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一日刊登该报驻拉丁美洲记者詹姆斯·古德塞尔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美国取消“先决条件”》《万斯打开了同古巴谈判的大门》,摘要如下:
    卡特政府对拉丁美洲采取的第一项重大主动行动是向古巴伸出了橄榄枝。
    这是一种初步的表示——实现美古关系正常化的道路怎么说也是荆棘丛生的。不过国务卿塞勒斯·万斯在记者招待会上对一个问题给予的措词谨慎的回答却向哈瓦那明白表示,华盛顿准备就恢复关系进行会谈。
    这就又把球踢回给哈瓦那当局了,不过古巴将对美国的主动行动持赞许态度是没有什么疑问的。
    古巴总统卡斯特罗最近几个月向华盛顿作出了他自己的表示,即他将欢迎某种形式的修好。
    万斯在一月三十一日的讲话表明美国对古巴问题的政策已经发生了重要变化,表明卡特政府将重新研究整个古巴问题。
    万斯先生说:“我不想给同古巴会谈提出任何先决条件。”
    然而,华盛顿的官员们却提请人们注意,虽然应该按照字面的意思去理解万斯的话,卡特政府却并不指望古巴同美国马上就能建立起亲密的友谊。
    换句话说,应该把万斯的讲话仅仅看作美古关系中的一个很长的,很可能是困难的时期的开始。但是尽管如此,僵局已经打破了,在华盛顿的本半球人士因此感到松了一口气。本半球的一位很有经验的外交人士说:“华盛顿终于咽下了这口气,认识到不管是好是坏,古巴是一个现实的存在,美国最好是设法同这个岛屿和平相处。”
    华盛顿人士说,卡特政府没有一张同古巴恢复联系的日程表。然而,人们认为,将要首先讨论的问题之一大概是恢复已经有两年之久的防止劫持飞机协议。
    这可以在不恢复关系的情况下进行。但是在万斯讲话和古巴自己表示愿意采取同样的方针以后,看来将会建立某种形式的外交联系。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一月九日刊登亚伯拉罕·洛温撒尔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结束同卡斯特罗的古巴的长期不和》,摘要如下:
    古巴渴望同美国恢复贸易和政治关系。如果卡特政府也抱有这个目标,古巴似乎愿意在华盛顿明显关注的几个问题上向美国新政府重重新作出保证。这些问题是:古巴在非洲的政策,古巴同波多黎各的独立运动的关系和对古巴没收的美国财产的补偿原则。
    虽然卡斯特罗最近提前六个月通知,他决定废除防止劫持协定,除非新政府采取坚决的行动来阻止反古恐怖活动,但那个通报不是为了传达敌对,而是为了帮助实现关系的改善。
    而卡特政府的未来成员对加勒比海地区的和缓感兴趣,希望不久同古巴开始进行建设性的对话。
    我在过去十八个月中在美国和古巴进行数十次交谈后得出这些结论。我两次去古巴同政府和党的高级官员进行了交谈,其中包括卡斯特罗的主要对外政策顾问卡洛斯·拉斐尔·罗德里格斯副主席。
    去年八月我对古巴的第二次访问表明古巴如何积极地探索同美国改善关系的前景。
    古巴外交部邀请我们八人一起作这次旅行。我们都是美国外事专家。我们在古巴却受到红地毯的接待:情况介绍、会见、观光、钓鱼、在非常美丽的巴拉德罗海滩玩了两天。
    我们这次访问的实质性的高潮是,我们同罗德里格斯副主席进行了长达三小时的内容广泛的谈话。
    为什么在经过这些年后古巴要恢复关系呢?古巴官员们强调了具体情况。他们认为美国仍然是古巴出口品(主要是糖、雪茄烟和镍)的天然市场以及重新拥来大量旅游者的主要潜在来源。更重要的是,古巴人愿意向我们要许多进口品:农业品,农业机器、食品加工、纺织、建筑和港口设备,卡车和汽车设备,计算机和计算技术以及工农业的一般知识。
    除了这些原因外,无形的因素无疑是重要的,虽然大多不明说。华盛顿的承认将意味着最终承认古巴革命和承认古巴革命是不可改变的。如果同美国恢复关系,无疑将有助于扩大古巴在世界事务中的选择权。这一点是没有一个古巴官员提到的,但是罗德里格斯很可能已暗示到这一点,他对我们说,如果同美国建立关系,那将很好照顾安哥拉的利益。
    古巴官员认为,美国的对外政策制订人正在适应许多国际上的变化,可能从现在起准备使美国放弃不合时代的和无效的对古政策。
    古巴官员们认为,改善关系没有不可逾越的障碍,虽然他们承认双方必须都作让步。古巴官员强调说,开始,每方必须承认这样的事实:对方在某些基本方面是不同的,哪一方也不会马上改变其实质。即使华盛顿的政府换了,古巴官员也并不盼望美国变得对社会主义或古巴感到同情。相反,古巴人希望美国懂得古巴“不是香蕉共和国”,而是一个社会主义革命国家,坚定地同苏联结盟,保证执行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的对外政策。
