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先驱考察者报》二月八日刊登里根的文章,题为《洛基的隐退》,全文如下:
    纳尔逊·洛克菲勒将要退出政治活动吗?这样的可能性差不多就象太阳突然改变方向、在东边落下去一样。
    至少我对于最近的一些新闻报道的反应是这样的,这些报道说,我的老朋友和有时是对手的这位前副总统计划退出政治活动不干了。
    上个月,在致纽约州共和党的一个基金筹措团体的几百名成员的一封信中,洛克菲勒说,“……现在是真正地恢复私生活的时候了”,强调了“真正”二字。
    但是,纳尔逊·洛克菲勒生性喜欢处于舞台中心、处于事态发展的中心,所以人们很难想象,他愿意坐在自己的住宅的门口观看世界上的事情的演变。
    实际上,可以肯定,大约在发出这封信的时候,纽约州到处流传着一种说法,即州议会的少数党领导人杜里埃正摆脱约束和在没有首先得到洛克菲勒的同意的情况下积极地试探竞选州长职务。据说,州共和党主席和洛克菲勒在纽约州共和党人中的主要活动者罗森鲍姆清楚地表明,杜里埃的不轨行为可能使他失去宝贵的支持。
    尽管洛克菲勒每次想当总统都没当上,但是他长期以来一直处于权力中心的附近。运用权力在他看来似乎是很自然的事情,就象早晨起来穿衣服一样。
    洛克菲勒的生涯在罗斯福政府时就开始了,这种生涯不可能随着福特进入入历史书而告终。研究阴谋的理论家喜欢认为,洛克菲勒、他的家族和它的研究机构一心想接管全世界。但是比较确切的说法是这一事实,即许多有影响的学者和行政人员是受到洛克菲勒的资源的恩施的。这些人正成为卡特政府的一部分,就象他们以前是历届共和党政府和民主党政府的一部分一样。
    总统的两个主要内阁成员财政部长布鲁门撒尔和国务卿万斯是洛克菲勒基金会的执行委员会和董事会成员。被卡特头一个提名担任商业部长职务的前国际商用机器公司总经理简·法伊弗是同一个董事会的成员。
    布鲁门撒尔和万斯还是由戴维·洛克菲勒在一九七三年组织的三边委员会的成员。卡特在竞选运动期间从三边委员会的人员那里听取了很大一部分对外政策方面的意见,而且三边委员会的人中还有两个人在他的内阁中任职,布热津斯基任最高安全顾问,布朗担任国防部长。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一些有胆量的教授在考虑洛克菲勒的副总统提名的参议院委员会上作证时说,洛克菲勒家族“积极卷入”七家它拥有大量股份的公司的活动。其中有布卢门撒尔的本迪克斯公司、国际商业机器公司(万斯、布卢门撒尔及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长哈里斯曾是它的董事)以及戴维·洛克菲勒的大通曼哈顿银行(哈里斯女士是董事)。
    纳尔逊,即使你隐退了,你的魔力也是无处不存在的。(洛基是洛克菲勒的爱称——本刊注)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二十四日电】卡特总统今天对国务院和外事部门的成员说:尤其是在最近的几年里,外交事务中出现了真空,等待着整个国家站出来重新强调对和平与人权所承担的基本义务。
    他说,美国在他的政府的领导下已准备填补这个真空。
    卡特在向坐满国务院礼堂的几百名工作人员发表的一次非正式讲话中说:我们决心坚持不懈地谋求增进世界和平。
    这位新总统说,美国有一些潜在的敌手和过去的敌手,它希望同这些敌手改善关系。
    他列举的国家有越南、老挝、柬埔寨,甚至还有北朝鲜和古巴、中华人民共和国、苏联和伊拉克这样的国家。
    他说,要设法寻找共同点,使美国可以根据这种共同点同它们达成协议。
    他保证说,他和国务卿万斯将永远向人民讲绝对的实话。他还说,他要其他国家知道,如果华盛顿承担一项义务,这项义务一定会得到履行。
    卡特总统说:我希望美国把同样的事情告诉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使他们永远不致于产生被美国所蒙蔽的想法。
    关于中东、塞浦路斯和南部非洲等多事地区,卡特说,美国将在接到要求时发挥我们的斡旋作用,以便找到解决办法。但他又说:我们不能把我们的意志强加给别人。
    他几次谈到他对人权问题承担的义务。他说,这是最根本的义务,我永远不会改变承担这项义务的决心。
    至于处理这个国家的对外政策问题,总统说,他对万斯开始了一个在各个方面都依赖美国的专业外事部门的进程表示十分感激。
    他说,他从来都不希望看到涉及对外政策的全部权力集中在一个人手里,因而忽视了外事部门的智慧宝库。
    他还说,如果总统或国务卿单独制订一项对外政策并在没有得到国会、其他的内阁成员和美国人民同意的情况下公布于全世界,那么“世界上其他国家便知道”国务卿和总统讲的是空话。
    卡特总统谈到的其它问题如下:
    ——他希望永远不再轻易任命政治人物到美国各大使馆工作,种任命有的时候曾经使东道国和美国感到难堪。
    ——美国需要对它的对外援助计划作很大改变。
