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一日电】卡特总统今天第一次会见了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并说“我希望和你”以及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保持密切关系”。
    卡特在椭圆形办公室会见了多勃雷宁并和他闲谈。
    参加这次会见的还有国务卿万斯,卡特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
    卡特在会见一开始就对多勃雷宁说:“我听到了关于你和你在华盛顿工作的不少好话。”然后他又说他希望他们能够发展密切的关系。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一日电】卡特总统今天同苏联驻华盛顿大使多勃雷宁举行首次会晤,并给他以诚挚的欢迎。
    这次会晤谈到了美苏关系,特别是谈到了限制核武器的问题。
    卡特对多勃雷宁说:“我希望得到你的很大帮助,因为我们都有许多共同的利益。”
    多勃雷宁回答说,美国和苏联有“许多共同的利益,我们一定不要忽视这些利益”。
    多勃雷宁说,他不久将前往莫斯科,以便为万斯下个月访问那里作准备。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一日电】卡特总统今天邀请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到白宫讨论美俄关系以及在某些具体方面改善这种关系的可能性。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一日电】(采访白宫记者:海伦·托马斯)卡特总统今天对苏联大使说,“我们将不改变”国务院为俄国的持不同政见者萨哈罗夫辩护的“立场”,但是他说,美采取这一立场的目的不是对克里姆林宫提出批评。

【美新处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题:美国军方领导人否认苏联取得优势
    美国军方的一些高级领导人发表了一篇报告,驳斥关于苏联已经取得超过美国的军事优势这一说法。
    据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乔治·布朗将军向参议员普罗克斯迈尔提供的一个报告说,参谋长联席会议——五角大楼最高司令部——“不同意苏联已经取得超过美国的军事优势这样的意见”。
    在参议员普罗克斯迈尔要求得到这份报告之前,有人发表了已退休的美国空军情报机构负责人乔治·基根少将对美苏军事力量对比的估计。这位空军情报官员在一月一日退休以后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据他所知,在战略力量对比方面,“苏联没有在哪一个重要的方面不比美国领先许多”。
    他的话涉及许多同美国防务能力有关的问题,参谋长联席会议在他们向参议员普罗克斯迈尔提供的报告中对这些问题作出了回答。
    他们说,虽然美国保持着总的优势,但是“现有证据说明,苏联正在从事一项取得这种优势的计划,但是他们还没有实现这一目标”。他们表示担心,美苏最近在军事计划和民防方面的趋势可以使得苏联取得优势,并且说,他们将“继续主张美国做必要的事情来维持战略核均势”。
    具体来讲,国防部的这些官员说,他们同意苏联人在投掷力量和以百万吨来计算的爆炸力方面确立了领先的地位,但是他们不同意苏联在技术方面领先的意见。
    报告说:“苏联正在迅速地缩小技术方面的差距,但是他们在一些重要的技术领域仍然落后。”
    从战略上可以衡量的方面来说,“美国在轰炸机的负载量,导弹的准确性,存在率以及弹头和轰炸机的数目方面,领先许多”。
    这些军界领导人也不同意这样的假设:一旦发生一场核战争,美国不可能进行一次全面的报复性打击。
    这份报告说,目前美国军事力量对进攻作出反应的能力“被认为足以达到美国的目标”。然而,它继续指出:“由于苏联的民防计划和苏联其他的战略军事计划日益有效,因此,有可能使美国达到这些标准的能力遭到削弱。”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一日电】美国副总统蒙代尔今天结束了他对西欧和日本的为期十天的访问回到国内。
    蒙代尔从东京抵达安德鲁斯空军基地。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月一日电】美国副总统蒙代尔今天说,美国将逐渐撤出驻南朝鲜的地面部队,但是将继续保持在那里的空军作战能力。
