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大马士革电台二月二十四日报道,约旦—巴勒斯坦会谈昨晚结束后在安曼向报界发表了一项正式声明。
    声明说,约旦重申它决心遵守一九七四年在拉巴特举行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的决定,其中包括认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的决定。
    声明还说,约旦和巴勒斯坦重新审议了要求前线各种力量协调一致的号召,认为现在到了制定统一的政治战略以对付即将到来的阶段的时刻。声明说,双方一致认为迫切需要支持被占领土地的人民的抵抗活动。
    【路透社安曼二月二十四日电】本周同约旦开始了对话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团长法胡姆说,会谈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他又说,他希望十天内回来继续会谈,这次会谈被认为是谋求中东和平的重要一环。
    他说,在会谈中没有提出约旦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之间建立邦联性联系的主张,这个主张是埃及鼓吹的。
    他又说,这次各方都解释了自己的观点,在下次会议上,各自将提出自己的建议。

【本刊讯】菲律宾《今日公报》二月二十 三日以《新人民军在吕宋中部和北部的力量加强》为题报道:
    菲律宾保安军第一军区的官员们今天说,新人民军在吕宋北部和中部的正规部队大约有五百人,还有两万人的群众基础。
    第一保安军区司令加坦准将对吕宋中部的省辖市和市政官员说:“他们在继续成长,壮大和加强力量。”
    这位军区司令说,新人民军的新兵同他们在几年前的民抗军的新兵相比要“年轻,显然受过教育,更勇敢并且更富有献身精神”。
    他说:“过去几个月在打拉、三描礼示和邦板牙发生的枪杀事件表明,新人民军想要让人们知道他们的存在,并且在老百姓中引起恐惧。”
    他说,新人民军的力量增长,究其原因是由于地方官员和人民本身的自满和漠不关心。
    他还提到去年十月对马巴拉卡特的五个村庄的袭击,在这些袭击中,新人民军得到了四十三件火器。
    他说,最近的一次事件是新人民军从邦板牙省波拉克的马尼巴维的弹药库里偷去了九件火器。
    加坦说,在吕宋中部的二十三个城镇和北部的十九个城镇,都有迹象表明叛乱分子又展开了活动。
    加坦说,新人民军的一些组织“想同右翼分子和附属于宗教团体的分子诸如基督教左派加强联系”。
    他说,这些新的叛乱分子组织“不但聪明,而且有献身精神”。

【法新社新德里二月二十一日电】新成立的民主国大党,今天保证要对在实行紧急状态法期间的所谓施政上的过火行为进行法律调查,并复审这个期间所通过的“专横的”法律。
    该党今天在这里发表的竞选宣言中,说三月份的选举是恢复“国父(圣雄甘地)遗留给我们的民主的生活方式”的“最后机会”。
    该党提出了五十二名候选人参加有五百四十二个议席的下议院竞选。
    该宣言还保证要尽早进行土地改革,要以固定的和稳定的价格提供必需品,要让农村和城市的穷人有房子住,要使人都有受教育的机会,要特别关心少数民族问题,要让印度青年人有更大的发言权,要在宪法中加强联邦制。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月二十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的一位亲密副手已代表她的政府对强迫做绝育手术一事表示歉意。
    国防部长班西·拉尔十九日在他家乡哈里亚纳邦举行的竞选集会上说,“政府对强迫绝育一事向群众表示道歉”。
    据印度报纸的消息说,坚决维护政府的计划生育运动的拉尔在会上保证“今后不再采取强迫性方法了”。
    他要人们“忘记过去,在三月份的大选中投执政的国大党的票”。
    在报纸报道拉尔公开道歉之前,总理在竞选演说中已承认有些“过于热心的官员”有时也许强迫人民做绝育手术。
    据政府统计,在过去十个月里,印度有将近五百万人做了绝育手术。
    甘地夫人已经答应要调查强迫做绝育手术的情况,要惩处有关官员。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二月二十二日电】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今天前往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加纳、象牙海岸和尼日利亚访问。
    这些访问大部分是回访。
    这里强调指出,访问的目的是加强罗马尼亚同这些国家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联系。
    五年来,罗马尼亚同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增加了四倍,去年,在罗马尼亚外贸总额中,发展中国家占百分之十八。
    布加勒斯特日益采取如下方针:朝着长期经济合作形式——首先包括联合生产、勘探公司以及由罗马尼亚提供技术和专家联合建厂
    ——的方向来发展同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关系。

【本刊讯】泰国《晨快报》二月二十三日报道:
    前总理他侬·吉滴卡宗说,他对四次出任总理感到非常厌倦。但是他承认他仍然愿意在必要时为国效劳,尽管现在已经六十六岁了。
    他在两天前脱离了和尚生活。
    他对当前共产党威胁表示担心。他说,共产党人准备逐步入侵泰国。

