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苏联掀起新的宣传浪潮,指责西方干涉安哥拉、刚果等国,这很可能是苏加强对这些国家影响的前兆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一月二十六日一期刊登一篇题为《俄国的刚果朋友》的文章,全文如下:
    俄国人正在加紧控制他们的非洲朋友之一、很少为人所知的刚果(布)。刚果(布)公安部长萨苏—恩格索目前正在莫斯科,预料他这次访问的结果将是缔结一项与去年秋季俄国和安哥拉签订的协议相似的协议。
    由于这次莫斯科会谈,一直在指责西方对安哥拉、刚果(布)、贝宁、几内亚(比绍)和几内亚(科纳克里)搞“干涉阴谋”的莫斯科电台,又掀起了新的宣传浪潮。这很有可能是苏联加强对所有这些国家影响的前兆。
    俄国人相当突出地报道主张独立的被包领土卡宾达解放阵线游击队在安哥拉被包领土卡宾达和刚果(布)之间的边境一带的密林中加强活动的情况,从而泄露了秘密。这与以前的关于自从古巴人指挥的人运部队“击溃”分立主义者之后,安哥拉这个地区的战斗已经停息的说法,是矛盾的。最近,被包领土卡宾达解放阵线游击队袭击了布拉柴维尔和黑角之间的铁路线,黑角是刚果(布)极其重要的战略港口,古巴人一直以这里作为主要补给站,向其驻卡宾达的部队输送人员和武器。
    从刚果(布)同法国的关系突然恶化这点可以看出它正在接受苏联控制的程度。恩古瓦比总统指责法国鼓励被包领土卡宾达解放阵线和容忍该阵线在法国的活动。他说,该阵线最近的作战行动是在巴黎策划的。他还说,该阵线雇用了两名法国雇佣兵想要暗杀他,这两个人已在刚果(布)被抓住,并送交法国当局了。在恩古瓦比突然发怒的同时,还在企业方面采取了行动打击法国在刚果(布)的利益,尤其是在刚果法国联合采钾公司内的利益。法国人怀疑,刚果政府是在俄国和阿尔及利亚的鼓动下,企图赶走法国所有的公司,包括法国的埃勒夫石油公司,该公司在刚果沿海有一些海上油井。
    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不仅对刚果和安哥拉有严重影响,而且对扎伊尔也是如此,扎伊尔在马塔迪的狭窄的出海口那时就会听任苏联在扎伊尔河两岸所控制的势力的摆布。蒙博托感到自己处于无掩护的境地。因此他才访问比利时,争取西欧的支持。

【美联社新德里一月三十日电】五万多人今天参加了紧急状态实行十九个月以来政府允许反对党召开的第一次集会,同时为三月份议会选举的积极的政治活动开始了。
    前副总理德赛在这次集会上说,“我万万没想到参加这次集会的人会这样多。这说明,人民的精神仍然存在。”
    传到德里的消息说,新成立的以德赛为首的人民党还在印度其他四个城市——斋浦尔、巴特那、坎普尔和孟买——举行了集会,开始同总理英迪拉·甘地的国大党(一九四七年独立以来国大党一直在印度执政)竞选。
    虽然甘地夫人的引起人们争论的儿子桑贾伊在国内四处游说,攻击人民党——该党是四个非共产党的反对党在上星期合并成的——但是国大党尚未开始竞选。
    人们认为在新德里举行的这次集会没有意义,因为这次集会在宽敞的拉姆利拉广场举行。一九七五年二月五日,反对党在这里举行了最后一次公众集会,会后数小时,政府就宣布了紧急状态,取消了公民自由权,关押了反对党领导人,并且实行了新闻检查。
    一九七五年的那次集会也有大约五万人参加。那次集会的主要内容是反对党领导人要求甘地夫人辞职,因为已查明她在一九七一年的议会选举中以行贿手段赢得了议会席位。
    星期日的集会上引人注意的是,发言的人一再呼吁印度选民消除德赛所说的在紧急状态期间造成的那种害怕气氛。
    他说,“人民必须打消这种害怕的态度,不然的话,就会成为现政权的奴隶。甚至在英国统治时代,我们也没有经历过我们今天目睹的这种害怕的气氛。”
    德赛说,如果人民党上台,它将撤销议会在紧急状态期间通过的一系列“黑法律”。
    他说,这些黑法律包括允许关押犯人两年不审讯和不起诉的国内安全法、扩大行政机构权力和限制司法部门权力的宪法修正案,以及禁止发表政府认为要不得的新闻报道的新闻法案。
    德赛指出,政府加速着重绝育的节育计划,将是竞选的一个重要问题。
    德赛指着附近的一个贫民区(那里去年四月有人指责政府试图强迫人们作绝育手术而发生骚乱)说:“我们从来不反对节育,因为人口在不断增加,必须设法采取某些遏制措施控制人口增加。但是,我们不主张强制。”
    在去年的德里骚乱中,政府承认至少五人丧命。
    德赛还要求释放所有仍然在押的政治犯。他说,目前仍有八千人被拘押,尽管政府在十天前宣布将释放他们。
    看来参加这次集会的人来自德里各阶层——有穿着制服的政府职员或穿着汗衫的店主,有衣着褛烂的贫民区居民和劳工,有衣着时髦、留着长发的学生,还有一些妇女。
    一位店主说:“十九个月以来,我们除了听到称赞甘地夫人的话以外,什么也听不到。现在,我们想听一听反对党派的意见,听一听它们想做什么。”
    四个小时集会结束后,人群走出广场时,许多人向募捐人高高举起的被单上扔卢比,以帮助人民党筹措竞选经费。德赛说人民党一文不名。德赛说:“请大家捐钱吧,但是,即使你们不捐钱,我们也将为你们而斗争。”
    【路透社新德里一月三十日电】已结成联盟的印度反对党今天开始进行竞选活动。
    人民党领袖、前副总理莫拉尔吉·德赛在新德里有十万支持者参加的会上发表了讲话。
    据可靠人士说,在巴特那集会上,比哈尔邦前首席部长、人民党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卡
    ·塔库尔被捕了。
    同时,共产党(马克思主义)宣布,它准备参加同任何反对甘地政府的党订立的竞选协议。

