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加武装部队参谋长强调西方必须非常认真对待华约集团的军事集结
    【本刊讯】加拿大《金融邮报》最近一期报道:
    国防部长巴尼·丹森说,苏联非常大规模地认真地加强军事力量的确使我感到不安。
    他说,这样加强军事力量的确使你感到惊讶,因为当你从一个鼓吹缓和、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和限制战略武器的时期来考虑这一点时,苏联军事力量的增长是值得重视的。
    丹森指出:“出现了一支庞大的海军,而苏联人过去是不把海军放在优先地位的。出现了庞大的装备良好的部队,更多的现代化的坦克,更多的具有高度进攻能力的现代化的飞机。这些的确使我感到不安。这就是我们作为一个国家的人民、一个政府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所必须应付的局面。”
    【本刊讯】加拿大《新闻报》二月二十二日报道:
    国防参谋长詹姆斯·德克斯特雷兹将军强调说,西方必须非常非常认真地对待华沙条约组织在欧洲的军事集结。
    他说,几年来对苏联集团的华沙条约国家的训练手册所进行的研究表明:它们的战略从来没有改变
    ——以很大的力量发动一场快速而猛烈的战争。西方军事人员必须集中力量应付一个潜在的敌人的能力。他还说,如果这个敌人有进攻的能力,那就必须假设:他可能有进攻的愿望和意志。
    【法新社渥太华二月二十一日电】加拿大武装部队参谋长德克斯特雷兹将军今天警告说,对于欧洲华沙条约国军事组织必须采取“非常认真的态度”。这位今年六月就要退役的将军说,华沙条约国家的战略手册一向鼓吹用闪电战术。他又说,考虑到属于这个条约的一些共产党国家拥有越来越多的飞机、军舰、潜水艇和攻击型坦克,这件事就具有特殊的意义。
    这位加拿大官员说,大西洋联盟应当继续武装他们自己,以便使华沙条约成员国认识到,他们要发动一次进攻得付出很大的代价。

【本刊讯】英国《阶级斗争》杂志二月的一期载文,题为《苏联对东欧的掠夺行为面临日益尖锐的矛盾》,摘要如下: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为了拼命拯救它自己陷于危机的经济,近年来一直在试图加紧掠夺东欧。它主要是通过经互会来实行这种剥削的。虽然苏联领导人力图为经互会涂脂抹粉,但是经互会正日益遭到尖锐矛盾的消蚀,因为东欧人民反抗他们的剥削,甚至连东欧那些“忠诚的”修正主义“共产党”也迫不得已而抱怨苏联对他们国家的控制。
    经互会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发起的,目的是组织社会主义和人民民主国家的互利经济合作。从一九五六年起,经互会就变成了苏联攫取利润的工具。苏联现在企图“协调”经互会各成员国的计划,以便使这些国家的计划同苏联的计划在时间上相一致,使生产量、生产安排和投资都适应苏联经济的需要(在这方面苏联并不那么顺手)。苏联象老牌帝国主义一样,把经互会其他成员国的财富据为己有,不让它们全面发展本国的经济,使它们长期依赖苏联。他们象所有别的帝国主义者一样,把这叫做“合作”。
    虽然就国家和党来说,目前只有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苏联的统治,但经互会其他国家的修正主义领导人的抗议之声也越来越多了。苏联说,经互会所有国家都必须承认苏联的“领导地位”,并利用这一论点,不让象保加利亚那样的国家实现工业化,从这些国家按最低价格榨取食品和其他原料。
    保加利亚修正主义者们对他们进口的原料、燃料和机械的价格之高和他们向苏联出口的农产品的价格之低(现在的价格与一九五八年的价格仍然一样)感到不满。保加利亚外贸部副部长抗议说:“外贸价格是多年以前确定的,现在需要加以调整,以保证互相有利。”在经互会的会议上,保加利亚、匈牙利和波兰的代表团提出,他们不应该在机器装备的生产方面落后于人。
    在经互会那些工业化程度较高的国家,经济发展也是畸形的。例如捷克斯洛伐克,它建立了先进的机器制造工业,假如它的经济是全面发展的话,那么这种工业的庞大规模就远远超过了要求。这种工业为了满足苏联的需要,而捷克斯洛伐克的经济则变成不平衡的,并完全依赖对苏联的贸易。
    一九六八年,以杜布切克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修正主义者对经济实行了某些改革,并试图向西方的投资敞开门户。苏联不反对这些改革,因为它们只不过是柯西金在苏联国内实行的经济改革的比较急进一些的翻版罢了,可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担心捷克斯洛伐克可能“丢失给”美国和西欧帝国主义。勃列日涅夫及其法西斯同伙对此不能容忍,于是在一九六八年对捷克斯洛伐克发动了野蛮的入侵。
    克里姆林宫继续宣称,经互会内部的“一体化”将使各成员国有可能达到同等发展水平。事实上,苏联与其他修正主义国家之间的差距正在扩大。一九六○年,苏联的工业产值占经互会的百分之六十九点五,到一九七○年,已达到百分之七十六,而其他各国所占的比例都下降了。
