内安全。
    可靠消息说,正规军已处于全面戒备状态,三十五岁以下的经过挑选的后备役人员已被动员。
    这次动员还包括由工厂里的劳工组成的准军事部队。
    准军事部队已进行了一系列演习,以便考验如果工人们参加持不同政见者举行的反政权示威,他们是否作好了干预的准备。
    同时,盟国的情报消息表明各专区的居民越来越不安定了。
    意味深长的是,在东德报纸上突然发表了一些要求人民“对可能的闹事者保持高度警惕”的文章,发表这些文章一事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一篇文章说:“为打击敌人的反社会主义活动,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作战能力。”
    在这种神经质的背后,政府担心邻国波兰的微妙局势可能爆发为公开的暴力行动。它还焦急地注视着捷克斯洛伐克的局势。
    一大危险是,在这两个国家发生的任何示威都可能迅速蔓延到东德。
    已经有消息说在莱比锡、德累斯顿和其它城市逮捕了持不同政见者。在其它地方,反对驱逐沃·比尔曼的抗议集会被警察驱散了。
    比尔曼所说的“镇压”包括在东德实行严格的新闻检查和对报纸进行控制。
    东德、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人可以相对自由地到彼此的国家去访问,其副产品是对共产党政府的不满和批评日益增长。
    同样重要的,据说,捷克的“七七宪章”(基本上是抗议捷克现政权和反对红军占领)现在在东德自由传播。
    在这种情况下,据认为,所以传说全国在进行动员,是因为担心国内动荡日益高涨。这种动荡可能爆发成六八年布拉格之春的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