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南通社新德里一月二十七日电】(记者:佐·多格拉莫季耶夫)
    第六次世界防震建筑会议结束后,一千名左右各方面的地震专家近几天离开了新德里,他们一致指出,目前科学还无法准确无误地预报究竟在何时何地会发生强烈地震。
    整个世界上有数百个地震观测站在工作,他们每年约记录下三百万次地震,现已绘出世界大部分地区的地震活动图,最危险的地震温床很久以前就已为人所知,这样也就为在什么地方会发生较强烈地震提供了长期预报。总而言之,为发展这门科学提供了可靠的基础。
    人们以期待的眼光注视着这次世界著名专家会议的工作,特别是鉴于这次会议是在最近半个世纪内地震造成最大灾难的一年之后召开的。
    这里的人们以特殊的兴趣期待着中国地震学家的出席,因为唯有中国地震学家迄今在短期预报方面作出了一些具体成果。尽管中国人没有来参加会议,但是,在新德里举行的第六次世界地震会议上却谈到了中国地震学家们所取得的成就。
    中国专家们成功地预报了十次地震,但却未能预报去年七月在唐山发生的那次造成灾难最大的地震。如果说在印度首都举行的这次会议对最令人感兴趣的问题还远没有作出答案,但是会议还是对缩小破坏范围作了某些极为有益的回答。会议表明只要在设施的建筑方面少许增加投资,只增加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二,便能够大大地提高其抗震能力。一九七○年加利福尼亚发生的一次地震灾难也表明,房屋的抗震性是多么重要。这次地震只破坏了一座无防震能力的建筑物。去年危地马拉发生了一次近似强度的地震,受灾地区的房屋没有一幢是防震的。从这两个事例可以得出一个明确的结论:建筑防震房屋。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一月十八日刊登前英国驻古巴大使赫伯特·马钱特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卡斯特罗:在苏联控制的古巴保持生存的卓越人才》,摘要如下:
    去年十二月,根据古巴新宪法,卡斯特罗成了法律上的、也是事实上的国家元首。他现年五十岁,作为国务委员会主席、总理、古巴共产党总书记和武装部队总司令,他占据该国四个最高职务。
    但是,现在卡斯特罗事实上是主宰他自己和自己国家命运的主人吗?苏联对古巴政治和经济生活的干涉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他不是。确实,有明显的迹象表明,卡斯特罗的古巴(一个极权主义国家,在这个国家中这一个人在一批同事的帮助下已控制了社会的一切方面)正按照苏联的模式,在苏联的指挥下,迅速制度化。
    这些变化始于七十年代初,卡斯特罗亲自指挥的生产一千万吨糖的运动几乎把该国摇摇欲坠的经济完全搞垮之后不久。就是在这个时刻,苏联最后决定它不能再袖手旁观看着它每天拿出去的一百多万美元援助莫明其妙地浪费掉。
    在苏联看来,除了根本改革该岛的社会和政治结构外,什么也挽救不了对它来说是微妙的局势,因为,出于策略和威望的原因,它不能让它的第一个大西洋彼岸的保护国毁灭自己。本着这个看法,苏联能劝说多少受过磨炼的卡斯特罗(他的共产主义与其说是马克思主义的,不如说是自行其是的)在基层一级发展党和使党有新的活力,以便使党成为苏联传统的执政党,如新宪法中所称的“社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力量”。
    但是,在恢复国民经济方面,我们最清楚地看到了苏联对古巴事务的影响,在某些情况下,等于国家计划统合在一起。首先是成立一个苏联—古巴经济、科学和技术合作委员会,接着是接纳古巴为经互会正式成员国和宣布将协调古巴和苏联一九七六——一九八○年的五年计划。同时,为了确保同苏联的模式更加相似一致,约六千名俄国顾问驻在古巴。
    同时,三十艘苏联船只在哈瓦那的苏联建造的渔港外操作,有些船只上装有能够探查防务系统的现代化设备。
    古巴在财政方面受到苏联的恩惠是极大的,但是还提供使用更多贷款来弥补一九七三年——一九七五年贸易逆差,然而,这要视卡斯特罗是否同意放弃他珍爱的、格瓦拉倡导的不用货币刺激管理经济的计划而定。因此,重新采用了根据旨在提高生产率的技术水平和生产定额的工资差别。在十二月份,八年前禁止的自己开业对某些有限的范畴又合法了。看来,重新“按劳分配”,而不是“按需分配”。
    当然在这个国家中存在某些失望情绪,但是,要说他不受信任和即将消失,至少是不成熟的。总之,目前,古巴没有卡斯特罗是难以想象的。他仍然享有必要的信誉。甚至更重要的是,最近根据新宪法重新分配权力后,在政治局、党的书记处和中央委员会内仍然是大多数成员对他的忠诚要超过对共产党的忠诚。在其他方面,卡斯特罗具有生存下去的卓越才干。他好几次得以摆脱显然他给自己造成的困境。
    苏联的干预显然是为了保护社会结构和经济,防备卡斯特罗的狂热,同样也显然为了保证在有“最高领袖”而不是没有“最高领袖”的情况下更有效的治理。苏联和卡斯特罗都热切地希望古巴的实验取得成功,双方都需要对方的帮助,他们一起创造高度有效的伙伴关系。

