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二月十八日以《中央情报局给了约旦国王侯赛因千百万美元的津贴》为题报道:
    本报获悉,二十年来,中央情报局每年秘密给约旦国王侯赛因的津贴总共已有千百万美元之多。
    中央情报局去年给了侯赛因大约七十五万美元。
    在本星期早些时候本报开始调查之后,卡特总统获悉了给津贴的事。他已下令停止给这种津贴。
    中央情报局和上届政府的阁员都没有向卡特透露同侯赛因的这笔秘密交易。
    给侯赛因津贴是中央情报局所有秘密活动中保密最严和最敏感的活动之一,代号是“无牛肉”计划。这笔津贴通常是由中央情报局安曼活动站站长以现金形式交给侯赛因的。
    中央情报局称,直接给侯赛因现金的理由是,侯赛因允许美国情报人员在他的国家自由活动。
    在中央情报局内部,“无牛肉”计划被认为是它的最成功的计划之一,使美国有了很大的影响和接近一个主权国家领导人的不寻常的途径。
    中央情报局是在艾森豪威尔当政时期于一九五七年初次给侯赛因报酬的。初期的津贴显然是数以百万计的美元,但是到去年这笔钱已剧减至七十五万美元。
    这些年来,侯赛因一直同美国保持着友好关系,他的国家得到了大量的军事和经济援助——仅去年一年就得到了大约二亿美元的贷款和赠款。
    人们广泛认为约旦对巴勒斯坦人能起使他们有所节制的影响,是达成实现中东持久和平的任何解决办法的关键。
    从地理位置方面说,约旦处于中心,分别同以色列、叙利亚、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接壤。
    侯赛因的决定同美国和以色列的利益常常是很合拍的。
    一九七三年,侯赛因拒绝参加阿拉伯国家对以色列的战争。

【德新社华盛顿二月十五日电】据援引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安德鲁·扬今天在这里说,整个非洲半岛的形势由于苏联在这个地区的活动,可能变得比南部非洲更加危险。
    在白宫的一次招待会上,刚从非洲访问了十天回来后的扬说,这个半岛和索马里的局势“可能比南部非洲更具有爆炸性”。
    他说,在索马里、埃塞俄比亚和苏丹,“俄国人正在玩弄手法”
    。
    扬认为,美国应当和这三个国家加强关系。
    【本刊讯】英国《卫报》二月十七日刊登一篇评述,题为《俄国注视着非洲》,摘要如下:
    苏联正着手在南部非洲起更加积极的作用。波德戈尔内主席下月将去非洲会晤三位前线国家的总统:他将对赞比亚、坦桑尼亚和莫桑比克进行国事访问。
    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可能是要三位总统相信,在争取南部非洲多数人统治的斗争中,苏联,而不是美国和英国,能起重大的作用。
    苏联从未表示过,它主张罗得西亚问题通过谈判获得解决。迄今,苏联一直没有承认过罗得西亚的任何非洲民族主义派别为“民族解放运动”。照苏联的做法,这种承认是提供大量军事援助的必要前奏。
    波德戈尔内大概将利用这次访问来确定,甚至可能宣布,恩科莫爱国阵线现在是否应得到苏联官方的承认。他也许还想谈古巴的帮助是否受欢迎一事。
    苏联和古巴对安哥拉的干涉已使东西方关系受到了严峻的考验。在谋求解决非洲南部问题上,莫斯科从未表示过任何要同美国和英国合作的愿望。由于苏联和西方现在都竞相使各前线国家总统和非洲的民族主义者们相信它们是支持他们的,所以,可能正在酝酿着一场复杂得多的对抗。

【德新社开罗二月十七日电】法国外长路易·德居兰戈说,他今天开始的中东之行从目的方面来看与美国的万斯和西德的外长根舍所作的类似访问是和谐一致的。
    这位法国部长的访问是同万斯目前在这个地区所作的六国访问同时进行的。
    根舍在上一周访问了叙利亚、埃及、约旦和黎巴嫩,他计划三月中旬访问以色列。

【美联社科威特二月二十日电】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间接地责备了他的阿拉伯盟友在目前万斯国务卿中东之行期间不理睬他。
    他说:「我同万斯目前的中东之行没有关系。谁也没有保证向我通报同他讨论的问题。」
    他说:「我支持建立巴勒斯坦国,作为走向在巴勒斯坦建立非宗教的民主的过渡步骤。」
    他说,打算在约旦河西岸建立的这个巴勒斯坦国将「同约旦建立某种联系」。他是在评论埃及总统萨达特的谈话时这样说的。萨达特建议约旦和建成后的巴勒斯坦国建立联邦关系。
    阿拉法特证实了本地报纸所传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已被命令关闭它在叙利亚的军.事学校和游击队训练营地的消息。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二月十五日电】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警告说,如果指望中东问题迅速得到解决,那就错了。
    他说:「要用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才能获得这种解决办法。」
    昨天抵达本国进行正式访问的瓦尔德海姆说,他最近的中东之行主要是一次了解情况的旅行。
    他说:「我作这次旅行,是因为我坚信必须尽一切力量来恢复日内瓦会议。我与这个会议的美苏两主席的接触加强了我的这种信念。」

