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二月二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美匪间的可能勾搭与我们的应有努力》,摘要如下:,卡特政府上台之后,美匪之间的关系将有何种变化,已成为各方所瞩目的问题。
    迄今为止,依照公开记录,卡特政府正式上台之后与共匪所作的唯一接触,便是美国驻北平“联络办事处”主任盖茨,为共匪“外长”黄华所举行的一次宴会。但在这一宴会上他们曾作过何种会谈及结果如何,迄无一字泄漏于外。不过,在一月三十一日这同一天,美副总统蒙代尔在访日行中,以及美国务卿万斯在一次正式记者招待会上,曾相继发表了美国对美匪关系问题的新意见。这种意见我们可视为卡特政府对共匪态度的一项公开立场,也反映了现在及将来的可能作法。
    蒙代尔在日首相福田的国宴中致辞,表示美国将继续依据“上海公报”的原则,进行与中共“关系的正常化”。而万斯在华府记者会上,又更进一步表明如下三点:一、对于和共匪“关系正常化”的问题,美国政府内部正在进行广泛的检讨。二、对于这一“正常化”的实施,并未立下任何确定日期。三、关于达成“正常化”的日期,将有待于和对方中共举行讨论来决定。由此可知,现在的美国卡特政府,已不拒绝和共匪实行“关系正常化”的这一基本目标,也不反对达成这一目标所依据的“上海公报”,而只是美国目前这种作法尚在政府机构内部作业期中,还未到与共匪举行谈判的阶段。
    万斯的所谓“美国政府内部正在进行广泛的检讨”一语,显有某种事实根据,绝非空言。我们可以想象到的,卡特和万斯虽在原则上并不反对和共匪“关系正常化”,但美国政府的其他部门和其他领袖,并不见得都会同意这种作法。所以卡特政府真若有意要和共匪进一步勾搭,首先就要看看美国会的态度,探询国会议员们的意见。等到和国会作了这种检讨之后,美国政府各行政部门之间,也要进行同样的检讨。直到这些问题一一获得满意解决,内部作业告一段落,美国也才能开始进行与共匪间的谈判。
    以过去美国对匪俄两者一贯保持平衡待遇的惯例,则万斯也很可能将于本年四五月之间或稍后,有访问北平之行。如是,美匪之间若说将于本年春夏之交开始举行“正常化”谈判,也就不是没有可能了。
    不过,站在中华民国的立场,我们对于美国在此方面的任何作法,和美匪间的任何接触,绝不能掉以轻心,或采取一种听天由命的态度。我们希望美国应断然放弃“上海公报”的约束,我们希望它不要再和共匪作任何进一步的接触,我们也希望美国将暂时保持现状,但我们绝不能把一切都放在“希望”上,绝不能坐等局势的演变。我们至至少也应作同样的要求,就是美国在和中华民国政府举行磋商以前,也不对共匪问题采取任何进一步的立场。换言之,我们至少应要求美国,在和共匪谈判前,先和中华民国政府举行谈判。当美国和中华民国政府的谈判还未结束,它就不应该和共匪开始举行谈判,当此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时刻,我们何不向美国政府,尤其美国会,展开一项积极的外交努力?

【时事社东京二月二十五日电】题:首相向返任的小川大使再次表明对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基本原则
    福田首相二十五日在内阁会议之后,就对待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的态度问题,再次向鸠山外相表明了如下几点基本想法:(一)目前日中关系正在顺利地发展着,这是令人高兴的;(二)将忠实地履行日中联合声明;(三)关于条约谈判,想在日中双方都能满意的情况下迅速缔结。因为临时回国的驻华大使小川将于当天晚上返任,所以鸠山外相请求首相作指示,这是首相对此所作的答复。首相的想法已通过外相向小川大使作了转达。
    但是,关于谈判的具体进行办法,福田首相却未作特别的指示,只是说:“今后,请听指示从事吧。”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二月二十五日刊登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外相二十四日同小川大使会谈了大约二十分钟,说明了就日中条约问题首相迄今在国会上答辩的内容,并指示说:“首相的想法是希望静悄悄地注视谈判,今后的条约谈判,也希望静悄悄地进行”。
    【时事社东京二月二十五日电】题:驻北京大使小川返任
    临时回国的驻华大使小川,已在二十五日下午乘由羽田机场起飞的巴基斯坦飞机前往北京返任。

【拉丁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月二十日电】卡特总统要求世界尊重人权的主张,引起了镇压最残酷的拉美国家的政权对今后他们同美国的关系感到不安。
    已经证明,有有些军政府想改善他们在国外的形象,他们没有削弱其国内的安全措施,但是已开始进行外交接触,以便组成一个对付美国压力的阵线。
