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月二十一日电】卡拉汉在克罗斯兰中风五天后去世而使得有必要迅速进行的小规模内阁改组中,使政治家们和报界的预测者感到意外,因为他提升年轻的戴维·欧文担任最高的外交职务,而不是由五十九岁的财政大臣希利担任,人们曾广泛预言希利会获得这一职务。
    相反,他让希利仍担任目前的职务,但是提升希利的高级助手、财政部首席大臣乔尔·巴尼特为正式内阁成员,任务是协助希利执行英国的经济政策并与通货膨胀作斗争。
    政界人士说,卡拉汉决定这样做,清楚表明他认为英国由通货膨胀造成的经济危机是他的政府面临的主要问题。
    人们曾认为希利很有可能任外交大臣,因为他有广泛的外交经验。
    一个公开的秘密是,希利和克罗斯兰本来要在夏季前对调。
    但是希利忙于为他必须在三月二十九日的议会提出的年度国家预算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
    此外,他是刚刚开始的一种谈判中的关键人物,这种谈判是要设法说服工会,同意接连第三年限制工资增长以防止通货膨胀。
    政界人士说,卡拉汉在决定让希利继续担任财政大臣这个棘手职务时,上述考虑起了关键性作用。
    【路透社伦敦二月二十一日电】外交部国务大臣戴维·欧文今晚被任命为英国新任外交大臣。过去几个月来,欧文实际上担任着副外交大臣的职务。他对欧洲共同市场事务有专门研究,在上周同苏联进行捕鱼谈判时,他是共同体代表团的团长。
    欧文将是自艾登以来最年轻的外交大臣。

【美联社罗马二月十九日电】罗马大学在发生了有五十人受伤的骚乱后,校园内全是被焚烧的书和被破坏的书桌,一些建筑物损坏。这所大学已不定期地关闭。
    在意大利全国各主要大学——例如在米兰、巴勒莫、波伦亚、都灵、佛罗伦萨和那不勒斯的大学——都有发生同样骚乱的可能性。学校大都停课,因为被造反的学生占领了。
    意大利在经济上和政治上是虚弱的,并由于各处发生犯罪活动而苦恼。它目前处于学潮之中,学潮是由“七七年学生运动”制造的。据认为这个运动与一九六八年的混乱不同,它是意大利目前社会动乱的一种象征。
    “七七年学生运动”自称为“自治主义者”,学生们这次选择了他们在一九六八年的盟友意共和意共控制的工会作为他们的主要攻击对象。
    当共产党工会领导人拉马登上一辆卡车向罗马大学学生发表讲话,声称意大利需要努力学习的学生时,人们把他赶走,通常是亲共的学生把一名共产党领导人嘘走,这是少见的。拉马称这次事件是“意大利新法西斯主义的第一次表现”,共产党报纸称这种新学生是“反共和反民主运动的一种工具”。
    但是,这些学生虽然有少数抱有右派观点,但人们知道他们是左派,他们感到被共产党出卖了,自从一九六八年在欧洲发生大规模学潮以来,他们一直是支持共产党的。
    他们说,他们觉得意共和好斗的工人(他们支持了为学生拥有更多权力铺平道路的学生改革)由于急于取得政权而变得温和了。
    在贝林格领导下的意共为了希望最后会参加政府的主流,已改变了反对天民党的态度而采取中立态度。这个党正在对好斗的工人施加压力,要他们缓和他们反对安德雷奥蒂总理的少数党天民党政府所采取的节约措施的态度。
    九年前的学生造反和今天的造反之间有着明显的不同之处。
    一九六八年的学生造反是关于意识形态的,支持左派关于减少非左派行政官员的权力的思想。它发生在意大利经济繁荣的时期。
    但是据一名学生在今天的周刊《欧洲》上说,七七年造反的学生大部分来自工人阶级家庭,他们压倒一切的目的就是获得一个工作。
    同时,今天据报在罗马和米兰发生了一些小冲突和事件。
    在罗马,属于独立的学生运动的中学生在工人阶级郊区森托塞利与共产党人打起来,据说有一名学生进入医院。
    【路透社罗马二月十九日电】学潮今天扩大到意大利的若干城市,米兰的警方说,在对立的左派组织发生的冲突中,约有十二人受伤。新的抗议浪潮是继星期四(十七日)在罗马大学发生冲突之后出现的,在这次冲突中,至少有二十人受伤。
    防暴警察用催泪瓦斯和推土机肃清了校园中的人群和瓦砾,这所大学不定期地关门。
    在米兰,今天有数千人上街抗议拟议中的教育改革、失业和警察行动。在佛罗伦萨,学生们今天占领了几个大学研究所,而在那不勒斯,一批华青的右翼分子向一个学生大会堂扔了爆炸物。
    【德新社罗马二月二十日电】大约有五万名学生昨天在这里举行示威反对意大利共产党,指责共产党人由于在议会弃权而使他们失望,这种弃权使安德雷奥蒂总理领导的天民党政府可以毫无阻碍地进行统治。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九日刊登米勒自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如何对待萨哈罗夫,克里姆林宫遇难题》,全文如下:
    克里姆林宫必须很快作出决定,对它曾称之为“实验室叛徒”、赢得了卡特总统好感的诺贝尔奖金获得者萨哈罗夫院士该怎么办。
    看来,由史无前例地互通书信开始的卡特—萨哈罗夫对话,迫使苏联领导必须马上行动:要么把萨哈罗夫流放到西伯利亚,要么把他赶出苏联。观察家们认为,除此之外别无它择。多年来萨哈罗夫是克里姆林宫的眼中钉,但是他“太大”了,关不住他。克里姆林宫鸽派也可以辩解说,他的行动自由向西方表明:苏联并不象西方所说的那样坏。
    同卡特总统的关系使萨哈罗夫的地位加强了,但是这种关系将改变这盘棋的性质。鹰派的论据苏联领导中的鹰派现在可以说,让一个苏联公民未经他们许可同一个外国元首互通书信,是荒谬的。
    在苏联看来,这种局面由于以下事实而变得更加严重了:所提到的这位苏联公民由于接受诺贝尔和平奖金而被官方称之为“犹大”。他还被叫做“叛徒”,“反苏诽谤者”。
    还可以提出的一点论据是:卡特的做法不仅鼓舞了萨哈罗夫的士气,而且还鼓舞了被一场众寡悬殊的斗争弄得困乏了的其他持不同政见者的士气。
    外交官们认为,克里姆林宫将不得不很快作出决定:如何才能使萨哈罗夫“偃旗息鼓”而又不致严重影响它同西方,特别是同美国的关系
    。“了解机密”克里姆林宫可以选择的办法看来是:要么把萨哈罗夫和他的妻子赶到一个无法同西方记者,特别是同卡特总统联系上的地方,要么把他驱逐出境。
    当局长期来声称,不给萨哈罗夫发出国签证,是因为他对苏联核武器发展情况的机密知道得太多了。
    但是一夜之间可能改变决定,要是当局认为驱逐萨哈罗夫符合苏联国家利益的话,换言之,认为可以改善同美国的关系的话。

