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仰光二月十三日电】奈温总统昨天向全国发表联邦节文告,迫切要求各族人民进一步发扬社会主义的爱国主义精神,并同心协力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
    这个国家的缅文报纸今天发表这条消息时援引奈温总统的话说,本月晚些时候召开的第三次党代表大会将讨论和通过各项重要的政策和计划。
    执政的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采取这一行动将能及时制止全国范围的情况恶化,以改善政治、经济和社会情况。
    这位总统说,“全国人民都要提高警惕,积极执行第三次党代表大会要通过的各项政策和计划是今天全国人民最重大的任务。
    “这些政策和计划能否顺利执行在很大程度上特别取决于全国的团结、各族人民必须保卫宪法,遵守宪法的条款以及根据宪法制定出的法律、规章
    、
    条例和纪律。劳动人民现在面临着由于政治、经济和社会情况恶化所造成的各种困难。”
    奈温说,“全国各族人民必须永远团结一致和相互信任地一起生活和工作,必须珍视和维护民族团结的传统,并努力发扬社会主义的爱国主义精神。”

【本刊讯】马来西亚《南洋商报》二月十七日消息:
    马来西亚警察总长哈尼夫十六日揭发,有一批共产分子企图在马来半岛他们的旧日堡垒地区展开一项长期渗透计划。
    恐怖分子已在吡叻、彭亨、吉打、玻璃市及吉兰丹某些他们曾于第一次紧急状态时期操纵过的地区,成功地取回一些立足点。
    马来亚民族解放阵线已在一些计划中将成为共产武装活动基地的县属设立粮食库,以准备展开一项长期武装斗争。在一些黩武共产分子存在的地区,都有证据显示他们的地下活动分子曾为他们的到来而作好准备。
    共产干部曾被派往森林内的秘密营地接受军训,并物色囤藏粮食的地点。
    哈尼夫提醒人民,马来亚共产党随时都企图渗透及影响左倾政党、职工会、青年团体及学生,以便为他们的联合阵线而服务。
    当局已证明,马来亚民族解放阵线乃是各大城市发生的某些意外事件的幕后首脑。
    他说:虽然共产活动目前尚处于筹备及整顿组织的第一阶段,尚未进展到游击战术的第二阶段,但是当局所搜获的情报已显示出我们正面对着的危险性。
    他表示,有一些组织具有一如马来亚民族解放阵线的目标,这包括所谓的马来亚人民解放同盟。
    该同盟的成员在城市及乡区都有活动,而其高层干部许多也拥有枪械,或受过使用枪械的训练。
    他说,最具危险性的共产组织是地下游击队,他们由一州潜移到另一州,主要目标是暗杀警察人员及其他足以妨碍他们斗争的人士。许多警察人员已经成为这支游击队的牺牲者。

【路透社堪培拉二月十七日电】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基伦在这里宣布,四国海上演习今天在太平洋中部举行,参加演习的有三十八艘舰只、二百二十五架飞机和大约两万人。
    基伦说,参加这次代号为“七七年太平洋边缘”的演习的有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的军队,将继续举行到三月十一日。
    这次演习是由美国第三舰队司令指挥的,其目的是试验和改进“现代海上作战各个方面”的作战准备情况。

【美联社墨尔本二月十三日电】在维多利亚州西部发生了八年以来最大的草原大火,有五个人丧生,几百人无家可归。
    这场大火烧掉了三十六万英亩的头等牧场,估计损失达四千万澳元。三十多万头羊和几千头牛被烧死。
    这场大火是昨天中午前后开始的,但是十个小时以后就控制住了,草原上的风速达到每小时四十英里。

