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尔街日报》最近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挪威加强抗苏防务》,摘要如下:
    在挪咸博多市(位于北极圈内)的机场上,一架民用飞机着陆后不久,一架军机随即凌空而上。这个地区的机场,既是商业航线的终点,也是空军基地。在挪威,民用和军用的设施往往融合为一,这是因为国家深深了解到它容易受到强大的邻国苏联的袭击。
    挪咸采取了细致的措施来保护自己。挪威北方部队司令哈姆雷中将说,为了尽量减少被苏联袭击的可能性,它已在与苏联接壤之处设了地雷阵,重要的桥梁都放有炸药,以便可以随时炸毁桥梁。此外很多渔船都有特别装置,以便改装为武装的巡逻艇。所有挪威男子除了强制性服兵役十五个月以外,还要任后备军并接受军事训练,一直到四十五岁。这些措施就是挪威人所称的“全面防卫概念”。这就是要从九亿美元的国防开支和四百万人民中取得最充分的军事力量。挪威参谋总长阿克纳斯中将说:“与我国的战略重要性相比,我们有限的资源要求一个‘全面防卫概念’来抗拒任何来自苏联的袭击。防卫成为每一个人的事。”
    阿克纳斯说:“挪威位于美苏之间距离最短的航线上,也是位于北海航线上。在战时,这条航线必须保持开放才能替美欧军队提供补给。”此外,“世界上最集中的军事基地就在苏挪边界附近的科拉半岛。”北海发现石油,及在斯皮茨伯根和北角之间发现的庞大石油蕴藏带,更增加了挪威的战略重要性。这就意味着,“在战时,挪威将成为必争之地”。
    挪威的现役军队有三万五千人,能迅速地从十七万后备军中扩大起来,此外,还有八万民兵,能在四小时内动员起来。虽然这些军队都受过很好的训练,而且装备也越来越好,但是,挪威的战略仅在于(发生战争时)阻缓苏联的进军速度,等待北约的增援部队开到。挪威官员说,他们对北约作出迅速反应这一点很有信心。阿克纳斯说:“盟军在挪威海域的存在和演习显示,它们能迅速增援。”
    挪威一方面既小心翼翼以免刺激苏联,另一方面也静悄悄要求盟军增强他们在北约北端的活动。美国海军和英国、西德的空军活动多了,就是一个反应,他们是监视在挪威海域活动的苏联船只和潜艇。他们已在挪威领土上储藏了军火和设备,以便在战争爆发时能迅速拿出来。虽然挪威仍然不允许核武器驻在境内,但国防部长汉森说:“在危机发生时,挪威政府将决定在挪威领土上需要有战术核武器。”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月三十一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布拉格领导集团在人权问题上有分歧》;《捷克强硬派同温和派对峙》,摘要如下:
    日益增多的迹象表明,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领导集团在如何处理这个国家人权运动参加者的问题上有分歧。
    来自布拉格的新闻报道和在西欧的捷克斯洛伐克流亡者听到的消息表明,统治该党主席团的两个几乎势均力敌的派别有尖锐的意见分歧。
    一派是教条主义头子们,这些人自从一九六九年以来一直准备搜捕不肯改悔的杜布切克“布拉格之春”改良派分子。另一派是相对的温和派,这些人在支持所谓的正常化进程以消除“自由派”影响的痕迹方面,同样是坚定的,但是,这些人(在一九七二年的一系列审讯以后)已做到了阻止实行进一步的极端制裁措施。自从官方对“七七宪章”作出第一次反应以来,意见分歧的可能性就一直是显而易见的。“七七宪章”是三百多个捷克斯洛伐克人在三星期前提出的,它要求政府尊重人权。
    尽管宣传工具进行了谩骂式的攻击,宣言发起人受到一些小的折磨并遭到警察的讯问,但是,领导集团在采取行动时看来是相当摇摆不定的。宪章的四位发起人已被拘留。
    “温和派”至少意识到,极端的行动不仅有害于捷克斯洛伐克自己在共产党世界之外的国际关系,而且有害于东西方缓和以及整个的东西方关系,尤其是有害于苏联在同美国打交道方面所安排的轻重缓急顺序。

