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仰光二月五日电】已故中国总理周恩来的夫人邓颖超女士,今天到达这里作六天友好访问时受到盛大的欢迎。
    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女士到达时,受到从机场到国宾馆的马路两侧排列的四万群众的欢迎。
    到机场迎接她的有缅甸总统吴奈温和几乎所有的缅甸领导人,还有外交团成员,其中包括苏联大使格鲁齐诺夫
    。
    观察家们说,给予邓女士的热烈欢迎,令人想起以前周总理本人、故埃及领导人纳赛尔和印度总理尼赫鲁访问时的情景。
    给予的欢迎包括鸣二十一响礼炮和检阅仪仗队,据观察家们说,这样的欢迎也表明缅甸切望继续同它的北面的大邻国保持密切的关系。
    邓女士是吴奈温总统一九七五年十一月访问北京后、也是华国锋升任中国党主席后到仰光访问的第一位中国高级官员。
    邓女士在机场发表的简短声明中赞扬了她的国家和缅甸之间的友好关系。
    【法新社仰光二月五日电】周恩来夫人以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身分今天到这里进行正式访问,受到盛大热烈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有国家元首吴奈温总统及其夫人、政府官员、党的
    领导人和大量仰光市民。
    机场上有成千上万年轻人挥舞着缅甸和中国国旗,喊着欢迎的口号。从机场到周夫人一周访问期间下榻的国宾馆的街道两旁,也排列了同样多的欢呼的人。
    吴奈温总统和夫人向周夫人及其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后,就把他们介绍给聚集在机场候机大楼贵宾室中的缅甸官员和外交团成员。
    周夫人将于明天拜会吴奈温总统,接着拜会吴拉蓬外长,开始同缅甸领导人的正式会谈。晚上,她将以主宾身分出席吴奈温总统举行的国宴。
    星期一(二月七日)上午,她将参观仰光著名的瑞光大金塔,向缅甸烈士陵墓献花圈,然后拜会缅甸执政的社会主义纲领党总书记山友将军,晚上,山友设宴招待她。
    周夫人将于星期二(二月八日)前往缅甸中部的曼德勒和蒲甘,参观那里的有八百年历史的宝塔。
    她星期三(二月九日)回仰光,星期四(二月十日)到中国大使馆会见当地华人代表,然后她将拜会吴盛温总理。
    周夫人将于星期四(二月十日)晚举行宴会答谢缅甸东道主,次日乘飞机返回北京。
    今天上午的报纸都在头版发表一篇同样的文章,“热情和热烈”欢迎周夫人。
    文章指出,全中国人民和其它国家的人民都热爱她尊敬她。如果有人想说,这也许是反映了她已故丈夫享有的巨大威望。这种说法只是部分说对了。
    文章说:“更正确的说法应该是,邓颖超女士阁下享有的爱戴和尊敬,主要是由于她自己为她的国家服务方面的政治活动,而不仅仅因为她是一位国家领导人的夫人。”
    文章接着说:“她始终忠实身体力行地执行她的全部职责这一事实,是历史和任何人都不能抹煞的”
    。
    文章赞扬她是已故周先生的“理想的同志”。他们的家庭生活堪称模范。她经常协助他处理大量的国际关系工作中的问题和国内问题。
    文章说,文化革命期间,周夫人在她的丈夫遭到激进派攻击时,坚决站在他的正确立场上,为加强国家和党的力量而努力工作。
    文章还说,“因此,她受到群众的爱戴”。
    文章回顾她作为党的负责干部的经历时说,从抗战、解放战争到现在,邓颖超一直作为妇女组织的领导人活动。
    文章说,在文化革命期间,江青的四人帮领导时,她憎恨激进主义,一向具有远见地谋求国家的长远利益。
    文章说,周夫人是“在中国的整个历史进程中始终最正确地站在人民一边的中国领导人之一。在一九七六年年末任命她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实际上是对她的毕生的活动给予的应有的承认”。
    文章说,周夫人事实上是中国地位最高的女领导人。文章还说:“缅甸政府和人民、对于得到全中国人民的尊敬和信任的一位这样地位的领导人,也表示尊敬和仰慕。”
    国家办的报纸今天也在第一版刊登了周夫人的大幅照片。为一位国宾这样做,这还是第一次。

【共同社北京二月二日电】(记者:福原)《人民日报》二日发表题为《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社论,强调了加强解放军和民众的团结。每年春节,根据国务院和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的通知,解放军各部队及其驻地的地方政府机关、民众都要加深交流,保卫军民一致的传统。《人民日报》近年来没有就此发表过社论;这次发表社论,反映了打倒四人帮以后解放军的地位进一步提高了,表明了要肃清四人帮的影响,从而使今年成为“大治”之年的华国锋体制,是极其重视军民关系的安定团结的。
