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北海道新生日中协会机关报《星星报》二月一日报道:北海道新生日中协会一月二十二日在日本札幌市举行了一九七七年贺词交换会。
    北海道新生日中协会会长高桥义夫、事务局长内藤敬、顾问西田信一,北海道代理知事新谷昌明,札幌市代理市长菅昭二等各界友好人士出席了新年贺词交换会。
    为了对中国人民迎接一九七七年春节表示祝贺,会上一致通过了一封给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和中国人民的信件。信中说:
    去年,中国失去了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朱德委员长,经受了极大的悲痛,并且遇到了地震灾害带来的巨大困难。但是,英勇的中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华国锋主席的周围,化悲痛为力量,克服了困难,铲除了祸害‘四人帮’,驱散了乌云,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中国人民的胜利喜讯使正在反对霸权主义和要求日中友好的日本北海道人民受到莫大的鼓舞,感到巨大的喜悦。
    我们北海道人民对盼望已久的“北海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在札幌市开幕感到非常高兴,并决心为这次北海道中国展览的成功而努力。
    加强反对霸权主义,发展一衣带水的日本和中国的友好,不仅符合两国的独立、安全和繁荣的利益,而且将对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
    苏联霸权主义在世界各地进行侵略和扩张,已成为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
    在我国这个超级大国霸占着我国的固有领土——北方领土,出动大型渔船队到我国沿岸肆无忌惮地迫害我国渔民,出动军舰和飞机施加军事压力,严重地威胁着我国的独立和安全。
    这个谋求霸权的超级大国,自一九七二年以来,就对不断获得发展的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进行破坏,妄图挑拨日中间的关系,并千方百计地玩弄阴谋诡计来阻挠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
    我们抱着“风雪绝对不能摧毁伟大民族的灵魂”这样的信念,为反对霸权主义,争取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为发展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的友好而努力。

【法新社新加坡二月二十四日电】新加坡政府将放宽目前不让青年访华的限制。这是李光耀总理昨天晚上在议会作三个半小时的马拉松发言时宣布的。但是青年必须一小批一小批地去访问。
    李先生说,没有比到中国去访问更能启发人们给新加坡以恰当的评价。
    他说,为了“检验完全受华语教育的毕业生对中国会有什么反应”,去年他带着他二十一岁的女儿一起访问了中国。
    他说,他得出结论认为,“没有比这更能启发人们给新加坡以恰当的评价。你回来后会亲吻国土。”
    李先生在谈到他对中国的体验时说:“在这里,我是一个华人。是的,是一个变成了新加坡人的没有中国气味的华人,因为当我去中国时,我发现自己不是华人。”
    他说,任何想去中国的人都可以去,新加坡总有一天会同北京建立关系的。“鉴于大家都认识到,我们(新加坡人)有着共同的命运,因此我完全相信可以这样做。如果没有这种认识,当然,我们就会处于困难中。”

【美联社华盛顿州西雅图二月十八日电】一位大学教育工作者昨天说,华盛顿大学为同中国建立学术关系已采取了初步步骤。
    历史系主任唐纳德
    ·特雷戈尔德博士说,华盛顿大学二十名学者最近对中国的一次访问采取了某些重要步骤,为将来在一些具体的领域内进行一般性互访全面地奠定基础。我们已邀请北京大学派一个象我们代表团那样的由各种成分组成的混和代表团来我国访问。
    他说,北京大学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周培源表示对进行这件事情感兴趣。他又说:“至于有关进行定期的、有计划的和持续不断的互访方面,他们几次告诉我们,这种局面要等到与美国关系正常化以后才能实现。”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二月二十四日就日本发射同步卫星刊登一篇报道,标题为:《首次发射同步卫星,为实用化收集情报》,摘要如下:
