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大马士革二月二十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结束了他的中东六国之行,他说,他有理由感到乐观,但是在这个地区实现和平的道路将是漫长和困难的。
    今晚总统办公室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万斯同阿萨德总统回顾了中东的形势,并讨论了开始朝着达成广泛的解决办法的方向采取行动的一切可能途径,以及消除阻碍实现“公正和平”的一切障碍的可能性。
    总统办公室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万斯转达了对阿萨德访问华盛顿的邀请。
    据这项声明说,叙利亚领导人说,他的国家认为,公正的和平取决于以下三个基本原则:“以色列从一切被占阿拉伯领土全部撤走,正式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和结束战争状态。”
    【合众国际社利雅得二月二十日电】万斯今天说,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
    沙特阿拉伯的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说,万斯的这番话使他对于实现和平的可能性抱乐观态度。
    万斯说,法赫德亲王不久将访问美国。
    【美联社贝鲁特二月十八日电】万斯今天说,埃及开始在巴勒斯坦问题上采取行动来同以色列达成妥协方案,巴勒斯坦问题是重新召开的日内瓦和会的重大障碍。
    他还说,他预料埃及将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施加影响,使之放弃要粉碎这个犹太人国家的保证。
    万斯明确地称萨达特向他提出的建议是“具有建设性的”,萨达特建议,甚至在日内瓦会议召开之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同约旦之间就应该有“一种正式的公开宣称的关系”。
    万斯说,“至于在如何才能解决巴勒斯坦的问题上,埃及开始朝以色列人提出的建议靠拢。因此,看来它们之间的分歧立场之间的差距有某种程度的缩小,在这一点上,萨达特的建议对我来说似乎是一个富有建设性的建议。”
    万斯说,在巴勒斯坦派出代表问题上,埃及同以色列仍然有“很大的分歧”。
    万斯对记者说,“但他们双方都表示,假如程序性的问题能够得到解决,他们准备不带任何先决条件地参加日内瓦会议。”
    万斯热情洋溢地谈到了萨达特。万斯说,“我发现他非常坦率,非常痛快地期望给以帮助。”
    【法新社贝鲁特二月十八日电】万斯在从开罗前往安曼途中于今天在这里停留,并说,美国支持黎巴嫩的安全、统一和主权。
    观察家们认为这番话是他作出的保证:以色列不会对同它接壤的这个国家的南部进行干预。
    这种明显的推理似乎也是说,美国反对分裂黎巴嫩政权。
    【美联社利雅得二月十九日电】据美国官员今天说,约旦国王侯赛因告诉万斯说,阿拉伯各国政府必须先要承认约旦有权率领包括巴勒斯坦人在内的代表团,然后,他才能根据由埃及总统萨达特提议建立的“关系”来行动。
    【路透社安曼二月十九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宣布,侯赛因将于四月访问美国。

【南通社莫斯科二月十九日电】苏共中央报纸《真理报》今天发表一篇编辑部文章,尖锐批评埃及总统萨达特的回忆录。《真理报》表示了苏联官方的立场,毫不犹豫地断言,萨达特总统的回忆录是以“谎言、诽谤和捏造”为依据的,它是“对苏埃友谊的打击”。
    对于萨达特回忆录中谈到苏联军事援助、苏联军事专家在埃及的使命和苏联在解决中东危机方面所起的作用的段落,《真理报》作出了特别激烈的反应。《真理报》断言,“埃及领导的政治路线已经改变”,萨达特在回忆录中“企图为背离纳赛尔的政策辫解”。人们认为,萨达特“是要讨好西方和阿拉伯的反动派”,他企图把阿拉伯人民同他们的“天然”盟友苏联隔离开来。
    《真理报》今天刊登的这篇文章毫无疑问是迄今对萨达特总统和埃及现领导的政策的最激烈攻击。
    从种种情况来判断,这里的人们认为,萨达特总统的政策是公开帮助西方“把苏联赶出”中东并使苏联不能成为解决中东危机的一个因素的努力。《真理报》甚至公开地说:从“回忆录”可以看出,萨达特总统“蓄意要恶化苏埃关系”,毫不顾及“后果”。
    在为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紧张地作准备工作的时候,苏联对这部“回忆录”作出非常尖锐的反应,表明苏埃分歧实际上达到何等的程度。
    同时这也表明在解决中东的长期危机方面存在着一些新的障碍。
    西方观察家们说,选择今天这个时间进行攻击表明,莫斯科渴望保持它在其他阿拉伯国家中的信誉。
    这些观察家说,莫斯科驳斥萨达特提出的关于克里姆林宫已背叛它们的友谊的指责,大概是要使阿拉伯国家放心,相信苏联仍会发挥它作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作用的。

【德新社贝鲁特二月十八日电】由苏联外交部中东司司长塞坚科率领的苏联代表团今天到达这里同黎巴嫩官员就中东局势进行会谈。
    在塞坚科访问的时候,正好美国国务卿也于今天到达黎巴嫩。
    苏联代表团早些时候曾访问大马士革、开罗和安曼,探讨恢复日内瓦会议的可能性。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月十三日电】据提供消息的人士说,苏联对它将在阿拉伯同以色列的和平谈判中将发挥乡大作用极为忧虑不安。
    苏联的这种不安心情源于它同埃及的危机、自从莫斯科批评了叙利亚武装干涉黎巴嫩内战以来的苏联同叙利亚的欠热的关系以及当苏联开始要为实现和平做出真正努力的时候,它却有一种无能为力之感。此外,莫斯科担心会恢复一九七四年和一九七五年美国人一手在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之间进行调解、牵制日内瓦会议的局面。