    虽然古巴官员们似乎对于通过什么方法进行和解还没有定见,但是他们坚持认为,下一步必定是某种明显的迹象,表明美国政府将终止其敌视古巴的政策。通常,古巴人更具体地谈这一点:在美国终止其对古巴的贸易禁运之前不能开始谈判,至少在“实质性方面”。
    古巴各级官员一再重复卡斯特罗的声明:古巴不会在不平等的条件下被“七首逼着”进行谈判。
    应该按照这种情况理解卡斯特罗十月十五日的讲话,他在那次讲话中宣布,将让一九七三年防止劫持协定(在条约内规定的六个月通知期后)失效,除非美国采取有效的步骤来制止部分由以迈阿密为基地的避难者进行的反古恐怖浪潮。
    如果华盛顿的新官员明显地准备采取行动来防止反古恐怖活动和表示华盛顿打算取消贸易禁运,也许先取消不准出售食品和药品的禁令,那末哈瓦那似乎定会作出响应。例如,一个报酬可能是释放和遣返八、九名由于政治罪名仍关在古巴的美国公民——所谓的中央情报局人员。
    在经过初步作姿态后,古巴官员们准备考虑深入一步的各种办法。一种办法,是仿效中国的方式先增加文化交流和恢复贸易,把外交关系留在以后再搞。另一个办法是遵照某些最初的意向信号,马上决定互派大使,随后由外交官谈判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

【法新社东京一月三十一日电】日本已开始进行一个利用宇宙电磁波来预测地震的新奇实验。
    在这个实验中,在两个地方同时接收从距离数十亿光年的外太空传来的电磁波,对两地收到的电磁波之间的干扰程度进行分析,将可决定两地距离。
    科学家说,这样,通过地球运动的准确资料,就能帮助地震预报科学。
    这个历时一周的实验已于二十八日在两个电磁波观察站开始,这两个观察站分别在茨城县(东京东北)和神奈川县(东京西南),两站的距离是一百二十一公里。科学家使用两条巨大的抛物线形天线,分别安装在鹿岛(茨城县)实验室和横须贺(神奈川县)实验室上,前者的屋顶直径为二十六米,后者为十三米。进行这个实验的是邮政省无线电研究实验组,它希望同中国、美国和其他国家合作,进行全球性的实验。(转自二月一日香港《文汇报》)

【本刊讯】美《洛杉矶时报》一月八日刊登该报记者乔治·亚历山大的文章,题为:《科学家们说,将要有一次地震发生,果然发生了》,摘要如下:
    美国地质调查局的一个利学家小组成功地预报了加利福尼亚州中部的一次地震的时间、地点和震级。
    设在门洛帕克的美国地质调查局全国地震研究中心的地球物理学家马尔科姆·约翰逊和戚廉·斯图尔特十二月三十日预报说,一月份的某个时候霍利斯特以南、圣安德烈斯断层的霍华德哈里斯牧场的十五公里范围内将要发生一次三点五级的地震。
    这次预报在一月六日上午一时二十八分兑现了,当时哈里斯牧场以南大约十公里处发生了一次三点二级地震。
    地质调查局的杰里
    ·伊顿解释说,这次预报没有公开广播,因为这次地震很小。伊顿说,“但是如果我们看到了一次较大地震的证据,一次人们将会感觉到的地震,一次可能是危险的地震,那时我们将会公开宣布。”伊顿也是为估价地震研究而成立的美国地质调查局特别委员会的成员。
    约翰逊在一次电话谈话中说,“我们之所以(在震级表上)找到那么远的唯一原因是统计数字。加利福尼亚州没有许多(震级)四级的地震让我们来研究,因此我们不得不用(震级)三级和三点五级的地震来检验我们的理论。”
    这个理论是以这样一个前提为基础的,即一条断层线对面的地块不同深度的行为不同。根据这个模式,深深往下,岩石层屈服于压在上面的巨大应变,而缓慢地移动地块。然而,往上,最上面的岩石层仍然不动——虽然越来越大的应变和应力造成地面畸形。
    叫做“倾斜仪”的仪器可以侦察出应力造成的地壳的甚至很小的变形,美国地质调查局在加利福尼亚州中部和北部地下部署了由四十台这种仪器组成的一个网,中间间隔大约六公里。
    约翰逊和斯图尔特注意到,一九七六年最后一天的前后霍利斯特以南的倾斜仪开始显示变形加剧的迹象。这两位科学家计算了向门洛帕克自动中心报告变形的倾斜仪的台数之后能够计算出孕育中的这次地震将有多大。知道这次地震将有多大便可以约略地判定地震将要发生的时间。
    约翰逊解释说,一般说来,倾斜仪记录的地壳变化越多,就要到来的地震便越大。而且,地震越大,地震发生的预先警告就越长。
    这些科学家从过去的经验中知道,少数几台倾斜仪发出“开始”讯号意味着一次小地震——即三点五级——将要在第一次倾斜迹象出现后的四至十一天内发生。约翰逊说,他和斯图尔特计算出他们预报的地震将要在一九七七年的头五至十五天内发生,但是“仅是为了保险起见”决定算到整个一月份。
    约翰逊和伊顿非常谨慎,不愿对这次成功的预报做太多的谈论。
    约翰逊说,霍利斯特地区平均每三个月便发生一次三点五级的地震,因此这次预报与这次地震发生巧合是可能的。他接着便说,他不认为这仅仅是一次巧合,但是只有进行更多试验才能告诉地震学家倾斜仪是否是个有用的预报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