吃掉了葛菲老梅隆不肯再把资金投入海湾石油公司。威廉·梅隆没有办法,只好去找标准石油公司。他到了纽约,找到了洛克菲勒集团一个执行董事,得到的答复是:
    “得克萨斯州先前既然那样对待洛克菲勒先生,先生说,他对这个州的事情再也不感兴趣了!”
    梅隆家族只好自己来重新安排局面,他们咬咬牙,投入了巨量的资金,威廉·梅隆担任了董事局副主席,把权力集中到手里。他认识到,既然海湾石油公司拥有自己的油管和一批炼油厂,在加工和运输方面都不必受洛克菲勒集团牵制,只要把生产抓好,把市场组织好,没有理由会搞到亏蚀。
    一九○六年,梅隆家族得到了大发达的机会,在秋尔莎地区和印第安人保留地发现了新的大油田。这片土地后来称为俄克拉何马州。梅隆家族改组了海湾石油公司,取得了控制股份,把葛菲中校踢走。这条被吃掉的小鱼郁郁以终。
    海湾石油公司的业务蒸蒸日上,他们在美国西南部生产石油,运到东部去发售。当时美国的汽车制造业正发展起来。这是海湾石油公司的好机会。一九一三年,美国第一座在路边给过往汽车加油的油站出现在匹兹堡,海湾石油公司首创这种零售汽油的行业,不久,各家石油公司竞相效尤,汽车加油站不仅在美国,也在欧洲和世界其他部分象雨后春笋般出现。
    海湾石油公司此时已经成为洛克菲勒的标准石油集团的重要竞争者,它的石油产量超过了埃克森,它有自己的油船队,有可靠的国内外市场,而极其重要的是,它有强大的金融银行财团作后盾。海湾石油财团是一个石油—银行集团。它成为石油七姊妹中一个重要成员。德士古一九○一年,在那数以百计的奔向“纺锤顶”的石油投机商人中,有一个宾夕法尼亚人。这人名叫约瑟夫·丘里南,有个浑号,叫“鹿皮祖”,是个厉害的人物。
    “鹿皮祖”丘里南的祖父是爱尔兰人,逃荒到美国。他在受雇于洛克菲勒的标准石油集团之前,干石油这一行已有二十年的历史。
    他在“纺锤顶”发现石油引起的狂潮中,离开宾夕法尼亚州,来到了得克萨斯州。标准石油公司给他一点秘密的财政支持。他在“纺锤顶”设立了自己的得克萨斯燃料公司,投资额只有五万美元。
    这五万美元连一分钱也不是他自己的。其中的一半向得州一个以前任州长占姆士、何格为首的辛迪加借入,另一半资金向一个投机商人阿纳德·舒乐特举借。舒乐特是德国出世的移民,受雇于纽约市李特信托公司。李特信托公司派舒乐特专程从纽约到“纺锤顶”来,调查石油发展的情况,看看是否有插手的机会。
    舒乐特跟丘里南一拍即合,舒乐特内行财政管理和市场经营,丘里南懂石油生产业务,这就成为他们合作的基础。不久之后,他们就把丘里南创办的得克萨斯燃料公司改组,扩大为一家联合股份公司,改称为得克萨斯公司,简称得萨柯。得萨柯在东方的代理人把这个名称中国化,唤做“德士古”。
    丘里南担任了德士古的董事局主席。
    德士古开头的业务主要是收购“纺锤顶”生产的廉价石油。
    当“纺锤顶”的石油枯竭时,德士古没有完蛋,因为他们在距“纺锤顶”二十哩的酸湖地区找到了新油田。到一九○四年,德士古生产的石油,已占美国全部石油产量的百分之五。
    舒乐特在纽约实行遥控,他建立了一个全国性的独立销售网,顶住了洛克菲勒集团的削价竞争。
    一九○八年,德士古有了第一艘油船“得克萨斯号”,航行在大西洋上。一九一三年,他们在豪斯顿市建立了一幢十三层高的大厦作为总部。到这时候,豪斯顿已经是得克萨斯州的石油首府了。
    上面说的这五家美国石油公司,到一九一四年都已经自成体系,各有特点。六十多年来,它们保持这些特点,日益扩张。“非常美国化”美国石油工业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主要在本国范围内发展,开发的是本国的资源。那时候,不论是这五大公司中的那一家,他们卖的,都是名正言顺的美国石油,不像后来的挂着美国牌子的中东石油和拉丁美洲石油。
    美国石油垄断资本起家于宾夕法尼亚州,跟着是得克萨斯州。它们建成了政治上和经济上势力可赛政府的独立王国,被称为“石油王国”,或者就叫做“油国”,这“油国”生长在美国的土地上,是美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在一定程度上是它的代理人,反映它们的利益;就另一种意义来说,它又超越美国,是美国政府不能节制的“独立王国”。
    (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