美孚洛克菲勒王国的另一个分支是纽约标准石油公司,因为它的电报挂号叫苏康尼,所以又叫苏康尼石油公司。
    苏康尼是大名鼎鼎的美孚石油公司的前身。跟埃克森一样,它拥有巨大的国际市场。一八八二年,它就已经向英国倾销石油。它也是最早侵入远东地区包括旧中国市场的美国石油财团之一。“美孚”牌子的煤油和汽油,经由它在旧中国的代理人,深入到中国的边远地区。
    一九二五年,苏康尼用收购的手段,吞并了在得克萨斯州采油的马奴利亚石油公司。一九三一年,它又合并了另一家石油公司,跟着就改名为苏康尼一美孚石油公司,又跟着就索性只称为美孚石油公司,不要苏康尼的字号了。
    美孚是“七姊妹”中排行最末的小妹妹。最小是相对而言的,比起它六位姊姊,它最小;比起西方世界其他石油公司,它是最大的七家之一。
    加州的扩张一八六一年,石油业在加里福尼亚州发展起来。这时候距离美国自墨西哥抢来这块富饶的土地不过十三年。
    加州发展石油业的先驱者之一是丹美特里斯
    ·史霍菲尔特。
    史霍菲尔特在加里福尼亚州的事业开展得很不顺利,他开采的石油多杂质,使用时多浓烟,发出恶臭。
    这时候,洛克菲勒已经在旧金山开设了一家分公司,从宾夕法尼亚州运油到这里来销售。
    加州的石油工业家跟入侵的洛克菲勒进行了艰苦的对抗和争夺。洛克菲勒以削价售出石油来抢加州市场。他逐渐地挤掉别人,实现控制。
    就跟在宾夕法尼亚州一样,洛克菲勒碰到了一次重要的机会。洛杉矶发现了大油田。当地石油生产“过剩”,造成了油价狂跌,加上秘鲁生产的廉价石油大量涌入争夺市场,使形势更加恶化。
    史霍菲尔特是在这一场惊涛骇浪中被击垮的加州石油工业家之一。洛克菲勒利用那一场混乱,于一八九五年收购了史霍菲尔特的公司,他付出的代价不足一百万美元。这样他就不仅控制了加州的石油贸易市场,而且在当地有了自己的石油生产基地。他实现了从太平洋运石油出去,进入旧中国市场的梦想。
    加里福尼亚州标准石油公司作为洛克菲勒石油王国的一部分,只持续了十一年。史霍菲尔特经过苦苦挣扎,使用阴谋手段,重新取得了控制股权,他使加州标准石油公司再次成为一家跟洛克菲勒集团有联系但体制上独立的石油公司。
    新公司利用它获得的自由,迅速扩张,到一九一九年,它生产的石油已占美国全国石油产量的百分之二十六,超过了任何一家美国石油公司单独计算的产量,它成为美国西海岸最大的财团。
    加州标准石油公司的情形恰恰跟美孚石油公司相反。它基本上是个石油生产商,有大量的石油而没有足够的广阔市场;美孚拥有跨大洲的国际市场,本身生产的石油不足,它基本上是个石油贸易商。
    加州标准石油公司在旧金山拥有最堂皇雄伟的摩天大厦。它跟远在三千哩外的华盛顿联邦中央政府进行了十年的斗争,争夺三百万英亩土地的石油开采权,最后达成了妥协。三胞怪胎洛克菲勒的这三个“女儿”:埃克森、美孚、加州标准,在其后许多年中,都统称为“标准石油财团”,它们都用“标准”的名义,用一样的价格售卖石油。它们的执行董事都是老“标准”的成员、老洛克菲勒的门徒,它们的股东名册上都有“国王”约翰·D·洛克菲勒的名字。
    这三姊妹在海外进行扩张活动时,经常互相配合,有时在这个地区,有时在另外一个地区,把它们的祖宗老约翰在美国石油史初期使用的阴谋手段结合现实的条件,运用到国际环境,正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它们最后而使洛克菲勒在美国建立的石油王国,成为跨大洲的环球性王国。
    (九)

【美联社吉隆坡二月七日电】又有一位前马来西亚副部长供认自己是共产党人,他曾为促进共产党的利益而同驻这里的某个外国共产党使馆的官员有过联系。
    外交官和政治观察家们说,已故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的两位亲信所说的外国使馆无疑是指苏联使馆。
    从去年十一月初起被根据国内安全法关押起来的前劳工部副部长阿卜杜拉·马吉德说,“在一九六八年同共产党国家建交后,我开始同它们驻吉隆坡的使馆的外交官联系了。”
    他在政府办的马来西亚电视台播发的二十分钟预先录音的谈话中说,“在我同他们联系的过程中,也是在马来西亚于一九七三年同共产党国家关系处于新阶段期间,我超越了我正常的职务来增进共产党的利益。”
    五日,科技和环境部副部长阿卜杜拉·艾哈迈德(两者之间无关系)在电视上供认,他是共产党人,他“从一九六八年开始同一些驻吉隆坡的外国使馆的某些官员进行了接触”。
    艾哈迈德担任拉扎克的政务秘书多年。后来任总理办公厅副部长。马吉德原来是拉扎克的新闻秘书,后来任拉扎克的议会秘书。他们两人和新闻工作者萨马德·伊斯梅尔过去都是拉扎克的亲信;伊斯梅尔也因搞共产党活动被关押了。
    外交官和政治观察家们说,这两个阿卜杜拉所指的无疑是苏联,因为苏联是一九六八年在这里设立使馆的第一个共产党国家。
    还有两个人的供词不久将发表。

【合同社汉城二月十日电】朴正熙总统今天说,政府正在积极考虑将南韩的行政首都从汉城迁到其他地方,作为有效地解决首都越来越严重的人口问题的措施之一。
    朴总统在新年视察市政厅时听取了汉城市长关于汉城市政府一九七七年施政目标的报告后说.:「政府在考虑在距汉城一个半小时汽车行程的地方建设一个几十万人口的临时行政首都。」他说:.
    「方案还没有搞出来。政府也还没有选定新首都的地址。」
    但是,总统说,看来,政府以积极的态度计划迁移行政首都的时机已经到来。
    他说:
    「假如我们考虑到这个分裂的国家的国土统一的前景仍不确定,这个拥有七百多万人口的现在的首都距停战线很近,我们就应该设想建立一个象德国的波恩那样.的新首都,直到国家统一。」