    目前,乌拉圭、巴拉圭、智利、巴西和阿根廷的军政权在侵犯人权方面受到的批评最多,他们不知道卡特政府将走多远,因此都感到担忧。
    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亚历杭德罗·奥尔菲拉本月同乌拉圭武装部队司令、阿根廷军政府和巴拉圭总统阿尔弗雷多·斯特罗斯纳举行了会议。
    奥尔菲拉说,他告诉这些军事首脑卡特反复强调了人权问题。
    他告诫他们不要把这种关注当作是对他的政权的一种威胁,但是应该对此作出建设性的答复。
    有些军政府已开始改善它们的形象。
    智利总统皮诺切特在美国十一月总统大选后释放了三百名政治犯,最后在十二月以释放智共总书记科尔巴兰来交换苏联持不同政见者布科夫斯基。
    非法的巴拉圭共产党领导人安东尼奥·迈达纳在坐牢十八年后于一月被斯特罗斯纳总统释放。从去年九月起它根据巴拉圭内政部长萨维诺·蒙塔纳罗的指示,释放了在最严重时期被捕的七十名犯人。
    在蒙得维的亚举行的泛美教育、科学和文化理事会会议上,乌拉圭教育部长表示他的政权将保障人权。
    然而,在最近三个月,这些国家的持不同政见者和流亡者组织再次谴责侵犯人权,对镇压措施的急剧改变表示怀疑。
    这个月阿根廷电力工人的著名领导人奥斯卡·史密斯被绑架,此事引起了阿根廷的一些主要发电厂工人的抗议,史密斯是一个温和的庇隆主义者,他在解决政府颁布新的劳动规定后而引起的怠工运动方面是一个重要人物。
    工会领导人说,恐怕他是被左派极端分子或右派治安组织绑架的。
    去年十二月,当国际上密切注意智利的科尔巴兰获释问题时,这里的流亡人士指出,共产党地下政治委员会的二十一名成员在智利被捕。
    失踪者中的十三人的家属向智利最高法院递交的一份书面文件指出,任何当局都不承认逮捕了这些人。
    流亡人士说,阿根廷、智利、乌拉圭和巴拉圭治安部队之间进行合作,包括引渡偷越边境的犯人,过后这些犯人有时就失踪了。
    巴拉圭的反对派红党指出,在阿根廷巴拉那避难的阿古斯丁·戈利布鲁医生二月九日被一批武装人员绑架,该党要斯特罗斯纳对戈利布鲁的安全负责。
    去年十二月六日,在阿根廷被绑架后被杀害的前乌拉圭参议员的夫人埃莉索·德列·皮亚内·德米切利尼从乌拉圭治安部队人员那里收到她女儿马尔加里塔的一封信,她女儿在阿根廷被绑架,自去年七月十三日以来下落不明。
    她女儿和她的丈夫被关在乌拉圭监狱。
    官方没有解释他们是如何从阿根廷到那里的,但避难者指出,绑架是乌拉圭—阿根廷联合治安小组干的,它监视着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乌拉圭避难者。
    乌拉圭人士指出,马尔加里塔和她的丈夫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审讯室受到严刑拷打,他们是同其他几个人一起被捕的。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二月五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美国应明辨敌友善恶——卡特总统炉边谈话读后感》,摘要如下:
    美国卡特总统日前发表“炉边谈话”,根据外电所报道的重点,关于美国的对外政策,卡特总统强调:“我们的政策应基于与我们盟国的密切合作及举世对人权的尊重,它必须经常能反映出我们自己的道德价值”。不过卡特总统同时又说,也将致力改善与苏俄及中共匪帮的关系,“并将在寻求减少发生冲突的危险之同时,确保本国安全”。根据外电所报道的重点,难免使人有困惑之感。
    根据“炉边谈话”及卡特总统的其他言论来看,现在美国政府的外交政策,大致基于两大原则,一是重视与盟国的密切合作,二是重视各国的人权问题。就第一个原则而论,多年来的事实可以证明,我国乃是美国最忠实的盟邦,即使在大陆沦陷前后,美国虽曾一度背弃我们,但我们仍然忠于共同的理想,重视对美国的友谊。坦率的说,今天美国要找出一个象我国如此忠实不渝的盟邦,已属不可多得。现在我们虽然仍据守台、澎、金、马基地,尚未光复大陆,但我们所据有的战略地位,我们所拥有的军事力量,经济力量和精神力量,仍为美国在亚洲的一个重要盟邦,对于维持亚洲尤其东北亚的稳定以及阻遏共产势力的扩张,均具有不可低估的价值。同时,谁都不能否认,如果中国大陆被共产势力所长期控制,则无论其与苏俄的关系如何演变,终将构成亚洲的严重威胁。所以,美国要想挽救亚洲(包括日本在内),必须鼓励中国人民尤其是大陆人民来推翻共产统治,重建一个民主自由的统一中国,亦唯有中国恢复了统一民主自由,然后亚洲才有光明的前途。因此,美国的对华政策,应有远大的长程目标,更应鼓起道德勇气,朝着改变大陆现状的目标前进,决不可为了一时权宜之计,搞什么美匪关系正常化,使政策走上错误的方向。
    我国是美国最忠实的盟国,匪帮将永远是美国的敌人,则美国对我国与对匪帮的政策,就应该分清敌友,决不可为了安抚敌人而背弃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