【路透社布拉格二月十八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流行歌曲演唱家玛尔塔·库比索娃今天要求全世界艺术家同行,帮助制止在捷克斯洛伐克压制民权的进程。
    库比索娃,前共产党领导人杜布切克的狂热支持者,在一九六八年苏联带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之后,曾唱了一首引起过人们争议的名为《为玛尔塔祈祷》的歌曲。录成了唱片。歌词中有这样的话:“现在事情有点糟,但是不久将会变好。”从此库比索娃不再被国营的“布拉格音乐会”演出公司雇用。

【法新社巴黎二月二十日电】题:阿马利里克对美国总统的行动表示满意.
    苏联历史学家阿马利里克二十日在巴黎说,美国总统就保护人权发表的讲话和他给科学院院士萨哈罗夫的信件「对苏联领导人来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和绝对意想不到的因素」。.
    星期日由荷兰(自一九七六年夏季他就居住在那里)抵达法国的历史学家在专门接见法新社记者时说,卡特的行动「触及了苏联领导的敏感点:在苏联实施赫尔辛基协定和人权」。
    阿马利里克认为「卡特迈出了第一步,这一步现在促使他在同一条路上继续走下去」。
    他解释说,「如果卡特要让步,那苏联领导上肯定将轻而易举地在其他各个方面向他施加压力,特别是在限制战略武器的谈判中,或者还在裁减欧洲部队的谈判中。」
    历史学.家认为,即使西欧各国的领导人都追随美国政府的态度,美国政府的态度的后果将不会是加强对知识分子的镇压。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二十日电】由于在西方发表了一本小说而被解职的原逻辑学教授亚历山大·季诺维也夫今天说,他已被剥夺了他的全部学位和学术。
    这位五十五岁的哲学家告诉西方记者说,政府的一个负责颁发高等学位学术证明书的委员会昨天已将上述决定正式通知他。
    该委员会说,采取这个步骤,是由于他的「反爱国主义活动」。
    季诺维也夫先生说,当局的新措施意味着他不能再自称为博士、教授、科学副博士或高级研究员。他补充说,这样一来,他就再也没有从事本行工作的任何希望了。
    他的小说《裂开的高地》是去年在瑞士发表的,他的同事们谴责这本小说是「反苏的诽谤」。它是讽刺苏联的一本寓言式小说,描写的背景是一个想象的叫做伊班斯克的地方。

【路透社华沙二月十七日电】保卫工人委员会今天说,大约有九百六十个波兰人已向议会提出要求,呼吁它对下列说法作正式调查即警察拷打在去年夏天食品涨价骚乱中被捕的工人。
    呼吁议会进行调查的要求是在个人署名或数人联合署名寄给国民议会的信中提出的。
    在联合署名的人当中有:格但斯克的三十四名教授、二百三十一名大学生和工人,普热米什尔(波兰东南部)主教管区的一百八十五名罗马天主教徒,三百名文化界和学术界的代表。
    【美联社华沙二月十八日电】持不同政见人士今天说,去年六月在食品涨价引起的动乱后失去了工作的大部分工人已被要求回到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