    社论指出今年的拥军爱民活动在团结各方面的力量上具有重要意义;号召在这个活动中也要学习和宣传毛主席的《论十大关系》和华国锋在去年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社论并且说,这个活动的一项重点内容,是必须彻底批判四人帮搞乱军队、破坏军政团结和军民团结的罪行。
    另一方面,社论说解放军在粉碎四人帮的斗争中,在华国锋主席统帅下,立场坚定,为人民立了新功。同时,社论对解放军提出要求说,要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教育军人,继续开展向雷锋学习的运动。
    雷锋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一九六二年殉职,一直被当作榜样。社论引用毛主席的“向雷锋同志学习”的话,并且引用周总理指出应该学习雷锋“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等话,说明今天重新突出雷锋的意义。

强调扩大民主权利、武装群众并呼吁成立一个“工人党”;指责苏丹和沙特阿拉伯支持埃反对派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二月四日电】今天,大约有二十万人挤满了这里的革命广场,欢呼门格斯图中校在埃塞俄比亚军方统治者之间发生的流血的权力之争中获胜。
    现在,门格斯图作为这个国家的领导人的权力加强了。他指责苏丹和沙特阿拉伯支持埃塞俄比亚政府的敌人。他呼吁人民武装起来保卫维持二年零四个月之久的埃塞俄比亚革命。
    政府今天宣布,门格斯图中校的四名支持者在昨天的战斗中也被打死了。这四个人是:一位同门格斯图中校有密切联系的文官塞奈·利克、执政的军政委员会的一名成员丹尼尔·阿斯富和两名士兵。
    今天集合在革命广场的情绪高昂的游行者唱着歌、打着埃塞俄比亚国旗并挥动各种旗帜。他们高呼口号抨击“帝国主义”并宣布“尼迈里(苏丹总统)终究是要灭亡的”。
    门格斯图对参加集会的人们说,那些被处决的人一直拖延把人民武装起来保卫社会主义革命。
    他还支持扩大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并呼吁成立一个工人党。
    这位中校抨击了苏丹总统尼迈里最近公开宣布的支持红海省厄立特里亚的脱离主义游击队。厄立特里亚游击队问题是军政委员会在国内外面临的许多头痛的问题之一。
    他说,除了南也门之外,埃塞俄比亚在这个地区没有其他朋友。他指责沙特阿拉伯的保皇主义者和苏丹反共的反动派支持这里的反政府分子。
    今天,亚的斯亚贝巴城本身是平静的。但是,在军政委员会总部发生枪战之后昨晚宣布的从晚上九点开始的宵禁没有解除。
    官方的埃塞俄比亚通讯社说,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和苏联驻这里的大使都谴责埃塞俄比亚说的昨天由反革命分子搞的政变企图。
    该通讯社说,古巴领导人在信中表示支持门格斯图中校。
    它说,埃塞俄比亚各地的各种部队也送来表示支持的信件。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二月四日电】门格斯图今天保证给人民以民主权利和武器以保卫这个国家的社会主义革命。他在昨天的未遂政变以后,已成为埃塞俄比亚的军事行政委员会的强有力人物。
    他是对几万名示威者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门格斯图要求成立一个进步人士统一战线以保卫这个国家的边界,并说,埃塞俄比亚的统一和领土完整决不容国内外反革命分子破坏。
    他指责沙特阿拉伯的“保皇派”和苏丹的“小资产阶级领导人”武装埃塞俄比亚民主联盟和分离主义的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以图肢解埃塞俄比亚民族。
    索马里没有受到点名攻击,这是最近几周来的第一次。观察家们说,这是一种新的迹象,表明埃塞俄比亚政权在进一步向左走,从而可能设法以意识形态为理由,同它的东部邻国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