    在苏联法西斯主义铁蹄的践踏下,东欧国家由于尖锐的、日益恶化的矛盾和不断高涨的群众反抗运动而日益陷于分裂。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十日电】苏联当局几个月来一直在进行旨在解释苏联经济困难,特别是某些食品短缺和服务行业涨价的运动。
    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最近几个月里就这个问题发表了两次讲话:去年九月在阿拉木图和今年一月在莫斯科南部的图拉。
    勃列日涅夫在讲话中把困难归罪于去年的长时间干旱严重地破坏了粮食作物,引起了家畜饲料短缺,随后引起肉类生产减少。
    就在勃列日涅夫在图拉发表讲话之前不久,《真理报》写了有关蔬菜短缺的文章。莫斯科市附近一个集体农庄的主席解释说,机械化不足使得蔬菜生产无利可图。报纸在这场官方解释运动中是很积极的。党中央委员会一月二十九日要求地方党组织支持苏联报纸,“以便报纸能够向人民阐明苏联生活方式优于西方生活方式”。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月二十三日电】共和国总统、南斯拉夫武装力量最高统帅铁托同夫人今天上午视察了博卡科托尔斯卡卫戍区一些部队的日常训练工作,部队向最高统帅显示了高度训练程度和战备程度。
    同铁托总统一起视察的有联邦国防部长留比契奇大将,南斯拉夫人民军总参谋长波托查尔上将,南斯拉夫人民军共盟委员会书记沙拉茨上将,海军司令马穆拉海军上将及其他一些陆军和海军将领。.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月二十二日电】共和国总统铁托今天在伊加洛接见了联邦执委会成员、联邦内务部长弗·海尔列维奇。海尔列维奇明天将赴苏联作正式访问。
    接见时海尔列维奇还向总统汇报了内务机构和安全机构工作中的一些迫切问题。铁托表示完全支持内务部门的活动和方针。

【本刊讯】波兰《人民论坛报》二月二十三日报道:
    华沙条约缔约国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苏联元帅维·库利科夫于本月二十二日(星期二)结束了从本月十七日开始对波兰进行的正式访问。
    库利科夫元帅在波兰访问期间还访问了西里西亚军区部队,在西里西亚军区司令部他了解了当前训练与教育的任务和问题以及在党政和训练方面西里西亚军区战士们与苏军北方军队集群苏联战友们全面合作的形式。华沙条约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还观看了演习,它表明了波兰士兵高度的战备和训练水平。
    苏联客人还参观了高等海军学校。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二月十九日以《我党的事情是我们自己的事情》为题发表弗·特斯利奇的评论,摘要如下:
    不久前铁托总统就建军节发表谈话说,我们党的事情是我们自己的事情。铁托同志还说,是我们自己解放了自己。
    铁托同志这一具有长远意义的立场这次又提得十分尖锐。事实上,现在我们不仅又面临着有人要贬低我们人民解放斗争的意义的企图,而且也面临着要贬低我国人民解放斗争的领导力量南斯拉夫共产党和南共联盟的作用以及我国社会主义自治方针和独立的不结盟政策的企图。
    苏联出版的《苏共党史问题》杂志最近一期发表了有名的B·M
    ·莱勃宗写的文章,为共产国际和情报局的作法进行辩护。莱勃宗极不负责地写道,南斯拉夫共产党一九四七年增至四十万党员这一情况构成了以后发生的一切的关键环节。
    文章写道,党员这样突飞猛进地增加不可避免地会使带有各种各样阶级意识的人进入党内,这样就为产生思想动摇、在局势变化和资产阶级宣传下摇摆不定的人脱党扩大了基础。
    从这种结论不难看到一九四八年对我们提出的谴责、贬低我国人民解放斗争和我们党的史无前例的攻击运动以及企图把我党说成是宗派主义的官僚主义党、“富农党”、“被淹没在阵线中的党”,亦即企图使我党内部四分五裂,以便最后使南斯拉夫的独立毁掉。
    其实,南斯拉夫的共产主义者并不需要在接纳自己的战士入党时由外人发给特许证,同样,他们在开展解放战争时也不需要任何人发放许可证。
    那么,在情报局的思想政治祖师爷早已僵死之时,并且生活已驳倒原先对我们的指责和惊人的封锁以及在新的认识和现实的压力下已建立起新的关系之时,又有谁需要去维护情报局呢?这难道不是同南共联盟和苏共开始在平等、不干涉以及自由交流经验的原则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关系背道而驰吗?不论在任何借口下对我国、我国独立、我国社会主义实践以及它在国际生活中的民主方针的所有攻击,总是首先从攻击我国共产主义者的实践和政策开始。
    我们对所有这一切只有一种回答:这就是我党的事情是我们自己的事情,我党只对我国工人阶级和我国人民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