【德新社新德里一月三十一日电】印度选举委员会负责人斯瓦米纳坦今天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印度大选大概将于三月十六日开始,三月二十日结束。
    三月二十日晚上就可以得到初步结果。
    、他说,最后结果“应于三月二十二日揭晓”。

【路透社卡拉奇一月三十日电】布托总理今天在这里说,如果在三月份的巴基斯坦大选中他再次当选的话,他就召开第三世界国家首脑会议来商定国际经济新秩序。
    他在有十万多人参加的竞选集会上说,为了制止使第三世界国家陷入很大困难的通货膨胀和物价暴涨,召开首脑会议是至为必要的。
    布托批评了反对派,他说:反对派正在要求军队撤出俾路支省。他还说,正是巴基斯坦的军队几次粉碎了阴谋活动,他们现在正在这个省从事建设。
    布托在维护他自己、反驳反对派对他提出的大量指责时说,他对前巴基斯坦东部地区(现在称孟加拉国)分裂出去一事是不负任何责任的。他说,他挽救了巴基斯坦,使之未遭进一步肢解。
    布托说,巴基斯坦正因为有偿还能力而得到各种外国贷款,这说明人们对巴基斯坦是信任的。
    他说,巴基斯坦不希望印度在它的领土上称霸,所以巴基斯坦用一些贷款来加强它的防务。
    【路透社巴基斯坦白沙瓦一月三十日电】巴基斯坦反对党今天说,它们决不承认即将在俾路支省举行的大选的结果。
    由九个党组成的称为巴基斯坦全国联盟的反对阵线,已决定抵制俾路支的选举。它说,由于该省还驻有五万多军队,局势仍然异常。
    已退役的空军元帅阿斯加尔·汗(他看来会成为巴基斯坦全国联盟的强有力人物)指责布托政府挥霍无度,他还说,政府因向外国借款太多,每年仅偿还利息就达四亿美元。

【法新社喀土穆一月二十六日电】苏丹执政的社会主义联盟第二次代表大会昨晚举行,在这个时候,几乎可以肯定,大会将再次选举尼迈里总统连任六年。
    尼迈里总统在开幕式的讲话中严厉地指责了苏丹的“顽固的左翼分子和反革命的右翼分子”,他抨击了他称为“来自不同地方和具有不同态度的特务”。这些特务在苏丹和阿拉伯世界搞阴谋活动,充当“大国的工具,执行旨在引起骚动、恐怖和挫折的广泛阴谋”。
    他说,这种阴谋已在黎巴嫩得逞,并且在科威特作了尝试,但是由于“科威特的果敢的酋长采取了决定性立场”,这个阴谋失败了。
    尼迈里总统没有明确指出这些特务和所谓利用他们的“大国”是谁,然而他说,目前正在埃及进行尝试。
    【法新社喀土穆一月二十七日电】苏丹总统尼迈里昨天在苏丹社会主义联盟第二次代表大会上谴责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七个月前对苏丹策划了一次失败的入侵,而埃塞俄比亚则“窝藏“着阴谋反对他的“一伙坏人”。
    【法新社喀土穆一月三十日电】苏丹总统尼迈里今天保证要援助“厄立特里亚人民”为摆脱埃塞俄比亚以实现独立而进行的战斗。
    尼迈里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指责埃塞俄比亚军事政权屠杀无辜人民并用错误的方法来解决厄立特里亚问题。
    这位苏丹领导人说,他是一贯主张和平解决厄立特里亚问题的,但是他由于亚的斯亚贝巴的军事政权的“非人道”的行动而改变了看法。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一月三十一日电】埃塞俄比亚今天把邻国尼迈里总统提出的帮助厄立特里亚叛乱分子的保证说成是“恶劣的和挑衅性的”。
    一位外交部的发言人说,尼迈里总统的声明同苏丹被压迫人民希望同他们的邻国和平相处的信念与愿望显然是背道而驰的。
    发言人说,尼迈里总统在发表这篇声明的时候已经受到良心的谴责。
    他说,埃塞俄比亚人很知道这位总统在南部苏丹的暴行以及残酷消灭苏丹进步人士的行动中所扮演的角色。
    发言人还指责尼迈里总统在调解厄立特里亚领土纠纷中改变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