    (日本)宇宙开发事业团于二十三日傍晚,在种子岛宇宙中心,用N型三号火箭发射了我国第一个同步卫星——技术试验卫星二型(ETS—2型),并进入了目的地同步轨道之前的“准备轨道”。这颗试验卫星被命名为“菊二号”。这次发射的目的是,要掌握比迄今发射的卫星的工作量和精密度大几倍的发射同步卫星的技术,以及为使气象、通信、广播卫星等同步卫星进入同步轨道所必需的技术数据。为使“菊二号”进入同步轨道,即使顺利也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如果成功的话,我国将成为继美苏之后的第三个发射同步卫星的国家。
    “菊二号”卫星重二百五十四公斤,如扣除燃料重量实际为一百三十七公斤,比去年发射的“梅”卫星要少两公斤。卫星高九十三公分,直径为一米四十一公分,呈圆筒形状,侧面贴满了作为电源用的太阳能电池。
    发射卫星的N火箭全长三十二米,整个重量约为九十吨,第一和第三段采用美国制造的固体燃料,第二段用的是国产液体燃料,可说是“日美混血”的产物。
    【时事社东京二月二十四日电】题:“菊二号”远地点高度低,远地点控制电动机比预定提前一天即二十六日点火
    宇宙开发事业团(理事长是岛秀雄)二十四日宣布,由于“菊二号”的远地点高度比预计目标低,所以,发射到准备轨道的远地点控制电动机比预定提前一天即二十六日下午二时三十分前后,在东经八十八度、孟加拉湾南部赤道上空点火。
    该事业团在二十四日上午六时三十分到五十一分和下午一时四十二分,两次矫正了“菊二号”的姿势,使它向右转了一百五十度,并研究了远地控制电动机的点火时间。结果发现“菊二号”的轨道远地点高度为三万五千五百七十六公里,近地点高度为一百八十六公里,轨道倾斜角为二十三点七度,周期为十小时二十七分钟,远地点高度比目标低八百五十八公里即百分之二弱。此外,倾斜角小零点三七度。关于这一点,事业团认为,预期进入轨道的可能性是充分存在的。其理由是:(一)远地点高度的误差比矫正限度七点五小;(二)由于倾斜角比目标低,所以容易矫正等。
    该事业团原计划远地点控制电动机是在第八周点火,第十周作为预备。但由于远地点高度比目标低,第十周点火有困难。所以决定第六周点火,第八周作为预备。因此,决定把当初预定的二十七日下午一时在赤道上东经一○七度、印度洋上空远地点控制电动机的点火时间提前一天,于二十六日下午二时半点火。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二月二十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东京大学宇宙航空研究所发射试验卫星成功》,摘要如下:
    十九日下午两点十五分,东京大学宇宙航空研究所从鹿儿岛县内之浦鹿儿岛宇宙空间观测所发射了缪—3H型火箭,使试验卫星“MST3”成功地进入了绕地球轨道。
    这颗卫星被命名为“淡青—3”,是我国发射的第九颗国产人造卫星。
    在晴朗、无风的极好条件下发射的三级改良型缪—3H型火箭各级都顺利地喷射,试验卫星“淡青—3”一次就进入了绕地球旋转的长圆轨道。接着在绕地球半周后,于三点十分在南美上空点火,提高高度,进入了最终轨道。“淡青—3”暂定的轨道要素是,远地点三千九百四十公里,近地点是八百二十六公里,轨道倾角是六十五度九,周期是一百三十分钟。
    这次发射主要目的是做缪—3H型火箭的飞行实验和用“淡青—3”进行控制卫星姿势的实验,因为东大预定明年二月发射的第五号科学卫星“EXOS—A”要使用缪—3H型火箭发射。东大实验班子说“缪—3H型火箭的性能得到完全确认”。
    “淡青—3”由于倾角的关系被称为“准极轨道”,掠过南北两极飞行。重量是一百三十四公斤,在我国的人造卫星中是最重的。卫星里除了有紫外线计测仪器等外,还安装了利用地球磁场控制卫星姿势的磁力线固定姿势试验装置。
    在从卫星里伸出来的长两米的两只臂上安有小的白金钴磁石,这个磁石一通过南北两极附近就将卫星向下拉,利用这一力量,每绕地球半周,卫星就旋转一次。重量超过一百公斤的大卫星采用这种方式在世界上也是首次尝试。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月一日刊登一则消息:
    以女参议员马丁为首的澳大利亚议员团的六位成员,昨日向本报记者讲述了他们的访华观感。他们说,看来在除掉「四人帮」之后,中国人民将会更好地贯彻毛主席和周总理的政策,把中国建设得更强大。他们还认为「中国的对外政策没有丝毫改变」,因此,在「澳中一贯友好的基础上,两国的关系将继续发展下去」。
    昨日接受访问的有:马丁、奈特、福尔克纳和夫人、麦肯齐及卡里奇。他们说,去年,是中国经受考验的一年。但这已被中国人民克服了。华国锋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以及粉碎了「四人帮」,使中国出现一个新局面。中国人民在新的形势下,决心更好地建设和发展国家,肃清「四人.帮」的坏影响。他们说,上海造船厂就曾在江青等人干扰下,一度影响了生产。打倒了「四人帮」,人们就更积极地工作,他们要搞技术革新,提高生产。我们参观时,见到工人正在建造一艘很大的轮船。他们干得热气腾腾。他们又说,继农业学大寨会议之后,中国又将在「五一」之前召开工业学大庆会议。大庆、大寨均是中国工农业发展的好模范。学习它们,就是要以其精神结合中国工农业各条战线的具体情况,更好地发展各项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