强大对手——梅隆家族洛克菲勒王国的霸权最先被冲破的地区是得克萨斯州。这个州是美国第一批通过反托拉斯法律的州之一。当得克萨斯州政府发现标准石油财团在得州有一家秘密的子公司在出售石油,抵触这个州的反托拉斯法律时,便把洛克菲勒的人赶出去。这个行动实际上是当地财团通过他们在州政府的代理人,假借法律的名义,给威胁到他们利益的洛克菲勒财团以一次沉重的打击。它是美国不同派系的垄断资本集团互相争夺的一次重要战役。
    洛克菲勒势力被赶出得克萨斯州,使它错过了美国石油发展史上第二次大发现大兴旺的机会。这次大发现的地点就在得克萨斯州。得州成为“七姊妹”中两姊妹的诞生地。这两姊妹是海湾石油公司和德士古石油公司。
    继宾夕法尼亚州之后,美国第二次石油大发现发生在一九○一年,地点是得克萨斯州靠近海边的“纺锤顶”。
    “纺锤顶”是一个只有十尺高的小山丘,十分荒凉,当地人作梦也想不到它会成为美国石油史上最出名的地方之一,想不到它会成为梅隆家族似乎无穷尽的巨大财富的重要来源。
    “纺锤顶”这个名字,是一位名叫安东尼·路卡斯的工程师赠给这个小山丘的。路卡斯本来是奥地利海军军官,离开部队后到美国找寻发财机会。一九○一年,他在这个小丘上建立了一台钻机,钻出了当地第一口油井。
    路卡斯没有钱,他缺乏开发“纺锤顶”石油的资金。他于是跑到匹兹堡,邀请两位著名的石油勘探投资商葛菲和格莱合作。三人向汤玛士·梅隆父子银行取得了三十万美元的贷款。
    梅隆银行由此开始,便大规模地投资石油界,成为洛克菲勒的强大对手。
    早在一八六○年代,在洛克菲勒成功地建立标准石油财团之前,汤玛士·梅隆就已经是匹兹堡的金融巨头,手里抓着煤矿和煤气工业。他的两个儿子安德鲁·梅隆和理察特·梅隆也成为重要的金融资本家。
    由于他们在煤矿方面得到了巨大的利益,他们忽略了石油的重要性,而极其丰富的石油宝藏几乎就躺在他们眼皮底下,“纺锤顶”在匹兹堡北面不过五十哩。
    直到一八八九年,洛克菲勒已建立了他的石油垄断集团了,梅隆家族才眼红,急起直追,跟洛克菲勒在石油工业方面进行争夺。
    梅隆家族在匹兹堡近郊收购了一块油田。这块油田由他们的堂兄弟威廉·拉里迈·梅隆管理。他们迅速发展这块油田,把生产的石油卖给法国。后来又投资一百万美元,建设了一条通到大西洋岸边的油管。
    由于洛克菲勒财团对市场的控制,价格上的竞争,到一八九五年,梅隆父子终于斗不过洛克菲勒,被迫把他们生产的石油卖给洛克菲勒集团。
    六年之后,一九○一年,他们的机会来了,路卡斯发现了“纺锤顶”大油田,并且向梅隆家族求援。威廉·拉里迈·梅隆决心碰碰运气。
    梅隆家族果然交了好运,一九○一年一月十日,路卡斯的钻机在“纺锤顶”钻进一千尺,油井出油了,喷出的黑色油柱高出井架两倍!海湾面世梅隆家族进入的这个新的石油领域,完全不受洛克菲勒控制。“纺锤顶”油田及其相邻地区,证明了拥有比洛克菲勒插手的其他油田更丰富的储藏。洛克菲勒的标准石油公司既被得克萨斯州撵走,它们要卷土重来就十分不容易了。
    在“纺锤顶”打出的第一口油井喷油之后四个月,最先支持路卡斯的那位葛菲中校在梅隆家族支持下,组织了一家新公司。葛菲本人担任了董事局主席,拥有接近半数的股份,梅隆家族占新公司股份的百分之十三,其他的股份由匹兹堡一些大资本家分占。由于油田所在地区接近墨西哥湾,他们便将这个企业取名为海湾石油公司。
    葛菲中校是个野心勃勃而能力不足的人物,他极喜招摇,不尚务实。他很快地成为得克萨斯州最出风头的绅士。他控制着世界上最大的油田,他建设了一条通亚瑟港的大油管,在大牧场建立了一座大炼油厂。不久之后,海湾石油公司的油船便带着它的石油,运销到世界各地。
    海湾石油公司还跟那时候刚成立不久的英国壳牌石油公司订立了合同,由蚬壳保证它的销路。随着业务的发展,葛菲越来越需要更多的资金,梅隆金融集团要借此机会强化他们对葛菲和海湾石油公司的控制,双方持续地展开了斗争。
    葛菲前后只做了二十个月好梦,他就被迫面对残酷的现实。“纺锤顶”的石油逐渐枯竭了,产量迅速下降。大财主的资金都投向相距仅百哩的豪斯顿,得州大油田最丰厚的部分。
    这时,海湾石油公司已经出现了财政危机。威廉·梅隆向他的叔父报告说:“现在要救海湾,起码得投入一千五百万美元,才能使它赚钱!”(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