【本刊讯】香港《良夜》周刊一九七六年第九期刊登一则消息,题为《新型的电传报纸》,摘要如下:
    新晚报最近使读者观感一新,版面上的文字和图片比从前更清楚,更精美了。这是用柯式印刷机代替了卷筒印刷机所产生的效果。
    柯式印刷机印出的报纸固然很好看,但毕竟是把文字和图片印在纸上来传播的。将来,有人推测可能在十年或二十年之内的将来,人们会看到不是印在纸面上的报纸,而是出现在荧光幕上的报纸,叫做电传报纸。这种电传报纸,司以供人们打开电视机来阅读,也可以携带小型的电传报纸机来阅读。
    当电传报纸面世的时候,人们只需坐在装有译码器的电视机前,一按电钮,就可阅报。而且,几页或几十页的报纸,可以随意翻阅。而且,每天所能阅读的新闻,将比现在报纸上所能编印出来的要更多、更新。现在的报纸,每天可以出几次版,但毕竟是小量的。电传报纸则每分钟,甚至每秒钟都可换版,它可以使读者看到世界上随时发生的新闻。到那时,人们坐在电视机前,可以看到最新的国际新闻和本地消息,也可以阅读多种小说。
    当电传报纸机在市场出售的时候,人们只需把一架小小的电传报纸机放在袋里,无论在办公室里、在旅行途中、或在任何地方活动,都可随时阅读新闻和副刊。
    这种电传报纸的装备工作,已在欧美一些新闻机构中逐步进行研究和实验。现在,人们在英国的路透社总社中参观时,只需在经济新闻组的电视机上一按电钮,就可看到香港的股市行情。英国各报组成的通讯社叫做报业公会通讯社,它是为英国国内各个地方报纸服务的。这家通讯社目前已在试行遥传排字,随时把伦敦股市的行情传给装有接收设备的报馆,各家报馆不需把它用文字来排成版,而只要照相制版就可印刷了。这些技术都是可供未来的电传报纸采用的。
    最近,英国全国新闻工作者联合会卡迪夫分会在威尔斯国家博物院举行了一次“新闻科技”研讨会。据英国独立广播电台的一位代表在这次会上介绍说,他们的电台早已拥有商营广播电台和电视台,最近更拥有“无纸的报章”。人们只要在家里的电视机上增装一个译码器,就可以收看到这种电子文字报告。据说,有些电视机制造厂正在研究方法,准备大量制出装有译码器的电视机。
    据悉,英国广播电台早已在试验制造一种电传报纸。
    在这次“新闻科技”研讨会上,国际电脑公司的报业系统顾问东尼·戴伟斯介绍一种最新式的电脑,英文报馆装上了这种电脑之后,便可取消排字房,编辑人员也可裁减一半,记者可以直接把文稿打进电脑,每秒钟可排一千字。
    从上述几种新闻科技的发展情况来看,我们可以预测:人们阅读电传报纸时期的到来,不会很久了。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一月二十五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男性口服避孕丸在港试验成功》,全文如下:
    目前正在香港试验的男性口服避孕丸,经过一年的试验,现在已试验成功。这是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香港大学医生在今日中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男性口服避孕丸虽然试验成功,但由于接受的人少,一年来只有二十多名男士愿意坚持整个过程的试验,因此现阶段仍需要鼓励更多的男士挺身而出,使男性避孕丸能被男士普遍接受,则男士避孕丸才能进入家庭计划。
    在香港试验的男性口服避孕丸,是由世界卫生组织发起及资助,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香港大学合作研究。自一九七六年二月展开研究工作以来,现时已收到显著的成效。负责研究工作的人员包括了医生、医学技术专家,去年八月更邀请得几位社会科学家参与研究工作,他们的责任首先是要找出香港人士对男性避孕丸的接受程度,其次是探讨参加试验者对男性避孕丸的态度。.
    同类的研究计划,已相继在北美、南美、欧洲及亚洲其他地区展开,结果令人满意。
    目前这种药丸仍未能在世界各地上市,因为仍未能普遍被男士接受,只要等到普遍男士愿意采用,药厂才正式大量制造。
    研究的过程共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期三个月,主要是替男士作初步检验;第二个阶段是吃避孕丸,为期四个月;最后一个阶段为期三个月,以观察停服后的反应。全部试验完成共需时十个月。男性口服避孕丸的原理是减少精虫的数量及其活动能力,把精子与卵子结合的机会减至最低限度。
    目前已有三位男士完成为期十个月的试验期,另外三人已停服避孕丸,目前正在第三阶段。又有二人正在天天吃避孕丸,余下七人仍属初步观察阶段。
    六位服食避孕丸的男士中,并没有发现任何个良反应,而他们的精虫数目和活动能力,正如研究时所估计一样,比原来减低了。三名已完成试验的男士都显示出他们的精虫数目和活动能力已回复试验阶段前的水平。另外三名正在回复中,情况令人满意。试验期内,各项身体检验,都没有发现任何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