【法新社伦敦一月三十日电】最近几个月来,英国的托洛茨基派为控制工党而进行的隐蔽斗争已最终导致该党官员开始对他们的活动进行调查。
    这场危机今天公开爆发了,但是,一段时候以来,工党的温和派成员一直在发出这种警告。这些温和派党员抱怨在他们的选区内遇到了好斗分子有组织地制造的障碍。
    托派歪曲政治角逐的规则以为己用,常常能设法在工党的各种组织内取得胜利,这种地位无论同他们的人数(约为六千人)相比,还是同他们实际的政治影响相比,都是不相称的。
    在一些人看来,最近任命自称是好斗派(主要托派集团之一)一员的安迪·贝文为工党青年运动领导人一事是触使危机爆发的导火线。
    在工党在伦敦的总部——运输大厦,一百三十名工作人员拒绝同贝文一道工作。但是,这位青年托派领导人一直留在这个新职位上。
    但是,在发生这次事件以前很久,工党领导成员卡拉汉首相、他的前任威尔逊、教育大臣雪莉·威廉斯夫人曾谴责由于托派的活动而使工党面临危险。
    因此,执行委员会决定采取行动。一九七五年底准备的一份关于极左派别的活动问题的文件从文件夹里翻出来了。这份文件是由其作者雷吉·昂德希尔在一九七六年精心完成的,它详细地揭露了那种叫做“打进去”的手法。
    托派惯用的这种手法是要使一些人渗透到某个组织中去,在那里继续接受他们所参加的极左运动的命令。
    据了解,他们是属于一些由于理论上的细致差别而分开的不同派系:国际社会党人、国际马克思主义派、工人革命党以及最使工党不安的好斗派。
    他们在学生、公务人员和教员中影响特别大。
    但是,正式吸收参加托派的人却很少。在秘密会议上进行的辩论和作出的决定从不公布。
    事实上,工党内部对于这一危险的严重性看法不一。卡拉汉抱怨五名好斗分子干扰他的选区肉的辩论,而能源大臣托尼·本却认为托派提供了“有益的”支持。

【合众国际社纽约一月三十一日电】正当美国遭遇六十年来最严寒冬天袭击之际,新泽西州的警方向每家每户敲门,提醒户主将调温器温度降低。同时自动节省能源,缓和宾夕法尼亚州度过燃料危机。
    总统卡特星期日在视察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时说,有部分地区遭受寒流袭击,燃料短缺可能恶化。
    合众国际社在洛矶山东部的十五个州作了一次调查。该调查显示,因燃料短缺而面临失业的总人数,可能因工厂星期一不能开工,由一百六十万人增至二百万人。
    白宫能源部长施莱辛格说,现今冬季的天然气消耗量,比一年前增加了百分之五十。
    美国气象局星期一说,今年冬季的平均气温是摄氏零下三度,是自一九一七年以来最冷的一年。一位气象局发言人说,寒风不断把十二月和一月的气温降至摄氏零下十七度以下。
    在星期一,新的大雪在南部肆虐,在大部分东部及近西部地区,严寒徘徊不散。
    【路透社纽约一月三十一日电】本世纪最寒冷的冬季已使美国二百多万人失业,能源危机的严重性已到了一九七三年阿拉伯石油禁运的程度。
    美国中部和东北部十多个州出现了天然气和燃料短缺的情况。这些燃料只能使半数美国家庭取暖和只能保持百分之四十的工业开工。
    来自北极怒吼的暴风雪正面冲击着宾夕法尼亚州、俄亥俄州、印第安纳州、伊利诺斯州和纽约州。周末期间已有四十人被冻死。
    伯利恒钢铁厂、通用汽车公司、福特公司和杜邦化学品公司等大工厂,已裁减数以千计工人。
    在俄亥俄,州农业处长约翰·斯塔克豪斯说,农场工人将价值数百万美元的牛乳倾倒掉,因为他们无法找到市场,也没有地方存放。
    (转载香港《大公报》)

【路透社布拉格一月二十九日电】捷克斯洛伐克这个共产党执政的国家由于对其国内人权运动维护者的镇压,现在正经受显然将是国际上的有破坏性的后果。
    挪威显然不赞成捷克斯洛伐克对持不同政见者掀起的运动,因此它推迟了捷克斯洛伐克外贸部长巴尔恰克对奥斯陆的访问。
    巴尔恰克对挪威首都的访问原定三十一日开始,此行主要目的本来是要签订一项双边贸易协定。
    这一问题可能影响捷克斯洛伐克与它的西方邻国奥地利和西德之间的关系。
    这些关系本将在今年得到发展,因为拟定今年胡萨克总统访问西德,什特劳加尔总理访问奥地利。
    此间观察家说,他们现在怀疑什特劳加尔对维也纳的访问能否象原来预期的那样在春季进行。
    西德外交人士说,尚未确定胡萨克总统对波恩进行国事访问的日期。
    但这些人士说,如果捷克斯洛伐克的人权问题在这次访问之前得到解决,情况会好一些。
    在荷兰外交大臣范德斯图尔计划对布拉格的访问问题上,可能将对国际情绪进行更加直接的检验。
    据报道,意大利外长福拉尼取消了大约三周前在从莫斯科回国途中飞机在布拉格加油停留时同捷克斯洛伐克外长赫努佩克的会谈。
    【路透社布拉格一月三十日电】今晚消息灵通的外交界人士说,捷克斯洛伐克的外交部批评了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的言论,他于星期五警告说,驱逐持不同政见者会严重危害定于今年夏天在贝尔格莱德召开的、赫尔辛基会议的延续会议。
    这一批评已转告奥地利大使汉斯·帕施。这些人士说,这一批评没有采用抗议的形式。
    这里有迹象表明,当局无意放松对“七七宪章”支持者的镇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