    蒙代尔在同日本首相福田为期两天的会谈行将结束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并没有订出从朝鲜撤军的确切时间表。”
    “但我们已宣布将根据某个时间表撤军。”
    这是迄今为止卡特新政府的高级官员关于驻南朝鲜的四万美军的政策的最明确声明。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红色兄弟的威胁再也吓不住波兰人》,副题是《华沙对苏联的制度不满》,摘要如下:
    自从哥穆尔卡时代以来,波兰任何一个党的领导人在同其国内的反对派作斗争时所能使用的最有力的论据之一是:“如果你们不老实,苏联人就要入侵,到那时,一切事情还要糟糕得多。”但是在今天,这种威胁显然不再起作用了。
    前几天有一位波兰人这样说:“我们非常尊重我们的捷克和斯洛伐克邻居,但是,如果俄国人真的要来,那么在我们的华沙或克拉科夫的事态发展将完全不同于在布拉格。”这个人又说,波兰军队今天不仅对苏联人来说,而且对华沙领导人来说都是一个“大未知数”。不管怎么说,波兰军队没有积极干涉一九七○年在波罗的海海岸发生的骚动和一九七六年的拉多姆骚动。六年前,驻什切青的波兰军队无动于衷地旁观群众袭击并烧毁党委大楼。
    波兰军队在华约组织内部勇敢地进行演习。它甚至参与了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入侵,尽管是象征性地出了一些兵。但是几乎任何人都不怀疑这一点,即如果苏联入侵,波兰军队就会站在祖国一边进行抵抗。
    因为苏联人知道这一点,同时还因为勃列日涅夫对波兰的情绪不抱任何幻想,所以莫斯科对华沙持某种程度的谨慎态度。现在看来已经可以肯定,克里姆林宫在一九七六年夏天曾警告盖莱克不要采取曾导致众所周知的拉多姆和乌尔苏斯爆炸事件的那种急剧地提高物价的办法。波兰领导人通过情报机关对本国和本国工会的了解还没有从克格勃(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了解的情况多。苏联人对盖莱克也有点生气,特别是因为勃列日涅夫在赫尔辛基时代后不希望在自己的势力范围内出现骚动。
    苏联人可以估计到,波兰脱离经受了考验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大家庭”意味着什么,那也就意味着:德国问题就会立即爆发。为了能够掌握和控制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莫斯科就必须使其在波兰的事情绝对有把握。
    但是,现在看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波兰的某些事态发展之间似乎存在着完全奇特而秘密的联系:布吕泽维茨牧师自焚、无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公民要求有出境的权利、比尔曼事件所表现出的德国统一社会党和知识分子之间的危机——所有这些从时间上看同拉多姆工人起义、华沙“保卫工人权利委员会”的成立、波兰天主教主教的公开信以及波兰几乎整个知识界都不拥护本国现在的政治领导人等都有联系。
    多次提到的“保卫工人权利委员会”不是波兰社会以外的一个不出名的集团,而是该国的精神和文化精华的实际代表。该委员会实际上要求党和政府承认对波兰民族所犯下的罪过——从而从道义上解决共产主义政权问题。
    受天主教支持的知识分子和工人联盟提出的这一要求从其形式上看是革命的。这种要求在改变着这个国家的整个舆论气氛。这种要求为在这样一个国家里对共产党的国家机器进行全新“改革”指出了道路。
    在这方面并不是为了“推翻”党的统治,而是为了使之发生变化——也根本不是向苏联挑战。波兰非共产党左派的代表人物雅·库龙在他最近写给党的首脑盖莱克的信中还具体谈到该“委员会”的对外政策目标:库龙要求盖莱克和波兰统一工人党使波兰“芬兰化”。波兰可以象芬兰那样通过互助合作条约,甚至通过华沙条约仍然同苏联保持联盟。波兰不采取任何反苏行动,甚至向俄国人保证,联盟仍然存在下去。但是为此苏联应该在内政方面让波兰得到安宁。波兰人应该实现其自己所希望的那种社会制度和经济制度。
    必须在波兰今天存在的深刻不满的情绪的背景下来看待这一建议。该国几乎每个居民都感觉到,是苏联人和苏联制度阻碍这个国家过象“奥地利那样的幸福生活”(这是一个波兰知识分子说的话)。但是波兰人并不想充当反对莫斯科的十字军。他们从自己惨痛的历史中吸取了教训。
    如果波兰的反对派取得长期和值得注意的成就,那么这不仅对波兰人,而且对欧洲各国人民,首先是对东方和西方的德国人都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