新的威胁加强了标准石油财团吞并蚬壳这个“危险的闯入者”的决心。它的董事局主席阿茨保尔德邀请桑苗尔到纽约作客,热情地招待他,给他提出一个优越的条件,由标准石油财团出资四千万美元收购蚬壳,又答应成立一家联合投资的子公司,让桑苗尔当董事长。
    桑苗尔在纽约吃了、喝了、玩了,酒足饭饱,然后踌躇志满地对阿茨保尔德说:对不起,您的美意我心领了,只是我已经有了新的合伙人,有所不便,碍难同意。
    桑苗尔带着犹太资本家特有的狡猾,耍弄了他的美国对手,回到伦敦。他决定跟另一个对手荷兰皇家石油公司合作。他这样决定,是因为他考虑到跟荷兰人合作,他的首脑地位可以保住,胜似当美国标准财团的一个伙计。
    他跟荷兰皇家石油公司的迪特汀达成协议,成立了一家亚细亚石油公司,由迪特汀当新公司的首脑。蚬壳由此便允许荷兰皇家石油公司共同使用它在远东的市场系统。亚细亚汽油和煤油,在旧中国很出名,它深入到中国的边远地区,在中国培养了一批新的买办资产阶级。蚬壳首次危机但是,形势迅速转化成不利于桑苗尔。首先,美国得克萨斯州“纺锤顶”的油田枯竭了,海湾石油公司不能履行它跟蚬壳订立的合同。
    蚬壳原来横渡大西洋到美国得州去运石油的油船,这时只好用来运牲畜,桑苗尔严重地缺乏石油供应来源。
    跟着,标准石油公司的董事局主席阿茨保尔德心怀收购吞并桑苗尔的蚬壳不遂的深仇大恨,趁蚬壳石油供应患缺的时机,发动了“价格战争”,存心要把大西洋彼岸的这个敌手挤垮。
    在蚬壳内部,桑苗尔的霸权受到迪特汀的挑战,当时,在荷属东印度群岛即今天的印度尼西亚,继续大量地发现了石油矿藏。这些油矿都在荷兰人的控制之下,荷兰人迪特汀在蚬壳内部,说话的份量不同了。
    桑苗尔本人也因为社会地位提高,越来越多地卷入英国政治,而不能更多地关心公司的业务。他这时已经成为马科斯爵士,是英国石油大亨中头一个被皇室封爵的人。不久就被选为伦敦市长,是英国历史上第三位当上首都市长的犹太人。
    从这时开始,马科斯·桑苗尔就不再管蚬壳的事情。
    迪特汀十分高兴。这个比桑苗尔年轻十三岁的野心勃勃的荷兰人尽量地扩张他的势力。虽然他的老家荷兰公司规模比蚬壳小得多,却拥有东印度群岛的油矿,他和蚬壳合作经营的远东石油生意得到的利润,荷兰皇家公司占取了百分之五十,蚬壳只占百分之五。他千方百计地削弱他的英国合作者,自己夺取利益。
    到马科斯·桑苗尔不再当伦敦市长,重掌蚬壳大权时,他发现这家他手创的企业只剩下一个空壳了。
    合并一九○三年,世界石油贸易大衰退,标准石油公司继续削价,蚬壳的油轮投闲置散。标准进一步侵入欧洲,在罗马尼亚建立了一家炼油厂,它串同了德国金融界的合伙者,一举而把蚬壳撵出了德国市场。
    桑苗尔四面楚歌,不得不跟荷兰皇家公司的迪特汀谈判全面合并,他接受了屈辱的条件,荷兰股在合并后的英荷壳牌石油公司中占百分之六十,英股占百分之四十,由荷兰人迪特汀担任了掌实权的董事总经理。
    一九○六年四月,新公司正式成立,取名为“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简称英荷壳牌石油公司),除了荷兰之外,英国公众和世界其余部分仍然称它为蚬壳,把它看成一家英国公司,英国政府却认为它基本上已经成为一家荷兰公司,从而潜伏着德国势力。英国石油公司号称“日不落国”的大不列颠帝国,它最先发现石油的殖民地是缅甸。当时未曾独立的缅甸归英国印度官署管辖。蚬壳和这个官署的关系搞得不好,官署借口蚬壳有外国背景,不让它取得开采缅甸石油的特权。
    一批苏格兰资本家组成的辛迪加取得了这个特权,建立了白马石油公司。
    白马石油公司后来注入股本到英国石油公司,成为它的主要股东之一,股份占百分之二十三。
    英国石油公司的前身是英国波斯石油公司。它的创办人是威廉·诺克斯·达西。这人是英国一个投机成性的冒险家。当澳大利亚发现黄金矿时,他从伦敦跑到澳洲,在那里发了大财。他挟着巨量财富退休,回到伦敦。
    一九○一年,他听到法国一位地质学家在波斯(伊朗)发现油田的消息,又听说美国得州“纺锤顶”油田使许多人发财,于是心又动了。
    (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