    他提出了这样的可能性:如果向国会和美国人民作适当的说明,并且使他们同意的话,美国的对外援助经费便可以扩大。
    ——卡特为收集情报辩解。他说:我们必须有良好的情报系统,以便保护我们的国家安全。
    他说,在我们享有和平时必须同其他国家建立情报关系,因为这是保证我们不会发生战争的最好办法之一。

【路透社巴黎二月二十五日电】英国新任外交大臣欧文在上任的第一次国外之行中今天在这里受到了热烈欢迎,并显然已消除了法国人对他的政府对欧洲的承诺所抱的疑虑。
    法国外长德居兰戈同欧文会晤了两小时后对记者们说,他们对所讨论的所有问题都抱有同样的看法。
    欧文本周初被任命为外交大臣的消息在这里受到了真正的欢迎,法国官员感到宽慰的是,卡拉汉首相挑选了一名人所共知的亲欧派担任此职。
    几周来法国人担心英国对共同市市场事务的管理(英国现在是共同市场的主席)正受到美国过分的影响。据巴黎的一些官员说,这可能导致九国共同体的削弱。
    今晚会谈后已看不出有任何这种担心的迹象。这次会谈讨论了共同市场问题、已在巴黎搁了浅的南北对话、中东问题、捕鱼问题和英法协和式飞机的问题。
    欧文会谈后对一个提问的人说,他赞成欧洲议会的直接选举,英国政府正竭尽全力使事情在共同体领导人为选举规定的一九七八年限期之前办好。但是,他承认,工党政府目前要在议会通过这样的体制问题是有困难的。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月二十五日电】作为英国外交大臣第一次出国访问的戴维·欧文今天说,允许英法合制的超音速“协和式”客机在纽约肯尼迪机场降落是“极为重要的”。
    协和式飞机成为这两位外长之间所讨论的主要问题,因为英国贸易副大臣戴维斯二十五日宣布,如果纽约港管理局下月不为协和式飞机的降落扫清道路,英法两国政府将在法院向纽约港管理局挑战。
    负责管理肯尼迪机场的纽约港管理局在多次推迟之后,将于三月十日宣布它是让协和式开始在纽约降落呢,还是它将理会环境保护者的抗议,环境保护者说,超音速运输机的响声太大。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二十日电】参议员亨利·杰克逊(华盛顿州民主党人)今天说,他担心保罗·沃恩克在同苏联就签订武器控制协定问题举行谈判时是否能胜任他的工作。
    杰克逊在全国广播公司的《会见报界》节目中说,关于沃恩克,“有两个问题使我感到不安”。
    “一个是,他在直到他被提名之前的一段时间里所发表的认为优势毫无意义的言论。我并不认为优势是毫无意义的。我猜想他已经改变了立场。我要知道一个究竟。
    “自从一九七二年签订了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定以来,他一直反对建立新的战略武器系统而苏联人则一直在从事于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军事力量的加强。我认为这些都是基本问题。这些问题涉及武器系统,而这是达成一项协议的中心问题。”

【路透社伦敦二月二十二日电】欧洲共同市场刚刚在其内部的保护渔业资源计划和在同苏联就渔业协定进行的谈判中取得了重要突破。
    上周,苏联在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布鲁塞尔总部开始了就一项长期协定进行的谈判。这项协定将允许俄国船只在共同体的二百浬区域内作业,并让共同市场船只进入苏联水域。
    西方外交人士认为,开始会谈的本身就是一项重大成就。他们说,这标志着莫斯科默认了九国共同体的存在。
    这是苏联的一位部长和其他官员第一次同共同体的代表实际坐在一起。共同体代表团是由共同市场部长理事会现任主席英国领导的,其中还包括了共同体最高执行机构
    ——共同体执委会的成员。
    布鲁塞尔的外交人士说,苏联代表团团长、渔业部长伊什科夫在初步会谈中已明确表示:他到布鲁塞尔是来同共同体谈判的。在此之前,莫斯科曾避免承认共同体,即使是默认。共同体农业执委古内拉克后来对记者说,“俄国人已明确表示,他们希望同共同体通过谈判达成一项协定”。
    俄国人和共同体代表团在布鲁塞尔很快就达成了一项临时协定,这一协定允许苏联的四十艘船只在共同体的二百浬新区内捕鱼,捕到一九七七年三月底。
    共同体关于发放许可证的建议规定,苏联最多可有二十七艘二千吨至三千五百吨的船只在共同市场水域内捕鱼。但是这个建议又规定,如果用小些的船只,船的数目可增加一些。
    二月二十八日将再次谈判,中心议题将是缔结一项长期协定。届时将讨论共同体船只三月份将在盛产鳕鱼的巴伦支海的苏联那部分水域中面临的问题。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历时三天的第一轮谈判已在很大程度上就总的原则达成了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